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8

生菜蝦鬆 & 燒臘變化版








從上了幼稚園以後    只要爸媽有應酬或是喝喜酒

因為不放心把我留在家裡    所以都會帶著我ㄧ起去

喜筵上的菜總不外就是冷盤蝦蟹雞鴨魚肉鮑參翅肚等氣勢磅礡的菜色

可惜我的食量小    通常還沒吃到第三道就已經飽了

眼角瞄到別桌的小朋友們已經在玩紅綠燈躲貓貓    心裡好想溜下桌一起玩

可是媽媽說在餐廳裡追來跑去很沒教養    所以我也只能端端正正的坐在位置上

既然吃飽了又沒事做    同桌的叔伯阿姨就開始逗我說話

曾有一次    有個臃腫豐腴的阿姨跟我講話

我問那個阿姨: 你肚子裡是不是有小寶寶ㄚ

話一出口就看到阿姨臉色鐵青    接下來我右腿就被狠狠踹了一腳

年幼無知的我看了看桌下    轉頭大聲問媽媽: 你幹麻踢我?很痛ㄟ

這下可好    全桌的大人都在偷笑

媽媽的面子也掛不住    回家自是一頓好打 

從此吃喜酒就變成我最討厭又不能不去的場合

除了進對應退要得體    吃相坐相要注意    還要唱歌背詩來娛樂大人

一個失言失禮    回家又是家法伺候 

後來有了弟弟妹妹    以為終於可以輪流受苦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    他們是雙胞胎 

只帶一個別人會問東問西    帶兩個怕人家以為是去吃回禮金

加上兩個未經訓練的小鬼一起童言無忌    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結果我終究沒能脫離這個惡夢    無可奈何的繼續在餐桌上扮演著神童

幾年下來    終於用滿腿的瘀青血淚換來了一點兒察顏觀色巧言令色的工夫    唉~





雖然不喜歡去喝喜酒    但總還是有令人高興的時候

除了黑松沙士,蘋果西打,香吉士的柳橙汁與芭樂汁可以喝到飽之外

還有這個用生菜包的蝦鬆或鴿鬆    小時候覺得這道菜真的好好吃喔 

而且可以用手拿    不必拿筷子    真是兒童的救星

雖然最後吃到掉得滿桌又會被罵吃沒吃相    但我還是超愛這道菜的

來了澳洲之後    再也沒看過生菜蝦鬆

不過後來發現    在餐館如果點北京烤鴨兩吃的話

第二吃就可以選鴨肉的生菜包    呵呵   也算聊勝於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今天做了三種不同的餡料

除了用蝦肉做的生菜蝦鬆之外

另一個是將切細粒的燒鴨+切細丁的竹筍一起拌炒後    再拌入炒香的松子

最後一個用的是叉燒    作法跟燒鴨的一樣

蝦子的美味自是不用說    叉燒  燒鴨跟香酥的松子味道一拍即合

加上清脆的生菜    真的吃再多份都不膩呢 


今天做了好多份    請大家盡量吃不要客氣喔












20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Dear ++,

小時候吃喜酒的快樂是看著菜一道一道的上, 雖然前三五道動動筷子之後
就完全吃不下, 但是每次 '猜' 菜和 '數' 道也蠻好玩的, 這蝦鬆可不是
鄉下喜宴常見的菜, 剛吃了自家做的麵包, 這三口蝦/鴨/叉燒鬆份量剛
好. 不客氣開動了~ (不需舉箸... 五指即可)

Lini 提到...

蝦鬆~~蝦鬆~~~全都是你啦~~ 害的偶要冒出水面來~~~ ㄔ兩口~~~~

Dear ++ 這個蝦鬆也是我超愛吃的~~~ TK ^________^

Haka 提到...

三樣我都愛
可惜只有一雙手

FDMW 提到...

Darling ++

這個好! 沒有飯飯我最愛, 今天才烤了叉燒, 松子、生菜也有, 等G回
來就可以一起嚐嚐.

偶最喜歡喜酒裡的茄汁明蝦和蜜汁火方. 奇怪, 我小時吃喜酒都沒蝦鬆
ㄟ, 也沒鴿鬆, 倒是有油淋乳鴿. 對了, 曼谷酒樓有道"翅鬆", 拿排翅
絲,炒蛋和銀牙,再加極細的火腿絲, 用生菜包食.

說要去睡, 卻忍不住先吃兩口的 愛睏海,

十七 提到...

來來來,黑黑,我先餵你一大口,而後,再餵你一大口......生菜我吃,像春捲
般地將蝦肉包了起來.唉呀,別咬下面,哇~~~low's了,黑黑,不要吃地上的.
髒髒;那我撿撿.....

蝦鬆,拿來拌麵,就用餘油,再加點我愛的蔥燒辣油;使勁的拌一拌,稀哩呼嚕
地一下子就吞了下去.真爽快啊!

謝謝,美女的招待.
原來您跟我一樣啊,都是那箇很倒楣的"頂上尖".不過,我跟您不
同,我從小貪吃,因為父母的好手藝;還不到十三,我就舌尖出了名的--->在
眾多親友當中.胖胖的阿姨偷捏我,我可是會用我的小腳再踹了回去的喔.所
以啊,常常是有人以為得逞了,正準備掛上奸笑時,冷不妨,唉呀...你這個小
孩怎麼那麼地凶,誰家的啊?誰叫你偷捏我,誰家關你什麼事.啍!然後就盯著
她的手指甲不放....直到大人,也開始看著對方為止.:P

夠皮了吧!

您知道嗎?美女.後來有人在蝦鬆裡放入油炸過的花生仁,據說這樣子較為
香、甘好吃,您的蝦鬆是否也是加了花生仁呢?

油炸過的花生,雖然好吃,易上火!小心一不小心,就貪嘴了...那箇餘後的紀
念品,可是黑黑的怨悢喔....誰叫馬麻不給我多吃,啍,我才不要陪她練跑!
我跑不動了馬麻....:)

zenka90149 提到...

真的很多份嗎?

如果能外帶打包就好了~

wantoknow 提到...

dear ++:

我想把妳這個簡易的蝦鬆和燒鴨竹筍松子 前菜?或主食? 放到老二班上 International Food

Luncheon的班級食譜, 可以嗎? 謝謝妳給我隨手捻來的good idea, 還有這是粵菜嗎?


I am going to make it this weekend, and have a great summer weekend!!

eRic 提到...

++:
配松子不錯.像這樣乾爽一點包起來就好吃.
"獨釣寒江雪"已有構思.

tahai2500 提到...

Darling ++
還有,還有蜜汁火方下面墊底的蓮子吸收了火腿的精華, 哇! 甜中鹹鮮,
一整個的天堂ㄚ. ^^ 100%贊成你的蝦鬆主張.

在外ㄙㄡ/了一天的 愛睏海.

十七 提到...

您說的甚是,美女.

每次吃到這道菜時,我也是滿肚子的XXX,明明就是一道很清爽的菜怎地每人都以為自己是了不得的天
廚似地,把原味改的亂七八糟了呢?!

搭上白芝麻的口感很不錯地,我試過.
只不過當日再做之際,還被人取笑著:齁,您怎麼儘做些跟咱們不同的食譜啊....^_^!!!一堆人傷腦
筋,唯獨我開開心心的做完我的菜.

人,開心就好.
菜,愈是簡單,愈能做出極品來!

版主 提到...

我很想吃吃看南部的流水席....體驗一下那一整隻雞,一整塊肉,一大塊蹄膀
還有那傳說中的無敵打包大塑膠袋呢 ^O^
(所以沒有蝦鬆是因為不好打包吧....=.=|||)

版主 提到...

哈哈哈~這個如果不用兩手拿一定掉得滿桌都是
不過沒關係,每種口味都有,你可以慢慢吃 ^^V

版主 提到...

哇~終於把你釣出水面...不要客氣儘量吃喔!
對了...你那裡的龍蝦好大隻,拿來做龍蝦鬆一定很豪華ㄟ

版主 提到...

我也喜歡蜜汁火腿,用吐司夾起來吃超美味啊....而且也是用手拿..讚!!

版主 提到...

我的蝦鬆只有水芹,荸萁與蝦仁而已,再灑點炒香的白芝麻;
花生太硬,個人覺得口感很突兀,不太搭呢....

這道菜網路上有不少食譜,不過我都不甚滿意
蝦子配上什麼青豆紅蘿蔔粉絲油條腰果花生青椒...等; 切...又不是炒什錦 =.=|||
蝦鬆的主角就是蝦,若攙了太多雜七雜八的配料,感覺就是要省錢..
不然何必把好好一個貴氣的菜搞得那麼Cheap呢?

版主 提到...

新朋友~歡迎光臨...
生菜蝦鬆要現包現吃才美味,外帶就沒意思了
所以還是坐下來跟我們一起吃吧 ^^

版主 提到...

當然可以啊~^^V 不好意思內,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因為從Friday Night一直玩到現在說 >_<
這生菜蝦鬆屬於是江浙菜系,但是生菜鴿鬆卻屬於粵湘菜系,
可能江浙多海產,粵湘多鴿子吧-->偶胡亂掰滴 ~~
那包北京鴨的大概算京菜,那個燒臘鬆一定是歸在粵菜了

版主 提到...

我超愛松子的,香氣高貴口感又好,真是Nuts裡的貴族ㄚ(可惜價錢也是...=.=|||)
想到要怎麼釣雪了嗎?那我就拭目以待喔...

版主 提到...

你還沒下鄉我就先爬牆去玩了...Hahahaha~~~沒辦法...天氣好嘛 :p
說到蓮子,那火腿下的蓮子還粒粒都是巨無霸..到底是哪來的啊 @@

aqs25412474 提到...

┴┬┴┬/ ̄\_/ ̄\
┬┴┬┴▏  ▏▔▔▔▔\
┴┬┴/\ /      ﹨
┬┴∕       /   )
┴┬▏        ●  ▏
┬┴▏           ▔█◤
┴◢██◣       \__/
┬█████◣       /
┴█████████████◣
◢██████████████▆▄
◢██████████████▆▄
█◤◢██◣◥█████████◤\
◥◢████ ████████◤   \
┴█████ ██████◤      ﹨
┬│   │█████◤        ▏
┴│   │              ▏
┬∕   ∕    /▔▔▔\     ∕
*∕___/﹨   ∕      \  /\
┬┴┬┴┬┴\    \_     ﹨/  ﹨
┴┬┴┬┴┬┴ \___\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