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07

Rose Honey au Madeleine 玫瑰蜂蜜瑪德蓮

   
This well-known individual, shell-shaped sponges are traditionally served plain, with coffee or tea
They are also a perfect accompaniment to desserts such as pears poached in red wine








說到我最喜愛的花兒  一定是非玫瑰莫屬了

那甜蜜的香氣    雍容的華麗    和不容褻瀆的尖刺都是無可抵擋的誘惑

舉凡玫瑰香皂  玫瑰保養品  玫瑰果醬  玫瑰茶  玫瑰露...etc etc

只要看到玫瑰兩字就讓我蠢蠢欲動的想大開殺戒
(殺荷包啦=.=)

有次無意間亂亂逛到一家茶的專賣店

小小的店內除了來自世界各國的茶葉及茶具    還有著各式各樣的蜂蜜

結果一看到香馥馥的玫瑰蜂蜜    我的銷金病就又發作了

玫瑰蜂蜜耶    從沒嘗試過的滋味   不必多言    就殺殺殺下來吧

我一直覺得    好的食材要用最簡單的做法才能強調出食材本身的美味

瑪德蓮Madeleine   就是其中一樣最好的選擇

貝殼狀的優雅外型    簡單不繁複的作法

再加上從準備到出爐不出半個小時    就算是新手也能輕易的完成

嗯    廢話還是少說    我這就去烤個幾盤給大家品嘗品嚐喔



古典瑪德蓮  Classic  Madeleine

準備時間             15 分鐘+10 分鐘靜置
烘培時間                                      10 分鐘
數量                                                    12個

材料


蛋 Eggs                                                                                      2 ea
細砂糖 Caster Sugar                                                                 50g
細二砂Demerara Sugar                                                            50g
蜂蜜Clear Honey                                                                    2 Tsp
低筋麵粉Plain Flour                                                                90g
鹽 Salt                                                                                    Pinch
泡打粉Baking Powder                                                        1/2 tsp
無鹽奶油(冷的液態)Unsalt Butter,Melt but cool                  60g
糖霜 Icing Sugar                                                         For Dusting



作法


1.        預熱烤箱180oC

2.        在模子上均勻塗上薄薄的一層奶油,放入冰箱冰一下再拿出來上第二層,再放入冰箱

3.        等奶油凝固後,用篩子輕輕灑上一層薄薄的麵粉,如此即可輕易脫模

4.        蛋白與蛋黃分開,蛋黃部分加入一半的細砂糖,全部的細二砂和蜂蜜,
打至體積變兩倍,顏色則呈乳白色.

5.        打蛋白至軟性發泡,繼續加入另一半細砂糖打至有絲緞光澤的硬性發泡
(不可打太過以免吃起來會略顯乾硬)

6.        將1/3的蛋白霜用刮刀輕拌入蛋黃糊

7.        麵粉,泡打粉,鹽一起過篩,先加入一半至麵糊,用刮刀輕拌均勻

8.        再拌入1/3的蛋白霜

9.        拌入另一半的乾粉

10.        加入最後1/3的蛋白霜拌勻

11.        小心倒入融化的奶油,小心且迅速的拌至均勻融合

12.        裝入擠花袋,擠入模子約2/3滿,然後置放十分鐘

13.        放入烤箱約烤8-10分鐘至金黃色,用竹籤戳戳看,如不沾黏即可取出

14.        趁熱脫模,放涼

15.        貝殼面朝上,灑上糖粉即可搭配茶或咖啡食用



我這次是用遠方某捎來的愛心迷你瑪德蓮模     一次可以烤20個小貝殼




烤好的瑪德蓮    一個大小約十元硬幣大   像雞蛋糕一般

一口一個  很是小巧可愛

白鐵的鑄模    用來烤瑪德蓮是最適合不過了
(QQQQQ )      

烘培好的瑪德蓮有著奶油及蜂蜜的香甜   還有著玫瑰隱約的香氣

略帶濕潤的口感單吃或沾著茶一起吃都很美味喔

辛苦了一天  就讓玫瑰的香氣來化解一天的疲勞吧 










 還有 巫婆的橘子瑪德蓮 與 Blue的檸檬/巧克力瑪德蓮  都很棒喔



 

 

 

 

 

 

15 則留言:

tahai2500 提到...

Darling 飛燕++
朕先吃為贏, 一口一個. 朕吃3個, G在旁邊要了5個(睡了又起來找宵夜吃).


不錯, 不錯. 愛妃手藝甚佳, 朕龍心大悅, 此番下鄉去尋個寶物回來
給愛妃, 可好?

harushika 提到...

Dear ++,
真棒的下午茶, 我喜歡蜂蜜配茶, 所以家裡現在有好幾種蜂蜜, 可是還沒
吃過玫瑰的勒, 一定是香得不行吧, 我最愛的味道.... ㄡ哈哈 還有那個
蜂蜜罐罐真是可愛得不行, 看到真想伸熊爪爪...

那個馬德蓮烤得真是好嗄... 白白胖胖的偶一口一個整盤就沒啦! 再來幾
個...

也是白鐵幫的藍袋師徒

harushika 提到...

喂 喂 喂 我現在才看到那個小惡魔圗案, 那個 那個...

才剛出塞怎麼又變成小惡魔了...

話說回來馬德蓮的做法真的是簡單可以替代餅乾的好點心, 一口一個最棒啦~

這次給我來一打帶走

Mac 提到...

我要兩打,雖然家里也有這玩具,還是吃你做的比較快。

oo 提到...

Dear ++

老天...我愛屬這個蜂蜜罐了
屋屋...那天在手上拿了半天最後還是放回去
因為每隻蜜蜂都長得不太一樣說

哈哈哈..蛋糕留給別人
熱茶來一大壺吧..ㄎㄎㄎ

不專心寫部落格到處亂晃的oo

Jaeling 提到...

玫瑰也是我最愛的花呢
玫瑰相關產品也是我的罩門(握握手)
家裡的那瓶 Damask Rose syrup 還捨不得開封
我跟oo一樣, 蛋糕留給別人
QQQ 熱茶囉


Eric 提到...

++:
二十個一下就被分光.我委屈一點.拿那蜜蜂罐.

ThornyChris 提到...

啟稟皇上

此次下鄉可以多帶點魯鵝燻茶鵝鹽水鵝回宮
後宮佳麗眾多,賞我一隻燻鵝腿即可 :P

Dear Blue

呵呵呵...要打包就打包20個
剛剛好一盤 反正這個迷你的只要七分鐘就又一盤了^o^

Dear Mac

就拿個兩盤40個啦...一口一個,很方便哩^o^

Dear ..

哈哈哈...我也是給每一隻蜜蜂都看個相說
畫歪的不要,翅膀左右不一的不要,觸鬚不對稱的不要,
千挑萬選才選到一隻面相上佳的蜜蜂ㄟ @@

Dear Mrs Taylor

Damask Rose Syrup @@ 好誘人喔...
玫瑰的魅力真是沒法擋呢...
只喝茶嗎?那我幫你泡壺玫瑰茶如何?養顏美容的咧 ^o^

Dear eRic

瑪德蓮可以再烤,不過得等你達到醫生標準先...
蜂蜜罐記得放冰箱...台灣多螞蟻呢 :P


Lijean 提到...

好好吃的樣子唷!
我要做可能有睏難.
^_^

ㄚ旺 提到...

來了兩三次
怎麼都忘了叼走

玫瑰香的...嘛
沒嚐過

這個最少要連粗兩、三盤
才會識得個中滋味
記得住那味道

懂偶意思吧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Lijean

這個真的超簡單的啦...算很難失敗的蛋糕!
巫婆姐家有更人性化的作法...有機會一定要試
你家小朋友一定會很喜歡的喔~~ ^o^

旺ㄟ

兩三盤是吧?沒問題...
我邊烤你邊吃吼~~~~~^^V

minghew 提到...

小巧的瑪德蓮+玫瑰蜂蜜
整個好優雅呦
腦海中盡是端起花茶杯纖細的手腕

thornychris 提到...

Hi~敏

新朋友,有空常來坐坐啊!
我來幫你倒杯茶配馬德蓮吽 :)

shiang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你是在哪家店發現有賣各式各樣的蜂蜜呢?
我想幫我爸爸買蜂蜜,想看看多種選擇,但一方面怕被騙,一方面又不知道該去哪找...
能否告訴我哪裡可以找到很多種類的蜂蜜呢?
謝謝囉~

thornychris 提到...

Shiang

我是在雪梨New Town的一家小店買的
請問你是住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