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7

Cheapskate ? Yes, I am

     ~鐘鼓饌玉不足貴





今天上班的時候     發生了一件令我非常不爽的事

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這樣

一位與我不甚相熟的同事突然跟我說: 聽說你很"摳門"吼

嘉嘉我聞言大驚     打從我呱呱墜地以來頭一回聽到摳門兩字用在我身上

被大家公認對朋友還算慷慨的我怎麼會有這種評語咧

趕忙追根究底探探原因為何? 她才說: 聽說你家書架上都貼了條子說不准借書啊

喔   原來是這樣    兩個月前我曾經請一些同事來家裡吃火鍋

 大家對我書架上琳瑯滿目的書都非常有興趣       有好幾個人想借書(又來了=.=|||)

還好有先見之明的我早在書架上貼上"工具書,恕不外借"的標籤

這才免去書被借走的浩劫

說實話    我真的真的很討厭借書給別人
 
要查資料或想看的時候又沒有     想討回來要三催四請費盡九牛二虎之力

好不容易環遊世界一周回來的書更是慘不忍睹

書皮掉落   沾滿污漬(八成邊吃零食邊看)

還有折角
(書又不是你的,這個世界上有種東西叫書籤你不會用嗎?)

還有用筆圈圈點點的    畫重點的   拿去影印把整本書弄變形的

放在浴室弄到受潮的    拿去看著煮菜結果食譜濺滿油的    放在枕頭下沾滿口水的

傳閱過N手,書頁變得軟軟爛爛的    假裝忘記求償無門的

 一套書借去其中幾本又弄不見的    被剪去圖片或偷偷撕去幾頁的
(這種最離譜)

種種惡行罄竹難書令人髮指

看到這些負傷歸來奄奄一息的寶貝們     我的心在泣血

     偏偏還有不識相的人看你臉色變黑    還要加上一句話

"不過就是一本書嘛,又沒幾個錢,小氣鬼"

他X的    沒幾個錢不會自己去買啊

很多書是可遇不可求的

還有更多是自己非常喜歡與珍惜 or 極有紀念價值的

碰到這種倒楣事   幸運的話還能買回原書

不幸的就只能仰天長歎     自認倒楣

長此以往 我可是學乖了

想借書?    Sorry!    不外借喔!!!

不過倒是沒想到這點小事

竟然被那個最喜歡用踩低別人來彰顯自己厲害的同事在背後做為人身攻擊

喂    小姐   你這招也太不入流了吧    沒有厲害點的招數嗎?
   
反正    隨便你怎麼中傷我    我就是不借不借不借    你又能奈我何?

不遭人嫉是庸才  你只是在證明我是個人才英才天才罷了

哼    懶得跟你計較      跟我耍心機是沒用的

快快提昇你自己的實力才是真的啦~~~~哇哈哈哈哈
  













22 則留言:

十七 提到...

您說的得真對!

年少時,我有一套原文手繪的格林童話,那是我爸省下他每個月的零用錢替我
買的小小閱讀本.同學不知打哪兒得來的消息硬要跟我借.結果,人與書一去
不回.害我傷心到今天都還記得,十七我把我爸爸給我的愛弄丟了....
後來,又發生了不少您上面所說的那些書難/書殤,我這個向來就不小氣的人
也在別人借書之時變得小氣巴啦起來,原因無它,只是我是用心的去苛護著我
那每一本陪著我成長或走過艱困日子的書,對我來講,它們不單單只是一本書
而己.

即然要看書就要懂得愛惜.
不知何謂為珍惜?那就不配看.
反正平日我大方慣了,偶爾小氣點兒,剛好平衡.老天不會責罰,我這個愛書的
人.

Mac 提到...

I feel your pain!
我的書也是常常不翼而飛,好書不是有錢就能買到的,不是cheap的問
題,書蟲都是愛書如命,錢才不在意呢,你我是同一國囉。

jassiliu 提到...

Dear ++,
看到妳這篇文章.我也感觸很深.不過倒不是有關書方面的.
我年輕的時候很喜歡自助旅行.每到一個地方.我一定會買postcard.所以我
收集很多很多的各地方的postcard.幾年前我老公的同學借去看.一直沒還
我.後來跟他要時居然說.他沒跟我借.我差點當場揍人.也讓我傷心很久.因
為很多地方也許不會再去了.而且那些postcard都是我美好的回憶. :(
至於書方面.之前我會借書給我同事.可是看到他們都捲著看.我都會當場發
飆.後來也沒人敢跟我借了 :P
還有我也不借人CD的.倒不是怕他們copy.而是有些人不會愛惜.有時候CD上
會有刮痕.很討厭的

Jassi

Ellen 提到...

畫家黃永玉在他的「比我老的老頭」裡寫道: 人謂之「小氣」,自己畫的畫不肯送人是小氣;那麼隨便向人索畫就是大方嗎?

幸好妳先張貼了聲明啟事,真是明智之舉!

Eric 提到...

++:
ㄚ.我們是同一國的.

Eric 提到...

Ellen:
黃永玉好熟悉的名字.ㄚ.敢快去翻出他人在米蘭時送我的一張畫.我
沒跟他索.為這畫去買了一水晶雕刻的貓頭鷹送他.因為文革時黃永玉
就為他的貓頭鷹與"毛"同音被批鬥.呵.呵.我也尋到寶.

carriec 提到...

Dear ++
曾經我向朋友要回我的書 她小姐竟然說"我早就還你了..."
還有次我發現我的書在圖書館架上 因為後面有我中文簽名
我還得把書借回家 再把簽名撕掉 再還給圖書館 你說扯不扯???
我很多年以前也借朋友我copy的錄影帶 她說她弄丟了 我隨口說怎麼這樣
結果她小姐就說 只不過是copy有什麼了不起...
我覺得他們這種人真的很惡劣 >__<

dd 提到...

贊成!贊成!
dd不向人借書,書也不借給人。真的很討厭有人借了拿去拷貝,被壓得變形又四分五
裂,一點都不知愛惜,這種人看書真是褻瀆了書本。討厭~~~~~~

harushika 提到...

Dear ++,
我的書和 CD 借出去少拿回得來, 要不就是CD 殼壞掉, 書花了, 有摺痕,
對愛書的人無奇是判書死刑似的悲慘, 本來想說可以借同樣喜歡書寶貝書
的人, 不過通常這些人喜歡的書就會自己去買了 ^_^ 摳不摳不管, 規則
還是先定為上!

Dear Jassi,
我跟妳一樣喜歡收集 postcard, 不過我通常會寄給固定的好友, 他可能
都有整箱了:P ~ 希望妳繼續收集, 不要放棄歐.

Rebecca 提到...

曾經借朋友一本書,結果對方沒經我同意又轉借給另一個人,還後還跟對方說又不是什麼好書不用還
了;結果對方搬家到台東,果然書再也沒回來過我手上了!
是不是好書應該是我說的算吧,憑什麼自做主張去支配我的書呢?害我還又再去買一本回來放,真是
生氣!!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十七

對呀!!這些不愛惜書的人真的是會讓人變得小氣叭啦的>_<

Dear Mac

我們當然是同一國滴 ^o^
黑仔: Mickey~~那偶們也是同一國的!!

Dear Jassi

說到CD, 我從台灣帶回來的日劇借人後
沒有一部能夠完整播放的!!
我覺得你的明信片八成是被他A走,然後可以唬爛別人他去過那些地方.....

Dear Ellen

沒錯沒錯,那些愛跟人家借東借西的人才是最小氣的..
不然自己買就好啦!!

Dear eRic

嘿嘿....你的食譜一定很多吼 :P

Dear Carrie

我也是耶...不過我是在B的書架上看到我借A的書
B說:那是A送她的生日禮物....What the......=.=|||

Dear dd

我是不好意思開口的人,只好用貼條子來表達
也省著人家開口借書 :P

Dear Blue

唉...現在我只借人市面上還買得到的東西
起碼我買得回來....

Dear Tiemann

你說得真對,他們那些人根本沒有"這是別人的東西"的概念
借給他們就變成是他們的..真是有夠離譜耶!!

Lijean 提到...

你說的真的很對.
愛書借給人,如果遇到也是珍惜書的人還好.
就怕好好的書被人弄得亂七八糟的.
雖然我很少買書.但我能理解你的心情.

十七 提到...

那回,還有人說我摳門.
只因為,上次這個人跟我借書,書是還來了,卻不是我當初借給她的那一本.
然後,書的內頁,夾著不是透明的膠水或漿糊卻是人的體液.

難道在書堆裡發情真的比較剌激嗎?
想來真的是噁心無比.

摳?當然摳嘍!
我怎麼不摳呢?
您說是不是,嘉嘉.

若石 提到...

哇哈!哈!哈!先大笑三聲!
Dear++:妳真是說到愛書人的心坎兒中了。
套句我女兒的名言“不借就是不借,就是小氣,怎樣?"
借CD、DVD可以,空白片拿來,反正不准出我家的門。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十七

你讓我想起我一個朋友,因為東西被偷而氣憤不已
年輕氣盛的他去動手打人,結果在監獄裡待了幾個月
據他說:裡面的雜誌翻開都有鹹鹹溼溼的感覺~~~噁>_<

Dear 若石

你的女兒真是好氣魄
不像我只敢貼個貼紙不敢出聲..真俗辣 :P

若石 提到...

Dear++
其實不是我女兒好氣魄,是她媽教的啦,可現在她媽也是受害者,因為她的書和
東西連媽媽我也不肯借的,我常要恐嚇她:不借,以後就不幫妳買了。才能借到
東西。
不過這招快沒用了,因為她即將成年,也打算自已去打工賺自已的花費了,唉!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在小的時候一定都有相同的經驗:有親朋好友的孩子到家中來
玩,父母都會要求我們把自已的書籍和玩具拿出來請人家玩,無論那是不是你最
珍視的還是有特殊意義的,甚至當小客人要離去又不肯放下歸還時(別人家的東
西總是比較好,別人家的飯總是比較香),有時父母親會替你做主,乾脆就送給
了人家,無視你的抗議,有時還會把你罵上一頓,說你小氣、不懂得分享,不過
就是件(本)玩具(書)嗎。

後來當我有了孩子,在某一本教育方面的書中看到了一篇文章,提到了關於上面
的這種事例的研究:這其實是一種對人非常不尊重的教育方式,雖然是小孩子,
我們也要尊重他的所有權和情感上的感受,不能因為是大人買給他的,就越俎代
庖的替他決定。

Lini 提到...

哈~~ 看到這一偏才知道,原來偶不是唯一的"小氣鬼",
有些書不是很貴,但是是"精挑細選"來的,
一借出去真是"體無完膚"的回來,看了真是嘔死妳喔,
20多年前有5~6 本作布偶的日文原版書,給人借走去,一段時間問她要,
居然說"還妳了啦"xxxx 真的吐血,前年又想起來去到中山北路南京路口的一家日文書店(忘了名字)
也找不到~~~~~~
只有一種人偶會借給她~~~ 有潔癖的~~ 那書一定乾淨完整不缺的回到偶懷抱
^_____^

tahai2500 提到...

Dear ++
小氣有理. 秀秀, 我也不愛出借書. ^^

我有個更扯的經歷, 一個台商朋友隻身來BKK打天下, 常常自台帶了不少
中文書報來, 他看過就會送我們, 有一回送了我一疊白朗黛漫畫, 我說我
不愛看可他非要送我, 也只好收下放櫃裡, 一放近十年也沒人動過, 忽
然有一天他太太來電話向我討書, 她說家中書櫃剛裝好空空的, ?__?.
我嚇一大跳, mamamia, 好里家在沒送人, 當下心裡很不快但也不願和她
扯什麼, 就立刻把這疊漫畫送回去, 我也不敢讓這朋友知道他太太來"討
"書, 否則以他的火爆脾氣一定會臭罵他太太一頓. 當然, 此後他要送我
們東西我都找藉口拒絕, 實在很怕他太太哪天會來討回去,:P .

所以, 以後有人要送書, 要記得讓他題字留念, 免得後人來討書還有口
莫辯, 哈哈哈哈哈哈.

十七 提到...

Line:台北市的衡陽路上有一家:大陸書局,專賣日本手工藝書.
毛衣編織、布偶娃娃、衣服.....等等.它是老書店了.再不然紀伊國屋也有
替客人代訂書的服務.如果,您還記得您的寶貝叫什麼名字而日本的出版社還
屹立不搖的話.

永漢書局的書很少的,尤其是手工藝方面的書.

=====================================

我記得白朗黛的原著作者己故.所以,您朋友的老婆"識"貨,欺您忠厚老實、
不貪心不佔人便宜的美德,找個讓人無法拒絕的理由要了回去;現在,那套原
著可是洛陽比紙貴呢!

就像喜歡收集:青春記事的postcard,在台灣沒有的市場價值在歐美的市場
價值可不容小覤!
有些人就是這麼的壞啊.看看能不能在當地的買賣postcard二手市場裡找回
失物?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Lini

有些人不是不愛書....還愛到"有去無回"
這才狠咧...

Darling 海

哇哈哈....你這真的是太扯了...
還書架上空空的咧....笑死偶..
(以後我討書也來用這一招好了 :P)

Lini 提到...

Dear + + :
妳知道再20年前這些日文手工藝書真是貴喔~~ 這些沒良心的~~~~~
後來還曾經還有用過一個方法,偶作了一個小卡,借書時簽名,還書後再簽一次 ^_^
啊~~要跟妳借地方講一下話~~因為偶沒有"家"所以不方便~~~拍謝喔~~~

十七喔:
真是年紀大啦,居然忘了窗是在"大陸"買的,妳現在講偶才想起來,
因為偶朋友都去 永漢 ,所以上次回台時也就跟著去,謝謝妳的提醒,這次可以找到一些寶.

Dear + + 派謝喔~~謝謝 ~~~

報馬仔十七 提到...

借用這裡跟"Lini"講一下,倘若她己知,請澳洲美女刪除這篇留言;謝謝您.
對不起嘍!

衡陽路上新開了一家小有名氣的:阿財魚翅肉焿.一碗五十塊,不論是否有加
米粉/油麵.......碗不大,配料很多.香菇片、髮菜、肉焿、脆筍絲及少許
的白菜.不曉得是
不是我眼拙,就是沒有看見半絲的魚翅.即然沒有魚翅,那為什麼又叫做:魚翅
肉焿呢?這些商人喔,真是地......應該改名叫做:「國王的魚翅」!
這一篇的「重點」留言是:阿財的辣椒很辣.烏醋可以淡化辣度;但是,它本身
的湯底內所用的調味料之量己加的太多了.若是您的烏醋加入超過三分之一
湯匙的量,那您就會吃進太多的調味料.像我昨天晚上,加了半湯匙的烏醋下
去後,我的頭就疼痛不己!
猛灌了綠茶下去還是只能舒緩了疼痛一下下而己.沒辨法,誰叫十七我是,對
調味料會過敏的體質呢?
以前是,吃到味精,太陽穴會疼痛異常,就像有人用悟空的頭帶束著我的太陽
穴不放似地,愈來愈緊那般的難受!直到喝下大量的清水才能化解掉作怪的味
精才行.
倘若您也是愛吃台灣美味的小吃者,那衡陽路上近重慶南路原東方書局附近
的那一段之阿財魚翅肉焿的湯之調味料要酌量的加放;以免顧到肚腹之食慾
卻傷到的身體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