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8

遠來不是客








壓抑著滿肚子的怒火    把視訊啪一聲的關掉

數不清這是第幾次了    這次真的再也忍無可忍

視訊裡媽咪連珠砲似的說

你爸同事某某某的兒子今年到布里斯本唸書去了

他媽跟我說啊    沒辦法    都25歲的人了    當完兵後找不到工作

只好出國再唸個書    連女朋友也一起帶去呢

我就說你人現在在雪梨工作    人家都很羨慕你ㄟ
 
他媽問我說他們小倆口學校暑假十二月到二月有三個月的假期    可不可以去找你玩

我就把你的電話地址給他媽了    要是人家打電話去找你玩

反正你對雪梨也熟嘛    請人家吃個飯帶人家出去玩一玩也好啊

好    哪裡好請你告訴我    沒經過我的同意把我的地址告訴不認識的人做啥?

人家學生有三個月的假期    我可沒這個閒工夫

還有他們是哪根蔥哪根蒜    有何能耐要本姑娘陪吃陪喝陪玩還要自掏腰包?

果不其然    沒多久我就接到電話
(還好不是站在我家門口...)

是 Chris 嗎? (您哪位啊?) 

我是XXX,我媽要我打電話給你, 她說你住在雪梨  (是啊) 

我跟我女朋友想去雪梨玩... (嗯! 要我幫你們訂旅館嗎?)

不是啦! 雪梨的旅館太貴了, 我們可不可以住你家? 你有沒有開車?
O.S. 忍耐...(那你們有計畫是什麼時候要來?要玩多久?)

不知道ㄟ,那我們到了再打電話給你,你可以來接我們  
O.S. 蛤? 這是什麼跟什麼? 你以為你是誰? 還有..我有說好嗎?
( 那你還是要先告訴我時間啊,因為我家偶爾有朋友會來小住,不先講好可能不太方便喔)

是喔~那就沒事了,掰掰 (竟然掛我電話 ?傻眼...那現在是怎樣?)

掛了電話    我不禁驚訝一個25歲的人竟然連對人最基本的禮貌都沒有

對自己的行程沒有計畫不說    也不管會不會造成別人的不便

怎麼,我跟你很熟嗎?    憑什麼讓你住我家來干擾我的生活作息?

雖然這傢伙也不是第一個會打這種如意算盤的台灣人
(住別人家不花一毛錢,自己的錢可以100%拿去玩樂瞎拼)   

更何況這個主意搞不好還是他媽出的    養不教又教不嚴    真是令人搖頭  

話說回來    ㄚ娘你也太過天真

有誰沒事會去找一個非親非故素昧平生的人玩?

尤其還是對"小倆口"    哪有可能找個陌生的電燈泡..

說穿了還不是想有個免費旅館+免費導遊+免費司機    最好能再白吃上幾頓

那我有啥理由要把我寶貴的時間與辛苦賺的錢浪費在不相識的人身上?

是要提供六星級服務讓人家賓至如歸再度光臨?

還是款待不周讓人人前說謝;人後說Shit?
(款待不周包括沒有全程陪玩,全程買單,全程接送,行程安排不夠精采,住得不夠舒適...etc)

上次某未曾相識團來訪    要我請了三天假=少拿三天的薪水

我請的那ㄧ餐    大家拼命狂點    不用自己買單就特別放得開

自費的時候不是吃麥當勞就是漢堡王

還要邊換算成台幣    邊吃邊嫌澳洲的物價太高
那你們為啥要來?去去香港印尼泰國菲律賓不都便宜又大碗=.=|||

為了省錢走了整天的路    連買瓶水都嚷嚷著太貴(AU 2=NT60)    寧可忍著不喝

害我也連帶遭殃    只買給自己喝很怪    要幫他們買又愛面子的說不要

我沒駱駝的本事    一天下來    腳起了水泡     喉嚨也沙啞了

餓的頭重腳輕    還有脫水的感覺

最糟糕的是旅途中這些人還要倚老賣老擺臭架子

怪了...沒錢還要擺什麼架子...

TMD    要嘛有本事把英文練好自助旅行    省錢又多些經驗    

不然就砸銀子跟團住旅館請導遊    舒舒服服妥妥貼貼

不要在這裡得了便宜還賣乖    把別人當小妹凱子冤大頭

最後還要把我介紹給你們親友    叫大家一起來佔陌生人便宜

幾次的惡劣經驗    讓我對這些假借拜訪之名,行可以省錢之實的人有著非常糟糕的印象

我只是個小小的上班族    沒有日進斗金的收入

就算薪水換算成台幣聽起來好像不錯    但是在爆貴的雪梨也不過僅能糊口罷了

再說    就算要花錢也要本姑娘我覺得開心值得爽啊

今天如果是親人好友知交    本人一定是盡心招待
(但也不會打腫臉充胖子)
不過就算我的叔伯姨舅來玩   哪個不是住旅館?    根本不會來佔小輩便宜
吃喝玩樂搶著付帳之外, 臨走前還會塞一把鈔票給可憐的姪/外甥女當零用錢呢

但對這種厚臉皮只想占人便宜圖一己之方便的廢柴

我實在找不出一個要款待的理由

真的錢多還不如去資助偏遠貧苦的孩童唸書

起碼世界上還會多個有用的人







娘親我拜託你    我知道你養大我不容易    我也希望有機會能讓你顏面有光

但我希望是我的成就使你感到驕傲

而不是靠做免費伴遊招待或幫人找工作這些雞毛雜事讓別人覺得你的女兒很行
(很行是怎樣?可以當飯吃嗎? 更何況你聽到的可能只是場面話,背後人家說什麼誰曉得?)

你的女兒行不行沒有人比你更清楚了    何必要再三從別人口裏印證? 

話說回來我的錢存下來孝敬您不是很好嗎    您又何苦要幫我找一堆碴呢?


 







22 則留言:

Lini 提到...

齁~~ 看了真生氣~~ 真是豆渣腦ㄟ~~~~ 難怪到了二十五還在念輸~~~真是念輸ㄛ~~
可憐他父母, 又一個啃老族的~~~~
連個"請"字, "拜託"都沒有嗎?? 把他丟水溝~~~~

angelin1031 提到...

你好,
你的感覺我很能體會,我們家公公也是常找一堆連我先生也不熟的人來吃我們,住我們,
只要他聽到有朋友(從未見面,只是同桌喝喜酒的也算)要來台南,就會非常熱心的給對方,
我們家的電話,甚至我先生工作的分局,要他來找我們玩,久未連絡的親戚就認了,那些什麼
都不是的朋友,我們就會直接說--不方便,真是請客請到怕了,我們又不是縣長,幹嘛招待外
賓.
angelin

dd 提到...

Dear ++

有種喝了8罐汽水的感覺>"<
對這種人.......無語.......

dd

N-Y 提到...

Dear ++:
看到我點頭如搗蒜了嗎?!...就是一樣的心情
10多年來當了N次的冤大頭.
盡心盡力的花費時間與金錢其次
招待後還在背後給評頭評腳的一堆!!
還真是啞巴吃黃蓮.吃了一肚子的鳥氣.

想招待的好友偏偏就那麼貼心.蝦米都不麻煩人 還外+搶付錢.
好不容易強迫她們來我家跟我擠著睡
(想幫她們省錢也可以多出聊心的時間)
竟然像搬家式的帶一堆自備糧來+幫忙打掃....^_^...

不過我還是想問妳:
妳的叔伯姨舅可否借換用一下ㄚ??? (^++++^)

天天天藍 提到...

那位仁兄書都唸到那兒去了??!!真是的!基本禮貌都不懂,還不如一個小小孩,丟人...&%#@%!&#%&

456 提到...

我大多會供住,飯ㄔㄧ頓,其他就會請對方自理

夢苓 提到...

噢﹐拍檔

要問一下 456﹐ 只 “供住,飯ㄔㄧ頓,其他就會請對方自理” 是怎麼辦到的﹖
早上起來﹐他們給你來個 coffee, please! 你怎麼辦﹖
你回家﹐他們坐在那裡等飯吃﹐你怎麼辦﹖
買東西﹐他們等你付帳﹐你能怎麼辦﹖

我還碰過突然跑來﹐而且只買了單程機票的人呢﹗血淚經驗﹐磬竹難書。

Carrie 提到...

Dear ++,

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我身上很多次
我是卒ㄚ 不敢在自己家說 ...>___<...

這次回台灣 我竟然接到我小學同學的電話
是小學畢業後就沒聯絡的小學同學
我甚至連他長什麼樣都不記得
他跟我聊沒幾句就直接切入重點
就是3月份可以住我家嗎??
你說可笑不可笑??
這次 我非常勇敢的直接拒絕了
替我拍拍手吧!~~~~~ ^___^

456 提到...

++
我在德州陪兒子啦

朋友來是有些不便,可能我比較好客,呵呵呵

有個朋友駐法,我都說他存了不少錢,可他說根本沒錢,因他在法國租近30坪
房近台幣10萬,問他何必租那麼大,原來是政府官員出差去法,他們一定要接
待提供住和幾頓飯,朋友消費為歐元,偉大的政府發美金薪資,換匯率自己
賠,這個大概也很鬱卒

夢苓

我通常直接說東西在冰箱要吃什麼別客氣,自己弄自己吃
若朋友覺得材料不是他們想吃的,大多都會出去吃

通常要付帳我會在靠近出口的地方等對方,看人家翻皮夾也不禮貌嘛~
我遇到的都還挺上道的,來還會帶些小禮物

機票提出要你買就太誇張

夢苓 提到...

456,

我也很想好朋友和家人來家裡小住啊﹐可是大家都忙著安居樂業﹐不太能
常來。
喜歡的人來時﹐一點也不麻煩﹐而且讓我很快樂。
倒是一些不相干的人實在令人頭痛。
那個買單程機票的﹕如果買張機票就能把他送走﹐倒也容易﹔問題是他根
本是想待下來不走了。(++ 的建議真的可以考慮﹗﹗﹕P)

是啊﹐我通常也是說﹕東西在冰箱要吃什麼別客氣,自己弄自己吃﹔無奈
這些人都坐著不動﹐等我下班回來。 你想﹐我能自己做自己吃﹐當他們
是空氣嗎﹖

至於付錢﹐那道行可高了﹕不會說英文是最好的藉口﹗東西他們儘量拿
﹐check out
時﹐就是不拿錢出來﹐總不能在店門口杵著吧﹖ 後面還排一堆人耶﹗﹗

一堆鮮事﹐可以寫一本書了。。。^^

遲來的十七 提到...

美女:別生氣了!
自己的娘親可以關門起來吵架,自己的好友也能開著窗大聲訐譙、推拉、胡鬧.就只有這種,不請自來
又完全看不會別人臉色的人,最奧!

像這種奧客,多替他們洗數次臉,下次他們就學乖了!

每個人的原則尺度不同,您要把自己的尺度先醜話在先,這樣,您就少了讓別人把您活活氣死自己的機
會!我知道您不笨,只是有時卡在媽咪的那一關上,還要顧到母親大人的顏面....就很難做----人.不
想被媽咪的『偶爾亮亮自己的心肝寶貝有多行』的話,那就要趕快找箇機會,跟媽咪,好好的溝通一下
下.這是您應該替自己做到的事!
黑黑,沒辨法幫您,我們這些散居在世界各箇角落裡的親疏友人們也幫不上您

版主 提到...

現在25以上還在啃老唸書的人一大堆呢,反正出社會也沒人要用..
但是連最起碼的待人接物,進對應退都不懂,書唸得再多又如何?

版主 提到...

新朋友,歡迎你來玩..(一來就給你看到抱怨文,金拍謝..Orz)

像是我媽咪or你公公那種對自己拉拔大的孩子那種自豪+想要炫耀的心情我可以理解
但是卻不知道增加了我們的負擔,我娘這麼看得起我,我還真是受寵若驚啊..>_<

P.S. 縣長招待外賓起碼是用公款,我們用的是血汗錢 @#$$#$

版主 提到...

就因為是好友,才會特別貼心嘛...也才值得我們招待ㄚ
通常會挑三揀四只出一張嘴的都馬是不熟的人,才不會為你想那麼多呢...

P.S.我是純種芋頭,所以家族不大,沒有那種很遠的親屬..兩隻手就數完了
叔伯姨舅都是看著我長大的親人,成就又比我大大大的多,
所以我這小毛頭在他們看來還是很需要"照顧"的...ㄎㄎㄎ...

版主 提到...

我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現在這種自我中心的年輕人真的很多
真想知道他們的父母老師到底是怎麼敎的.....

版主 提到...

這種人我見得多了,尤以7,8年級的孩子為最
與其怪孩子沒禮貌,倒不如說社會風氣不興禮義廉恥+老師父母沒有好好教導,唉~~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我也還是無法事事圓融呢..>_<

版主 提到...

吼~~~你跑到哪裡去了....這麼久都沒有來....嗚嗚嗚...

我喔..請陌生人吃ㄧ頓飯,雖然食不知味言不及義,但了不起就兩小時打發,勉強可以接受
但是讓人借住就很麻煩,生活作息被打亂不說,也不能在屋裡自由自在,還多了一堆清潔工作,
說有多不自在就多不自在,說有多討厭就有多討厭....
像現在這麼熱,如果那小倆口來住,我還能穿著我的背心睡衣小短褲嗎...>_<

版主 提到...

你好勇敢,一定要替你拍拍手 ^O^
真不曉得這些人哪來的奇想,覺得自己應該要被接待...我們很熟嗎?????

版主 提到...

突然跑來,還只買了單程機票這麼破釜沉舟?

好..既然人家沒打算回去,不如....埋在後院的大樹下,送他回老家...啦啦啦~~

版主 提到...

那你的還是"朋友"ㄚ ...我的問題是根本不認識那些人
叫我為陌生人鋪床疊被洗衫掃地斟茶遞水煮飯接送伴遊買單,
外加失去隱私時間和金錢,最後電費水費還暴漲..
百害無一利...我哪會甘願ㄚ~~>_<

版主 提到...

真的....至親好友來不了,牛鬼蛇神來一堆...唉#@#$

ㄚ,我還滿討厭客人翻我冰箱動我廚房,還有偷開我的抽屜
未經允許翻我的書或相簿,這些人根本不知尊重為何物,讓人一整個不爽

版主 提到...

哈哈...我寫這篇可不就是請你們來幫我滅滅火 :P

我娘親也只是要我請人家吃頓飯,知道對方提出要住宿的要求時也大為驚訝
畢竟她也不想自己的寶貝女兒跟非親非故的人住在同一屋簷下啊~~
所以以後她應該會少幫我招攬點奧客了...塞翁失馬...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