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9

迎新年 (上)










還沒上年菜之前    先來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兒時的新年
.
.
.
.
.
.
.

早在過年前的兩個禮拜    上班族的媽媽一有空就騎著機車載著我到處去辦年貨

離家最近的東門市場則是採辦年貨的序章

先向熟識的攤販訂好鮮筍  烏骨雞  大白鯧  黃魚  明蝦  子排......等食材    除夕當天一早就來取

還記得在過年前    付帳時媽媽總是會多給老闆個一百兩百    雖然不多也算是份心意

媽媽總是一再的叮嚀我    『與肩挑貿易, 勿占便宜』

而老闆們也總是會留下最好的部份    讓媽媽買回家過年

現代超市無法取代傳統市場的正是這濃濃的人情味

第二站就是咱們外省掛大本營的南門市場

上海食品行臘腸  肝腸  湖南臘肉  金華火腿    南園桂花醬  甜酒釀

合興紅豆鬆糕  紅糖年糕  寧波年糕  八寶飯  八寶芋泥    都是非買不可的東西

擠在人聲鼎沸的市場裡    聽著各省老鄉的濃厚鄉音    空氣中彌漫著臘味的燻香與糕點的甜香

迎面撲鼻而來的濃厚年味    如今就算閉上雙眼也能歷歷在目不曾或忘

第三站則是有著年貨大街之稱的迪化街

媽媽總是貨比三家    全部看了一圈    比了貨與價之後才開始下手

比十元銅板還大的干貝    鮮味十足的蝦米蝦皮    碩大的板栗    日本的花菇    雲南的雲耳

直接吃就很甜很好吃的紅棗黑棗    像葡萄乾一樣香甜的枸杞子

流星槌般黑漆嘛烏的刺參    北海道的昆布    阿根廷的魷魚    像頭髮的髮菜    透亮亮的蹄筋

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用在乾貨上最是準確無誤

當然還有糖果盒裡定是少不得的

南棗核桃糕 桂圓 瓜子 麻荖 柿餅 冬瓜糖 糖蓮子 糖蓮藕 糖花生 豬耳朵 麻花 山楂片 陳皮梅

讓搶著提大包小包零食的我笑得嘴角都快裂到耳根    高興得彷彿快要飛上天去

有一次因為貪嘴只顧著試吃糖果    連媽媽何時換了攤都不知道

等回過神來    媽媽早已經淹沒在人群裡    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    我不禁嚎啕大哭了起來

可能是哭聲震天    讓媽媽一下子就找到哭得滿臉鼻涕眼淚的我

又急又氣又好笑的罵說:  我這麼貪吃,壞人只消用幾顆糖果就能拐我乖乖跟著他回家......

最後一站是建國花市    俗稱發財樹的馬拉巴栗    不敢再裝蒜的水仙    優雅的不得了的銀柳

總是還沒過完初五就給我吃光光    結實累累的金橘樹    全部買到才算大功告成

幾趟下來    頗有木蘭『東市買駿馬  西市買鞍韉  南市買轡頭  北市買長鞭』的味道
唉呀~ 我都忘了媽咪本來就是個花木蘭 =.=|||

年貨辦完了    接下來就是要張羅全家人的新衣新帽新褲新鞋新襪

平常都在市場或夜市買三雙襪子$100    一件衣服 $99  $199  $299 的媽媽

也只有這時候會帶我們去信義路上的新光百貨採買衣服

那時百貨公司的衣服在我們小孩兒眼裡真是好高級    價錢也是貴得令人咂舌

但是平日節儉的媽媽此時卻大氣也不喘一下的任我們挑選喜歡的款式

除了買我們小蘿蔔頭的衣服外    當然也幫自己添幾件新裝    替爸爸買外套與大衣

而爺爺在家也沒閑著    買來了春聯紙    開始做對子揮毫寫春聯

灑上金點的艷紅紙張襯著爺爺瑰麗磅礡的書法    貼在門前有著說不出的喜氣    也無限稱頭

對門的鄰居爺爺也是個書法好手    每年也是一樣自己做對兒寫春聯

整條巷子就屬咱們兩家的對聯最是與眾不同    偶爾還引來同巷子的鄰居跑來拍照留念

剩下的紅紙    爺爺會叫我幫忙裁成大大小小不同的正方形

米桶上要貼滿    臥室門要貼(到)    窗上貼著(到)

廁所門上詼諧的貼著黃金萬兩(合體字)    牆上貼著招財進寶(合體字)

霎那間整個屋子都紅光滿面喜氣洋洋了起來

就算此時突然冒出十打二十打年獸    咱們家也是有神功護體刀槍不入的

.
.
.
.
.
.











   


8 則留言:

steph 提到...

Dear ++
一個過年 給你寫得好傳神喔
我都覺得我人跟著你去市場買年貨了呢

morphnme46 提到...

可是近年來,台灣的年味少了很多勒
不過你的過年真有趣
我記得小時後我們家的元寶都是自己動手呢
還有領壓歲錢一定要磕頭(外省習俗)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是這樣XD

Haka 提到...

我們小時住鄉下,
母親的簡單年貨只在一個市場就辦齊.
但是得蒸糕做粄,
殺雞宰鴨, 敬神祭祖.
忙碌熱鬧, 喜氣洋溢.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哈哈~ 一起來去買年貨吧~ 東門市場你應該也很熟悉吼?
我ㄧ邊寫,一邊想著今年過年的年貨到現在一樣也沒準備好,禮拜六再來買不知還來不來得及
就怕到時人擠人,好料都被掃光光了說......(我好像有過節焦慮症欸) Orz...

版主 提到...

我們家跟長輩拜年,打躬作揖就好,不用磕頭啦~~~~
不過吉祥話就一定要別出心裁,最好能逗得長輩開心才算及格噢 XD

( 自己動手的元寶是指吃的還是燒的??? )

版主 提到...

Dear Haka~ 『蒸糕做粄,殺雞宰鴨,敬神祭祖;忙碌熱鬧,喜氣洋溢』真是太傳神了
短短幾個字就讓我好有畫面,彷彿看得到炊煙裊裊,聞得到蒸糕噴香,聽得到雞飛狗叫
真是太熱鬧了!!!!! 被你說得我突然好想吃個發糕九層粄解個饞喔 :P

力文 提到...

元寶是包的
還是有銅板的那種唷
吃到了會幸運一整年阿 ^^

版主 提到...

哈哈哈~ 我們家也是要吃元寶,而且吃的時候還不可以數,不過我記得只有一次包過錢
因為後來我媽嫌洗銅板太麻煩了,而且還要擔心我們狼吞虎嚥噎到或是老人家咬到牙疼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