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8

什麼圓圓街前賣?









什麼圓    圓上了天?    什麼圓圓水中間?

什麼圓圓街前賣呀?    什麼圓圓你面前?

月亮圓    圓上了天!    荷葉圓圓水中間~

湯圓圓圓街前賣呀!    妹妹圓圓你面前~



咳咳咳    拍謝    不好意思 

每到月圓之夜    ++就會不由自主的唱起這首歌    凹嗚~

說起元宵    總是離不開花燈湯圓

記得國小跟國中時    每年寒假前的美勞課都一定要做花燈

長長的材料包裡    有著細竹枝,線與各色的玻璃紙

先把細竹枝彎曲火烤定型    綁緊後做成骨架    再把玻璃紙敷上

最後噴上水使玻璃紙緊繃    點上蠟燭或加上燈泡後就是一個花燈了

記憶中班上的同學們都很厲害    甚至還有全家出動一起做的

什麼龍啊跑馬燈啊生肖啊小叮噹啊    精緻豪華的程度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而且全校前幾名的花燈通常還有一種榮耀

就是可以代表學校在中正紀念堂台北燈會展出

不像我    做來做去不是就是骰子    根本就只圖個交差了事 

所以當我在燈會看到同學那些精美的花燈    真是讓手拙的我ㄧ整個羨慕啊  




既然花燈做的不比人家強    吃元宵總不能落於人後

我們家元宵節的時候    一定要吃的就是九如的芝麻湯圓鼎泰豐的芝麻元宵

為什麼都是芝麻?    我也不清楚    如果不是我家大人特別偏愛芝麻

那就是早年的湯圓大概只有芝麻一種口味吧 

九如的湯圓    吃起來外皮很滑潤有彈性

而且芝麻餡超香濃的    是奶奶的最愛

而印象最深的卻是鼎泰豐的元宵    因為每年他們都在店門口現搖現做

眼看著元宵越滾越大    小小的我心裏也有著說不上來的興奮

也因為一年裡只有那幾天有在搖元宵    所以爺爺總會買個幾盒藏在冰箱裡

到了晚上四下無人的時候    偷偷燒開水下元宵跟寶貝孫女ㄧ起吃
(爺爺有糖尿,所以奶奶有管制甜食的)

元宵的皮    老實說沒有像湯圓那麼Q    不過另有一種軟糯的口感

尤其是跟爺爺一起偷吃宵夜    那感覺又比平常的湯圓好吃上幾十倍 

十五的早餐則一定是加了酒釀和雞蛋的湯圓/元宵    再灑上幾滴香馥馥的桂花醬

媽咪總是說吃完湯圓就又長一歲了    要更懂事聽話云云

但我只顧著埋頭苦吃    左耳進右耳出的當耳邊風

時至今日    湯圓還是要吃的    也不保證能更懂事聽話

但是我可不可以不要長大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其實在台灣時,除了芝麻外,我沒吃過其他口味的湯圓

導致我現在最愛的口味是花生,其次才是芝麻

至於紅白小湯圓嘛,我只喜歡撈紅的吃

沒別的原因,物以稀為貴嘛



這裡台灣的冷凍湯圓可以買得到桂冠義美兩種牌子

桂冠的皮薄餡多最是好吃,可惜也是因為皮薄

經過長途跋涉漂洋過海,凍了又解,解了又凍

飽嚐人間冷暖後的滄桑湯圓們全都變得滿面風霜

表面龜裂到一下水就花開富貴,最後變身成一鍋芝麻糊/花生糊

反而是義美的湯圓,因為臉皮厚了點,所以下鍋不會散,皮也軟Q

尤其是花生湯圓的內餡真的很香濃啊





~ 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








20 則留言:

blue 提到...

Dear ++,

芝麻湯圓是我的最愛, 好吃的芝麻湯圓皮薄有 Q 勁, 餡又多又香, 真是
好吃極了.

元宵節快樂 ~

懷念元宵燈海的 blue

CarrieC 提到...

Dear ++,

我不喜歡芝麻湯圓
我喜歡薑汁小湯圓 ^___^


Carrie

巫婆 提到...

我投芝麻口味一票

Rebecca 提到...

我超愛花生的,每次碰到花生就會像在拚命一樣 ^O^

想到當年要做燈籠當寒假作業,那還真是痛苦的回憶呀 @@
我愛燈籠,但不愛做燈籠啦!

spot 提到...

Dear ++

我如果說
每次都只把裡頭的餡吸光其他都不粗
費不費被打..噗~


版主 提到...

不費不費....我三歲以前也是這個樣子,我媽媽都沒打我...噗~
P.S. 餡不都是豬油,糖跟很油的種子? 這樣吃很快就會肥ㄟ @@

版主 提到...

嗯嗯..真的是很痛苦的回憶,尤其是我做的燈籠骨架歪七扭八醜到爆
還要從家裡提到學校,一出門就是一整個丟臉啊 =.=|||

版主 提到...

那我現在就去下喔!,五顆夠嗎? 要不要加甜酒釀???? :D

版主 提到...

我也想念以前提燈籠看燈會的熱鬧滾滾咧...
現在只好在家裡點燈充數啦 ....祝偶們都前途光明喔~~~

版主 提到...

我只吃過薑汁豆花,還沒吃過薑汁湯圓ㄟ
等這裡天氣涼點我也來試試看 ^o^

N-Y 提到...

Dear ++:
我實在是被妳跟spot的對話笑翻了.
可是我家木頭忽然說:
不打不打.請spot用吸管吸餡沒關係.他有皮吃就好!!

...............我................

笑了快10分鐘後才有體力打這留言....^_^...

spot 提到...

所以阿..
這種自殺式的吃法
難怪一直跟圓滾滾脫不了關係咩


厚..忘記登出, 一看到那照片出現在誰來我家就不由自主快抓狂的點

spot 提到...

我跟妳說喔

那天我在那邊三八跟巫婆姐說有這功能
沒想到她早就知道了

接著就開始交換心得
沒想到我們都屬俗辣兼鬼祟型
只想看誰來我家, 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去誰家,哈哈哈

阿咧..妳那最後兩句話, 真是太讓人心有戚戚焉了
嗚嗚..我, 巫婆姐都曾經在不同時間講過和妳同樣的話說 ><"



一直來看為什麼巫婆姐家訂閱為什麼今天一直上不去, 然後現在決定寫信
去問無名的點

天天天藍 spot spot N-Y spot Rebecca 巫婆 CarrieC blue 提到...

湯圓好吃,老歌好聽...想起小學時的燈籠製作,當時是藏也藏不住,真是亂不好意思的,哈哈..現在想想也挺好玩
的.^^

我跟妳說喔

那天我在那邊三八跟巫婆姐說有這功能
沒想到她早就知道了

接著就開始交換心得
沒想到我們都屬俗辣兼鬼祟型
只想看誰來我家, 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去誰家,哈哈哈

阿咧..妳那最後兩句話, 真是太讓人心有戚戚焉了
嗚嗚..我, 巫婆姐都曾經在不同時間講過和妳同樣的話說 ><"



一直來看為什麼巫婆姐家訂閱為什麼今天一直上不去, 然後現在決定寫信
去問無名的點

所以阿..
這種自殺式的吃法
難怪一直跟圓滾滾脫不了關係咩


厚..忘記登出, 一看到那照片出現在誰來我家就不由自主快抓狂的點

Dear ++:
我實在是被妳跟spot的對話笑翻了.
可是我家木頭忽然說:
不打不打.請spot用吸管吸餡沒關係.他有皮吃就好!!

...............我................

笑了快10分鐘後才有體力打這留言....^_^...

Dear ++

我如果說
每次都只把裡頭的餡吸光其他都不粗
費不費被打..噗~


我超愛花生的,每次碰到花生就會像在拚命一樣 ^O^

想到當年要做燈籠當寒假作業,那還真是痛苦的回憶呀 @@
我愛燈籠,但不愛做燈籠啦!

我投芝麻口味一票

Dear ++,

我不喜歡芝麻湯圓
我喜歡薑汁小湯圓 ^___^


Carrie

Dear ++,

芝麻湯圓是我的最愛, 好吃的芝麻湯圓皮薄有 Q 勁, 餡又多又香, 真是
好吃極了.

元宵節快樂 ~

懷念元宵燈海的 blue

版主 提到...

哈哈哈....有皮吃也不錯呀~可以加在紅豆湯裡,就很日本囉 ^o^
唉呀,這樣一講,突然好想吃烤丸子跟麻糬ㄟ.. 饞饞饞!!!

wantoknow 提到...

終於注音符號跳出來了, 不用打那種隔靴搔癢的Chiglish啦! 昨天經妳提醒總算在元宵夜吃到湯圓宵
夜啦! 而且還買到了每一顆都煮得軟的紅, 白小圓子啦. 美國孩子愛吃花生口味, 老爹老媽愛芝麻,
小湯圓也討喜. 花好月圓, 大概妳那兒可以, 可惜這裡還太冷, 沒有花蹤, 倒是小朋友們終於在前天
看到月全蝕了.今天小朋友放下雪假, 老二説: 所以睡衣前後反穿真的會下雪喽! 傻丫頭真是幸福
的.

版主 提到...

全家可以一起吃湯圓,圓圓滿滿,甜甜蜜蜜...好幸福,好羨慕噢!!!
睡衣前後反穿會下雪? 這是麻瓜的黑魔法嗎??? @@

版主 提到...

哈哈哈.....是喔? 我也是想要這個誰來我家的功能可以隱藏
要登入才看得見就好了 ~ ㄚ...忘記登出就當打打廣告吧!! :P
有時我也挺好奇是誰來我家滴,結果一看都是八九年級的年輕妹妹,打擊...很大 Orz...

版主 提到...

對對對~ 我也是...我也是那個俗辣兼鬼祟的偷窺狂 :P
我家的訂閱也壞了好幾天ㄟ,只顯示出一半而已
還有別墅的訂閱連一個都看不見,一整個無言ㄚ =.=|||

版主 提到...

ㄚ...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挺想雪恥重做一個的(不過我想也不會有多大的進步啦)
而且我還不小心點蠟燭時把燈籠燒掉過...真是有夠笨手笨腳 >_

對對對~ 我也是...我也是那個俗辣兼鬼祟的偷窺狂 :P
我家的訂閱也壞了好幾天ㄟ,只顯示出一半而已
還有別墅的訂閱連一個都看不見,一整個無言ㄚ =.=|||

哈哈哈.....是喔? 我也是想要這個誰來我家的功能可以隱藏
要登入才看得見就好了 ~ ㄚ...忘記登出就當打打廣告吧!! :P
有時我也挺好奇是誰來我家滴,結果一看都是八九年級的年輕妹妹,打擊...很大 Orz...


哈哈哈....有皮吃也不錯呀~可以加在紅豆湯裡,就很日本囉 ^o^
唉呀,這樣一講,突然好想吃烤丸子跟麻糬ㄟ.. 饞饞饞!!!
不費不費....我三歲以前也是這個樣子,我媽媽都沒打我...噗~
P.S. 餡不都是豬油,糖跟很油的種子? 這樣吃很快就會肥ㄟ @@

嗯嗯..真的是很痛苦的回憶,尤其是我做的燈籠骨架歪七扭八醜到爆
還要從家裡提到學校,一出門就是一整個丟臉啊 =.=|||

那我現在就去下喔!,五顆夠嗎? 要不要加甜酒釀???? :D

我只吃過薑汁豆花,還沒吃過薑汁湯圓ㄟ
等這裡天氣涼點我也來試試看 ^o^

我也想念以前提燈籠看燈會的熱鬧滾滾咧...
現在只好在家裡點燈充數啦 ....祝偶們都前途光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