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7

青燈有味似兒時

~天下誰人不識君





今天是琦君女士辭世一週年的日子    她是我文學的啟蒙者    也是我永遠的偶像



小時候的我是沒有玩具的

不過家裡倒是有著滿坑滿谷的書

每當爸媽看到好的書    不用我開口就一定會買給我

還記得幼稚園時第一個生日禮物就是一套12本的漢聲中國童話

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套(150本)要價一萬多元的自然科學百科全書

也是毫不手軟的分期付款買下給我

更別提那些零零散散的書籍    那真是數也數不清

即便如此    最吸引我的    還是媽媽書架上那一大排九歌文庫的書

司馬中原  琦君  張拓蕪  三毛  林文月  張曉風  小野  顏元叔.......

悄悄打開書頁   讓我得以一窺大人們的世界

其中我最喜歡琦君寫的書

琦君說童年  三更有夢書當枕  千里懷人月在峰  桂花雨  細雨燈花落......等 

小時候讀來    只覺得本本妙趣橫生

溫柔敦厚的母親與調皮的她在她筆下寫來    令人讀來倍感溫馨有趣

再大一點讀她的文章   才能體會到那夾雜著淡淡鄉愁與思念母親的情懷

沒有譁眾取寵的標題   沒有華麗堆砌的辭藻    沒有尖酸刻薄的批判    沒有辛辣諷刺的文字

在她筆下的世界    如此的真    如此的美    如此的善

    就像是母親溫柔的手    暖暖的撫慰著心房    深深的打動人心

這真摯樸實的文筆   悲天憫人的善良   溫柔寬厚的胸襟    正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

希望有一天    我也能像琦君一般

寫出讓人讀來溫馨美好的篇章



琦君(1917-2006),浙江永嘉人,民國六年生。

五歲開始習字,閱讀中國古典詩詞,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畢業。

曾任中央大學、文化大學等校中文系教授。

從古典文學過度到現代文學,她的文字被公認為最成功的典範,

她的文章最為人稱道的是溫柔敦厚,悲憫人性的弱點。

榮獲文協散文獎、中山文藝獎。《鞋子告狀》榮獲新聞局優良圖書金鼎獎,

《此處有仙桃》榮獲國家文藝獎。

著有《母親的金手錶》、《橘子紅了》、《三更有夢書當枕》

《青燈有味似兒時》、《淚珠與珍珠》、《水是故鄉甜》、《萬水千山師友情》

等散文及小說、兒童文學等書四十多種,作品多次為《讀者文摘》中文版轉載,

曾被譯為美、韓、日文,極受海內外讀者喜愛,

也是作品入選中學課本最多的作家。2006年6月7日病逝於台北。

 小春」是琦君的乳名。而數十年來,琦君筆下的爸爸、媽媽,其實是她的伯父、伯母。

原來琦君一歲時父親便過世,四歲時生母在彌留之際,將一兒一女託孤給伯母。

而她日後的父親潘國綱(號鑑宗),曾是民國初年在浙閩一帶叱吒風雲的駐防師長,

他是一位文武兼備的儒將,除了善於帶兵打仗之外,也經研於古典文學,嗜讀書、也愛寫詩,尤好藏書,

在杭州的住處就有大量的圖書珍本,可惜因戰亂,部分毀於戰火,部分毀於不肖奴僕的盜賣。

其餘上萬冊的書,皆由琦君在其身後代為捐贈給故鄉的圖書館和杭州大學。

琦君的童年是一座「童話寶庫」,她有取之不盡的童話題材,

其母即是來自典型農村的伯母,受過傳統的教育,默默持家。

儘管丈夫在外事業有成,但他自甘淡泊地住在鄉間,料理田地、果園。

每年總把最大最甜的果子,寄給杭州的丈夫享用,只為了換得丈夫信上的一句話:「水果很甜,辛苦你了」。

琦君一生受她的母親影響最深,小時候的琦君總跟著媽媽作家事,

其中她最喜歡撿拾雞窩裡新鮮的雞蛋。突然從某一天,她意外地在豬圈的稻草堆中發現幾十枚雞蛋。

機伶的她,偷偷地在每個蛋殼上畫上個「十」字。

不久鄰家老婆婆送來一簍蛋,眼尖的琦君看出蛋上的十字記號,面露不悅,

事後母親教訓她說:「小春,幾個雞蛋算得了什麼?難得的是這份情意。

你何必計較她女兒把蛋拿出去,而應當感謝她母親把蛋送給我們的心意。

況且她母親也不一定知道蛋是怎麼來的。記住,人要厚道,厚道可以積福啊。」

琦君說:「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母親的好心腸。」

不過因哥哥的遽逝,以及父親的冷淡和久客不歸,都曾給這位堅忍的母親椎心刺骨的痛楚,

最後因為戰亂,在外負笈就學的琦君竟來不及為摯愛的母親送終,這是她一生不可磨滅的遺憾。

民國三十二年,琦君大學畢業後即回故鄉,任教永嘉縣中,

抗戰勝利後又至母校弘道女中服務,兼任高等法院圖書館管理員。

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淪陷隨政府渡海來台,那時身上只有一張文憑和七塊銀元。

在台期間曾任高檢處紀錄書記官,原本想轉考司法官,卻因法令變遷而放棄,

而後調任往司法行政部,負責受刑人教化教材的編審工作,至民國五十八退休為止。

 

 

 

 

 









 

 

 

13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Dear ++,
我小時候也是書蟲, 崎君的書我最喜歡的就是她述說小時往事的那些, 彷
彿帶我回到她的年代, 跟著她看四周的風景, 聞桂花樹的香氣, 感受周圍
成長的人和事, 溫馨美好的文章除了文字之外還要有一顆敏感溫柔的心,
我上過一堂文學系的課, 老師明明就已經一頭白髮, 說話和看法還跟小女
孩似的天真, 只能說她的心沒有因為四周的環境改變, 某種在內在的東西
才能帶來這些感動.

tahai 提到...

Darling++, Blue
那就是一顆赤子之心吧.

近年坊間當紅女作家, 嗜用對比式的文辭堆積成辛辣的文章, 初看有如
吃麻辣鍋欲罷不能, 但是麻辣鍋不能頓頓吃. 看過兩本也就有些膩味,
相較之下,仍是老一輩的文字隽永, 遣辭真樸無華, 像是蘿蔔湯, 清淡
甘美.

wantoknow 提到...

好久沒翻琦君女士的書了, 那是金華女中國文老師指定的課外讀物,

三更有夢書當枕 千里懷人月在峰 桂花雨...

最近面目可憎, 言語粗糙, 真該去回味青澀歲月的年輕滋味並加點氣質喽! ^ ^

Ellen 提到...

我也很喜歡琦君、張秀亞...
在妳這兒逗留很享受ㄟ:文字好、照片美、音樂棒...
謝謝妳 ^^

巫婆 提到...

每次來這裡回去都要面壁好幾天.
因為我正是那面目可憎.言語粗糙之人
唉..最近除了八卦雜誌外.也沒看過什麼書

ㄚ旺 提到...

先說好喔~~~大家都不准笑

昨天,第一次看到那照片....當時還沒狼留言
偶第一個直覺~認定照片裡的婆婆
肯定是++思念的外婆

瓦阿哉~
愈看,愈往下看...才知~不是喔~~差架多


偶當年的這一類文情章篇,哪有作者的照片ㄚ
就是有~當時的照片翻版、印刷...都是弄得烏漆抹黑的

大都是當作閒書讀讀看看,偶爾借它裡面幾句來用,用過也就忘
了,要記住那麼多,饒了偶吧

倒是有留下一大堆當年的書,書~記住的不多,買過的不少
只是幾年就整理清倉一次~就不知還留下幾本...


Rebecca 提到...

ㄚ旺,
免驚,偶來和你作伴啦!! :P

jassiliu 提到...

哈哈!!
阿旺.Rebecca還有我啦.

Jassi

N-Y 提到...

Dear ++:
有妳這份心思: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琦君一般.
寫出讓人讀來溫馨美好的文章...

對我來說妳已俱有琦君女士的風格了.同性相吸ㄚ.....^^...

狗嘴吐不出象牙的n-y

p.s.阿旺.Rebecca.酷媽:最後的位子留給我ㄚ.>_<..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Blue

琦君的文章真的是8歲到88歲都能讀,
而且隨著人生歷練的增加,每次讀來都有不同的感觸呢^o^

Darling 海

對呀!有時看那些文筆犀利的文章,乍看之下拍案叫好大呼過癮
回頭細讀,總覺得有缺德刻薄之感...不堪再讀 .
(當然我自己也常常有長角的時候啦 :P)

Dear Wendy 學姊

偶那時學校已改叫我們買劉墉,陳幸惠,杏林子的書了說~~~

Dear Ellen

有你的捧場,偶會更努力製造個"好所在"哪 ^o^

Dear 巫婆

你這氣質美女哪裡言語粗糙..面目可憎了@@
不許面壁...還要請你常來坐坐捧場,讓偶這蓬壁也生點輝啊^o^

Dear 旺ㄟ

哈哈哈....沒關係,下面還有3個人陪你:D
我可是找半天才找到彩色的照片
如果放張黑白的...那還真的挺嚇人的=.=|||

Dear Rebecca & Jassi

本來是想放書的封面...可是實在太多本了\="=/

Dear N-Y

這也只是理想啊...就像前兩天..
偶也被激的差點惡魔本性盡出啦 :P

o o 提到...

Dear ++

我記得琦君有篇文章談到在異鄉收到月餅
捨不得吃, 放進冷凍庫存放

直到一次過節的時候, 才從凍庫拿出, 小心翼翼地把餡兒挖出揉湯圓子吃

讀了那篇從沒忘過, 每年不管中秋還是冬至或元宵

我都會想到琦君阿姨這篇感人的文章


謝謝分享ㄟ


假期愉快!!

Lijean 提到...

ㄚ旺,Rebecca and Jassi:
你們都比我好太多了,我不但沒有念什書,家裡也沒有任何的藏書.

>__<

456 提到...

唉喲
說到這,看到這,真是汗顏
觀其白髮長長,仍浸於閱讀的喜悅中
堪我一頭烏髮,卻俗不可奈

有啦~
看是有看,現在都看財金方面較多,好玩啦
文學叢書,自沒投稿就沒啥接觸,以前是為賺稿費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