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09

饕餮張魯肉飯











這個禮拜氣溫依舊沒有回升    只有二十度上下不說    還天天下雨

從上上禮拜動輒四十幾度的高溫    突然下降了二十幾度    這樣大的溫差

就算是鐵打的身子骨都會吃不消    更別提抵抗力超弱的我了

為了避免換季時例行的大感冒   從現在開始我可要多補充點油水準備過冬才行






其實今天這個魯肉飯算是個意外的料理來著

本來咧    我精挑細選了一塊好漂亮的五花肉    要來做Steph家梅乾菜扣肉

結果回到家才發現萬事俱備    只欠主角梅乾菜    整個扼腕到不行

一氣之下就把五花肉拿來千刀萬剮    做成香噴噴的魯肉飯囉


註    坊間常見的魯肉飯,其實正確的寫法應該是滷肉飯喔! 

不過總覺得魯肉飯看起來比較習慣+親切, 這也算是積非成是的其中一種產物吧~







  饕餮張魯肉飯  



材料


帶皮五花肉 800g                    一塊
紅蔥頭                                     2-3 ea
油蔥酥                                     1 Tsp
油蒜酥                                       1 tsp
五香粉                                       1 tsp
胡椒粉                                    1/2 tsp
八角                                           兩粒
甘草                                         4-5片
鹽 / 醬油/ 冰糖/紹興酒          適量

醬油用統一四季或是萬家香壺底油都很不錯


作法


1.        帶皮五花肉先分切成四大塊, 表面稍微燙一下,使表面變硬會比較好切
別忘了把豬皮上的毛拔乾淨

2.        將五花肉切成約一立方公分細丁 →真的很累,我切了半個多小時才完成 Orz...

3.        紅蔥頭切片,起油鍋爆香紅蔥頭,油蔥酥與油蒜酥

4.        將五花肉丁放入鍋裡,加入醬油,紹興酒,鹽,五香粉,胡椒粉一起炒散兼上色

5.        最後加入八角,甘草,冰糖,加水剛好蓋過炒好的肉丁

6.        小火慢燉3-5小時直到香味溢出即可,用砂鍋來燉效果會更好

7.        喜歡滷蛋的可以加進白煮蛋一起滷喔!


熬好的滷肉澆在晶瑩剔透的白米飯上    好吃得可以讓人連扒好幾碗公

那會黏唇的美味    是離家的台灣遊子    揮之不去的鄉愁







< 後記 >

做魯肉飯其中一個重要的訣竅    就是肉要用手工細切    千萬不可以偷懶用絞肉

這是以前一個開網咖的台灣媽媽教我的


她每天都要切上五公斤的五花肉來做魯肉飯    五公斤的肉要全切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由於生肉很難切她就把肉先放到冷凍庫    冰到有點硬度才動手

也因為這個原因    她的手總是佈滿了刀痕跟凍傷

切好的肉丁再配上她從台灣中藥行特地帶回來的五香粉,油蔥酥與醬油一起慢慢燉

一碗碗不油不膩噴香的魯肉飯總是不到兩小時就能賣個精光

不過就如同許多店一樣    生意好就想多做一點來賺錢

老闆娘一個人切不了這麼多肉    偏偏又捨不得花錢請人切    於是請肉店把五花肉拿去絞

誰知就這麼偷懶的一絞    就把老顧客們都絞跑了

因為用絞肉做出來的魯肉    非常非常的油膩    白飯下都泡著一層厚厚的油

好像在吃豬油泡飯一樣    吃完了飯全身血管都有被堵住的感覺    非常的不舒服

五香粉用完也不再從台灣進    直接買大陸貨充數    香氣差了可不只一大截

最糟糕的是用便宜的老抽生抽代替台灣醬油    天真的以為客人吃不出來有什麼差別

後來在網咖逐漸式微    簡餐又賣得奇差無比的情況下    不出半年店就關門大吉

想賺錢又不能堅持品質    被市場淘汰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14 則留言:

oo 提到...

老天。。

這一碗看起來一定要這麼好粗嗎?
一定要留個言表達心中的讚嘆啦..

oo 提到...

呃 。血特 。。

忘記說你這標題下得真好
太可愛勒 ^^ 哈哈哈~

wantoknow 提到...

看到那個手切滷肉, 就媽咪呀~~~敬佩敬佩!! 好歹我一定如法炮製一次, 煮個手工精製版

本的滷肉兼滷蛋飯. 剛看完光陰完結篇, 心理滿滿的情緒, 昨天聽一個朋友說她, 熬了幾

天晝夜, 從頭拼到53集, 距離上一次看臺灣連續劇, 十幾年了吧?! 妳真的可以開機撩落

去啦!

版主 提到...

Dear 點點

我的天~ 切那個肉切到我手超痠的,我想吃完這一鍋,下一鍋大概要好幾個月以後啦~
不過真的好吃,尤其是那豬皮燉出的膠質~~~~ 真是人間美味啊...快坐下來一起粗吧!

版主 提到...

哈哈哈...被你看出我魚目混珠的小伎倆啦~我猜一定有大目仔會把鬍鬚跟饕餮看錯唄~

P.S. 姓張的好像去當歌手,賣魯肉飯或是牛肉麵都滿有前途說 :P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快了快了...現在下載到三十七集,很快就能開始享受了說~
( 這個月也下載好多電影,我看還不到月底我的Quota又要沒了...Orz.....)

Lini 提到...

只要肉汁湯湯 滷蛋 菜菜, 不要肉啦~~~~
醬子就好吃~~~~

at22364174 提到...

Dear ++
前幾天朋友來幫我灌香腸
我也貪快煮了滷肉飯和滷蛋ㄟ

來交換一碗吃看看吧>_<

版主 提到...

Dear Lini 只要肉汁滷蛋當然沒問題,不過我這只有香菜,你青菜要自備啊 :P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好啊好啊~ 我最喜歡吃各種滷肉飯,真的每家都有不同的特色呢 ^o^

Jessica 提到...

哇~~~看起來超讚的,來一碗嚐嚐吧^^
剛把光陰的故事全看完了,你也趕快看吧!!

版主 提到...

Dear Jessica: 不要客氣啦~滷肉有很多,白飯也煮了一大鍋,盡量吃吧~ ^^

P.S. 大家的手腳都好快~ 我最近在看電影,要趕在奧斯卡前把那些被提名的片子盡量看完呢!

深夜裡的N-Y 提到...

Dear ++
我正在熬夜?
NONONO~~是熬煮妳家的滷肉飯啦!!
香噴噴的引我家那兩隻找藉口溜下床來吵肚子餓!^^

問題是我才煮一個多小時
還要等明早冷了去油層後才吃
所以賞給他們各一個包子才打發上樓!

唉...這幾天肥出來的體重就算是妳送的禮吧!!

說真的 聽妳的話手切小肉丁還真的是累耶!!

送彿送上天~~~賞我把香菜吧!!

版主 提到...

Dear N-Y 你怎麼知道我剛買了一大把香菜啊? 你有偷看我的冰箱吼 :P

呀~ 滷肉飯有多多膠原蛋白,吃了皮膚ㄉㄨㄞㄉㄨㄞ的,漂亮的咧~
來來來~ 香菜都給你,還附贈一隻胖黑仔......可以幫忙你清盤子,
如果有胖,那就把黑仔帶出去蹓幾圈,就能消耗熱量啦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