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8

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









愈接近聖誕節    各式各樣的晚餐聚會就愈多

有公司的聖誕晚宴    同事的歡送晚會    別的公司邀請的耶誕晚會

光是這兩個多禮拜    晚上就吃了兩次德國餐  三次日本餐  義大利西班牙泰國越南菜各一次

當然也喝了不少酒下肚    十足十的是個標準的酒囊飯袋





可是有一件讓我耿耿於懷的事    就是兩次的德國餐我可是一口甜點也沒吃到

第一次是吃到太撐塞不下    第二次記取教訓    沒想到我想吃的黑森林蛋糕竟然賣完了

沒關係    反正現在是櫻桃盛產的季節    既然吃不到    我就自己動手做吧
哼哼   「 幾家能及我 ; 萬事不求人」啦 !!





    






  黑森林蛋糕的由來 


德國南部有一處名為黑森林的旅遊勝地盛產黑櫻桃

因此當地的人會把過剩的黑櫻桃夾在巧克力蛋糕內並塗上鮮奶油及灑上巧克力碎片, 製成了黑森林蛋糕

關於黑森林蛋糕名稱的來源,有著多種不同的看法.一種看法認為黑色的巧克力碎末讓人聯想到黑色的森林.

另一種看法認為黑森林蛋糕的重要配料櫻桃酒Kirschwasser是黑森林的特產

還有一種看法則認為現今通常所見的黑森林蛋糕最初並非來源於黑森林

很有可能是因為蛋糕的樣子酷似黑森林地區的民族服飾而得名

黑色的巧克力碎末像黑色的外衣,白色的奶油像白色的襯衫,

而奶油上的櫻桃則讓人聯想到黑森林所特有的白底紅珠的大絨球帽Bollenhut

關於誰是黑森林蛋糕的創始人,現在普遍被接受的有兩種可能.

其中一個是來自波恩附近Bad Godesberg一家咖啡店的糕點師約瑟夫·克勒爾
Josef Keller

他聲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1915年第一個發明了櫻桃,奶油和巧克力的組合,

以及用維也納的薄麵餅做蛋糕底托,用櫻桃酒增加奶油的香味從而有了現在的黑森林蛋糕

而根據圖賓根城市檔案館管理員烏多·勞赫Udo Rauch的研究報告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是圖賓根的糕點師埃爾溫·希爾德布蘭特Erwin Hildenbrand在1930年發明了黑森林櫻桃蛋糕

可以確定的是,對黑森林櫻桃蛋糕的第一次正式記載出現在1934年埃里希·韋貝爾的糕點書中

在那個時代,黑森林蛋糕主要出現在柏林和其他德國,奧地利,瑞士大城市的高級糕點店中

此後很快成為德國最有名和最受歡迎的蛋糕之一,並且聞名世界

在許多國家,黑森林蛋糕的一些成份被當地的特產所替代,或去除了酒精成分

 
德國對黑森林蛋糕的製作有嚴格的要求    在2003年的國家糕點管理辦法中規定

黑森林櫻桃蛋糕是櫻桃酒奶油蛋糕    蛋糕餡是奶油   
也可以配櫻桃

加入櫻桃酒的量必須能夠明顯品嘗得出酒味    蛋糕底托用薄麵餅

至少含3%的可可粉或脫油可可    也可使用酥脆蛋糕底

蛋糕外層用奶油包裹    並用巧克力碎末
點綴

在德國銷售的蛋糕    必須符合以上條件    才稱得上是黑森林櫻桃蛋糕




喔買尬    蝦咪是國家糕點管理辦法啊?    簡直酷爆了    德國佬還真有意思

我想要是台灣的小吃名產也來訂個
國家小吃管理辦法

保證會引起全國攤販暴動    跑去立法院示威遊行砸雞蛋吧
( 一份蚵仔煎蚵仔最少要有十個以上  肉圓裡的竹筍佔餡的20%  割包一定要有香菜酸菜花生粉......)














    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   
    黑森林蛋糕    





材料


九吋巧克力海綿蛋糕 Chocolate Sponge Cake  9' inch       1 ea
酒漬櫻桃 Cherry in Kirsch                                                  適量
鮮奶油 Cream                                                                   300 ml
白蘭地鮮奶油 Brandy Cream                                          300 ml
黑巧克力 Dark Chocolate                                                      50g
細砂糖 Caster Sugar                                                            100g
櫻桃酒 Kirschwasser                                                          適量


裝飾

鮮奶油 Cream                                                                    200ml
刨巧克力薄片 Chocolate Shaving                                      適量
櫻桃 Fresh Cherry or Maraschino Cherry                            適量



作法


1.         巧克力隔水加熱溶化( 50oC) , 鮮奶油+50g 糖打發後加入巧克力迅速拌勻即成巧克力鮮奶油

2.        白蘭地鮮奶油+50g糖打發後備用

3.        將蛋糕橫切成三片

4.        先鋪上一層蛋糕,刷上一層櫻桃酒,夾上一層巧克力鮮奶油,再灑滿酒漬櫻桃

5.        第二片蛋糕兩面都塗上櫻桃酒,再鋪在巧克力餡上

6.        再鋪上一層白蘭地鮮奶油,一樣灑滿酒漬櫻桃

7.        第三片蛋糕片一樣兩面塗酒,蓋在最上層

8.        最後將200ml鮮奶油打至八分發,用做抹面

9.        表面灑上用巧克力刨出的碎片,再加上櫻桃做裝飾, 就是傳說中的黑森林蛋糕啦







  巧克力蛋糕體 


材料


蛋 Eggs                                   6 ea
細砂糖 Caster Sugar             180g
低筋麵粉 Cake Flour            120g
牛奶 Milk                             120 g
沙拉油 Oil                           1 Tsp
可可粉 Cocoa Powder        3 Tsp


作法


1.        烤箱預熱180oC, 蛋白蛋黃分開,可可粉與麵粉混合過篩三次

2.        蛋黃+60g細砂糖打到變白後,加入牛奶及過篩的麵粉及油一起打至蓬鬆

3.        蛋白打至五分發後加入其餘120g的砂糖繼續打至硬性發砲

4.        將蛋白分4-5次用橡皮刮刀用切拌法均勻拌入麵糊

5.        放入烤箱烤40-45分鐘後,取出來到扣放涼備用



  酒漬櫻桃  


材料


櫻桃 Cherry                                     50 ea
櫻桃白蘭地 Cherry Brandy           適量


作法


1.        櫻桃洗淨瀝乾,用去籽器去除櫻桃核

2.        去籽的櫻桃可以切半或保持完整,然後用櫻桃白蘭地浸漬一晚


P.S.        浸櫻桃的酒我用Cherry Brandy, 取其本身就有櫻桃的深紫色跟甜味,酒精濃度25%,不會過烈

當然用Kirsch更好,酒味會更強烈; 不過因為Kirsch是透明的烈酒(40%),櫻桃泡進去會有點褪色就是了.




做好的蛋糕融合著巧克力  櫻桃  酒香及奶香    香濃滑順    簡直就是人間美味啊









18 則留言:

Haka 提到...

做蛋糕可真難倒我了.
我做過一次失敗,
沒再試過.
好羨慕你不求人(舔唇吞口水中...)

tsuilichen 提到...

我端咖啡來了啦,不用動手吃現成的比較快!
是說你這首歌不是男孩看見野玫瑰嗎,想不到它還有德文版的喲



Rebecca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來來來~ 先來個一大塊當點心 ^^ 黑森林蛋糕在德國是不是到處都有啊?
我光找個Kirschwasser就跑了七家賣酒的店,還只買到小瓶的,真是昏倒 Orz......

ㄚ哈哈哈~~~野玫瑰本來就是德國民謠呀!!它是舒伯特為哥德的詩所譜的曲,被傳唱到今天
( 結論: 所以日本人哈德......台灣人又哈日......是這樣嗎 :P )

版主 提到...

Dear Haka

沒關係沒關係,來我家吃就好~~~給你切一塊大的,再配上一大把新鮮櫻桃,別客氣喔 ^^

P.S 我的耐性只夠做蛋糕,需要等著發酵的麵包饅頭我都只是用想的,真是懶得要命啊:P

chen017 提到...

矮油...天氣超好, 每天都跑出門去曬太陽咩
血拼是一定要的, 輸人不輸陣吶 ( 怪怪..手殘去按到送出, 切~ )

妳喜歡黑色的阿, 我的是純白的, 那天我朋友請我去幫他買
老天, 這才發現橘色如果獨立出來看, 竟是美得那麼讓人動心 (之前還嘗
試著說服他不要買橘的說 ><" )

心動馬上行動, 快去快去,,嘻嘻嘻, 這個月初我們才結束一年一度的超低
折扣說

*~* *~* *~*

一早又提著包包出門的oo

at22364174 提到...

Dear ++
這個我看看就好
Brandy cream我用想的都想不出去那買好
我光要買一瓶Rum都跑好幾個地方還買不到

所以真的看看就好

不過~~~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喔

小二~~~給我來杯黑咖啡 再來一大塊蛋糕吧

an5812 提到...

自己做,真材實料,真是厲害.
你真棒

annette 提到...

噗!國家糕點管理辦法,好爆笑
好一板一眼
這些材料好多沒見過ㄟ
也不知該去哪裡買
我吃你的就好...來一塊打包

Ellen 提到...

Dear ++,

請食客+1蛤 ~
我也覺得吃現成的比較快! ^^

版主 提到...

哀哀...我也莫法度啊~~~這裡賣的只有黑白紅藍四種顏色咩!!
不過因為黑色的不是亮面,是霧霧的;所以我很喜歡,而且黑色就不怕火燒黑啦 :P
( 我們這是從26號Boxing Day 開始大特價一直到一月底說 )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客倌~您的Long Black + Black forest= double Black套餐來囉!!
其實Brandy Cream 在我這也只有聖誕期間才有在賣,平常就用Brandy+Cream來DIY囉!

如果買不到材料,不加酒&用鮮奶油跟罐頭櫻桃也很好吃啊~~
反正又不在德國賣,沒有酒味是不會被告或開罰單滴 :P

版主 提到...

這個蛋糕真的用料超實在,成本超高的....快快來吃ㄧ塊,你會愛上它喔 ^^

版主 提到...

Dear Ellen~ 說實在,這個蛋糕還挺搞工的,大概是因為櫻桃自己醃,巧克力自己刨的緣故
來來來,別客氣,這個季節的櫻桃真是美味極了,我每天都吃半公斤咧 ^^V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對呀~~~德國人重"法",連糕點都要規定,果然是個一板一眼的國家呢

其實不會麻煩啦~ 櫻桃用普通Brandy醃也可以,內餡用鮮奶油就OK啦~~
用Brandy Cream是因為一年只有這個時候有賣,我都趁這時候拼命吃直到肥死為止 :P

來~~你的蛋糕已經打包好啦~~~~請慢慢享用喔 :D

Mickey 提到...

ssssssssshhhhhhhhhhhh~~~~~~~~~Blacky
~~~晚上~~~~~~~我們去挖那白白的什麼什麼哈。

版主 提到...

凹~~~~~~~~~嗚~~~~~~~~~~~~Mickey~~~~
那白白的什麼什麼是什麼? 磨菇? 白松露? 還是西狼菇桃?? 好刺激喔 XD

Yellowchica 提到...

geeeszzz
this cake looks so good! I am sure it tast good too!!

版主 提到...

Yes~ Its so yummy, all my friend love it,I am thinking should make another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