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08

桂花鮮栗羹









前幾天買糯米粉的同時    看到缺貨已久的蓮藕粉終於上架了

人在蕃邦的困擾之一就是天曉得何時又會斷貨!!!

所以一不做二不休的就先掃了三包囤積起來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宵夜之一就是藕粉    咕嚕咕嚕的就滑下喉嚨    一點也不費力

為了避免買到假的藕粉    媽媽總是特地托朋友從白河買蓮藕粉上來

產季時    偶爾還會有新鮮的白河蓮子可以吃

媽媽煮的的藕粉桂花蓮子羹    甜甜稠稠還帶著一股飄緲的甜香

配上清香粉嫩的蓮子    真是好吃得不得了

可惜現在不是季節    今兒個沒能買到冷凍的鮮蓮子

不過秋天的栗子倒是已經悄悄上市了

所以今天就請大家一塊兒來品嚐杭州西湖的名點 - 桂花鮮栗羹

再配上一篇琦君的 -故鄉的桂花雨     與大夥兒一起享受江南風光吧!







桂花鮮栗羹


材料


新鮮栗子
蓮藕粉
冰糖或二砂糖
糖桂花或桂花醬


作法


1.        栗子用水煮熟後剝殼,然後將栗子切片或小丁

2.        鍋內放入清水,栗子與糖,水滾後撈去浮沫

3.        藕粉加清水調稀,芶芡後成濃稠透明羹狀

4.        加入糖桂花或桂花醬,就是一碗雅緻又清甜的桂花鮮栗羹囉!!





  典故   

 

相傳在唐明皇時的一個中秋夜,在杭州一帶,天上降下一陣香雨
原因是月中嫦娥見到杭州西湖的迷人景色,禁不住翩翩起舞,震得月中天香桂子落紛紛
當時,杭州靈隱寺的德明和尚正在積善廚中燒栗子粥,這些從天上掉下來的香花正好落在粥中
清晨,眾僧吃了這種粥,都說特別好吃
德明師父便把散落在寺院中的桂子拾起來種在對面山上,並稱它的香氣為
天香
第二年中秋節就成樹開花了,這座山就叫月桂峰 
後來種的人越來越多,西湖四周和街巷庭院都可見到
而桂花栗子羹經不斷改進,配以著名的西湖藕粉,便成了現在的桂花鮮栗羹

 另一個傳說是,在唐明皇時,有一年中秋之夜,月光分外皎潔
在月亮上廣寒宮中的嫦娥不免憑欄凝望人間
只見杭州風景煞是好看,觸景生情之餘,不禁舒袖翩翩起舞
此時吳剛為嫦娥舞姿所陶醉,便高興地敲著桂樹打的拍子,直敲得桂樹抖動桂子紛紛落下
嫦娥見此暗自思量,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何不把這落下來的桂子傳給杭州,讓月中桂花在人間天堂飄香
於是她便止舞拾起桂子不停地擲往杭州
當時在杭州靈隱寺有位叫德明的燒飯師傅,清晨起來,見珠璣似的小粒從月中落在燒栗子粥的鍋中
他把這粥煮好分給眾僧吃後都說異香撲鼻味道奇美
他又把所情景告訴眾僧,大家更是稱奇
隨後他還把拾到的桂子種植在山坡上,次年便開出了許多桂花
此後杭州地方便產生了各種不同的桂花樹,在當地廚師的改進下
採用桂花,栗子,西湖藕粉烹製成桂花鮮栗羹,一直流傳至今




 


    故鄉的桂花雨 / 桂花雨 - 琦君    



中秋節前後,就是故鄉的桂花季節。一提到桂花,那股子香味就彷彿聞到了。
桂花有兩種,月月開的稱木樨,花朵較細小,呈淡黃色,臺灣好像也有,
我曾在走過人家圍牆外時聞到這股香味,一聞到就會引起鄉愁。
另一種稱金桂,只有秋天才開,花朵較大,呈金黃色。
我家的大宅院中,前後兩大片曠場,沿著圍牆,種的全是金桂。
惟有正屋大廳前的庭院中,種著兩株木樨、兩株繡球。
還有父親書房的廊簷下,是幾盆茶花與木樨相間。


小時候,我對無論什麼花,都不懂得欣賞。
儘管父親指指點點地告訴我,這是凌霄花,這是叮咚花,這是木碧花......
我除了記些名稱外,最喜歡的還是桂花。
桂花樹不像梅花那麼有姿態,笨笨拙拙的,不開花時,只是滿樹茂密的葉子,
開花季節也得仔細地從綠葉叢裡找細花,它不與繁花鬥豔。
可是桂花的香氣味,真是迷人。迷人的原因,是它不但可以聞,還可以吃。
吃花」在詩人看來是多麼俗氣,但我寧可俗,就是愛桂花。


桂花,真叫我魂牽夢縈。


故鄉是近海縣分,八月正是颱風季節。母親稱之為「風水忌」。
桂花一開放,母親就開始擔心了:「可別做風水啊!」( 就是颱風來的意思。)
她擔心的第一是將收成的稻穀,第二就是將收成的桂花。
桂花也像桃梅李果,也有收成呢。
母親每天都要在前後院子走一遭,嘴裡念著: 只要不做風水,我可以收幾大籮。
送一斗給胡宅老爺爺,一斗給毛宅二嬸婆,他們兩家糕餅做得多。
原來桂花是糕餅的香料。


桂花開得最茂盛時,不說香聞十里,至少前後左右十幾家鄰居,沒有不浸在桂花香裡的。
桂花成熟時,就應當「搖」,搖下來的桂花,朵朵完整、新鮮,
如任它開過謝落在泥土裡,尤其是被風雨吹落,那就溼漉漉的,香味差太多了。
「搖桂花」對於我是件大事,所以老是釘著母親問:「媽,怎麼還不搖桂花嘛?」
母親說:「還早呢,沒開足,搖不下來的。」
可是母親一看天空陰雲密布,雲腳長毛,就知道要「做風水」了,趕緊吩咐長工提前「搖桂花」,這下,我可樂了,幫著在桂花樹下鋪篾簟,幫著抱桂花樹使勁地搖,
桂花紛紛落下來,落得我們滿頭滿身,我就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啊!」


母親洗淨雙手,撮一撮桂花放在水晶盤中,送到佛堂供佛。
父親點上檀香,爐煙裊裊,兩種香混和在一起,佛堂就像神仙世界。
於是父親詩興發了,即時口占一絕
「細細香風淡淡煙,競收桂子慶豐年。兒童解得搖花樂,花雨繽紛入夢甜。」
詩雖不見得高明,但在我心目中,父親確實是才高八斗,出口成詩呢。


桂花搖落以後,全家動員,揀去小枝小葉,鋪開在簟子裡,晒上好幾天太陽,
晒乾了,收在鐵罐子裡,和在茶葉中泡茶,做桂花滷,過年時做糕餅。
全年,整個村莊,都沉浸在桂花香中。


念中學時到了杭州,杭州有一處名勝滿覺瓏
一座小小山塢,全是桂花,花開時那才是香聞十里。
我們秋季遠足,一定去滿覺瓏賞桂花。
「賞花」是藉口,主要的是飽餐「桂花栗子羹」。
滿覺瓏除桂花以外,還有栗子。
花季栗子正成熟,軟軟的新剝栗子,和著西湖白蓮藕粉一起煮,
面上撒幾朵桂花,那股子雅淡清香是無論如何沒有字眼形容的。
即使不撒桂花也一樣清香,因為栗子長在桂花叢中,本身就帶有桂花香。



我們邊走邊搖,桂花飄落如雨,地上不見泥土,鋪滿桂花,踩在花上軟綿綿的,心中有點不忍。
這大概就是母親說的「金沙鋪地,西方極樂世界」吧。
母親一生辛勞,無怨無尤,就是因為她心中有一個金沙鋪地、玻璃琉璃的西方極樂世界。


我回家時,總捧一大袋桂花回來給母親,
可是母親常常說:「杭州的桂花再香,還是比不得家鄉舊宅院子裡的金桂。」


於是我也想起了在故鄉童年時代的「搖花樂」,和那陣陣的桂花雨。

 

 









 

8 則留言:

tsuilichen 提到...

想不到你們那連蓮藕粉都有得買,好羨慕

謝謝分享這麼多和桂花有關的典故和小故事
就麻煩來碗桂花鮮栗羮吧 ^.^


Rebecca

Carrie 提到...

Dear ++

材料我都有ㄋㄟ!~~~ 嘻 嘻

今天有點忙 明天看看能不能吃到桂花鮮栗羹

前幾年我幾乎每年都有一包白河的藕粉+冷凍的蓮子
後來朋友的親家不做這生意了 我就沒吃過這麼棒的藕粉了 >___<

wantoknow 提到...

不要pong我ㄛ! 這個黏糊糊的藕粉桂花鮮栗羹, 相信養生多多, 可是...有些卻步ㄟ.

也許應該去白河先吃正港的試試看!

對了小麻瓜還有睡衣內外反穿, 第二天會下雪的魔法ㄌㄟ! (當然要配合氣象報告喽! ^o^)

版主 提到...

桂花鮮栗羹來也!
我這兒早期也只有ㄚ六仔的藕粉可以買,外面是紙盒,粉是用紙袋包著.
那時因為實在太想吃就買了,結果是一碗充滿霉味的糊...嚇得我全部都送給垃圾筒!!
現在咧...台灣的蓮藕粉有看過"日正""鄉味""馬玉山"三種牌子
好不容易有得吃我就偷笑了,哪能再挑剔真假...Orz

版主 提到...

沒話說~ 白河的藕粉真是極品,讚! 不知道你家妹妹會不會喜歡咧???

天天天藍 提到...

極濃的文藝氣息,好雅緻的美味養生湯品,還有好聽的歌曲,看你的文章真是一大享受,只是辛苦你了,打了好久的字,謝
謝妳.^^

版主 提到...

哈哈哈....沒關係,你不是第一個不喜歡這種黏糊糊口感的人!
我有一個朋友小時候吃藕粉的時候被噎到,差點就窒息掛掉,現在一看到藕粉就逃跑哩 :P
ㄚ...等你吃到正港的白河藕粉,可能會愛上喔 ^o^

版主 提到...

因為每次有美味的食物,好聽的歌跟好文章都會讓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跟你們一起分享嘛 (羞)
P.S. 剛剛看完電視辯論,馬表現的真好,從容大器有條理有政策,蟹根本沒得比 ^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