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08

草原上的天籟




2007年1月6日,五彩呼倫貝爾合唱團在內蒙古的海拉爾正式成立合唱團的藝術總監,
《吉祥三寶》的創作及演唱者布仁巴雅爾,烏日娜夫婦分別來自呼倫貝爾大草原上的巴爾虎左旗和鄂溫克族.在城市文明日漸蠶食草原文化的當下,傳承自己民族和部落文化就成為一種不容推卸的責任.他們籌畫了一年半,期間研究了法國,維也納童聲合唱團和國內優秀合唱團的資料,最後從300多名報名者中精心挑選了37名孩子,組成了五彩呼倫貝爾合唱團.他們從蒙古國和俄羅斯布裏亞特邀來的老師僅用幾個月的時間,讓這些不識樂譜的的孩子們知道了節奏,聲部合唱的技巧,還掌握了其他民族的語言發聲方式.草原族人傳統的吟唱歌謠,生活,勞動,愛情,都被記載在口耳相傳的歌聲密碼中,而這37名孩子,都是草原歌謠的傳承者
 









昨天終於收到在博客來訂購的這套

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 -《五彩傳說》
典藏影音世界巡演紀念精裝盤 2CD+DVD

迫不及待的想推薦給大家

第一次看到這群可愛的蒙古小朋友    是在七月份的康熙來了

天真無邪的笑靨    五彩斑斕的民族服飾及清脆嘹亮的歌聲

一曲《快樂的牧羊人》    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由於不能親臨國父紀念館欣賞他們的演出    只好在網路上搜尋他們的歌曲

永遠忘不了當我聽到《夢中的額吉》這一首歌的時候    整個人好像突然被雷電打中一樣

歌聲中的哀傷淒涼讓我心中一動    眼淚就不自覺的啪啦掉了下來
怎麼會這樣?    我明明連歌詞都聽不懂啊~

聲音裡的蒼涼浩瀚的確是大漠專屬的遼闊    而我真不敢相信這聲音竟是出自個孩子口中

聽著聽著    眼前彷彿能依稀看見天蒼蒼野茫茫的大漠景色及剽悍勇猛的游牧民族

就連金庸的射鵰英雄傳也熊熊的出現在腦海裡
托雷安達~ 你的歌聲應該也是這樣的吧?

我想音樂之所以能感動人     正是來自這份未受污染的純真









這些歌謠可能你沒有聽過    但是成吉思汗一定聽過

他們的音樂不分年齡    語言    民族和
國界





蒙古族有句諺語  -  心靈留在家鄉歌聲獻給他鄉

這些孩子們的歌聲裏有大自然    有山巒   
有河流    還有小溪......





你可曾聽見古老的血脈還在這裡顫動綿延來自少數民族的37個孩子

草原歌謠的傳承者  -  五
彩呼倫貝爾兒童唱團







文化都是來自長時期的累積    只不過    有些很具體很容易看見
有些卻是一種無形的存在    很難察覺卻不可或缺
彷佛是一處夢土    深藏在每個人的心中    在悠遠的時光裏    成為一種溫暖的依靠

 
- 席慕蓉 -



聲音一起    這個孩子立即失去了年齡    幾百年馬背上的思念和憂傷頃刻充溢屋宇
屋宇的四壁不見了    千里草原上最稚嫩和最蒼老的聲音都在共鳴
這種首尾相銜的共鳴一下子貫通了天地倫理
使稚嫩不再稚嫩    蒼老不再蒼老    或者說    稚嫩既是蒼老    蒼老即是稚嫩
這些例證    很可能被人說成是天才    我想換一個字    天籟
天才是個人奇跡    天籟是天生自然    天才並不常見    天籟則與人人有關

- 余秋雨 - 





夢中的額吉





快樂的牧羊人





鄂呼蘭    德呼蘭





高高的興安嶺





8 則留言:

Ellen 提到...

好可愛的童音合唱...

謝謝分享與好康倒相報

Wishing you a Happy Thanksgiving!

Haka 提到...

剛看了 Mongol 這部電影,
非常喜歡裡面大漠浩瀚蒼茫的景色.
孩子們的歌聲清越嘹喨, 果真是天籟.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謝謝妳的分享, "夢中的額吉"真是催淚百分百啊! 小小的身體發出的蒼
傷歌聲, 我想也只有像他們這樣在小小年紀裡就得和家人遠距離分開, 經
歷大自然的挑戰及洗禮才唱的出來. 雖然沒有翻譯,但我好像可以聽見一
句句母親的叮嚀, 依依不捨的感情無邊地盪漾著. 我已經聽了4遍,欲罷不
能...該走一遍唱片行了...

版主 提到...

Dear Ellen~ 我覺得真的很好聽,比起時下那些無病呻吟的歌曲要強上太多太多了...

嗚嗚嗚~ 我這裡的人都不知感恩為何物,所以害我都沒有假可以放 >_<

版主 提到...

Dear Haka~ 以前曾看過中國拍的"成吉思汗"與去年日本拍的"蒼狼",
蒙古勇士的剽悍與大漠的遼闊令人印象深刻,但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刻苦,加上部族間的戰亂
唉呀呀~ 不知怎麼的有點慶幸不是生在那個地方那個時代呢 ^^

大漠孩子的聲音真好聽,好像可以穿越草原,穿透靈魂一般呢 ~ :D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哈哈哈~ 真高興你也喜歡呢 ^^

我這人很難被感動到,上次聽到流淚,還在想自己最近是不是荷爾蒙失調
怎麼突然多愁善感起來,還差點以為自己是蒙古人投胎咧 Orz...

游牧民族的生活充滿了嚴峻,小小的孩子也要習慣生離死別,還要努力求生
難怪元朝的版圖可以擴張到歐洲,這個民族實在太剽悍,太堅忍了......強啊~

annette 提到...

我看過一個哭泣的駱駝的紀錄片
紀錄著外蒙苦一家人在沙漠裏的故事
片裏媽媽好像常常哼唱的夢中的額吉這首戨
聽著倉涼的歌聲,看著那無邊際的戈壁沙漠
我好像看到千百年前的成吉斯汗
感動!!
謝謝分享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這首歌一聽,大漠的景色就自然浮現在腦海,真的很動人心弦呢 :D

每次看到游牧民族的生活,就覺得超艱苦的,像這種"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地方
給我住三天我大概就要哀哀叫了,難怪古時候會把犯人流放邊疆,實在太苦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