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

蒼蠅頭









最近下載的幾個台灣電視節目裡

不約而同的提到了一道菜叫做蒼蠅頭    是川菜館的熱門料理

因為裡面有豆豉    形如蒼蠅故名蒼蠅頭

用昆蟲來給菜取名確實有意思    像螞蟻上樹&蒼蠅頭都是好例子

只不過若是豆豉有知    自己被形容成蒼蠅跟螞蟻

應該會上告天庭說人類毀謗他的名譽吧 


節目上的蒼蠅頭做法看起來非常簡單

熱油鍋    先爆香豆豉與蒜末

再加入豬絞肉與一點米酒炒散    最後加入切碎的韭菜與辣椒同炒

最後再用醬油,鹽與糖調味就可以了

韭菜與肉末的組合    再加上豆豉的鹹甘與辣椒的辛辣

果然有夠下飯 

看來這道菜以後也會常出現在家裡的餐桌上囉 






這道菜實在太開胃    可惜我們家飯鍋不夠大

各位可能要自備白飯稀飯饅頭白麵囉!






28 則留言:

wantoknow 提到...

I came first!! Hoooray!! Hey!! I am still working on your trio delight

lettuce bowl now, and kind of regreting for not just signing for shrimp

luttuce bowl "ONLY"! Wish me luck ba!! Take care, Miss Slender!!

版主 提到...

你來得正好...不如...拿一碗蒼蠅頭去包包看...:P
Anyway ~ Good Luck la
Have a very nice weekend ^o^

spot 提到...

ㄎㄎ..

如果我說,從來沒粗過這個
妳費不費跌下來蛤

我知道很下飯,可素,我不喜歡韭菜花
妳用韭菜阿, 阿不藍下次來這樣弄好了
QQQ, 端回家自己回家煮飯配了 ^^


看到妳寫不知銀霞是誰都覺得自己好老的點 哈哈哈哈哈

eRic 提到...

++:
ㄚ.有韭菜我讓賢.

巫婆 提到...

Dear + +

每次炒這一盤都會欲罷不能
ㄚ我煮的時候都還會加羅蔔乾和蝦米

版主 提到...

哈哈哈...eRic你也有不吃的東西歐...
聽說..男人要多吃韭菜咧 (逃)

ㄚ旺 提到...

剛好~
就..白飯、稀飯、饅頭、麵條~偶統統有
也投韭菜一票
雖然不是特別偏好,也沒有排斥的理由啦

最少,偶會比ㄟ粒克好養

巫婆的丫料,偶附議
再加一把豬油粕ㄚ,就那個~熬炸豬油後的渣渣
哇~~那是
很搭+很感動ㄟ味道啦


把糖放大同電鍋裡
妳該不會是要把螞蟻ㄒㄧㄚˊ~~~到裡面
按下開關
捕捉螞蟻上樹的材料吧
雖然那是天然ㄟ

還是怪怪的...

版主 提到...

天哪~加了羅蔔乾和蝦米聽起來又更下飯了
怎麼辦? 巫婆姊....我真的會變成飯桶ㄟ
P.S. 我現在每次都把糖藏在大同裡,小黑就偷吃不到了 :P

版主 提到...

旺ㄟ~ 你忘啦...
那個大同是偶踩中別墅50萬人次,巫婆提供的獎品
很可愛...拿來藏糖果剛剛好說 ^^V

天然的螞蟻上樹@#$%$#@....哇咧! 偶不是食蟻獸啦 >_<

tsuilichen 提到...

第一次聽到蒼蠅頭時嚇死我了,還以為真的是養蠅頭咧 @@

你最近走復古風喲,怎麼專挑老歌播放?


Rebecca

wantoknow 提到...

又是我, 早上趕赴赴就懶得注音龜速打中文了. ㄟ...蝦鬆...不及鍋貼受歡迎. 下次還是撈麵,鍋貼,

蔥油餅給洋娃娃吃就好了. 蒼蠅頭當然要韮菜花才正港啊, 那天被餐館的豆乾炒韭菜花霞到, 然後去

買我二,三十年沒碰過的韭菜花ㄟ. 居然越來越喜歡ㄟ, 年紀大了, 吃東西口味真的跟少年時代不同

喔! 風而輕吹...莫要吹落紅薔薇...對...好古早的歌 小時後陪爸爸媽媽聽的吧?? ^ ^ 此地雨疏風

驟, 還好沒喝酒不宿醉.

版主 提到...

哈哈哈...我最近走民歌路線ㄚ
三月時大概會走愛國歌曲路線吧....^^V

天天天藍 提到...

好美的畫面,漂亮的色澤,香味自是不在話下,配山東大饅頭,嗯...當紹子拌細麵..都很好吃,超對味.

版主 提到...

噢~山東大饅頭可是我朝思暮想的好東西啊
小時候巷子口就有賣山東饅頭的老兵伯伯
好大一個饅頭才五元,口感紮實又麵香十足,單吃或夾芝麻醬都好香,
現在吃到的那些軟趴趴饅頭都覺得好沒力!

版主 提到...

當然不費啊....我也是看電視才知道這道菜的ㄚ..以前從來沒吃過說!!!

我也不吃韭菜花,其實在台灣的時候我連韭菜都不吃,只吃韭黃
嗚嗚嗚~~可是現在不可以這麼刁嘴,有得吃就偷笑了 >_

版主 提到...

嗯嗯~蝦鬆還是當筵席菜卡妥當,洋娃娃不懂得欣賞哪...>_
我這現在狂風大雨的,跟這首歌意境差遠囉~~

Carrie 提到...

Dear ++

我一直以為我有留話在這篇ㄝ!~~~~
可能我在做夢 ^____^

有這麼好吃下飯的菜 我會自幾準備白飯的 ^___^

ㄚ旺 提到...

還不夠...
今天又滷了一鍋~鬥熱鬧版ㄟ豬腳
來呼應+對照一下
下飯的豪邁
配白飯...沒什麼意見或不恰當的


ㄚ~~~~~~
什米狼~擱提起那個山東大鰻頭
瓦咧~~偶快二十年沒嚐到了啦
這下又要在備忘錄裡加註一筆~尋找思念的味道

眷村都改建拆光了啦
這幾天再來找找
看能不能在年菜裡~給它上桌


++
你想自己玩~山東大饅頭嗎
旺嫂七年前也有在穀研所上過中式麵食班
偶翻翻看有沒有道地的資料

eRic 提到...

++.旺ㄟ:
不是我難養.小時候住臺南.常有麵擔阿會用湯匙敲著湯碗.噹.噹聲中進巷內偶家門前賣麵.
好吃的陽春麵都會灑上一把綠色切段的韭菜.偶是一定不厭其煩全部挑出.無他.難嚼爛的切
段韭菜在呼淪吞下.出來的時候是原型.被夏過.進而不喜歡那味道.
不過蒼蠅頭用韭菜花.偶是會吃.韭黃倒也不忌.

版主 提到...

Dear Carrie..
我出國前很不愛吃飯,都是吃麵食多,哪知現在竟然變成飯桶啦 >_<
告訴你喔...黑仔也好愛吃白飯,所以我們家的白飯有1/3是他吃掉的內!!

版主 提到...

旺ㄟ....我要我要...玩山東大饅頭啦...
沒想到你也20年沒嚐到啦 @@ 真是令人懷念的味道ㄚ...

版主 提到...

噗~ 原來把切段的韭菜挑掉的狼不只是我一個^^V
咦?? 韭菜花跟韭菜的味道有不一樣嗎?
我小時候不知怎地就是討厭韭菜花的頭(花苞),所以不愛吃哪 :P

FDMW 提到...

這拿來下酒一定很不錯. Eric那個" 原型經驗"太好笑了.

tahai

版主 提到...

哇@@ 要是這種細細碎碎的菜給我拿來下酒
一定掉得滿桌子都是...我筷子拿得超爛的說 =.=|||

harushika 提到...

Dear ++,

真素巧. 我兩個星期前也做過這道蒼蠅頭 (黔驢技窮翻書得來的...
sign), 偶的蒼蠅頭比較綠 - 韭菜花比例比較高, 這道蠻下飯的, 我還看
到一道類似的是加皮蛋一起炒. 下次試試看.

BTW, 妳的 blog 現在開的速度好慢...

版主 提到...

加皮蛋一起炒 @@ 我皮蛋除了煮皮蛋瘦肉粥跟蒸三色蛋之外
還真沒試過拿去做其他的熱食法ㄟ....有機會一定來試!!
(偶每次切皮蛋,刀子都黏兮兮的)

f777727 提到...

:)沒吃過呢!!!! 好想嚐嚐看!!!

版主 提到...

新朋友~歡迎來玩ㄚ
這道菜超簡單的,你也可以自己做做看喔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