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9

Tiramisù











眼看著聖誕期間大量採購的限量Brandy Cream    再八天就要 Say Good-Bye

偏偏連續幾天都是三十幾度的高溫    熱到我啥都不想烤不想烘

怕的就是一開爐    整個屋子馬上就升級成特大號的烤箱    順便把我烘成人乾
唉~ 沒空調的房子真悲哀

想來想去不用烤蛋糕又能消耗掉大量鮮奶油的點心非Tiramisù莫屬

廢話不多說    袖子捲捲就來動手做吧








    Tiramisù    

20cmX20cm方型模



材料


Mascarpone Cheese 馬斯卡彭起士             500g
Cream  鮮奶油                                           300 ml
Egg yolk  蛋黃                                                4 ea
Savoiardi  手指餅乾                                      500g
Espresso                                                      500 ml
Marsala Wine                                              100 ml
Caster Sugar 細砂糖                                    100 g
Cocoa Powder 可可粉                            For dust



作法


1.        將蛋黃,細砂糖混合打發成乳白色

2.        將馬斯卡彭起士加入, 慢速攪打成起士糊

3.        將鮮奶油另外打發成乾性發泡的狀態( 尖端呈直立不彎曲的狀態)

4.        用刮刀將起士糊與打發的鮮奶油拌勻

5.        將EspressoMarsala混合,將手指餅乾一根根浸入然後排在模底
一根約浸2-3秒就夠了,不然吸太多會軟爛掉

6.        均勻的鋪上1/2的奶油糊,小心不要有空隙

7.        再鋪上一層浸了咖啡酒液的手指餅乾

8.        最後鋪上剩下1/2的奶油糊,用刮刀完全抹平表面

9.        用保鮮膜貼著奶油糊表面包起來,再蓋上一層鋁箔紙後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10.        要吃的時候可以用切的或挖的,然後在上面灑上一層可可粉,就是美味的Tiramisù





要做出正宗 Tiramisù 絕對不可少的三樣素材


  Marsala Wine 


是添加了蒸餾酒的葡萄酒, 酒液呈琥珀色, 酒精濃度在17%-19%之間, 是西西里島西部的Marsala鎮的特產

當年為了避免葡萄酒在長途運送的過程變質, 而在酒裡添加了酒精濃度高的Brandy, 成為具有獨特風味的酒



  Mascarpone Cheese  


Mascarpone
在西班牙文裡有夢幻逸品的意思, 是北義Lombardia 的特產

它是以牛奶製成未發酵的全脂軟質起士, 顏色是淡淡的黃色

入口有如絲綢般輕盈滑潤而不濃膩, 有著溫和的甜味且幾乎不帶任何酸味或鹹味

味道很像高濃度的鮮奶油, 並有著濃郁的乳香


  Savoiardi 


義大利文 Savoiardi = 英文 Lady Fingers . Sponge Fingers = 法文 Biscuits à la cuillère
 
這些像手指的餅乾比一般餅乾來得輕脆, 而且內部有著似海綿的孔洞

吸收了液體後就會變成像海綿蛋糕的質地一般

最常用到的甜點有 Trifles,  Charlottes  & Tiramisù

現在在超市也可以買到現成的Savoiardi, 就不用自己烤, 省時又方便呢~


搞工的手指餅乾作法請按這裡



老實說要做一份真材實料的Tiramisù 的成本實在不低


Mascarpone 250g X 2                   AU$11.6
Cream                                         AU $4.00
Savoiardi                                     AU $ 5.4
Eggyolk+Coffee+Marsala+Cocoa     AU$ 5


隨隨便便就超過澳幣 25    也難怪大多數在外面賣的的Tiramisù 總是偷工減料不夠道地

有用Cream Cheese代替Mascarpone的    也有用Sponge Cake代替Savoiardi

還有用Kahlua or Coffee liqueur 代替Marsala Wine

為了能保存久一點    有的甚至連蛋黃都不加    為了小朋友要吃    酒類也直接省略

為了放玻璃櫥窗不變形    還加入吉利丁固定住形狀或用植物奶油代替    使得口感變得生硬

唉    不管是基於成本的問題    健康的顧慮    衛生的因素    客群的考量    攜帶的方便

這些變通的理由都是可以諒解的    但是    但是可否請這些偉大的發明家幫幫忙    

要取名叫什麼咖啡奶油慕斯啦    摩卡起士鮮奶油蛋糕啦    可可咖啡奶油三重奏都隨便啦

  就是不要稱他們為   Tiramisù      OK?

老實說每次都被騙錢實在是有夠不爽的ㄟ



以上抱怨是針對賣那些"偽提拉米蘇"的店家們說的

至於一般家庭DIY    又沒收我的錢    當然愛叫什麼就叫什麼ㄚ





No Reservations 這部電影裡    有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

就是Aaron Eckhart 飾演的義大利廚師

在晚飯後拿出一盒事先做好的Tiramisù與女主角 Catherine Zata-Jones 一起享用

兩人你一杓我ㄧ杓的挖著吃    甜甜的Tiramisù 立刻讓畫面變得甜蜜而曖昧

滑順的起士糊餡    濕潤的餅乾夾層    乾爽的粉狀表面

混合著馬斯卡彭起士的乳香    鮮奶油的滑順

雞蛋與糖的甜蜜    咖啡的苦甘    Masala 酒的醇厚    巧克力的濃郁

Tiramisù 就是這樣有著多重層次    多重口感    像愛情般令人迷醉的甜點







在義大利文裡    Tira = 提或拉的意思
跟中文同音同義,這是巧合嗎?

 mi = 我    sù = 往上    所以Tiramisù 意謂著"拉我起來"

這個意義用在今年實在是太貼切太吉祥了

希望吃了它之後    澳幣真的被拉抬起來    股市也多多少少有點起色啦











29 則留言:

Rebecca 提到...

yeah~
我第一名,趁其他狼還沒來之前,趕快掃幾塊回家喝下午茶
這種冷吱吱的天氣就是要增加熱量才行(雖然同時也在增肥 唉)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看在我裝牙套的份上, 這一份我就全包了~~~^^
我現在能吃的東西還真少,應該會瘦吧...(苦笑)

朵莉 提到...

這幾天真的是爆熱!

妳是不想烘烤,我是連廚房都不想踏進去。進廚房就是熱到受不了時,開冰箱,貪幾秒
鐘的「冷氣」~~ XD (對,我家也沒有空調,嗚嗚嗚......)

妳的提拉米蘇看來真美味!一定粉好吃~~

原來提拉米蘇的涵義是這樣啊,那我也來做份提拉米蘇好了,希望在多個人的加持下,
澳幣跟股市都趕快回升吧!房貸利息跟房價就不必升了,事實上,房價可不可以再跌
啊?我想買自住屋啦~~~ (打滾ing)

Ellen 提到...

Dear ++,

在外面點Tiramisu吃
真的是只能碰運氣來著
~常常吃到四不像的玩意兒哩 *_*

妳的這麼道地 我也要端走一塊配午茶 ^^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你那暴冷~~盡量吃別客氣,記得泡壺熱呼呼的茶來配喔 ~~
( 你真是好命,又要回台灣大開吃戒啦!! 我都快羨慕死了說 Orz......)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哈哈哈!!! 這份提拉米蘇不用咬,最適合你了....而且還有增胖功能喔~

版主 提到...

Dear 朵莉~ 嗯啊~ 第一次購屋那14000-21000的補助只到六月ㄟ,希望房價能再跌啊~
(不過你覺得房價有跌嗎? 我覺得根本沒有ㄟ...不過有人說購屋利率還會再降說~~~ ^^V)

版主 提到...

Dear Ellen~ 來來來,老朋友別客氣,愛挖多大塊就多大塊,我去幫你泡咖啡 ^^

真的要碰運氣咧~而且因為自己做過,知道成本所費不貲,所以太便宜的也不會去點
除非是在義大利餐廳或是比較合常理的價位才會想要一試,即使如此還是常常踩到地雷
花比較多錢還吃到不像樣的東西,那分明就是賺取暴利啊~怎麼會不叫人一肚子火 ="=

web 提到...

過節期間,我也看了no reservations 後,突然有做tiramisu 的衝動.

chen017 提到...

Dear

超愛妳咖啡色字體的那段
一整個就是大快人心,,,( 雙手握拳狀..淚光閃閃 )

嗚嗚..我只寫得出不痛不癢的(掩面狂奔~~)

an5812 提到...

你一定要凹就對啦

朵莉 提到...

根據 08 年下半年度虎視眈眈的觀察 (well,我們只看了 Homebush Bay / Rhodes /
Meadowbank / Rockdale 這四區的兩房電梯大樓),做出以下「非專業的不負責任」結
論 (XD):房價升降與否得要看區,也要看該區的住宅密度,還有建築用料好壞也是另一項
因素。

以 Rhodes 為例,在 IKEA 周遭緊臨 Parramatta River 的那些新大樓,前後段時期
有十萬的價差。可惜超出預算,不然我一定搶一間下來!!

對啊,某天的新聞有提到央行預計在這個月再降一次息呢~~

版主 提到...

Dear Web~

哈哈哈~ 我就是看了以後跑去吃了一頓好吃的義大利麵,吃飽後當然要來點個Tiramisu
結果那ㄧ家的甜點只有Gelato, Panna cotta & Budino di Riso,真的好失望噢Orz

No reservations 看得我是飢腸轆轆,像 Catherine 這樣的美艷大廚不知要到哪裡找ㄚ

版主 提到...

凹? 凹凹凹???????? 我凹了蝦咪ㄚ?????? ( 滿頭問號中)

版主 提到...

是喔~我只有注意從North Sydney 到 Hornsby的這一段,怎麼說都還是喜歡北區呢^^

說到Rhodes,我還挺喜歡的,因為可以看到海,又有火車站
可是我Aussie朋友說不要買那裏,好像說是以前是處理廢料的地方~
我也不是很暸,不過她成功的打壞了我的胃口就是 Orz......哀哀

版主 提到...

Dear 點點~ 剛剛跑回去看了妳美麗的提拉米蘇那篇,買尬~ 我還真是刀口無德啊 :P

不過雖然說Tiramisu是隨性的家庭料理,但是既然是拿來賣錢的,該放的還是要放嘛~
昨天朋友請吃台灣蛋糕店的"黑森林",上面裝飾的是草莓,裡面巧克力海綿只有夾奶油而已
反正又是一個盜名的蛋糕...@#$%&%$#,德國的國家糕點管理辦法海外怎麼不適用ㄚ="=

P.S. 要不是你的模子比較高,不然就是我的手指餅乾太厚
害我都沒辦法堆出你那厚厚的奶油層,我也喜歡好多好多起士奶油糊的Tiramisu噢 ^^

朵莉 提到...

北區太貴啦,不敢肖想~~ :p

妳朋友說的沒錯,Rhodes 的確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所以那區是禁止下水的。我收到的
資訊是說政府預備花大錢,把 Rhodes 那段的河床重整清掉重金屬,搬遷所有工廠。我想
這應該是真的,well,至少工廠好像有少。不過我不知道清河工程是否已經開始,或是何
時開始,及會花多久時間才能完成。(這訊息有沒有又讓妳的胃口稍微回復? ^_*)

哎,真糟糕!我完全把妳這篇當作雪梨房地產討論版了說...... 拍謝捏...... @@

an5812 提到...

提拉米蘇真的是拉我起來嗎

版主 提到...

千真萬確ㄚ~ 難道你以為偶是在開玩笑或唬爛嗎 Orz......

版主 提到...

Dear 朵莉: 不會不會啦~ 能有機會交換情報也很棒呀~ 歡迎你常來呢 ^o^

Rhodes經你這樣一說,好像胃口有好些~ 我只要能住在生活機能方便+安全的地方就好囉!!
( 之前那中韓情侶墮樓事件真是嚇死人了~ >_< )

朵莉 提到...

我這人比較沒安全感容易疑神疑鬼 (XD),所以住家安全性一向是第一個考量,接著才是生
活機能。我覺得鄰居素質也是很重要的,不過這通常都要等到搬進去後才會知道自己中的
是好獎還是爛獎。

如果這裡的大樓像台灣多數大樓那樣,有警衛/管理員 24 H 駐守多好,這樣不但可以增加
就業率 (我說的 :p),也可以嚴防宵小闖入保障住戶安全啊。就算每個角落都裝了監視器
還是覺得不夠讓人安心,除非它們會在事發時變身為監視器機器人來剷奸除惡拯救無辜人
啊~~ :p

版主 提到...

是啊~ 安全當然最重要,不然我也不用硬要住再貴到爆的Chatswood,房租都壓死人喂~
不過我倒從來沒想過要住大樓,住三四層戶數不多的Unit/Villa 已經是我的極限囉
因為我在台灣的家是房子,習慣了獨門獨院的感覺,無論如何還是想住有大花園的房子啊~
( 而且家裡還有一隻過動兒黑仔咧 Orz....... )

Lancelot 提到...

拜您此篇文章所賜,小弟學會了提拉米蘇的做法

因為怕Cream的味道太重,所以減為200g
糖減至80g

目前在嘗試加mascarpone+ricotta(低熱量需求) 2:1
咖啡酒換成RUM+LAVVZZA
聽說會比較香喔

版主 提到...

Lancelot ~ 不用客氣,我寫食譜的目的本來就是在學習與交流的啊~

不過對於您更改的食譜,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咖啡酒換成RUM+LAVAZZA,是真的比較香? 還是為了節省成本的說詞?
如果說本來的食譜是 Marsala(Kahlua) 100ml + Espresso 500ml
那這樣換了是否變成 (Kahlua+ Lavazza) 100ml + Espresso 500ml
只是多加了咖啡,變相的減少了酒類的用量,我想會導致成品的酒味不足
還有Ricotta鬆散的質感,會減低Marscarpone的輕柔滑順感 (而且Ricotta也比較便宜)

這份低糖低脂(老實說也沒減多少)不重酒味又能節省成本的食譜,作為家庭食譜很不錯;
但是要拿來做生意,我是絕對絕對不願意掏錢買的.

我覺得一份好甜點,該放足的材料一分都不可以少,寧可份量吃少一點
也要吃到它原本該有的好味道才是~

Lancelot 提到...

謝謝你的回覆,您說的沒錯
Ricotta加入後確實變的比較軟(經過幾次的實驗後)

PS
我說的咖啡酒是
rum 100ml + lavazza 500ml
但還是marsala比較濃郁

版主 提到...

哇~ 經過幾次的實驗? 您果然很有實驗精神呢~ 佩服佩服 Orz...
不好意思我上篇講得有點嚴肅,其實料理是件很快樂的事~
能做出讓大家滿意又喜歡吃的料理才是最根本的原則說 ^o^

比起Rum or Kahlua,我還是喜歡Marsala多一點呢 :D

Lancelot 提到...

其實~做甜點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吃到好吃的料理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次的實驗
另外想要請教您
關於戚風蛋糕的做法
照著您另外一篇(核桃松子巧克力)提供的配比做了第一次(被家人要求要少糖)
第二次糖減10g(egg white)(再次要求少糖)
第三次糖減20g(egg white),低粉->60g,模忘了上油
第四次糖減20g(egg white),低粉->60g
第四次糖減30g(egg white),低粉->60g,extra add 檸檬汁5g + 香草粉
第五次糖減30g(egg white),低粉->60g,extra add 檸檬汁10g + rum 10 g 模塗乳瑪琳
第六次糖減30g(egg white),低粉->60g,exrea add 檸檬汁10g + rum 10 g 模塗植物油

大約在第五次的時候做出介於布丁與棉花糖中間的口感,
但蛋糕體中間有很大的空洞,脫模的時候蛋糕被腰斬
請問您知道這要怎麼解嗎(是因為檸檬的關係嗎)?

PS:在做法中提到麵糊顏色變淺且有蓬鬆感
所謂的蓬鬆感是怎麼樣的感覺?

版主 提到...

Lancelot~ 一個蛋糕做這麼多次,你的實驗精神真是太令人佩服了 Orz

看了你的配方~
如果你要減低糖量,建議你把麵糊中的20g細砂糖減掉,這樣蛋白就只要再減10g細砂糖就OK
因為在蛋白中的細砂糖,有著讓蛋白呈硬性發泡的作用,一次減掉30g,會讓蛋白不夠穩定
還有這蛋糕本身已是濕潤的口感,你把乾粉類減少了1/3,液體還加多了20g,
一定會讓麵糊過溼而影響成品的效果,甚至根本無法成型

請切記,烘培不是炒菜,不是隨意加減乘除都可以成功,粉油糖蛋之間的平衡是非常微妙的
只要一個步驟或成分不對,做出來可能就是個失敗的東西.

如果你是初學者,我的建議是好好照著食譜做,做久了抓到訣竅,到時再談變化也不遲
不過最好的方法是去上課,除了學到原理,實地演練也可以避免盲目的摸索與材料的浪費!

P.S. 當空氣被打入麵糊,麵糊的體積會增加,顏色會變淺,而且不會黏滯濃重~

Lancelot 提到...

謝謝您的建議~
不過我擔心的不是材料的浪費
擔心的是我的腰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