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08

牛筋凍 & 牛腱子凍










小時候家裡的冰箱裡    永遠都有著滷好的牛筋和牛腱子肉

上班族的媽咪總是喜歡一滷就是一大鍋    夠咱們一家五口吃個好幾天

除了中午可以給全家用來帶便當外

我們還喜歡用片的飛薄的牛腱子疊起來配上大蔥    用山東大饅頭夾著或是用大餅捲著當早餐吃

晚餐吃的則是熱呼呼的大塊牛腱子肉加上滷到膠質全出會黏唇的牛筋

另外一定要澆上一大匙的滷汁拌飯    吃起來才過癮

由於媽咪不常煮湯    飯後我們總是舀上兩匙牛肉滷汁兌上熱水

就這樣混充牛肉湯咕嚕嚕的吞下肚    倒也聊勝於無

媽咪總是大吼著    要我們別把滷汁喝光了    留著點好讓她做"凍凍"給我們吃

一聽到媽媽要做好好吃的"凍凍"    我們三個小鬼也不得不口下留情了

直勾勾的盯著媽咪把牛筋跟牛肉混著充滿膠質的滷汁冰起來

第二天倒扣出來切片    就是我們夏日最愛吃的一道涼菜

牛筋的Q    牛肉的香    再加上入口即化的鮮美肉汁凍

最後再灑上切碎的香菜提味    媽媽咪呀    簡直是人間美味哪




趁著天氣不怎麼好的週末    在家滷了一公斤的牛筋和四條牛腱

充滿膠質的滷汁拿來做牛筋牛腱凍剛剛好    當冷盤或小菜非常開胃

吃了充滿膠原蛋白的凍凍    保證皮膚會 ㄉㄨㄞㄉㄨㄞ的    充滿彈性喔




 

    牛筋凍 & 牛腱子凍   


材料


牛腱                 1 Kg
牛筋                 1 Kg


滷汁材料


滷包                                     一包
鹽                                          1 tsp
醬油膏                             120  ml
米酒                                  120 ml
冰糖                                 1/2 Cup
薑片                                   6-8片
小辣椒                                   2根
水                                         2.5 L


作法


1.        牛腱與牛筋放入鍋中用冷水蓋滿,開中火煮燙去血水雜質,將水倒掉然後洗淨肉與筋上的浮沫渣子

2.         鍋中放入滷汁材料煮滾後放入牛腱與牛筋,轉小火滷1.5-2個小時
滷包可在30分鐘後撈出,以免味道太過濃重

3.        先將牛腱撈出,牛筋則繼續滷至軟透,膠質盡出後熄火

4.        將滷好的牛腱放回滷汁,浸1-3小時後與牛筋一起撈起來,此時即可趁熱吃
或把牛腱牛筋放冰箱,冷卻後片薄片灑上麻油香菜也很美味

5.        將滷汁過濾後放入冰箱,凝固後將上面凝結的白色脂肪刮除,順便檢查滷汁凍是否結得夠
→就是用刀切片用筷子夾起不會碎掉的程度

6.        如果不夠濃稠,可以開火將滷汁再收乾些

7.        將牛筋或切碎的腱子肉放進容器裡,倒入去油後的滷汁,放進冰箱

8.        冷卻後倒扣出來切塊,灑上香菜麻油即是一道清涼爽口的料理了


P.S.

我個人的口味較淡,所以這道菜的滷汁並不會很鹹,的部份口味才不會過重

所以在牛腱牛筋部份,嗜吃重口味的人可以將切薄片的牛腱沾辣油醬油膏來吃喔!!












20 則留言:

Rebecca 提到...

這個好吃凍凍我愛,不跟你客氣囉 ^.^

好奇的steph 提到...

這個我也喜歡
不用招呼 我自己拿盆子裝回家
QQQ

Yellowchica 提到...

上面的朋友...留一些給我啦!!

an5812 提到...

我都用凍凍拌飯.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絕對不用客氣,我可是做了好幾盒咧! 要現吃打包都沒問題喔 ^o^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 來來來,牛筋凍跟牛腱凍各來一盒給你打包,吃完皮膚Bling Bling 吆~

版主 提到...

Dear Yellowchica~ 哈哈哈!! 壽星不要急,給你一個圓形的凍,要不要插個蠟燭啊?

版主 提到...

對對對~~~ 冰冰的凍凍碰到熱騰騰的飯就融化了,真的超好吃的呢 ^o^

Ellen 提到...

哇 顏色真漂亮~好像琥珀喔
可不可以也各給我一盒呀 ^^

版主 提到...

Dear Ellen~ 當然沒問題啦!! 牛肉牛筋凍各一盒,請笑納 Orz...
既然大家都喜歡,下次我就來加倍滷吧~還可以加個海帶豆乾什麼的...
這樣一講,我好像改行賣滷味也不錯欸 :P

Mac 提到...

滷味++
請來一大碗刀捎麵﹐凍凍加海帶豆乾+辣辣醬﹐小黃瓜 on the side 哈。

版主 提到...

Dear Mac~ @@ 你怎麼知道我昨天才做了涼拌小黃瓜?? 難道你有千里眼嗎??
凍凍+海帶豆乾+辣辣醬+小黃瓜來也,刀削麵沒有,口以換成關廟麵嗎? 也粉好粗喔 ^o^

wantoknow 提到...

從小吃豬腳肉凍, 到今天才知道滷汁就是肉凍的靈魂啊!

我家是大蔥斜切片淋麻油, 也是好味兒呢!

這個魂縈舊夢的男聲是誰呀? 好適合夜深人靜的夜晚聆聽ㄟ!

annette 提到...

還有沒有得打包阿?

steph 提到...

Dear ++

你常常讓我搥心肝
現在正在搬家ing
看到這種好康卻不能進貨來做

你這個小東西~~~真的很殘忍ㄟ~~~~肚子餓到無力再搬下去了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豬皮雞腳牛筋都有很多膠質啊~我對凍狀的食物最沒辦法抗拒了說...
我娘還說多補充膠質對骨頭也很好喔~將來老了骨頭跟關節才不會脆鬆鬆滴 XD

P.S. 我下載的明明是蔡琴的版本,但是怎麼聽都不像是她的聲音;到底是誰偶也不知啊 Orz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真的還有~ 而且還又多了海帶豆乾滷蛋,全部給你打包帶走 ^o^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搬家喔@@ 媽媽咪呀~ 我最怕搬家了,我在這前後共搬過十六次家
別的不說,光是那些書就不知讓搬運工人暗中詛咒了我多少次喔 >_<

等你搬好家,換我去你家大吃大喝好咩?? ^o^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厚! 好好吃的樣子喔~
妳的肉凍下重本喔~ 肉超多的~ ^^
拿這個參加朋友聚餐銷路一定都是超好的...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肉凍一定要有肉啊...只有凍就會口感太單調不好粗啦
不過你這麼一說~ 對ㄟ......下次就拿它參加聚餐好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