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08

核桃松子巧克力戚楓











這個蛋糕是去老友T 家晚餐所攜的伴手禮

T的爹娘都是很注重養生的人    不吃太油太鹹太甜那些所謂不健康的食物

以前曾經做了起士蛋糕或重奶油蛋糕    他們都只肯在旁邊看著我們吃

讓小輩如我等很是尷尬

一開始以為老人家只是客氣    後來知道了原委    就改做少油少糖的戚楓蛋糕

裡面不時加些養生的食材像核桃松子芝麻龍眼乾什麼的

兩老果然非常喜歡    現在還會叫T少吃點    別一下吃光    留多點給他們當早餐呢

( 請問~ 要是長輩當著我的面說這些話,是不是要我識相多做一點啊? )









今天就給大家帶來這個算是受歡迎名單中的前三名 - 核桃松子巧克力戚楓

健康養生又美味喔





  核桃松子巧克力戚楓蛋糕   



材料


  蛋白霜   


蛋白 Egg White           5 ea
細砂糖 Caster Sugar    80 g

  麵糊  


蛋黃 Egg Yolk               4 ea
牛奶 Milk                     60 g
植物油 Oil                    60 g
低粉 Cake Flour            90 g
可可粉 Cocoa Powder     20 g
細砂糖 Caster Sugar      20 g
核桃 Walnuts                60 g
松子 Pine Nuts              20 g
酒漬果乾 (Optional)      50 g



作法


戚楓模先鋪上烤紙或是抹上薄薄一層油

1.        核桃切小粒,與松子一起入烤箱, 150oC 烤十分鐘後取出放涼,烤箱不用關火

2.        蛋白打發後加入細砂糖,打至硬性發泡

3.        蛋黃+牛奶+油攪拌混合均勻,加入過篩的麵粉+可可粉,打至麵糊顏色變淺且有膨鬆感

4.        再加入細砂糖繼續混合

5.        用橡皮刮刀用切拌法將蛋白霜分3-4次拌入可可麵糊

6.        輕巧快速的拌入乾果與果乾

7.        入模後,160oC 烤45-50分鐘

8.        取出來脫模後倒扣放涼, 就是好吃的戚楓蛋糕了





       照片是剛出爐的時候照的    剖面圖因在朋友家    所以沒機會照

不過這個配方的蛋糕組織很綿細    口感也很濕潤    乾果也分布得很均勻

下次有機會我再做個補上    今天就歹勢啦~



 

        

18 則留言:

steph 提到...

YA!搶頭香

順便要自首一下
剛剛在我部落格要留話給你
一時不察 居然按到刪除鍵
Dear ++ 原諒我吧

steph 提到...

啊 老輝阿年紀大了
忘了說 我愛你的蛋糕模子
還有果乾和松子的蛋糕
可惜上次做巫婆姐的水果謗蛋糕把果乾全用完了
這下要好多天才能再做 因為要出去吃吃玩玩了啦

Harushika 提到...

Dear ++,

看起來好 moist 的蛋糕, 妳真體貼,
偶很不乖, 甜點還是喜歡奶油多多糖多多的!

(正愁著 Thanksgiving 的甜點中)

Ellen 提到...

Dear ++,

哇, 這蛋糕很漂亮
核桃,松子,巧克力我都愛
食譜抄下
要試著作來孝敬婆婆
QQQx1000000000...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這個模做出來的花樣好美哦~ 會讓人捨不得下刀吧~

可恨啊~ 我現在住的地方沒烤箱, 看得人心癢癢~~
決定了! 來人, 打包帶走! ^o^

PS. 這配樂實在是...太...威武了啦~~~

annette 提到...

我看雜誌上說這好看不好拖模
至今還不敢買..好用嗎?

食譜先收起來
有空來做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沒關係沒關係啦!我才要跟你自首,我的電腦開新浪或雅虎的布落格都很有問題
一按下我要留言鍵,電腦就會Freeze不然就直接掛給你看,害我每篇都有看但留言就要靠運氣說

版主 提到...

哈哈哈~ 我也喜歡那模子,深色的蛋糕只要灑上糖粉就不用奶油抹面裝飾,有夠省事的 :P

P.S. 因為我很喜歡蘭姆酒泡的葡萄乾,所以我的果乾都是用多少補多少,不會缺說
不過聖誕節快到,果乾都在大特價,倒是提醒了我該補買多幾瓶蘭姆酒囉 XD

版主 提到...

Dear Blue~ 偶們可以組成一個"不怕死俱樂部"啊,專殺那些甜膩膩肥滋滋的食物~
想到要做什麼了嗎? 我&黑仔等著吃感恩節的甜點跟火雞喔~

KK....我待會就到,記得幫我留一隻火雞翅膀~汪~ Blacky

版主 提到...

Dear Ellen ~ 你真孝順,婆婆一定疼死你囉~
這個戚風配方裡牛奶也可以換成水,乾果也可以換成別的種類,很好變化的歐 ^o^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我覺得這種花樣模子除了不用傷腦筋裝飾外,
還可以照著圖案分切成大小一樣的等份,真的方便的很咧~

配樂ㄛ,是為了悼念前兩天去世的民謠歌手黃大城,這首是他的成名曲喔~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我買的是Anolon Bakeware Decorative Mold
http://www.builderssquare.com/xxgs_Anolon_Decorative_Mold_179_298.aspx

Anolon的Bakeware我覺得很棒,說不沾就不沾,你看我另一個蛋糕脫模也脫得很美ㄟ
http://www.wretch.cc/blog/ThornyChris/10492832

不過如果蛋糕本身含的油份少,我還是建議先用Oil Spray 噴一下比較保險
像我這次就有噴,因為油份少+星星模的邊邊角角多,要是黏到一定很難洗 =.=|||
洗的時候也只要泡水再用海綿輕輕洗就好,只要不刮傷他的塗層,都不會沾呢 ^^

Haka 提到...

這麼美又健康的蛋糕...
真想也請你來晚餐...

tsuilichen 提到...

我又帶咖啡來配蛋糕了啦,每次想動手烤蛋糕就會想到家中有胖子,還是少
做少肥
所以去人家吃現成的比較不會肥啦 :P


Rebecca

版主 提到...

Dear Haka~ 我要去我要去~你要吃什麼蛋糕我都烤給你,用蛋糕換晚餐絕對是穩賺不賠ㄚ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 妳每次做的麵包才讓我口水流滿地ㄟ,ㄚ不然偶們來交換
偶用蛋糕跟你換麵包,這樣我們就兩種都有得吃又不會吃太肥欸 XD

Mac 提到...

來你家粗就好了﹐這年頭烤什麼麵包蛋糕餅乾派都沒生意﹐賣不出﹐人人
on diet, 唯有我不能沒麵粉過日子﹐所以肥肉滿身摔不掉。

版主 提到...

Dear Mac~ 歡迎來到不怕4 Club,來來來~ 給你切塊大的配茶慢慢粗 :D

P.S. 偶每次跟同事吃飯,總會有些女生說她們在減肥,這不吃那不吃,真是挺掃興的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