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8

創意年菜 - 苦盡甘來









今年的農曆年真是出乎意料的早

眼看著大夥兒都已經動手做香噴噴的臘肉跟各種糕點

我也不能再懶下去

不然年夜飯的餐桌上可能只有滿漢大餐了 →
統一的啦

既然是年菜    菜名不但要吉祥    還要帶點祈願的意味

今年看多了罄竹難書音容苑在的政治社會新聞

所以福至心靈的發明了這道《苦盡甘來

    除了希望博得看倌們的一笑外

也希望台灣八年烏煙瘴氣的日子真的可以在322那天終結啦






這道菜的主材料我用的是球芽

為了這個字    我想過用藷  草  蔗  納豆 

不過卻想不到好方法把這些食材跟苦瓜搭在一起

而且有些食材根本牽強到不行

其實同音字的食材好找的多    例如: 乾,肝,干,柑

也不知自己在固執什麼 


最後無意間卻看到了 Brussels Sprout    中譯球芽甘藍

名字裡帶有甘字    又跟苦瓜同是帶有苦味的蔬菜而且會回甘

這下無論是名稱上或是味道上都可以很符合苦盡甘來的意境

既然主材料決定了    就開始下廚房動手啦






苦盡甘來


材料


苦瓜                              三條
球芽甘藍                      250g
豆豉                              2  tsp
二砂糖                          2 Tsp
米酒                              2 Tsp
鹽 or 雞粉                     適量



做法


1.        苦瓜洗淨,去子及刮去內瓤,切成八份

2.        球芽甘藍洗淨,將尾端用小刀修齊

3.        苦瓜用熱油炸約二十秒,撈出

4.        鍋中放入苦瓜,球芽甘藍,調味料及少許水,小火煮至熟軟入味

5.        取出擺盤,就是一道吉祥?!的料理啦





這道苦盡甘來目前為測試版 /素食版

味道雖然不錯    但擺盤後才發現配色有點單調不盡理想 

現在腦子裡已經構思了改良的版本


除夕夜再來做這改良後的終結版吧









19 則留言:

tahai2500 提到...

hahaha, wait for your revised edition lo.

eRic 提到...

++:
好個苦盡甘來.
呵.呵.苦瓜像手指.擺個佛掌明珠如何.

roddick55 提到...

不錯呀!苦盡甘來哈哈。

版主 提到...

今年過年的時間實在太不巧,除夕初一都在week day
連買菜的時間都沒,看來很有機會要吃冷凍元寶 Orz...

版主 提到...

掌上明珠這個主意好...下次可以換個食材試做看看ㄟ ^o^

版主 提到...

謝謝....為了想這道菜我可是腦汁都快乾了說 :p

天天天藍 提到...

好像太陽花喔,挺水的,那甘藍芽球真可愛,亮亮圓圓的,一定是脆口的吧?苦過才知甘味的甜,好吃.
祝++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平安吉祥

tsuilichen 提到...

好個苦盡甘來,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快樂的過年 ^^



Rebecca

版主 提到...

Dear 天天天藍
也祝你 鼠鼠如意,身體健康,闔家平安喔 ^o^

版主 提到...

對呀! 希望大家都能過著幸福的日子.
噢....今年的年菜到現在還在想,真想跟你一樣弄個火鍋吃算了 :P

天天天藍 提到...

忙昏頭了,我是想說甘藍芽球是軟中帶脆的口感吧.!!!^^

版主 提到...

嗯ㄚ....我沒有煮很久因為要擺盤
怕翠綠的顏色不見,所以口感還是有點脆低 ^o^

學生 提到...

苦瓜去子及刮去內啥??
那字要怎唸
拜託 幫幫忙

學生 提到...

這道菜 我寫在我的創意年菜的學習單上
謝謝你


︿_︿

版主 提到...

ㄖㄤˊ二聲瓤, 意指瓜,果內部可食的部分,例如"西瓜瓤"

漢˙劉楨˙瓜賦:「藍皮蜜理,素肌丹瓤,乃命圃師,貢其最良。」
唐˙白居易˙荔枝圖序:「瓤肉瑩白如冰雪,漿液甘酸如醴酪。」

版主 提到...

期待你把它做得比我這測試版更色香味俱全喔~ 加油!! ^o^

dxdx332 提到...

我也寫在我的創意年菜菜單喔謝謝^^(拜託囉) :")

dxdx332 提到...

我是那個dxdx332我有做出來吃ㄛ粉好吃咩那我就拿來寫學習單唷

版主 提到...

O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