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8

黑糖臘八粥










昨兒個是十二月初八    也就是俗稱的臘八

娘親一大早就打電話來要我誦部金剛經    再煮個臘八粥來吃




想起以前在台北    臘八總是正巧碰到寒流

全家人手一碗暖呼呼甜蜜蜜的臘八粥

和樂融融的氣氛就足以把寒意驅逐得無影無蹤

雖然現在人在四季顛倒的南半球    但是該照農曆過的日子卻一個不少

新年元宵端午中秋冬至臘八    年糕元宵粽子月餅湯圓臘八粥

買不到也會想辦法做出來    不是執著    是思念    亦是鄉愁

在滿天星斗的夏夜    吃著甜蜜蜜的臘八粥

彷彿又回到童年    那段被父母呵護備至的無憂歲月







臘八的由來



農曆的十二月稱為"臘月",農曆的十二月八日就稱為"臘八"

據說這一天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所以各個寺廟都非常重視 這個節日

十二月八日這一天早晨,各寺廟會舉行法會,由法師誦經為人消除災禍,祈求平安

臘八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喝臘八粥的歷史,在中國已有一千多年

最早開始於宋代,每逢臘八這一天,不論是朝廷,官府,寺院還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臘八粥

到了清朝,喝臘八粥的風俗更是盛行

在宮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賞賜臘八粥給文武大臣,侍從及宮女

並向各個寺院發放米,瓜果等供僧侶食用

中國各地臘八粥的花樣品種繁多,北方人攙在白米中的物品較多

如紅棗,蓮子,核桃,栗子,杏仁,松子,桂圓,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絲,玫瑰,紅豆,花生等

人們在臘月初七的晚上就開始忙碌起來,洗米,泡果,撥皮,去核,精揀

然後在半夜時分開始煮,再用微火燉,一直燉到第二天的清晨,臘八粥才算熬好了

  相傳釋迦牟尼修行時,曾餓倒在地,一牧女送他一碗糯米煮成的粥

釋迦牟尼食後,於河中沐浴並靜坐菩提樹下沈思,十二月八日得道成佛

為紀念此事,佛教徒每於臘八均熬製"臘八粥"供佛

民間亦俗傳冬季食用臘八粥有健身防病的功效

 












17 則留言:

十七 提到...

美女會唸趨魔壓鬼超度亡魂的"金剛經"?
不是白話文的對不對?
您能不能教十七我唸?不是白話文的那種唸法.謝謝.

小時,我們家的臘八粥即是紅糖下去熬的,只是沒有那麼的講究.十七的拔想要廚藝絕色的馬麻做
他家鄉的臘八粥讓他應應景及思念老家的種種...十七的馬麻總是說,都不知道明天能不能過了
還想吃什麼臘八粥,有桂圓糯米粥吃吃就不錯了,還想吃到臘八粥去,真是好命!至此,十七家的臘
八粥就變成桂圓糯米粥!

體質易冷者應多食這碗美女牌的黑糖臘八粥;即能溫血又能排毒及改善體質.

走到哪兒,十七總是會遇上信佛的或者是會唸經的;不是遇到釋迦牟尼佛就是遇上拿著淨瓶的觀音
菩薩.難怪難怪,總是有人說我跟佛特別有緣!:p

harushika 提到...

Dear ++,

臘八粥的故事我小時候在書上看過, 可是家裡從來沒有這個傳統, 看起來
好像八寶粥~ 吃了可以健身防病, 最令人感動的還是親人對於孩子的關心阿.

七草粥, 臘八粥... 看來雜食少病眞的自古以來養身的秘訣.

天天天藍 提到...

是思念..也是鄉愁..說得好,就是這份回憶,心裡想的,腦中浮現的影像,像一首歌的其中一句歌詞(使我想起從前),
好溫馨!今年的臘八依舊是冷颼颼的寒流天.

eRic 提到...

++:
哈.前天老闆娘也煮了一大鍋臘八粥.不過想到妳那大熱天的.喝這粥還真有趣.

n/a 提到...

嘉嘉:金剛經有白話文版是不是白話文版的,這只有在台灣才會看到...蠻奇怪的對不
對?梵文的音較複雜,我唸不太準!唸經發音不準很易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不知道白話
文唸下去會不會很奇怪net!??

金剛經有很強的超度亡魂的效力在;我講給您知,看完就算.:)

捷運木柵線在初建工的時候,有很多外勞回施工不順而死於非命.再加上,從動物園出來
至台北科技大樓這之間的路程所經過的大都是好兄弟躺下來的地方.結果,木柵線可通
車時發生了數起小狀況,當時報上也有記載.法國馬特拉公司當時不也派了工程師來台
阽同參查出事的因由及維修事宜.以為好了,等所有相關人員走開後,捷運還是無法順利
通車;這時就有人想起會不會是沒有拜拜的緣故?大夥兒趕快挑了一箇黃道吉日,燒
香....拜完後,還是狀況頻傳.這時就有人想會不會是有"人"搗蛋?請地理風水師來會
歁又找來法師來商量....最後,木柵捷運線之所以能順利通車,是因為著:請來高僧以金
剛經超度亡魂三天,才得以順利通車.

第二

十七 提到...

我今天這台電臘很敏感,稍為不小心碰到鍵盤,文貼就會出去.:(再撞著上面未完的部份
說了下去.

事情發生在好多年前,我的一箇密有那時人在台北某塊市郊的中型百貨上班.跟她同箇
樓層的小姐還有的是賣茶賣裝置藝品類及手工藝教室,書店.出事的人是茶店裡的小姐.
因為友人所在的那一層百貨的磁場有異,我跟同學每次去找看這位友人時,多多少少都
會遇到怪事兒.從賣場至廁所....無一倖免於難的.
茶店有一位小姐,因為很喜歡在沒有客人上門埘,就窩在店內的某根柱子旁,好死不死
的,柱子的上空,即是後來,有修行的高段修行者發現,原來是箇陰問的出入口.那箇很喜歡坐窩在柱子下的小姐愈坐身體
愈差....終至臉色蒼白如紙,整箇人瘦到皮包骨最後竟然躺在床上快掛了....後來店
裡的同事及其它同層樓的專櫃小姐們因為她而找來有修行的人巡看她們的那層賣場,才
發現,那箇寒陰的吸人精血氣的穴後來,有人拿
來一本被加持過的金剛經,放在那箇寒陰之穴下,才震住了陰氣.但是,有一天,有人因為
好奇而借去看卻一宜沒拿了回來還;從那時起,那一層樓就開始不太平.....連來消費買
逛百貨商場的客人都會遇到事.

金剛經,消業障及超度亡魂,真的很有用.我很喜歡聽喇嘛唸金剛經的聲音,好熟悉的感
覺,而且好舒服,讓我覺得很溫暖.

Carrie 提到...

Dear ++,

我都是從網友知道這些節日
一般我都很少注意
現在煮也晚了 你那還有嗎?? ^^

tsuilichen 提到...

一煮就是一缸,那可還有能分我一小碗嗎?
真的只要一小碗就好喲,最近太肥了 >.<"


Rebecca

天天天藍 提到...

哇!妳真行!辛苦妳了**,就是這首老歌,歌詞妳全寫出來了,那一句改的真妙呀!哈哈..老歌真是好聽,百聽不厭.
另外:不管是妖言想打擊士氣,使周邊人離開,或是真下咒,都希望由他的正直.善心.真心.誠心,能化險為夷,更誠如
妳所言,希望藉由大家的信念,為他祈福,趨吉避凶,就是為國家..我們自己祈福,相信邪不勝正,不然,天理何在?!

版主 提到...

桂圓糯米粥我最喜歡了,比臘八粥更簡單好吃說.......

ㄚ...趨魔壓鬼超度亡魂的不是地藏經嗎??? @@ 那很長ㄟ..
我常唸的也不過就是六字大明咒心經大悲咒準提咒金剛經五種短的而已
求菩薩保佑我與家人平安+消消業障就好;像地藏經楞嚴經等這種長的,只能說因緣未到啦 :P
不過我倒不知道金剛經有白話文版跟非白話文版兩種呢......=.=

版主 提到...

可能是南部太熱了,吃臘八粥會中暑吧...?!
雖說可以養身,不過我一年也才吃這麼ㄧ次,效果應該不怎麼樣 :P

版主 提到...

如果我沒猜錯,你說的應該是回想曲吧 ↓

回想曲 作詞:楊正 作曲:周藍萍

桃花開放在春天一見桃花想從前 好像情郎他又回到他又回到我身邊
唱一曲小桃紅紅上了我的臉 小桃紅唱一曲呀使我想起從前

蓮花開放在夏天一見蓮花想從前 好像情郎他又回到他又回到我身邊
聽一遍採蓮曲促成了並蒂蓮 採蓮曲聽一遍呀使我想起從前

桂花開放在秋天一見桂花想從前 好像情郎他又回到他又回到我身邊
喝一杯桂花酒人比那花嬌艷 桂花酒喝一杯呀使我想起從前

梅花開放在冬天一見梅花想從前 好像情郎他又回到他又回到我身邊
畫一幅賞梅圖我是那畫中仙 賞梅圖畫一幅呀使我想起從前

(最後一句可以改成..."臘八粥喝一碗呀使我想起從前")

版主 提到...

雪梨氣候冷熱變化大,這兩天天氣又涼了,所以才能喝熱的.
想不到上禮拜我還在喝冰的綠豆薏仁湯呢~~ ^^

版主 提到...

看來小馬要隨身攜帶N本金剛經了...剛剛才看到有名嘴說他被下咒
不過也沒什麼好訝異的,為了勝選,他們大概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出來
用盡卑鄙下流手段,以前還破壞過對手的祖墳咧!
(也許大家應該一起來念金剛經迴向給他,看有沒有辦法破解這惡毒咒術...)

版主 提到...

還有還有...這種粥一煮就是一缸
我去幫妳舀一大碗公喔 ^O^

版主 提到...

嗯啊....我加的米豆總共不過才一杯半....
結果就膨脹成一大缸...真可怕
真的只要一小碗嗎? 幫幫忙多吃ㄧ點吧~~

版主 提到...

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