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9

A Cha Cha










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    就是這個有著豔橙色的古怪果子

本來咧    大目++誤以為這個是枇杷    誰知拿起來一瞧

咦?  它的果皮上怎麼沒有細毛    而且還挺硬的說    橫看豎看都不像我認識的枇杷

抬頭一看牌子    原來她的芳名叫做A Cha Cha
順道一提    枇杷的英文是 Loquat

喜歡嚐鮮的我當然二話不說的就把這可愛的怪果子帶回家
還附送超可愛的迷你小紙袋ㄟ





A Cha Cha的皮很脆而且多汁    只要用指甲刮出一條凹痕    就可以輕易捏開

要形容的話    倒是很接近脆脆的青椒    不過比青椒再硬上一些就是了





打開來    裡頭的果肉長得跟山竹還真像    而且口感幾乎跟山竹一模一樣

味道是清甜中帶微酸    還有一股說不上來的飄渺香氣

白色的果肉裡則有顆佔果肉體積約三分之一的褐色種子

橘色的外皮口感清脆    嚐起來則是多汁而且非常非常的酸






這麼特別的水果    當然不能免俗的要來做個詳細的身家調查啦

A Cha Cha    本名 Achachairú   屬於Guttiferae Family

原產於南美Bolivia-玻利維亞境內的亞馬遜盆地

這清新又充滿異國風味的果實    名字有個可愛的意思   『Honey Kiss - 蜂蜜之吻』

成熟的果子呈豔橘色    最大可達長六公分直徑四公分

雖然這個水果在南美已經被食用了幾個世紀    但是一直沒有關於它的研究資料

直到幾年前引進澳洲後    UNSW 才開始對它做了一連串的研究與營養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    A Cha Cha含有豐富的葉酸  鉀  鈣  維生素維生素B    抗氧化效果超強

但是脂肪  碳水化合物  和糖份含量卻不高    是數一數二的健康水果

現在A Cha Cha栽植在昆士蘭北部的Burdekin    一年三百天以上都是艷陽高照的好日子

這團隊整整花了三十年心血    從計劃自南美洲引進澳洲  政府批准引進  栽植到收成

2008
年一月    第一批收成的A Cha Cha先給了廚師,美食家及餐飲業者品嘗兼做市調

結果各方的佳評如潮    今年一月大豐收    開始正式在澳洲市場上販售

還特地給遠渡重洋的 Achachairú  取了個方便闖盪江湖的響亮名號

 A Cha Cha  阿~恰恰    一聽到就會讓人聯想起熱情有勁的恰恰   Cha Cha Cha!





  想更認識A Cha Cha的請看這裡 





A Cha Cha的皮可以做成飲料    果肉可以直接吃或入菜    還可以放入香檳等氣泡飲料喔






  Achacha thirst quencher  
圖中


材料

Washed skins from 12 Achachas
 ½ cup honey or ½ cup raw sugar dissolved in 1 cup hot water
2 litres water
 Fresh mint (optional)

 作法

1.         Put Achacha skins in blender and blend well in 1 litre of water
   
2.         Add sugar or honey syrup to Achacha liquid and extra water to make 2 litres in glass jug
   
3.         Leave in fridge over night
  
4.         Strain and keep in fridge
   
5.         Add mint leaf
   
6.         Soda water can be added for a lighter, sparkling drink

In Bolivia a similar refreshing beverage is used through the day as a thirst quencher and has been used traditionally to suppress hunger.


  補充 

剛才打了上面的↑ A Cha Cha 皮果汁

我並沒有像上面的食譜一樣泡過夜    而且還把渣渣濾掉了   

加了蜂蜜後酸酸甜甜    還有它本身特殊的香氣    真的很不錯喝

美中不足的是果皮含有單寧    喝起來還是有點澀澀的

不過果汁嘛    我還是喜歡現剝現打現喝    總覺得養生效果會比較好欸






  Achacha and Prawn Entrée Jellies  
圖右
  


材料


1½ cups verjuice (or half verjuice, half rose wine)
1 tablespoon castor sugar
12 Achacha fruit, flesh removed from seed
36 small or 18 large prawns
Chives - use 3cm of thin ends
3 x 2gm gold gelatin leaves
6 individual jelly moulds or small containers
Baby salad leaves for garnish, basil and parsley, small tomatoes if desired



作法

1.         Bring the verjuice and castor sugar just to the boil, then leave to cool.
   
2.         Soak gelatin in cold water for 3 minutes and squeeze out water
   
3.         Add gelatin leaves to verjuice, mix well and allow to cool
  
4.         Place chives on bottom of individual jelly moulds; layer flesh from 2 Achachas and add 6 prawns (or 3 large ones) into each mould
   
5.         Pour the cool gelatin / verjuice liquid into the moulds dividing equally and allow to set for about 3 hours in the refrigerator
   
6.         Place jelly moulds into a tray of warm water, half way up sides, for no more than 10 seconds
   
7.         Run a knife around the top of each and turn onto individual serving plates
   
8.         Garnish with small salad leaves, chopped basil or other herbs, chopped tomatoes and sprinkle with virgin olive oil and sea salt





如果各位有機會看到的話    可別忘了買來嚐嚐鮮ㄡ








10 則留言:

Mickey 提到...

Blacky
Let's cha cha cha~~~~~~~

steph 提到...

我喜歡加了氣泡水的
拿小樹婆的蟹黃豆腐和你交換好了

版主 提到...

Dear Mickey~ Okie~~~~~~Let's dance together...
Cha Cha Cha~ Cha Cha Cha ~ Cha Cha Cha~ Cha Cha Cha~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對對對,我也覺得加氣泡水會粉好喝耶~產季好像快過了,可得把握機會呢!

用蟹黃豆腐來換? 那我可真是賺到啦! 我記憶中的美味啊!!
別忘了跟小樹婆說我們全家好喜歡她那道菜噢...人與人的際遇真奇妙
我作夢也想不到有天會認識這道蟹黃豆腐的傳人,真是奇妙的緣分...對吧?

P.S. 結果我這次買了梅乾菜,可是卻沒看到夠水的五花肉,一直吃不到真是讓我快抓狂了>_<

steph 提到...

Dear ++
自從你跟我提了後
我居然在魚夫家看到有人也想念我媽的蟹黃豆腐
以前我們常吃 所以真的不覺得稀奇
也從沒想過要學著做
昨天我給我媽打電話提到這件事
她很高興有人想她的菜
所以我就多賺到一道菜啦
等我實際實驗後再告訴你心得>-<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魚夫? 你說的是那個有名的漫畫家嗎? @@ 嘿嘿~ 小樹婆好手藝~
難怪這麼多人想念她的料理呢! (ㄚ小樹婆有沒有要重出江湖咧?)

P.S. 小時候ㄧ直覺得五福小館跟六品小館名字好對稱噢~如果沒記錯你家應該還有魚頭吼?
還有銀翼餐廳也不錯吃,可是做江浙菜的秀蘭小館,我們全家都不喜歡說...... >_<

steph 提到...

Dear ++
我們家有賣黃魚
紅燒是招牌 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雪菜或是清蒸的
紅燒和雪菜的我會做 但在米國沒新鮮黃魚給我做>-<

銀翼的煨麵我喜歡 風雞和鱔魚我也好愛 他們家菜好好吃 想到都會流口水

秀蘭的菜我則覺得好貴(偶會不會被老闆打)
而且不知為甚麼他們家菜也不太合我的口味
所以我只去過一二次

你霞米時候回台灣
碰得到的話
偶們一起去吃銀翼
順便請我媽做豆腐給你打包回家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嗚嗚嗚~ 我這裡也沒有黃魚,真想念黃魚的滋味( 我想吃雪菜的啦~)
銀翼的每道菜都好吃,特別記得鱔魚跟豆沙包;小時候最喜歡跟爸媽去那裡喝別人的喜酒了:D

秀蘭是我媽同事強烈推薦,結果我好記得我娘嚐到菜時臉色就不好,看到帳單更是火大
" 秀蘭的菜又貴又難吃" 從我國小一直唸到現在還在念,後來除了應酬,再也沒花錢去吃過
( 啊~ 等你看完是不是該把這則隱藏起來,以免秀蘭老闆打上門來ㄚ :P )

要是有機會咱們能在台灣碰面,不只是銀翼,還有高記,京兆尹....一定要一起去啦!!
( 給魚不如給釣竿,請問可以把小樹婆給我打包回家嗎...?? ) :P

steph 提到...

Dear ++

京兆尹我也好愛
現在已不是原來那個老闆了
以前每到吃飯時間
舊老闆和兒子會來我家打包吃飯
但過了吃飯時間
我則跑到他家吃驢打滾 碗豆黃 和酸梅湯

高記我則超愛他家的棗泥餅
我媽如果要叫我超時加班
一定得附上半打我才不會碎碎念整晚

永康麗水附近好料真的很多
你霞米時候回去阿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天~我還沒吃早餐欸...好想現在就來碗桂花酸梅湯加棗泥酥餅喔Orz..

唉~要有人幫我照顧凶狠黑仔偶才能回『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