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07

香菇油飯 & 糖醋獨蒜

    ~ 散步詠涼天







端午將屆    看到大家忙著包粽子    自己也跟著饞了起來

可惜手拙的我並沒有包粽子的經驗

小時候外婆包粽子我又只顧著玩跟吃    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

改明兒回去台灣一定要纏著外婆學好這門手藝才行

現在的我只能煮個油飯勉強應應景啦

長住在國外的台灣人裏

我算是少數那幾個家裡沒有大同電鍋的人

而且煮飯還是用那種古早的電子鍋

(只有按下去,然後會跳起來那種,不是現在那些多功能豪華的電子鍋)

這種電鍋充其量也只能煮飯而已

經我寒窗苦讀+數年來的實驗

今天的油飯就是經過我N年來用這電子鍋煮油飯的終極方程式

還有那個單瓣大蒜    因為個頭太大

整整醃了三個禮拜才入味開罈

醃漬後辛辣盡去    只剩甘香   加上超級爽脆的口感

不蓋你    真的是醃蒜中的極品啦



電子鍋油飯


材料

圓糯米                                                         2 Cups
醬油                                                                1 Tsp

蝦米,紅蔥酥,蒜酥                                      各1tsp
香菇                                                                十朵
五花肉片                                                        200g
米酒,醬油,蠔油,黑白胡椒,雞粉                 適量

準備工作

1.         蝦米泡軟

2.         香菇泡軟去梗切片

3.         五花肉片切成一公分寬,用少許米酒泡過

作法

1.        圓糯米洗淨,加入醬油&1/2 杯的水攪拌浸泡兼上色

2.        起油鍋,爆香蝦米,紅蔥頭及蒜酥

3.        加入香菇絲翻炒至香味溢出

4.         加入肉絲繼續翻炒並加入調味料

5.        料全部炒熟後拌入生米拌勻

6.        放入內鍋中並加入一杯水
(如果喜歡更軟糯多加半杯水)

7.        稍微放涼,即可放入電子鍋蒸煮

8.         開關跳起用飯匙翻攪一下,繼續悶15分鐘,即是香Q可口的油飯啦!!

吃的時候加上甜辣醬跟香菜更棒呢



糖醋蒜頭


糖醋汁


鹽                           1 tsp
醬油                      1Tsp
紅糖                     1Cup
白醋                   500 ml
水                       150 ml

準備工作

1.        將大蒜(整顆)外皮剝掉,只剩一兩層即可

2.        玻璃瓶用沸水消毒後擦乾備用

作法

1.        燒開水,加入一點鹽

2.        放入大蒜川燙1-2分鐘,撈起擦乾放涼

3.        糖醋汁材料一起煮開後放涼

4.        將大蒜放入玻璃罐再倒入糖醋汁(要蓋滿)

5.        浸泡約一星期即可食用喔


P.S.         請保存在冰箱 or 蔭涼處


請大家坐下來跟我ㄧ起吃個小點吧











19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我來吃中飯了...

這麼秀氣的至少要來個五盤才夠, 料多飯少的吽.
那個獨蒜像是美人入浴 ~ 看了就想啃一口, 看來飛燕跟海君王和玉環都
一樣喜歡吃大蒜.

偶這裡只看得到象蒜, 還沒看到獨蒜 @^@

jassiliu 提到...

Dear ++,
對阿.今天的無名真是怪.我自己的部落格弄了好久ㄋ.
妳還真可愛.把蒜頭打扮的那麼可愛 ^^

Jassi

Haka 提到...

沒吃過獨蒜
看你形容它的清脆
讓我滿口生津

n/a 提到...

Dear ++

這又夠夢幻的嘞
沒有妳說, 我眼睛都被蛤仔肉茍到
看到妳的文章介紹獨蒜
才知道它常出現在這裡的超市咧


阿..妳有寫過醃蒜的食譜嗎
現在來找企 ^^

annette 提到...

呵呵
偶沒大同電鍋也沒豪華型墊子鍋
想幫粽子卻很懶的人



tahai2500 提到...

Darling 燕燕
這種light meal, 正合朕意.


蒜要先燙煮過,理由?

wantoknow 提到...

飛燕小姐:

請問"獨門獨蒜"是妳身輕如燕的秘密嗎? 這個糖醋蒜瓣看起來應該很養生又開胃唷.

這週末應該去找大象蒜玩味一下.

Eric 提到...

++:
大蒜不煮.鹽水泡個一天瀝乾再醃可以嗎.
我也想來動手泡糖蒜.QQQ

Jaeling 提到...

那個糖醋獨蒜很美哩
晶瑩雪白像荔枝
看大家在包粽子
讓我想起好久沒吃的台南花生菜粽
灑了花生粉跟香菜配上蒜泥醬油膏
好懷念

Ellen 提到...

我還在考慮今年要不要包粽子
還是像妳一樣弄個油飯就好
想那五臟廟哪知其中差異呢
不拘如何
妳的糖醋蒜可要好好收下
到時可配著吃哩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昭君

吃完大蒜再去和番,可以抵禦外侮喔 :P
(蝦咪是象蒜?有像大象嗎?)

Dear Jassi

對呀~~我現在每天都要去VIP客服區留言罵人,好累>_<
P.S. 嘿嘿! 是大蒜本身可愛啦 ^o^

Dear Haka

點點說她那有耶@@ 你也多多留意留意
保證不會後悔喔 !

ㄚ..那個翹課的貴妃..

你這個浪費錢的小孩...罰你把荔枝全交出來~~
P.S. 偶們應該去組個大蒜俱樂部~~~~Hahaha!!

Dear Annette

ㄟ...那你用什麼煮飯呀@@???

皇上

偶外婆都這樣做啊~~
可能是要消毒殺菌+去苦水澀水吧 :P
(剛找到一個食譜不用燙,在下面)

Dear Wendy

"毒門"獨蒜 真的開胃又好吃,大蒜又好買
快去做來吃喔 ^o^V

Dear eRic

以下是林美惠老師的作法:
蒜頭加鹽拌醃一天,倒掉苦水,再加冷開水泡一天去除辣味,瀝乾水分~
醬汁:鹽四兩,白糖一斤,烏醋八兩,水300cc-->調勻only
放入蒜頭醃一個月即成...(好久喔>_<)

Dear Jaeling

我沒吃過菜粽,可是花生粉+香菜+蒜泥油膏好吸引人
下次就這樣吃吃看,肯定別有一番滋味 ^o^

Dear Ellen

我這裡粽葉一買就50張~~哪用的完哪>_<
還是弄個油飯吃吃就好 :P
PS.糖醋蒜拿來配稀飯也很棒喔!

Lijean 提到...

我的油飯做法跟你相反,我是先把糯米煮才下去拌炒的.
"糖蒜" 沒吃過ㄝ,下次來試試看. ^_^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Lijean

我有個朋友也是用這方法,不過我嫌累
因為我臂力不夠,炒不動>_<
糖蒜很簡單,材料也普通,是很好的開胃小菜^o^

carriec 提到...

Dear ++

你的油飯超"霞"人的ㄋㄟ!~~~~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Carrie

不要客氣啦...你的粽子更讓我垂涎三尺呢...^o^

Rebecca 提到...

偶..偶也要吃油飯,今年真的很悶,被德文弄到滿頭金星,還連粽子都沒得吃 >.<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Tiemann

真口連....來來來
幫你盛一大碗油飯+多多甜辣醬
端午節快樂內 ^o^

spot 提到...

Dear ++

謝謝妳幫偶請阿旺叔買荔枝吃 ^^

昨天這裡荔枝特價, 超市的架上堆的像做小山一樣
地上的籃子裡也滿滿的是一袋袋的妃子笑

拿了一些, 竟是異想天開要拿來治咳嗽的
嘿阿..就看看會不會吃到"太熱", 然後咳咳好起來..哈哈哈


端午節愉快!!


來請妳企別墅吃穿著粽葉的紅豆甜點的玉環.陳 =^.^=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

吃到了 ^o^
ㄚ咧~~吃荔枝治咳嗽@@
果然是貴妃...竟然可以用荔枝治百病蛤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