27.1.08

黑胡椒蜜汁豬肉乾










一直對豬肉乾比牛肉乾更多出一份莫名的喜愛

也許是從看了三毛 - 撒哈拉的故事開始


有一天他快下班了,我趁他忘了看豬肉乾,
趕快將藏好的豬肉乾用剪刀剪成小小的方塊,放在瓶子里,然後藏在毯子裡面。
恰好那天他鼻子不通,睡覺時要用毛毯,我一時忘了我的寶貝,
自在一旁看那第一千遍《水滸傳》。
他躺在床上,手裡拿個瓶子,左看右看,我一抬頭,
嘩,不得了,“所羅門王寶藏”被他發現了,趕快去搶,
口裡叫著:“這不是你吃的,是藥,是中藥。”
我鼻子不通,正好吃中藥。他早塞了一大把放在口中,
我氣極了,又不能叫他吐出來,只好不響了。
“怪甜的,是什麼?”我沒好氣的回答他:“喉片,給咳嗽的人順喉頭的。”
“肉做的喉片?你當我是白痴啊?”
第二天醒來,發覺他偷了大半瓶去送同事們吃,
從那天起,只要是他同事,看見我都假裝咳嗽,想再騙豬肉乾吃,包括回教徒在內。
(我沒再給回教朋友吃,那是不道德的。)

~ 沙漠中的飯店-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



所以每當我吃著甜甜的肉乾時    腦海裡總會浮現

那被剪成一小塊一小塊剔透的豬肉乾    躺在玻璃瓶子裡的有趣畫面

物離鄉貴人離鄉賤    從此把豬肉乾的珍貴銘記在心

在出國的前夕    狠狠的把新東陽各種口味的肉乾掃個十幾包就往這兒帶

想說在空虛寂寥的夜晚    可以自個兒慢慢享用

也許得跟三毛一樣    剪成小小塊省著點兒吃也說一定

哪曉得澳洲這國家    對肉品進口的管制是世界出了名的嚴格

結果入關時當下就被機車大公無私的海關人員丟個精光

傻了眼的我只能欲哭無淚痛徹心扉ㄚ




正因為如此    在吃不到美味肉乾的異鄉夜晚

對三毛當時的心情特別的感同身受

萬萬沒想到的是    在放棄享受肉乾的多年後

由於網路的發達與大家無私的分享

終於我也能夠自立自強的做出豬肉乾

雖然跟台灣那種用整片肉做成的豬肉乾不太一樣

但.......已足夠溫暖一個遊子的心






豬肉乾的作法請按這裡








橄欖樹
詞: 三毛    曲:李泰祥    唱:齊豫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甚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三毛評橄欖樹

  
我的朋友李泰祥先生要我寫一些歌詞,他催着我寫,我一個晚上寫了九首

其中一首就是橄欖樹,因為我很愛橄欖樹,橄欖樹很美

我的丈夫荷西的故里在西班牙南部,最有名的就是產橄欖

但是,我當時寫橄欖樹這首歌,是五百塊錢就賣斷了

今天我買錄音帶送朋友花的錢,比我得到的錢還要多

我今天不是要說我賺多少錢的問題,而是說這首歌中有兩句不是我寫的

因為這首歌起初是賣给歌林,後來再轉给新格,所以版權上有一些問題

這首歌我不會唱,好像有一句是"流浪是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和大草原"什麼的

我要聲明一下,因為現在的橄欖樹和我當初寫的不一樣

如果流浪只是為了看天空飛翔的小鳥和大草原,那就不必去流浪也罷!









12 則留言:

Jassi 提到...

哇!!搶頭香ㄟ...^^
我也很喜歡吃豬肉乾
前年回台灣時 每要去我媽媽家
總會請她先買豬肉乾.牛肉乾
然後回家就當公主 翹腳.看電視.喝奶茶.吃肉乾
好幸福喔!!
++小姐 妳不是粉年輕嗎?
怎麼也看過三毛的書喔!
我還以為只有我們這些歐巴桑才認識三毛
昨天跟我老公說 看到那位剛過世的澳洲男星
就讓我想起詹姆士狄恩跟River Phonies
這位老兄居然都不認識
我還猛找照片 他還是搖搖頭
一時之間一片烏鴉過境
我真的有那麼老嗎?????

無言的Jassi

Haka 提到...

"橄欖樹"是我愛聽的歌,
三毛的書也讓我著迷過呢.

dd 提到...

Dear ++

我也愛吃豬肉乾,幸好LA有冠軍可買到還不錯吃的肉乾,滷鴨舌:P,阿不藍,我也要自力
救濟啦!要不要我寄些給妳?有鴨翅膀、鴨舌、雞肫、炭烤豬肉乾、牛肉乾.....,族繁
不及備載,呵呵呵^^

有去連結看了做法,想請問蜂蜜要稀釋嗎?還是膏膏ㄟ就給他塗下企?

Lini 提到...

埃~~ 豬肉乾~~~~ 橄欖樹~~~~~~
妳賺走了偶兩碗的~~ 眼淚~~~~~~
記得小時後總愛去迪化街我二舅家, 最好一到時有人在做加工~ 烘肉乾~~
醬子~我們就可以大著幫忙烘肉乾的明意,"試吃"肉乾~~~
二舅是開肉店的 ㄛ因該說是肉品店,去年去當天使賣鴨蛋了~~
而這個橄欖樹~~ 在那時期 齊豫的每一首歌都會唱,也不知為什麼好愛這一首橄欖樹~~~
~~~ 流浪遠方~~~ 不就像我現在~~~~~ 埃~~~~
可以連妳這一篇嗎??

Carrie 提到...

Dear ++

我回台灣竟然沒有吃這些肉乾ㄝ!~~~~~
每次都是這樣
一大堆想吃的東西
可是都沒時間每一樣都吃到 ...>___<...

天天天藍 提到...

引人垂涎,好誘人的肉乾...下次回台灣要記得多吃點美食喔,不然就太對不起自己肚子囉.
齊豫唱的橄欖樹無人能敵,也是沒有人可以替代的,真好聽!!

版主 提到...

小時候我自己的童書看完了,就偷看媽媽的書ㄚ
三毛的書我想不管是哪一世代的人都會很喜歡呢....

P.S. 你....你哪裡老了啊?? =.=|||

版主 提到...

謝捧場捏....歡迎連結喔 ^o^
ㄚ...你舅舅上了天堂怎麼改行賣鴨蛋,不賣肉乾了?
要是很久以後我們要去拜訪他,不就沒肉乾吃啦... >_<

版主 提到...

嗚嗚嗚! 寄過來也是被丟掉啊 Orz......
加在肉裡面的蜂蜜不用稀釋,塗在表面的可能要
像澳洲的蜂蜜超濃我就沒用,改用台灣較稀的龍眼蜜
其實除了第一片,其他都沒有在表面刷蜜,因為實在太黏手啦>_<

版主 提到...

對啊~~~三毛的文字真有一股魔力
生動的描述讓人好像親身體驗一樣,超棒的! :D

版主 提到...

我也是我也是,像潤餅我就沒有一次吃到過...
想吃的東西真的跟山一樣多呀 >___<

版主 提到...

我每次回去最少都胖五公斤,因為我媽要我吃胖了再回來瘦 ^^V
橄欖樹總是讓我想到橄欖蜜餞橄欖油,真是首美味的歌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