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

Pain de Campagne










閒置了大半年的麵包機    終於在左鄰右舍的麵包效應下重出江湖
(左鄰右舍= Web,Mac,妃娟,Blue,Lini.....)

想當年就是因為揉麵揉了老半天    結果不知是溫度太低還是自己有雙冰雪之手

麵包發發發到最後變成一團死麵    一怒之下就跑去百貨公司敗了這台麵包機 

被我一時衝動買來的玩具下場多半是一樣

新歡麵包機照例被日夜寵幸狂操    萬千寵愛在一身

而舊愛鬆餅機早就不知道被打進哪一個冷宮了 

連續三個月    每天都吃著新歡做出來的吐司,麵包,果醬    剛開始覺得好幸福

可惜無論剛出爐的麵包再怎麼好吃    龍肝鳳膽連續吃上三個月也是會抓狂的ㄟ

從此麵包機進入半退休狀態    只有需要揉麵發麵的時候才召喚它出來

今天這個法國的鄉村麵包    前面照例是用麵包機揉的

歐包的種類繁多    對於什麼樣的麵包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外型/氣孔/切面/口感

我還真的沒啥概念    沒有辦法判斷到底做得對不對?    夠不夠好?

只不過照著食譜丟配方而已    做出來的麵包可以吃    味道也不錯

但是有沒有名符其實就莫宰羊啦    這點還要請各位麵包達人多多指教喔






材料


Crusty White Flour         400 g
Rye Flour                        100 g
Dry Yeast                       1 Tsp
Salt                                    10 g
Water                           340 ml
 


Freanch Bread Mode

Knead 1               3 分
Knead 2             22 分
Rising 1             42 分
Knead 3             15 秒

~ 然後取出來整形 ~

蓋上濕布後再發酵75分鐘,灑上粉在割上刀痕

烤箱 230oC 烤30分鐘就完成了







比起吃麵包    我最喜歡的還是幫麵包整形的過程

只要用刀片劃一劃    就會爆成各種漂亮的圖案

沒有精益求精的想把麵包做得更好吃    滿腦子只想著怎麼玩造型

我的心智不會還停留在玩黏土的幼兒階段吧









26 則留言:

夢苓 提到...

拍檔﹐

你沒有用蒸汽嗎﹖ 用蒸汽﹐麵包外皮才會比較脆。
歐包的特點在外皮比較硬﹐新鮮時是外脆內軟而且吃起來會有點黏牙才是
上品。
另外﹐發酵時間比較長﹐不是過度發酵而是慢慢的發酵﹐做好的麵包氣泡
會比較大而且不規則。

法式的鄉村麵包﹐一般會用老麵﹐所以吃起來會有一點 nutty 的口感﹐
和三藩市的酸包不同(三藩市的酸包吃起來是 “酸”﹐不一樣的感覺)。

Carrie 提到...

好漂亮的麵包喔!~~~~我想一定好吃到不行......

Mac 提到...

++

給你拍拍手,第一次做不錯啊!

我也是impulsive shopper, 家裏有很多舊愛買回來就忘了,最近才想起
十年八年前買的automatic mochi maker還沒開張呢, 如果你住我隔壁就
好了,最少有人幫忙玩嘛。現在忙耕田等有空再玩給你@@蛤~~~~~

版主 提到...

Dear Carrie....剛出爐的麵包真的好香好好吃喔...
可是要怎麼讓它第二天第三天也一樣好吃...嗯...我還要繼續加油呢 ^o^

版主 提到...

我以前就直接讓麵包機自己從頭做到尾,現在看大家那麼厲害,心癢手也癢~就撩落去啦 !!
Mochi Maker?沒看過ㄟ...ㄚㄚㄚㄚ...我好想搬去你隔壁,把你的玩具通通拿出來玩 ^O^

黑仔: Me too Me too......Mickey....I am comming~~~

版主 提到...

當然有啊! 我不但在烤箱裡有噴水,還另外放了一盆水在烤箱裡
加上用了專門做法國麵包的Crusty White Flour,想不脆都難ㄟ ^^

不過歐包的種類多到眼花撩亂,光是法國的傳統麵包Les Pains Classiques就有十幾種
每種的氣孔大小跟切面都不盡相同,所以我很想知道什麼麵包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例如: Restique的氣孔最理想是Xmm,Baguette的氣孔最理想是Ymm,口感味道應該是bla bla bla
不知道有無標準可循,可以一切開麵包就知道成功與否? 呃...我是不是外行的很厲害ㄚ

P.S 老麵(Levain Levure)要發酵個一天,我.....我...... 唉.... Orz

harushika 提到...

Dear ++,

哈哈哈... 妳也加入做麵包一族啦! 我也是新手, 好奇心多於經驗. 一起
勉勵吧.

不過妳做的份量一個人要吃好久 >_<

下次試試用 baking stone, 溫度可以調到 240C 試試. 口感嘛, 各地喜
好不同, 所以我覺得學會控制麵包殼和內容物比較重要, 因為這樣就可以
自己改配方做出妳喜歡吃的口感.

tsuilichen 提到...

我對麵包的要求是.....只要好吃就是好麵包,管它是哪種包 :P


Rebecca

web 提到...

++: FYI
http://www.thefreshloaf.com/node/6137/trouble-compagne

版主 提到...

嗯嗯~ 我們來一起努力玩麵糰,看看有朝一日能不能變成麵包達人喔 ^o^

噢!今天已經第三天了,我的麵包還沒吃完ㄟ.小黑很捧場,但是有加鹽也不能吃太多!
所以等下決定把最後那個麵包打個洞穿上繩子,掛在陽台上餵鳥 :P

版主 提到...

Dear Web~ 看到了看到了....果然連一個看似簡單的麵包都很有學問呢!
下次我還是乖乖做老麵+自己用手揉,希望能做出更像樣的麵包給大家吃!
(這個網頁好有用,我已經把它加入我的最愛了,QQQQQQ推薦 ) \^O^/

版主 提到...

只要好吃就是好麵包→這素灰熊正確的觀念ㄚ...我也是這樣想
所以我現在想要學的就是要怎樣才能做出"好吃"的麵包嘛...
P.S. 每次看人家做都好像很容易,怎麼輪到自己玩時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呢? Orz...

天天天藍 提到...

老麵做的麵點就是香,不論中外都一樣,只是現在市面上不容易買到那個味兒了,(國外我就不知道了),自己做,變化
多,挺好玩的,妃娟和孟兆慶老師這兩位達人前陣子做的可參考看看,很棒喔!

jassiliu 提到...

++,
妳也加入麵包一族了喔.
最近我的手癢癢的 也想來試看看
可是一想到隔天麵包就變的不好吃
就又有點懶了
我可不想餐餐以麵包果腹 :P
妳這首"天涼有個秋"是誰的版本阿?

版主 提到...

你是說那個不用揉的懶人歐包嗎? 我超想試的ㄚ...
只是我得去買個可以進烤箱的鍋子先!等我喔~~~~ ^o^

版主 提到...

哈哈哈~ 吃不完沒關係! 我昨天一把麵包掛出去陽台,結果引來各色鸚鵡爭食,超好看的說!!
這首天涼好個秋是鮑正芳的版本,後來錦繡二重唱有翻唱過,也很好聽喔 ^^b

天天天藍 提到...

對呀,就是那個外脆內軟的歐包,鍋子...有康寧鍋,砂鍋..都可以用.

版主 提到...

嗯嗯....其實我有鍋子,問題是蓋子不知飛去哪裡了~這樣也好啦,又有藉口敗家嚕 :p

夢苓 提到...

喂﹐喂﹐拍檔﹗

是這樣的﹐ ( 咳~咳~) X + 2Y= 3.14159265358979323846.....

如果你“外行的很厲害”﹐我就不會多嘴了。 弄不好被看成是來亂的﹐我
情何以堪﹖﹗

其實做麵包比做蛋糕 simple 多了﹐但不 easy! 好消息是﹐隨便怎麼做
只要有發起來﹐外皮有脆﹐新鮮時都大致可以吃﹐ 大約有70-80 分。
But﹐ 剩下那20-30 分就比較不容易﹐要很多很多練習﹐久了﹐成品只
要看看(如果能夠也聞一聞﹐敲一敲更好) ﹐不需要切開就知道是不是上
品。 所以﹐你那個 X 和 Y 的問題 ﹐就隨便解啦。 BTW﹐ 無聊的法國
政府除了規定Baguette要多長多胖用什麼材料以外﹐沒有規定裡面的泡泡
要幾分幾寸﹐ 所以儘管隨便玩﹗﹗

你那個Crusty White Flour 的袋子還在不在﹖ 看看什麼成份﹐ 我很好
奇捏。 我個人覺得(again, 此言僅代表個人立場﹗﹗)﹐法國麵包要有15
-16% 的gluten 才好吃。

用老麵﹐少加點酵母﹐慢慢發酵﹐洞就大了﹐口感也就出來了。
Levain﹐ 我至少都要放個 4-5 天才算﹐不過﹐不能讓它酸得太厲害﹐不
然會變成 SF Sourdough 。傳統的酵母是用葡萄做出來的﹐ 古時候那來
裝在瓶子裡的乾酵母﹖﹗
用葡萄做酵母不難﹐就是要時間﹐我每過陣子就會做一次。

吃不完的麵包不要丟掉﹐用紙巾包起來﹐再套上塑膠袋﹐放冰箱。 隔天
拿水噴一下﹐放回烤箱再烤一下﹐跟新的一樣﹗﹗ 如果放了很多天﹐實
在沒救了﹐就拿來作 Croutons
或 bread crumb!!

傳統法式麵包基本底子都是一樣的﹐不過是變化變化而已。弄好基本款後
﹐其他自然得心應手。 我老土﹐沒用鍋子做過。 我以為只有從前的人
或是在野外露營時沒烤箱才需要用鍋子!

你們說的 “歐包”應該不包括英國包吧﹖﹗^^

版主 提到...

是啊是啊....我現在差的正正就是那二三十分嘛,所以只有現烤的才能吃 \=.=/

自己培養酵母喔~ 可是我對要發霉或發酵的食物實在很不拿手ㄟ,因為根本分不清是好菌壞菌
看來真的要去拜師親自學才行,很怕自己亂搞到時候食物中毒說 >_

以前用麵包機做土司時,附上的食譜不是用現成的麵包機專用粉,
不然就是要加Bread Improver,所以做出來的麵包還能撐個幾天...現在開始要自己來啦

看來要做出好麵包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ㄟ,還要請拍檔你多多指點啊 ^o^

天天天藍 提到...

天然ㄟ尚好,用鍋子跟蒸汽烤箱一樣讚.^^

版主 提到...

真的嗎? 那要快點去敗家買鍋子了...Oh~~~~你們讓我手好癢啊.....

夢苓 提到...

Dear 拍檔﹐

也是啦﹐鍋子只是要造成蒸氣的效果。當然﹐還有整型的效果。

看過人家用爐火烤麵包時用大鐵鍋﹐在農村裡。
我家一直有蒸汽烤箱﹐所以沒想過要用鍋子。

你的基礎好﹐多做幾次自己就能悟出道理來﹐沒什麼大學問啦。
酵母﹐用乾酵母就好。 自己做是因為習慣﹐沒什麼大原因。
乾酵母也是活酵母﹐不見得就不天然。

版主 提到...

謝謝你的鼓勵內,希望自己悟性好一點,可以早日DIY好吃的麵包 ^o^

看來哪天要開Cafe,蛋糕餅乾甜點我負責,麵包類就交給你囉...
咖啡的話買個好一點的咖啡機,偶們會比較輕鬆 (我喜歡打牛奶泡泡):P

Lijean 提到...

好久沒來你家逛了ㄋ?
我也喜歡吃剛出爐的熱麵包唷!

版主 提到...

好點了嗎? 吃個剛出爐的麵包心情很快就好起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