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7

Crème Renversee au Caramel








焦糖布丁 Crème Renversee au Caramel  是我家冰箱四季的常客

只要家裡有雞蛋牛奶砂糖就可以做的出來

滑嫩香濃營養豐富材料簡單成本低廉當然是它的優點

但是之所以能在我家冰箱永垂不朽的原因

其實.......大部分時候只是因為



















牛奶兩天後就要過期啦





要做一個能吃的 Crème Caramel 說難不難

但是要做一個完美的Crème Caramel    其實並不那麼簡單

火侯決定了這個布丁的口感    材料跟方法則決定了布丁的品質

一個大意分分鐘有可能變成充滿氣孔口感老硬的烤蛋 

也因為 Crème Caramel  對烤溫非常的敏感

所以它也是最佳的
烤箱測試料理

每搬到一個新地方    不管是電烤箱或是瓦斯烤箱

我總會先烤一盤 Crème Caramel

這個烤箱的烤溫是OK,過高還過低    風扇運作是否正常

裡層外層上層下層的溫度是否一致    有沒有異味

烤出來的布丁自然會告訴你答案

這可是我獨創的布丁烤箱測試法

  
得意的咧!


現在就放上++ 的 Crème Caramel 的食譜

希望跟大家一起分享這香甜滑嫩的美味喔 








Crème Renversee au Caramel
法式焦糖布丁


材料

 

     焦糖 Caramel      


白砂糖 White Sugar                200 g
水 Water                               120 ml




     布丁  Custard    


      LCB 版    


全脂牛奶 Full Cream Milk             500 ml
雞蛋 Eggs                                      2 ea
蛋黃 Egg Yolks                               4 ea
細砂糖 Caster Sugar                     115 g
香草莢 Vanilla Pod                          1 ea



    + + 私房版      


全脂牛奶 Full Cream Milk              650 ml
雞蛋 Eggs                                       4 ea
細砂糖 Caster Sugar                       120 g
香草莢  Vanilla Pod                           1 ea






作法


1.        烤箱預熱 140oC

2.        先準備一盆冷水,要比煮焦糖的鍋底大

3.        準備焦糖: 小鍋中加入砂糖與水,開小火攪拌至糖全溶解

4.        將火調大些,不用攪拌,等糖漿轉變成金黃色/淡褐色
  糖漿變色是一瞬間的事,要是太慢離火會真的變成深褐色苦兮兮的"焦"糖喔~

5.        糖漿離火後,將鍋底浸入冷水中防止繼續加熱並加入1 Tsp 的水

6.        迅速將糖漿倒入每個布丁模,動作要快以免糖漿變硬

7.        模子放置在一旁冷卻備用

8.        香草莢剖開刮出香草籽,莢,籽與牛奶一起放入鍋中一起煮到沸騰離火

9.        將蛋與砂糖一起打至均勻

10.        將稍微降溫後的牛奶徐徐倒入蛋液一邊用打蛋器打勻

11.        將打勻的布丁液用細篩網濾去香草莢與泡沫後倒入布丁模

12.        將布丁模放入一個深烤盤 , 加水到模子2/3的高度

13.        將布丁隔水加熱40-45分鐘,用刀尖刺入中心,不沾黏即可拿出
此時搖晃布丁是會顫動的喔,如果不會就是烤過頭了

14.        冷卻後放入冰箱,冰透後用小刀沿模子內側刮一圈,即可把布丁倒扣出來食用嚕 






   隔水加熱能使布丁受熱均勻,不會過度加熱

  布丁液一定要濾去泡沫渣滓才能做出表面光滑口感滑順的布丁

  步驟10不可以反過來將蛋液倒入牛奶,不然會有蛋花出現喔

  布丁模材質,瓷的比金屬的好.因為比熱較大,導熱較慢且穩定

   LCB 版的 Crème Caramel 蛋味比較濃郁, ++版的是因為不會多出四個蛋白 

  一個成功的 Crème Caramel 外觀平滑沒有任何氣孔,焦糖顏色不可過深

口感應是
Creamy & Smooth  而且不能硬到能輕易的脫模

  好的香草莢香濃的牛奶能讓布丁更美味

有一年回台做這個給媽咪吃,結果做出來居然像甜的蒸蛋

原來問題是出在台灣的牛奶不夠香濃,試了幾個牌子像X泉,統X都是這樣

害我被媽咪嘲笑到今日    不知現在台灣的鮮奶有沒有進步....












24 則留言:

十七 提到...

哈,黑黑,你又被馬麻留了下來厚?
那箇不負責任的馬麻....沒干係沒干系.

有做好吃的布丁你還沒粗到嗎?
哈,沒干係沒干係.抽出我的大湯匙,挖一大口餵你喔又再挖大一口餵你....粗飽了嗎?碗髒髒盤髒
髒,怕馬麻租到是你吃地,沒干係沒干係....我洗洗我洗洗.你先去廚房的門口蹲著,趴趴睡睡都沒干
係.我啊?要幹嘛?要跟馬麻的冰箱借點當期過期鮮奶,做什麼?做鮮奶布丁或奶酪用.看,還有沒有
剩?拿來給你洗膨膨用.洗後,能讓毛色光亮,帥到不行的程度!趕快趕快,趁馬麻現在很無奈的出門辨
事去,趕快來奶浴....包你水到馬麻回來認不出你.:)

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請忌口!
內含"焦糖"成份的食物,勿吃;以免更形嚴重.
以前,我靜脈血栓,很嚴重;看了很久的皮膚科醫生,治了一年多的時間,還要替自己擔心可能會再復
發;至從,看了醫學報導後,才知:焦糖對心血管不好,易造成血管的阻塞.....我很愛吃巧克力,尤其
是歐洲手工製的,那更是我的最愛!為了要讓自己的靜脈不再血栓,我嚴厲的禁止自己不能吃有焦糖成
份的食物.結果,兩年後,我去台大醫院檢驗,得知,我的血管變得很健康了,再也沒有所謂的血栓...
連心臟機能也變得很不錯.

不怕4的Mac 提到...

是我最愛之一
好想每杯挖一大匙呢
謝謝囉

tahai2500 提到...

Darling ++
看那光滑的切面, 就知滑嫩可口到不行, ^^b. G和二牛都好此味, 可我
就是太懶, 每次做布丁都嘛用蒸的.

偶做焦糖, 那個最後加水的動作時, 偶都膽子快破掉,>__<.

N-Y 提到...

Dear++:

我可不可以再愛妳多一點點ㄚ??
(別狼別吃醋耶。看在我為了甜點想快抓破頭的份上)
大後天吃日本年菜而我卻到現在蝦米都沒想做!!
這些天整理家找到跟妳相片裡的杯子很像的布丁杯一箱
又看到妳的善舉/食譜。
謝天謝地謝謝妳
我就做這個甜點吧!!
QQQxQQQ。。。。。。。。

P。S。小黑:也祝你 HAPPY NEW YEAR!!
(一直忘了問++:小黑聽英文。日文。中文 嗎??)

harushika 提到...

Dear ++,

布丁好漂亮, 看起來就好嫩...

妳用的牛奶是多少肥度的? full? 2%, 1%?

妳喜歡的焦糖是淡金色的? 顏色照光後金光閃閃, 真是新年的好兆頭. 祝
妳新年快樂吽.

偶平時喜歡把焦糖燒得顏色更深一些, 因為喜歡那種帶者一絲苦味的糖
香....

過節不談減肥的web 提到...

那那這裡的牛奶一定的乖乖的用全奶才行ne!!


天天天藍 提到...

金黃的色澤,光滑的表面,真的看不到氣孔耶,真是棒!!我喝過未經加工過的牛奶,那股純.醇厚味,在台灣市面上還沒
出現過...做布丁..若加一點點鮮奶油大概會好一些吧.

減肥中的喬茵 提到...

2008心想事成囉~倒數拉!!~


好好吃喔~我也好想吃喔

妃娟 提到...

Dear++...
布丁好誘人哪
一整個水嫩
祝你和黑仔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spot 提到...

這個費不費太嫩蛤 @=@"
ㄉㄨㄞ/ ㄉㄨㄞ/ 的抖來抖企
來個5盒帶走好咩

看當嫩成這樣眼珠都快掉出來的點 =^.^=

天天天藍 提到...

鐵定攙水...連豆漿的#濃#都不對,自己懶得做時就將就吃吧.

十七 提到...

真的啊?黑黑喜歡牛奶?我也喜歡喝鮮奶!
這樣子用來洗膨膨的後果是:兩個都不夠喝,可能還有人會因喝不夠而被咬傷!唉呀,真是失算!

版主 提到...

你們乖乖用水洗澡啦!
不然沒沖乾淨會發酵變優格的味道ㄟ...酸 >_<

版主 提到...

五打@@ 偶可以做可是我沒有那麼多布丁杯ㄟ..
ㄚ 不然五打合而為一
我用X'mas Pudding Basin(2L)做一個超大的給你好嗎??

版主 提到...

說到豆漿,我這裡的豆漿也比台灣的濃ㄟ...
不過現在經濟不景氣,原物料上漲,
做吃的生意人想必也在品質與利潤間掙扎吧...

版主 提到...

新年快樂 ^O^....布丁小朋友最愛了
ㄚ....小戩可以吃布丁了嗎?---->沒概念的++

版主 提到...

照你喝過的經驗,那就不是台灣的乳牛產的奶水太稀或乳脂肪太少...
可能是攙水了吧...?! 牛牛~我錯怪你們了 >_<

版主 提到...

新朋友~~謝謝你的祝福~有空常來玩喔^O^

版主 提到...

嗯嗯....過節就該好好善待自己!! 叫 Lite Milk 閃一邊去...

版主 提到...

全脂....當然是全脂....又肥~又油~又香啊!!!!!

我喜歡金色的焦糖,因為多出來的糖漿我可以拿來做裝飾糖片或酸梅棒棒糖..呵呵!!

版主 提到...

我們可以跟Web 一起組成不怕胖,不畏4滴好吃黨ㄟ ^^V

Mickey,KK 新年要吃魚,祝你們年年有餘----By 黑仔

版主 提到...

黑仔最愛喝牛奶,你用牛奶給他洗澡
那洗澡水會愈來愈少ㄟ....@@

版主 提到...

哇哈哈...你看那個切面光滑到跟鏡子一樣會反光ㄟ
我焦糖加了水人都馬上彈開三尺遠...
不過比起處理雞鴨魚肉,我還寧可玩焦糖說

版主 提到...

我要吃...我要吃用北海道的牛奶做的布丁啦~~~~~~
再加上沖繩的黑糖不就是完美的焦糖布丁日本版嗎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