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9

Sausage Tree - Kigelia Pinnata










這幾天住阿德雷德的友人來雪梨遊玩避暑    因為那最近天天都是四十幾度的高溫

墨爾本也是熱到爆    連澳網都停賽一天    還有兩人熱到找上帝理論去了

相比起來    只有三十度上下的雪梨真是涼快得多
雖然我覺得已經熱翻了啦



趁著中午吃飯時間    帶朋友去公司附近的雪梨皇家植物園走走逛逛

儘管已經來過N百次植物園    可是每次來總還是會有些新的發現

這次看到的    是原產於南非    神奇的香腸樹與它的果實

香腸樹學名是Kegilia Pinnata    屬紫葳科

由於果實像一根根垂吊著的香腸    所以被暱稱為香腸樹

香腸樹的花朵是漂亮的艷紅色    形狀像個鐘    會在傍晚的時候綻放

由於花朵帶有強烈的芳香    所以會吸引很多蝙蝠和昆蟲來吸取花蜜還順便幫忙授粉

它的果實直徑最大可達 18 cm  長 30 cm-100cm  重5-10 kg    樹高可達到 20 m

一次可結數百個果實    猛一看還真以為樹上吊滿了香腸咧




 


那這個香腸果↑到底可不可以吃咧 ?

在非洲    香腸果可是深受河馬  狒狒  長頸鹿  大象  猴子  豪豬們的喜愛

連葉子也可以做為家畜們的飼料

有些部落會在釀造啤酒的過程中加入香腸果

據說這樣就能加快發酵的速度    還可以給啤酒增加獨特的風味

除此之外    它還有一些對皮膚很好的成分    非洲婦女用它做成洗髮精或保養品

另外還用來治療局部皮膚疾病與治療腸道寄生蟲

不過解說員告訴我們    新鮮的香腸果帶有毒性    不能生吃下肚

如果晒乾再食用就比較沒有問題    但是重點是它並不好吃    也不該是人吃的

所以這種樹主要還是做為觀賞樹木為多

不管是芬芳鮮豔的花朵還是像香腸般的果實    都會帶給人們視覺上的驚奇

有興趣要種的人    千萬別忘了一定要慎選栽種的地點

不然大又重的果實砸下來    停在樹下的車子跟經過的行人可就要遭殃了

當然    如果你不希望家門外人來人往或是有人把車停在你家圍牆外

這棵樹可是上上之選    除殺傷力略遜於榴槤樹外    就觀賞性及氣味上都比榴槤樹更讚呢

三十七計- 借果殺人   『 XXX ,今晚三更時分咱們香腸樹下見,不見不散喔!!』









 

14 則留言:

Carrie 提到...

Dear ++,

看到第一張相片我以為是蘿蔔長在樹上 ^____^

Carrie

版主 提到...

Dear Carrie~ 噗~ 給你這麼一講,還真的有像ㄟ !!
我覺得很像那種外層滿是白粉的Salami,這世界上的奇花異果真多呢 :P

at22364174 提到...

Dear ++
我也以為是白蘿蔔呢
還以為這是甚麼特殊習俗

wantoknow 提到...

Good morning, 昨天還在跟某小姐說, "廟會! 等等, 我要專心聽這首歌!" 好喜歡這首

歌, 尤其適合男生的聲音來詮釋. 還有包美聖的"那一盆火", 都特別有節慶年味兒.

那天在you tube看縱貫線在央視的春晚特別節目, 看到羅大佑唱一小段"光陰的故事",

竟然眼睛出汗了, 那個當年號稱最長歌詞的一首歌, 就這麼樣的走入了中年ㄟ! 我猜, 沒

有小抄, 羅大佑應該背不下來三段完整的歌詞吧!?

sausage tree讓我想到麵包樹ㄟ, 童年走在某巷弄的印象...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哈哈哈~ 如果這果子長在台灣,大概就叫白蘿蔔樹了吧 :P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廟會這首歌很熱鬧,過年聽剛剛好 ^^
不過"那一盆火""光陰的故事"我都沒有印象ㄟ...待會兒就上Youtube找找看 ~

P.S. 以前國中時在老師家補習,他家巷子裡就有好高大的一顆麵包樹,每年暑假就會結果
如果我沒記錯,那條是麗水街九巷; 我還撿到好幾次麵包果帶回家給媽媽煮湯喔 XD

chen017 提到...

Dear

新年快樂!

我那筆電忽然不想活了跟我說掰掰
最近就出門到處玩到處逛咩
之前聽你想換富士不知道換了嗎
這修好貴喔 下回不考慮他了

來拜晚年的點 ^^

版主 提到...

Dear 點點 ~ 說到這我就整個很鬱卒,這買不到那個玫瑰金版本不說
想說上網買了請家裡寄來也好,可是澳幣兩千以上的東西全都要加關稅,荷包一定會掛掉
結果......買了Lenovo 啦!! (雖然沒Fujitsu美,但是省了兩千多也很棒 :P)

an5812 提到...

哈,哈,我剛沒細看,以為你那裡蘿蔔掛在樹上曬.

版主 提到...

要是這真的是蘿蔔樹,真的可以直接曬成蘿蔔乾再來採收,還真省事呢 ^^

Jessica 提到...

真的很像 Sausage 掛滿樹呢!!
好特別的樹,世界上真是無奇不有^^

版主 提到...

Dear Jessica : 就是啊~ 可惜果子不能吃,不然我一定要種來玩玩說 :P

Lijean 提到...

剛剛看到照片,我還以為白蘿蔔長到樹上了.

版主 提到...

噗~ 大家都這麼說ㄟ......我看這棵樹應該可以騙倒很多人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