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08

青紅蘿蔔煲排骨









大學時代我的第一代室友W是個香港人    嗜好是打麻將聊八卦與煲湯

家中各個角落永遠散落著壹周刊與東週刊    客廳中間放著淅瀝嘩啦的麻將桌

而廚房的爐子上則永遠有一鍋靚湯在那兒慢慢煲著

用來煲湯的乾貨種類繁多    琳瑯滿目的塞滿了整個櫥櫃

陳皮蜜棗南北杏    沙參玉竹鯊魚骨    淮山杞子花旗參    荷葉馬蹄無花果

配合著春夏秋冬    與雞鴨魚肉排列組合成各種不同作用的湯湯水水

W 說湯要用小火慢慢的煲    要煲得久食材的精華才會全數進入湯水裡

所以除了W不在家的時間    爐子永遠都是 Power On 的狀態

經過長時間慢煲細燉    所有材料幾乎都熬化了的湯    自然是無比的好味

不過這些舌尖上喜悅    都在接到電費單的剎那灰飛煙滅

三個月的電費竟然要澳幣一千三百多元    平均一個月將近台幣一萬元




為了這個靚湯和分攤帳單    著實讓我們頭疼了好一陣子

但是湯是港人的生命文化靈魂精髓    要W放棄二十四小時煲湯等於切斷他的生命線

最後靚到飛起的住家老火湯還是照煲    貴到仆街的電費單也還是照繳

我只能偶爾在牌桌上贏點小錢當補貼    平衡昂貴的電費支出   




那年的 School Holiday    W 的老豆來看他

我才真正見識到什麼叫家學淵源    什麼是有其父必有其子

W 的老豆係一個不折不扣的煲湯狂    而且用來煲湯的料更上一層樓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日他興高采烈的煲了一大鍋鮑參翅肚蛤燕龜貝的八珍湯要給我們喝

只見那一碗湯濃稠賽過膠水    味道更是無與倫比的詭異

只飲一口    大夥的五官全不由自主的糾結了起來    一邊還要口是心非的大讚靚湯靚湯

讚的W的老豆心花怒放龍心大悅    直要大夥多飲幾碗滋補身體

最後搞得我們這些不太唸書的小鬼們都紛紛謊稱要去讀書    轉身落荒而逃    

留下那鍋讓人永生難忘的極品膠水    給W父子倆慢慢去享受

一年後因為我要去墨爾本實習    所以結束了這段充滿了飲茶煲湯麻將八卦的生活

然而 W 教我煲的湯    早已一點一滴慢慢滲入了我的世界    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






今天煲的這個青紅蘿蔔排骨湯    是四季都適合的家常養身湯水

可以保濕止咳潤肺    緩解換季時身體的不適喔



青紅蘿蔔煲排骨


材料


排骨                       500 g
紅蘿蔔                     1 ea
青頭蘿蔔                 1 ea
南杏                        20 g
北杏                         10 g
蜜棗                      2-3 ea
陳皮                  一小塊

作法


1.        排骨洗淨,切塊川燙去血水; 青紅蘿蔔去皮切塊

2.        將水蓋過所有材料,大火煮滾後轉小火

3.        煲三個小時以上,中間不可以加水

4.        煲好後依喜好加鹽調味即成



港人的湯水常常離不了杏仁陳皮梨子蜜棗川貝等潤肺的藥材

難怪他們在茶樓時個個都有足夠的肺活量    能夠洪亮的大聊八卦ㄚ











24 則留言:

sAm 提到...

++
港劇最經典的就是﹕看你面色好差﹐一定在外面冇啖湯水飲。
所以呀﹐煲湯是香港人飲食文化的重要的一環。

harushika 提到...

Dear ++,

妳燉湯還那麼講究? 青白蘿蔔還搭顏色低. 讓人這湯不喝個兩三碗怎麼行.
今天氣候又回冷 (這古怪的天氣), 喝碗熱騰騰的湯最好了.

小倩 提到...

我也想喝那麼道地的煲湯
但是絕對不想自己煮
那個瓦斯費……
算了
>"<

Lini 提到...

最愛湯湯了~~~ 這湯我喜歡, 清清的~~~
可是~~~ 可不可以不要肉啦~~~~ 肉留給妳兒子吃好了~~ ^+++++^

Mac 提到...

++
Armh 晒我心水呀,最中意飲湯啦,我今晚又係煲老火冬瓜湯呀。
你的湯咁鬼靚,恨死我囉。

版主 提到...

Dear Lini~ 那有什麼問題?湯給你多一點,還有我兒子已經飛奔去你身邊等著吃排骨了 :P

版主 提到...

靚女Mac~ 老火冬瓜湯好好味,我都好鐘意呀,仲清熱降火添...唔該俾我ㄧ碗飲啦 ^o^

版主 提到...

Dear 小倩,三個小時的湯還好啦~只要記得用最小火就好,不過千萬別"忘記"倒是真的

已經好幾次差點燒房子的++

版主 提到...

Dear Blue~ 妳那忽冷忽熱的小心別感冒了,湯湯給你熱熱來一大碗喔!!

港人酷愛"青紅蘿蔔煲XX",青蘿蔔清熱化痰,紅蘿蔔滋潤解燥,所以總是一起出現呢!!

版主 提到...

Dear sAm ~ 係呀係呀!我稔港人梗係一日不飲湯飲茶飲糖水就會渾身不舒服呢~

yummyalice 提到...

^^哈哈哈~ 看完文章才了解為什麼排骨湯搭了個"新上海攤"的音樂.
那個煲的像膠水的...XD
煲湯真的很費電/瓦斯吔!
不知道這樣小火慢煲和用快鍋或悶燒鍋煮出來的功效有沒有差...

肉松 提到...

有香港朋友說
悶燒鍋好省電費
但味道總差少少

我和室友的分工就是
我煮飯
她煲靚湯及洗碗

版主 提到...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差ㄟ...不過我敢保證W一定會大聲抗議說那算不上是煲湯啦 :P
↓樓下的好心人有答到你的問題喔 ^o^

版主 提到...

Dear 肉鬆~ 我也是我也是ㄟ,那時飯也是我煮,湯給W煲,碗就丟給洗碗機~ 合作無間ㄚ

tsuilichen 提到...

膠水般的煲湯...好難想像(一直在想我們那好喝的羹湯:P)

對了,青頭蘿蔔和一般白蘿蔔有什麼差別呀?


Rebecca

版主 提到...

相信我,那真的很可怕,整條食道都有被黏住的感覺;差不多是膠水濃縮個一倍的黏稠度吧 XD

P.S. 從中醫的角度看,白蘿蔔可以補氣順氣,青蘿蔔主清熱舒肝,紅蘿蔔補心養血;
吃起來青蘿蔔質地比白的結實而且纖維比較多,味道上倒是相去不遠...... :D

steph 提到...

用悶燒鍋的差很多啦
我的好友為了省電 都大火半小時 放悶燒鍋 起鍋再大火半小時
雖然差 但至少比較不遠啦

我的好友和我隔條街 我煮牛肉手工麵 水煎包給她 她則褒湯給我這懶人喝

二個愛吃鬼為了吃 即使隔了條街 下雪天都照上演送餐溫馨情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雪中送湯,真的好溫馨喔!! 我...我也好想吃牛肉手工麵跟水煎包啊 Orz

wantoknow 提到...

早晨才喝了一碗充滿膠質的蓮子銀耳紅棗甜湯呢! 還"命令"女兒們要吃掉, 跟她們說吃了健康養生,

老大居然說:吃越多越覺得sick. 真是不識老媽煲湯的苦心啊. 這個青紅蘿蔔現在正合用, 因為已經

酷酷掃數日了. 也是妳的煲湯, 讓我尋到青蘿蔔呢! QQQ啦!

p.s. 這湯滋味應該不會太另類吧?! 照片據另一半說降低防毒等級就可以看到了. 妳可不能撤相片
唷! promise!!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 小時候我娘煮什麼四物四神十全大補我也不愛吃,還偷偷倒掉;
我娘一定也是跟你一樣,一邊嘆氣一邊埋怨我完全不懂老媽的一片苦心吧 >_<
給你盛一碗熱騰騰的湯,喝完暖暖睡上一覺,酷酷掃就會不藥而癒囉... ^o^

OK ! OK! I Promise~ (慢著...降低防毒等級?? 難道我就是傳說中的毒娘子 @@ )

wantoknow 提到...

看到水噹噹美女喽! 果然是靚女ㄟ! 如果不是知道妳是臺灣之女, 我會猜妳是港女ㄟ.

看到妳和報馬點藍小姐的幼咪咪白拋拋的皮膚後, 真的覺得天生麗質的基因才是關鍵吧!

我很懷疑自己嗑掉全世界白木耳還有蓮子後, 是否會有水噹噹的肌膚唷. 不過, 還是會繼續煲湯的

Have a great weekend!!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 對對對!煲湯可以滿足口腹之欲又可以美顏養生,一舉兩得啦!!!
嗄...港女? 真的嗎??? WHY WHY WHY ??? 妳是第一個這樣說的郎內 @@
(拜託不要用"台灣之女"這個詞啦......偶對那位" 台灣之子" 非常非常非常厭惡ㄟ >_< )

祝 週末愉快喔~ ^o^

wantoknow 提到...

應該是香港都會女子的時髦歷練味道吧!

不要因為"某人"把我們這些"臺灣之子,之女"擠到外面了吧!

版主 提到...

謝謝!謝謝! 不過時髦跟歷練兩樣我都差很遠ㄚ! 噗~ :P

(我也不想啊,可是沒辦法~ 誰叫"台灣之子""愛台灣"已經是貪腐扁的專有名詞了,所以聽起來很刺耳嘛! >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