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08

蒜苔炒臘肉











我最愛的冬季蔬菜之一     "蒜苔"     現在又開始鮮嫩上市了

說來大蒜真的是很有食用價值的植物

剛萌芽的柔嫩葉片是蒜苗    長到莖葉呈綠色時稱為青蒜

蒜苔(港人又稱蒜芯)則是大蒜的花梗    鱗莖則是我們所謂的蒜頭

從頭到腳都可以下肚    稱得上渾身是寶

其中我特別喜歡蒜苔的味道    有著大蒜的香氣卻不辛辣

口感清脆而且多汁清甜    不管是清炒混炒都非常好吃

其中我最喜歡的吃法就是用蒜苔來炒臘肉

媽媽總是會上南門市場買好吃的湖南臘肉回來

有時候與蒜苗和寧波年糕同炒    有時就單單配著蒜苔一起炒

不用加調味料就有天然的鹹鮮+清甜    是一道全家都很捧場的菜色

好的蒜苔上面的花苞是未開的    新鮮脆嫩柔軟有彈性

沒有粗老的纖維    上端濃綠尾部嫩白而且不枯黃   



因為是產季    根本不需挑選    每一把都有這個水準↑

比較傷腦筋的是湖南臘肉    這裡賣的湖南臘肉既無油脂又無煙燻的香氣    還乾硬得賽過石頭

加上又是MIC的產品    心裡還是有點怕怕會吃到黑心貨   

最後只好跑去燒臘店買了港式的玫瑰臘肉代替

先將油脂多的臘肉下鍋    等到煎出油的時後再下蒜苔

炒得太生會較為脆辣    炒得太熟會過於甜軟    所以火侯很重要

由於臘肉本身已經有鹹味    所以我沒有再放鹽

玫瑰臘肉雖然沒有煙燻的香氣    但吃起來鹹中帶有一股濃醇的甜味

配上鮮甜脆嫩的蒜苔    也是開胃下飯的不得了

今天++就跟大家一起分享這道冬季限定的好滋味吧








24 則留言:

Lini 提到...

這個好吃喔~~~
好加在這次回台有吃了幾次~~ 不然又會被妳霞死喔~~~~ ^O^

版主 提到...

你....你你你這次回台灣到底吃了多少東西啊? 蝦咪都霞不到你....
不管啦 ~ 我一定要想辦法霞到你才行說 :P

點 提到...

所..所以妳那兒已經是蒜苔的產季了, 真好

我不會煮,阿土到從來沒看過吃過
之前在韓國超市看到只會拿起來甩來甩去玩,
英文不用說, 它認識我, 我不認識它, 切~

我自己帶飯來了, 整個就是一個好吃樣 ^^

版主 提到...

Dear 點:這裡幾乎都是放在亞超來賣,韓國店我只看過幾次,倒是蒜頭還真不是普通的多=.=
你看只要把它切段+臘肉切片,免油免鹽炒熟了就上桌,簡直太方便了...真是懶人救星
下次看到一定要買來吃吃看喔 !!!

(哇!你好勇ㄟ~竟然敢在韓超拿著蒜苔甩來甩企;不怕粗勇的韓國老闆把你吊起來打喔??)

eRic 提到...

++:
霞到我了.蒜苔妳都買的到.怪不得臺灣都不肥了.
南門市場那湖南臘肉真的好吃.

版主 提到...

Dear eRic~ 好想念南門市場的湖南臘肉喔~ 炒一盤來霞我吧! 拜託 Orz...
我也很想肥去吃喝玩樂啊....可是黑仔怎麼辦捏? 沒人敢顧他ㄚ(兇)

sAm 提到...

原來這叫做蒜苔﹐好像在這裡未看見過呢。那天去韓巿找找看。

小倩 提到...

蒜苔我也超愛
可詭異的是
我在台灣沒吃過
是到了武漢後才吃到這玩意兒
啊~~
真是美味

版主 提到...

Dear sAm 呢個真係好好味,梗係要買來試吓;配燒臘都幾正呀~ ^o^

版主 提到...

我覺得台灣的蒜苔比較細,而且產量也不多;我媽咪都是一看到就買,感覺可遇不可求的很 ^o^
希望你那裡也買得到,因為自己種很麻煩又不夠吃咧 :P

點 提到...

老闆 ?

這裡韓國超市的老闆可能都躺在床上歐歐睏, 錢就一直滾上去了
生意好到整間店強強滾, 假日更去不得, 整個就是一個災難 擠到爆

今天才在問自己, 為什麼這麼的燒臘店都沒見到在賣臘肉肝腸之類的點 @-@"

版主 提到...

這裡韓國人也很多,看來韓國人在世界各地都狂賺錢ㄟ,真有點不爽 =.=|||
這裡的燒臘店也不是每家都有零賣臘肉鴨潤腸之類的,不過大部分都有賣臘味飯說 ^^

Mac 提到...

呵呵呵,I likeeeeeeeeeeeyyyyyyyy
剛好今年種了蒜,秋天就有蒜心粗了。

Mickey: 黑仔,到時你要過來陪我一起挖蒜頭啊。

版主 提到...

Dear Mac ~ 最羨慕你什麼都種得那麼好,那還沒種出來前就先吃我這盤啦 ^o^

Dear Mickey : 我最喜歡挖東西了,等秋天我們找KK一起來比賽誰挖得最多 - Blacky

yummyalice 提到...

嗯, 原來這個叫蒜苔啊... 受教受教 ^^
有在菜市場看過, 不知道是什麼所以沒買過...
不過我們家會吃蒜苗臘肉, 大同小異啦 ^^
現在是要有回台灣過年時, 才吃得到我媽炒的這道下飯美食.
我自己倒沒煮過吔~ 大概是我沒習慣買臘肉臘腸之類的... :p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蒜苔還可以炒豆干,炒牛肉片...etc,不一定要配臘味啦~反正怎麼吃都好吃喔!

harushika 提到...

Dear ++,

我也喜歡蒜苔, 買得到的時候會拿來炒豆乾 :P

吃太多還是會滿嘴蒜味嘿嘿.

蒜苗和蒜苔妳比較喜歡哪個?

版主 提到...

Dear Blue~ 偶....偶都喜歡ㄟ!! 蒜苔很甜,光清炒我就覺得很好吃了
但是烤烏魚子跟烤香腸,沒有蒜苗總是覺得不夠味,所以咧...各有勝場啦 ^o^

tim310054 提到...

好特別噢..
我都沒看過那種東西呢!!
好想吃吃看歐~~

版主 提到...

有空去菜市場逛逛,說不定正好就有賣喔! 歡迎你來玩 ^o^

atadpole 提到...

原來這較蒜苔阿
我記下了了呵呵
以前都煮有點老老的蒜 = = 不好看
這次可以煮好看一些了
感謝分享

版主 提到...

不客氣啦~ 祝你成功!!!! 歡迎你常來玩喔 ^o^

路人甲 提到...

請問這個蒜苔是台灣的嗎?
因為跟在菜市場看到的包裝是不一樣的
菜市場的都是用橡皮筋捆起來的
不知到跟你買的是不是一樣的?

版主 提到...

不是ㄟ...我住在澳洲,這蒜苔是在這裡種的喔!哇~你連用什麼捆都注意到了..厲害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