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9

烤甘蔗蝦











自從上次在市場驚見白甘蔗後    現在竟也出現我們熟悉的紫色品種



這樣短短的一段甘蔗就要澳幣四元    簡直跟搶劫沒兩樣

而且結跟結中間好短    更糟糕的是我想不到該怎麼去皮

可是我已經好久好久沒吃到甘蔗了    忍不住還是買了兩根回家

第一次看到甘蔗的黑仔看起來很興奮    我還拿甘蔗充當光劍跟他玩星際大戰

望著那又硬又滑的甘蔗皮    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拿什麼刀來削才好

要是為了吃甘蔗連手指都斷送那實在太划不來了

最後拿著鋒利的水果小刀    超小心的把皮慢慢削掉

皮滑刀利    搞得整個削皮過程驚險萬分
    
用了整整一個小時終於把兩根甘蔗削完    最後再用中式菜刀斬件

我只能說    在還沒有更好的削皮法之前    我是絕對不會再買甘蔗來折磨自己了





好在甘蔗很甜    雖然比不上台灣甘蔗的鬆脆多汁    卻已足夠一慰相思

最離譜的是黑仔趁我不注意時    叼了一小塊甘蔗去吃

直到我看到餐桌下有他吐的甘蔗渣才發現    沒想到黑仔竟然也會吃甘蔗

這實在是太離譜了    那他應該也會吃檳榔或口香糖吧





難得有新鮮甘蔗    特地留了三節做sAm哥的越南名菜- 炭烤蔗蝦

這蔗蝦的配方是真真好吃    比這裡越南餐館賣的美味太多了

蝦肉多汁鮮美    烤過的甘蔗熱熱的汁特別香甜
讓我好想喝師大夜市那加了薑汁的烤甘蔗汁喔

不過在家裡不能用炭來烤    所以就用烤箱烤    配菜只有生菜    醬用泰國甜辣醬代替

因為省了那麼多配料    所以不敢隨便冠上越南兩字

不然叫我怎麼對得起阿sAm哥啊









    炭烤蔗蝦    
 12枝




材料


新鮮大蝦 Fresh Prawn       500 g
豬板油 Lard                        100 g
砂糖 Sugar                       1/2 Tsp
鹽 Salt                             1/2  Tsp
蒜蓉 Mince Garlic                1Tsp
胡椒粉 Papper                      1 tsp
蛋白 Egg White                     1 ea
甘蔗 Sugar Cane  12 cm      12 ea

配菜

生菜 香菜  九層塔  薄荷葉  生楊桃      切絲或切片.

煮好的米粉上澆上蔥油,份量自行斟酌

做法
 
1.        大蝦去殼洗淨瀝乾水,豬板油以滾水燙過瀝水後切粒

2.        將大蝦, 豬油和調味料以攪拌機打成泥醬

3.        手沾清水, 將兩大匙蝦泥掬進掌心, 用另一隻手將一段甘蔗放在蝦泥上

有蝦泥的手掌不斷的搓捏推擠蝦泥使其粘著甘蔗,拿甘蔗的手不斷的轉動使蝦泥分佈厚薄均勻

甘蔗兩端留2公分空位, 做好的蔗蝦放下, 再做第二個, 第三個........

4.        把蔗蝦放上炭火上燒烤, 要不斷的翻面,直至蔗蝦烤成金黃色為止


注意

可用家中的火爐(電或煤)烘烤, 用烤BBQ的乂子乂著蔗蝦燒烤容易將蔗蝦轉面

因為蝦泥非常容易熟, 要留意火候

用中火要慢慢烘烤使蔗甜滲入蝦肉, 而不可烤到蝦肉太老火 , 是這道菜的要訣.

將烤熟的蝦肉取下切成四塊, 用生菜包住香菜, 蔥油米粉,蝦肉 沾醮稀釋的魚露一起食用




謝謝sAm哥不藏私    教了這麼好吃的一道菜    真是感激不盡











10 則留言:

wantoknow 提到...

哇! 不會吧! 我就搶頭香, 先吃為快喽! 好久沒吃甘蔗了, ㄟ~~搞缸啊!

這裡買不到甘蔗, 可是, 有罐頭甘蔗. 等天時, 地利, 人和時, 一定試看看!

想到了, 尤雅應該是這首歌的主唱, 這是阿嬤級的老歌了吧!? Happy weekend ah!!

sAm 提到...

嘩嘩嘩
不得了﹐
青出於藍
你是怎樣烤得那黃金金的色澤。
沒有看見你說啃那烤熟的甘蔗的滋味﹐別說你丟掉了啊﹐
我會扣你分呀。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罐頭甘蔗我還真沒注意過,不過這裡越南餐館一年四季都有賣甘蔗蝦,
我想他們應該也是用罐頭吧~ 兩支小小甘蔗蝦要賣八塊錢,我實在是點不下手呢~

P.S. 尋夢園的原唱是青山,我放的這首好像是甄妮唱的版本; 老歌好好聽ㄚ ^^
Happy Weekend ,too :D

版主 提到...

Dear sAm 師父~ 徒兒++來給您請安了 Orz...
請原諒徒兒我這次沒有準備正宗的配料,偶發四...下次一定要做100%道地版本 ^^

因為我在家不能用炭烤,不然要是起煙讓警鈴大作就慘;所以我就用烤箱開180度
先將甘蔗蝦用Oil Spary噴上薄薄一層,每五分鐘就轉個面製造慢烤的效果,烤了30mins
顏色很漂亮,可是可能不是炭火慢慢烤的,總覺得甘蔗的甜味沒有很滲進蝦肉裡
不過烤過的甘蔗真是好吃(我怎麼可能丟呢)熱熱的汁嚐起來就是特別甜;越南有賣烤甘蔗汁嗎?
有機會你到台灣一定要嚐嚐,加了薑汁的烤甘蔗汁超棒的,還可以治感冒傷風喔 :D

steph 提到...

吼~~吼~~
這個太霞人了
烤過的新鮮甘蔗ㄟ

這首歌好像是我好小時
家裡的黑膠唱片放的歌
好好奇++從哪找到的阿
喚起了小時候的回憶呢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嘿嘿~霞到你了吼~快來一起粗,阿sAm哥配方,品質保證有口皆碑,讚的啦^^b

平常我都是去下面這三個網站下載歌曲,要什麼有什麼,很方便呢 ^^

優美客 http://www.youmaker.com/video/audio?t=d&k=mc
搜狗 http://mp3.sogou.com/?p=99340200&dp=1&w=02009900&dr=1
百度 http://mp3.baidu.com/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天啊~ 這菜太工夫了啦~ (還要自己削皮^^)
妳這樣一說, 我才想到我還從沒買過有皮的甘蔗勒~ (大笑~)
這甘蔗蝦看起來真是超好吃樣...(滴...)
重點是,在餐廳裡吃超級貴, 量又少...妳賺到啦~

CarrieC 提到...

你這甘蔗蝦讓我想起我的越南華僑朋友
他媽媽會做很好吃的甘蔗蝦&越式春捲 ^___^

版主 提到...

Dear Carrie~ 甘蔗蝦跟春捲都好好吃,我最喜歡包蝦的冷捲了 XD

( 我們有阿sAm哥當老師,不怕沒好吃的越南菜啦...Wahahahahahahahaha )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我也是第一次自己削皮,在台灣哪個攤子不是削好一袋袋的任君挑選啊Orz...
我想這裡根本沒有那種削甘蔗皮的刀,所以才只是切段賣;真是累死我了 #%$#%%
自己做便宜ㄟ,成本算算才20,可以做十二支,在餐廳點要48,貴超多而且沒比較好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