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07

美濃酸高麗菜乾








好幾天沒有上菜    但勤勞的++我可沒有在偷懶哩 

話說自從上個週末拼死扛回了一顆三元兩顆五元的兩顆高麗菜之後

就開始絞盡腦汁想辦法把它消掉

就在抓耳撓腮苦思要做台式泡菜還是高麗菜捲之際

時務食物者為俊傑     宛如燈神的食客K又出現了      

對著兩顆飽滿的高麗菜流口水的他    開始跟我說起他阿嬤做的酸高麗菜乾

無論拿來燉魚湯排骨湯或是炒牛肉    都是極品的人間美味 

在他三寸不爛之舌的教唆與我肚子裡的饞蟲不停的使喚下

終於決定拿來做這個被他舌燦蓮花吹捧得天花亂墜的美濃酸高麗菜乾

ㄚ   問題是....到底要怎麼做咧    食客K聳聳肩說
不知道ㄟ  我以前也只幫過我阿嬤裝瓶而已.... 

    哇咧  有沒有搞錯啊  兔崽子 想吃就給我打電話去問你阿嬤......



經過了一番折騰   終於從K阿嬤那問到了這令人念念不忘的家鄉味

現在就把它公諸於世    讓更多人也能享受到阿嬤的味道喔 








美濃酸高麗菜乾


1.        高麗菜先去除老葉,病蟲害葉跟粗的葉梗

2.        把高麗菜一葉葉洗淨, 把水分瀝乾

3.        蔭乾表面水分後,將高麗菜一片片攤在太陽底下曬至七分乾
視陽光而定,約1~2天

4.        然後再加鹽搓揉,擠掉多餘的水分,此時約八分乾

5.        將擠過水分的菜葉一片片攤開,再曬約半天 (約九分乾)

6.        選個細口的玻璃瓶,用熱水殺菌瀝乾

7.        將高麗菜乾塞入瓶子裡,一面用長筷子將菜葉塞超緊,不可有空氣存在

菜葉擠壓出的水份要倒掉

8.        將瓶口密封,靜待發酵,等到酸味冒出來後就可以放冰箱保存

9.        要用多少取多少,拿來煮湯炒菜都很讚喔 





結果一大顆高麗菜竟然只夠塞滿這個600ml的米酒瓶  ↑

老天爺 ~ 果然是傳說中的夢幻逸品    Orz




其實這個禮拜的天氣是不可置信的爛

又是狂風暴雨又是冰雹    這是當初動手時始料未及的衰事 

好在澳洲天氣乾燥    下雨跟晚上就把它攤在桌面蔭乾

外加烤箱五十度低溫烘個一個小時    成果倒也還不賴

不過下次要做菜乾前    建議大家還是要先看看黃曆氣象預測才是


 







20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Dear ++,

這個好命的食客 K, 怎麼行為讓我聯想到... (偶也是常要求這要求那的~)

高麗菜看起來好難塞, 要拿出來的時候應該也是要費一番功夫吧!

我家只有上次娘拿來的高麗菜乾. 好吃.

tahai2500 提到...

嗯, 從標題往下看時, 看到"兩顆"高麗菜, 肚裡已在暗暗滾動, 看到最
最後你那 Orz, 就忍不住哈哈大笑了. 別怪我沒同情心ㄟ, 以前我也
是如此, 吃到婆婆的燉高麗菜, 心想自己也來試試, 結果原本塞滿一
個2.5 公升的鍋子, 花了數小時用微火燉到軟爛後就只夠兩人吃一頓,
後來才了解婆婆為何要用那個口徑50公分深鍋來燉了. ^^

謝謝分享, 別墅等著你上菜ㄟ!

web 提到...

++: 方子先留著,等來年農夫市場裡亞洲種的高麗菜豋市後再玩蛤! 阿豆
阿種的高麗菜,NO! NO!會壞了這一鍋的辛勞. 

Yellowchica 提到...

我吃過
我吃過這種神奇的又好吃的高麗蔡
用來燉雞湯超好吃....口感很好

Haka 提到...

客家人常用高麗菜乾煮湯,
我從小吃到大都不膩.
現在很想念,但不容易吃到了.

dd 提到...

dear ++
我這有台灣高麗菜賣,等過一陣天氣正常點要來試試,我三姐夫是客家人,可送他做過年禮,哈哈
哈....解決一樣^^

好奇的是....為什麼要用細口酒瓶裝?很久以前就聽說,吃這醃菜要摳得粉累說,真的怕媳婦偷吃
嗎?好加在偶婆婆是怕偶不吃^++++^

口不口以請食客K再問一下阿嬤,那過"怕菜"要怎樣做咧?先謝謝囉^__^

dd

Rebecca 提到...

Dear ++,
想想食客K對你真是不錯耶,好歹她也讓你武藝越來越高強呀 呵呵

CarrieC 提到...

Dear ++

這個我得等到明年多倫多有好吃的高麗菜時才能做
可是我還沒想到要曬哪才不會被LUCKY破壞^^

十七 提到...

我來掛車尾!美女.

小時候,十七的媽咪也是這樣子醃漬客家人的高麗菜乾的;真好,我很開心!來您這裡,總是讓我想起自
己以為早己忘掉的小時跟著媽咪、師傅、同學媽咪屁屁,學著做菜及偷吃的五味日子.先跟您說聲:阿
哩阿煮溝渣伊媽斯,阿哩阿都.

我們家也是這樣子做法吔,美女!
每次都是我用力地用筷子塞米酒瓶,塞到我媽咪,原本還在擔心,會有空氣,要我用力塞塞塞....結
果,等到要用時,十七我的媽咪就會狠狠地甩來一大堆的白眼給十七---->厚,給我塞這麼緊,拿都拿
不出來,你怎麼塞的啊?還在看,還不過來幫忙!.....呵,很好玩的時間.

我們家都是,拿來炒牛肉或猪肉片;加點鮮新的紅辣椒,有時也以醬油少量及微量的糖、工研
白醋下去快炒,炒起來的口感,不輸川菜的泡菜牛肉,好吃到白飯可以扒個三、四碗.真是令人回味的
好菜啊.....

做這個,定要注意天候及溫度,否則,真的會做不成功---->生糕、腐爛、臭酸;好噁
喔!

Ellen 提到...

這菜處理挺麻煩,我放過. 直接跟妳討較快些. ^^

Tiemann,
食客K是"他",而非"她".意義差很多溜. ^^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Blue

高麗菜乾真的很好吃,你娘帶來的珍貴好料可要慢慢享用ㄟ...


Darling 海

我娘以前跟賣高麗菜乾的老婆婆買菜乾,一點點就要兩百塊
老婆婆說:不貴啦!十斤高麗菜只能曬得一斤菜乾,我娘那時不太相信
後來自己曬過才知老婆婆所言不虛,以後就常跟那位婆婆買菜乾,
說婆婆賺的都是辛苦錢哪~

Dear Web

我這裡現在也有亞種高麗菜, Cabbage Savoy ->比較好吃
以前那Cabbage White 還真是沒有味道呢~~~


Dear Yellowchica

真的嗎? 嗯.....那食客K應該沒有唬爛我
等做好了我就來燉湯湯,你乖乖等著喝就好 ^o^


Dear Haka

DIY.....DIY 啦!! 冬天的高麗菜應該很好吃呢~~
不過太陽可是個大問題.... >_<


Dear dd

哈哈哈!!怕媳婦偷吃....難怪大家都說要娶客家女,莫嫁客家郎
其實你塞過一次就知道,真的要用細口瓶才能塞的多塞得緊,
而且有效隔絕空氣,這是廣口瓶做不到的 ^O^

怕菜你再等一下喔~等偶差人去問問咧.....


Dear Tiemann

我身邊有的是動口不動手的傢伙
要是有朝一日能稱霸武林還真的是拜他們所賜咧 Orz...


Dear Carrie

ㄟ.....Lucky 會破壞高麗菜?? @@
黑仔可對菜乾一點興趣都沒有呢.......


Dear 十七

那個炒肉片聽起來就粉好吃,等醃好了我就來試試吼~~~
對了! 請問你媽咪是怎麼把菜摳出來的?? 現在我已經有點頭痛了說....>_<


Dear Ellen

哈哈哈.....有嗎?意義有差粉多嗎? :P

dd 提到...

Dear ++

用細口瓶果然是有作用的,謝謝解說^^

怕菜偶會吃吃滴等的^____^

夢苓 提到...

呵呵﹐拍檔﹐來你這裡真好﹔很多古早的記憶都會跑回來﹗

這東東我小時候在鄉下看過﹐也吃過﹔我吃過的也是用炒的﹐沒吃過湯的。
至於怎麼挖出來﹐好像是用一根筷子一條一條挖出來的。 很奇怪﹐ 記憶
裡的一點點印象就是那個用筷子挖的畫面﹐沒有怎麼炒﹐那盤菜裡還有什
麼其他的東西。

怕菜﹐應該是用 mustard green 先用鹽醃過﹐等它成了酸菜後用石頭壓
出水份﹐然後再搓上很多鹽﹐再壓﹐然後放在太陽下晒﹐晒完後再壓再晒
﹐ 反覆幾次後 almost 乾透了才塞甕﹐上面壓大石頭等發酵。 基本上下
半段的手續和你這個菜乾差不多。

我沒做過﹐通常我只做到酸菜就很高興了。怕菜的手續實在太繁雜了﹐吃
不起。

dd, 怕菜讓你來作﹐ 做好了分我們大家﹐嘻嘻。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dd

不用客氣啦~~~ㄏㄏㄏ
我再鞭策食客K去問K阿嬤...
在這之前你不妨先試試夢苓的方子喔 ^O^

Dear 拍檔

跟我想的一樣,果然還是要土法煉鋼...用筷子一條條挖出來=.=|||

那個"怕菜"我也是第一次聽到,看到你寫的作法...還真有夠繁瑣的
My God 果然是讓做的人想到就"怕"的"菜"啊 >_<

Mac 提到...

沒吃過不知味

看來很好吃也好玩,一定要savoy cabbage嗎?
做法收下了,有空試試。

十七 提到...

美女:有沒有看過台灣賣pork的攤子上,掛肉肉的那個小鐵勾?
好,您去找一根乾淨的白鐵或小且純鐵線或鐵絲,在未端將其拗成台灣賣猪肉的那個勾肉樣,然後,伸
入米酒瓶中,慢慢把它挖或摳出;為了要方便取它,您可以讓瓶身放倒成葡萄酒的那個樣子,這樣子一
來,您較方便行事.多來數次,您就會用吃泡麵的那種竹筷子一根或吃飯的筷子一根,把它們完整的摳
出來.加油啊.....可別像十七我剛開始的笨手笨腳樣,太用力了,因為我媽急性子,老是在旁邊催催
催的,催的十七我有點毛,結果,一不小心,就把筷子弄斷在瓶子裡頭,唉呀,老媽的白眼丸又丟過
來了......數量多到摳完時,可以與梓腦丸魚目混珠的拿去賣!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Mac

很好玩滴...大家一起來玩蛤 ^O^


Dear 十七

是! 偶這就去找鐵絲~~~~

Lijean 提到...

++:

以前有個廠商曾經送我們蘿蔔乾,
就像你的這個一樣裝在玻璃瓶裡的ㄝ!
非常的好吃ㄋㄟ,可惜問不到怎麼做. >__<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Lijean

我沒吃過那種蘿蔔乾耶~~~到底跟普通的有什麼不一樣??
可以告訴我嗎?

琪琪 提到...

哪裡買得到瓶裝高麗菜乾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