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8

漫談鼎泰豐



鼎泰豐雪梨分店本月七號開始試賣了    正式開幕日期仍然未定





店的內部裝潢明亮溫暖    蒸籠做成的牆飾看起來很有古意





朝思暮想皮薄多汁的小籠包    可惜切得不一致的薑絲是一大敗筆





蝦仁餛飩





外帶回家的晚餐













兩年前就已經得知鼎泰豐要在雪梨開分店    不過實在拖的太久

就當我都已經完全忘記這回事的時候    雪梨分店終於開張試賣了

今天趁早下班去一探究竟    乾淨明亮的店面讓人看得很舒服

因為一個人單槍匹馬去探路    所以只點了鮮肉小籠包蝦仁餛飩

本來要點蟹粉小籠包    哪曉得午餐時段就已經賣光了    果然搶手的很

我的桌子旁邊就是麵點廚房    透明的隔間看得清清楚楚

十一位穿著制服帶著口罩的麵點師傅正努力的桿皮包著包子蒸餃燒賣

而烹調的廚房則在餐廳另外一邊    服務生約有十五個之多    很有服務至上的意味

小籠包一籠六個 AU $8.8    蝦仁餛飩六個 AU $13.8    當然算不上便宜

不過在異鄉能吃到有水準的小籠湯包    相較之下錢馬上就微不足道了起來

熱騰騰的小籠包上了桌    皮薄多汁果然沒讓我失望

美中不足的是薑絲    長短粗細不一致    看起來就很不順眼

餛飩味道也是不錯    雖然比不上自個兒包的但至少比目前全雪梨澳洲的餛飩都合我意

  吃完這兩樣肚子也差不多飽了    不過因為實在是吃得太早→ 5:30pm

所以順便外帶了兩個大包,干扁四季豆,芋泥酥跟蝦仁炒飯回家    搞到最後帳單 AU $58

因為還在試賣期間    開店時間暫定為    中午 11:30-2:30     晚上 5:30-9:30

可以預定座位    但是逾時不候
除非你熱愛排隊的感覺, 否則建議一定要訂位, 不然七點以後就爆滿囉

在雪梨的台灣人有空別忘了去愛台灣一下ㄚ






 


 



" 妳去鼎泰豐要不要排隊? "    朋友A這樣問我

" 去鼎泰豐為什麼要排隊? "    ++不解的反問

" 我聽說去鼎泰豐不用排隊的就是有權有勢的達官貴人嘛"

" 姑娘我從小吃到大,從來也沒排過什麼隊; 我有很貴嗎? "


作夢也沒想到    "吃鼎泰豐要不要排隊" 有朝一日竟成為衡量社會地位的指標    奇也怪哉!










小時候    爺爺最愛牽著我的手    從永康街尾漫步走到永康街頭的鼎泰豐

跟老闆說聲老樣子    一籠蟹粉小籠包與一碗蝦仁餛飩麵轉眼就熱騰騰的送上了桌

元宵節的時候    爸爸帶著我在窄窄的騎樓下買現滾現賣的芝麻元宵給嘴饞的爺爺打牙祭

國中的時候    每個週末全家去金石堂看書    看完就直接到隔壁的鼎泰豐吃晚餐

在我的記憶裡    鼎泰豐一直就像家裡隔壁開的餐廳一樣平凡可親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這家店突然的飛黃騰達起來    高朋滿座賓客盈門

只見店的名氣大了價錢漲了客人多了    知道爺爺愛吃什麼的老闆也不知忙到哪兒去了

爺爺後來又帶著我去吃了幾次    卻只聽得爺爺幽幽的嘆息說味道變差了

變差的到底是菜的味道還是往日濃濃的人情味我不得而知

但是爺爺從那次以後就不再那麼常去光顧了

出了國以後    每次回台灣依然會去那兒吃個幾回聊慰鄉愁

坐在愈來愈富麗堂皇的店裡    我與爺爺陳舊的記憶幾乎要被光采絢麗的裝潢給淹沒

和我默默相對的    只有桌上依舊冒著裊裊蒸氣的蝦仁餛飩麵與蟹粉小籠包












 

22 則留言:

點 提到...

餓...真慘
乖乖, 這裡怎麼沒有芋泥酥嘞,切~

一整個羨慕, 嘻嘻 ^^

tsuilichen 提到...

上次有看到新聞,鼎泰豐好像也想進軍歐洲,不過歐洲的原/物料外加人工
實在是太貴了
所以要等到他們下定決心進來歐洲不知道是民國幾年的事了,而且如果真
的要來大概也會先選中國人多的英國吧 >.<"

真的要來盧熊讓我去澳洲找你啦,討厭~~~


Rebecca

版主 提到...

這裡離台灣算近的了,都還等了兩年; 你那裡歐元那麼貴,可能更有難度了說 >_<
所以....快快盧熊帶你來玩比較快啦!!! 這裡也有很多啤酒啊~ :P

web 提到...

你你 真是幸福 令人羨慕.

版主 提到...

Dear 點~ 加州店開幕的比雪梨早好多呢!你那兒一定也有這裡沒有的菜色吧 ^o^
話說回來,我一直覺得鼎泰豐很平凡,所以沒有像大家那樣對它推崇備至
不過很久沒吃到像樣的小籠包,真的也還滿高興的!!

版主 提到...

Dear Web~ 你的手藝這麼好,自己做的一定更好吃~餐廳是給我們這種懶蟲花錢止饑用的說 :P

(我也覺得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都還算得上是幸福內 ^o^)

yummyalice 提到...

上次有經過看見, 裝潢的不錯, 但目前還沒動力想去吃.(發懶^^)
不過去吃過的朋友說, 已經很久沒遇過這麼熱情的服務生了, 有點不習慣
~ (笑)
台北的那間倒是有去光顧過幾次,小籠湯包的滋味是真不錯.
知道鼎泰豐這間店時, 它已經很有名了.可以說行銷手法做得很成功.
每次非得提早去, 不然用餐時間一到就大排長龍了.
話說回來, 我倒不知道它可以訂位勒!

版主 提到...

ㄟ...老實說那種結帳後全店大喊謝謝+門口有人鞠個將近90度的大躬,真是叫人渾身不自在
可能是因為日本人都很吃這一套,不過因為不是我們的國情,感覺實在是太做作了 >_<

P.S. 最好事先訂位啦,因為就算當下沒有位置,一有位置也是有訂位的優先喔 ^O^

小倩 提到...

5點半晚餐會很早嗎?
我都五點到五點半吃耶
一直都這樣(羞~~)

版主 提到...

通常五點半我都還沒下班捏~ 然後坐車回家+休息+煮晚飯...
等我吃到飯時都已經九點啦!! (泡麵or冷凍食品大概八點可以吃到 :P)

點 提到...

Dear+

我這愛湊熱鬧
大家排我們也跟著排,好像不這樣, 就是一整個遜掉,哈哈哈哈哈

只是同妳那兒
一定要一開門就去, 要不只有像傻瓜, 只能擠在櫃檯前, 呃,,或者說站在
外頭曬大太陽等著叫號碼

雖然我更愛的是離它家不遠的辛巴樂香腸飯阿..噗~ ^^


乖乖..妳那兒的服務禮數這麼周到阿 @O@"

點 提到...

忘記打..昨天忘, 今天也忘, 切~ ( 左右手互打一下處罰.. 啪啪啪.. )

想要告訴妳

讀著妳文章的最後一行字句, 非常有感覺
妳寫得真好!!

版主 提到...

噗....你是說我跟餛飩小籠包對看的畫面嗎? 好高興你喜歡說 ~ ^o^

版主 提到...

Dear 點: 因為我很沒有耐心又不耐久站,排隊真的是會要我的命咧! 所以
不管是訂位,堵開門或是等到離峰時間都OK,真的要在門口等也不能超過十分鐘啦 :P

對ㄚ...我結完帳在此起彼落的謝謝光臨中出門,還被門口那大鞠躬嚇得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鄉下婆Mac 提到...

幸福++
羨慕啊,凡是要排隊的都與我無緣,所以總吃不到好料,下次請打包幾籠
丟過來讓我過過癮蛤。

版主 提到...

Dear Mac~ 我也不喜歡排隊...等我下次去堵他開門的時候一定多點個幾籠給你粗蛤~

Mickey,你愛吃蟹粉跟蝦蝦嗎?? By Blacky....

steph 提到...

好幸福喔
有鼎泰豐可粗
每次回台灣去鼎泰豐總店 我總要一再問門口小姐
甚麼時候溫哥華才要開一家

不過二十年前
好像沒那麼出名ㄟ
而且店門口小小的
還不如高記氣派
曾幾何時 每次去都要排上一個小時了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溫哥華的華人那麼多,我想應該是指日可待的啦(應該比進軍歐洲容易)

二十年前鼎泰豐真的完全不出名,更不用排隊,大部分的顧客都是像我爺爺這種老外省呢!!
比起鼎泰豐,其實我更喜歡高記ㄟ,除了菜色裝潢服務都不惶多讓,而且也沒有名店的驕氣
尤其是他的上海生煎包,天哪~ 真的好吃斃了..... ^O^

steph 提到...

那時候我最喜歡高記的棗泥酥餅
好吃到爆 但也是貴松松
每次去我媽店裡幫忙之後
最喜歡敲詐她買個一打給我解饞
再去對面的京兆伊買個冰鎮酸梅湯和豌豆黃
阿 永康街有我年少的美好回億

版主 提到...

一打棗泥酥餅 @@ 你可真會敲詐 :D ; 我也愛吃它的酥餅,尤其是那個重酥蟹殼黃;
喔~ 那時除了京兆尹,還有老張牛肉麵,上閤屋,山西刀削麵,金雞園...真是隨便吃都好吃呢!

(一直想問:你是"史黛芙的甜蜜世界"的那個Steph嗎? 不要打我啦~人家不確定咩 >_<)

steph 提到...

是啦 我是那個steph
新聞台 偶 偶 偶太久沒進去
連密碼和信箱都忘了用那一個
所以每次都過家門而不入啦

版主 提到...

ㄚ~ 大人饒命...請原諒小的有眼不識泰山吧 Orz....
話說回來,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偷看你那個九轉肥腸流口水
因為弄腸子實在太麻煩,我又懶,所以每次都去你家看圖充飢說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