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07

雪裡蕻 & 衝菜










春天的青菜便宜又大把     讓我的醃菜癮一發不可收拾

   昨兒個竟然在一堆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青菜裡

慧眼識出那一千零一包企圖矇混在裡頭的芥菜心

趁著一群婆婆媽媽還沒發現     眼明手快的把它掃進菜籃

只能說心裡真是暗爽的快要內傷了 

平常只買得到芥菜的我    難得買到芥菜心    當然不要拿來炒菜或燉湯啦

這些拿來做下飯的雪裡蕻跟衝菜可是綽綽有餘勒
 




雪裡蕻

雪裡蕻(ㄏㄨㄥˋ)就是我們俗稱的雪裡紅    雪裡蕻為植物名,十字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
葉長圓,緣呈鋸齒狀,花黃,味略辛辣,是芥菜類中的一個變種
雪天此菜獨青,多醃製以供食用    民間一般或稱為雪裡紅,雪菜或春不老



1.        芥菜去除老葉黃葉病蟲害葉後, 將葉片洗淨晾乾

2.        將鹽均勻抹上菜葉,上鋪保鮮膜後上壓重物使其出水
因為是用很嫩的芥菜心,所以不用搓揉菜葉

3.        醃製一晚後,雪裡紅會出水而且溢出特有的鹹鮮味

4.        倒掉多餘的水後即可放入密封袋或保鮮盒保存

5.        要烹調前要先泡水,不然會太鹹

- 好的雪裡蕻色澤翠綠,整齊無黃葉;質地脆嫩,味道鹹鮮 -




我們家裡習慣把雪裡蕻與百葉 筍絲  毛豆  絞肉  豆乾丁 辣椒同炒

就是一道開胃的小菜    配稀飯夾饅頭都是一級棒

又或者拿去炒筍絲&肉絲    在飢腸轆轆的時候

能有碗好吃的雪菜肉絲麵    人生還真是夫復何求啊 



衝菜

 
1.        芥菜去除老葉黃葉病蟲害葉後, 將葉片洗淨晾乾

2.        用一大鍋將水燒開,將切好的芥菜心迅速川燙一下即可撈起瀝乾(不是煮熟)


3.        馬上拌入準備好的醬油,鹽,麻油與辣椒

4.        趁熱封罐,罐口朝底則"衝氣"才不會跑掉

5.        第二天就可以開罐食用,不過建議三天內吃完,因為放愈久就愈不衝喔


做衝菜咧    其實最講究的就是火侯

衝菜會衝的原理是來自芥菜心裡所含的
芥菜油

所以不管是用炒製法還是水燙法    要是燙得太重或炒得太熟

芥菜油就會揮發殆盡    那做出來的菜就不衝了

如果燙得太輕咧    芥菜油也無法藉熱揮發出來    最後菜就會太生且衝勁不足

而且拌入調味料與封罐的動作要一氣呵成    讓熱氣把芥菜油激出然後保存在罐子裡面

要是拖拖拉拉慢手慢腳的話   還沒裝罐前芥菜油就隨著熱氣揮發光光了

所以我這次選擇用川燙的手法就是因為用熱水可以一次讓大量的菜均勻受熱

省掉我那可憐的平底小炒鍋因為翻炒不易    鍋底的菜熟了而上面還是生的的困擾 




衝菜是爺爺的最愛    更是早晨下稀飯兼醒腦的良伴

當衝味透過鼻腔鑽進腦門子的那一瞬間    只能說

這次第    怎一個過癮了得










12 則留言:

tahai2500 提到...

哈哈哈哈哈, 你醃的菜色好漂亮. 真有默契ㄟ, 我上禮拜也醃了雪裡蕻,
只是這回買不到嫩芥菜, 就用廣東油菜代替, 雖不中亦不遠. 自我安
慰一下, 而G先生有得吃也偷笑哩, 諒他也不敢嫌. ^^V

tsuilichen 提到...

衝菜我也很愛,第一次吃是同事公公做的,難忘的味道
後來再吃到感覺上就是不一樣



Rebecca

Yellowchica 提到...

如果我說我沒有吃過這兩種菜會不會被打...
可是人家是真的沒有吃過拉....
有機會一定吃吃看......

這首情難枕是我國小時代的歌耶.....好好聽喔!!!!!你的部落格就是這樣...視覺以及聽
覺都幫我顧到了

Mickey 提到...

小黑
你娘菜菜美美,好開胃呢,衝鼻鼻你怕不怕噢?
聽說你要游泳去台灣投靠旺北北,你不乖給娘趕出家門嗎?

十七 提到...

我很喜歡吃衝菜及酸豆.尤其前者,都只是與鮮新的朝天椒下去快炒,炒至雪裡蕻的的熟度後,
才盛入盤內上桌.有時,還會再讓它醃漬一次,使其變成快速簡變菜,當颱風天時或想吃罐頭卻找不到
合胃的罐頭時,那就是它上場完成我的開胃之小菜.

酸豆呢,我有時加上肉未及糖,微量的醬油下去快炒.有鮮新的朝天椒時,會先與拍碎的蒜瓣爆香才開
始炒;這個冷食較有味道.

雪裡蕻呢,我們家都是加了鮮新的紅辣椒及筍絲下去快炒,有時沒有筍絲那就算了,反正它即使清炒
都好吃到想把盤子吃掉掉.您是江浙人/蘇杭人士嗎?

Haka 提到...

雪裡紅炒蠶豆也好吃ㄝ

天天天藍 提到...

衝菜..那個直衝腦門兒的勁兒,過癮啦!有時還會眼淚直留呢..雪裡蕻炒菜,飯,包餃子..怎麼做都好吃,我愛拿來炒
蠶豆瓣泥,好吃喔.^^

ThornyChris 提到...

海霸王

口憐妳連吃了一個月的雞,是時候來個霸王別雞啦~
偶爾啃啃菜乾換換口味也是不錯滴 :P


Dear Tiemann

對呀!衝菜除了衝...還是要看味道怎麼調
有人加糖有人加醋有人加胡椒花椒...etc
所以每家味道大概多多少少都不太一樣吧 ^^


Dear Yellowchica

我很喜歡以前的老歌跟民歌...夠清新雋永
現在的歌大部分都太吵太冗長了
難道......偶是老人??? @@


Dear Mickey

因為eRic 伯伯要給偶大肉骨,還有旺伯伯要煮雞脖子給偶粗
所以偶要去找他們,口訴媽咪沒錢給偶買機票...我只好用游的了.. -黑仔


Dear 十七

唉呀~我也好愛酸豆咧...下次有機會就做它來吃 ^O^
偶不是蘇杭人士啦...雖然偶也很希望偶是講吳儂軟語的蘇杭美女..ㄏㄏㄏ


Dear Haka

對呀! 我也喜歡吃蠶豆ㄟ
不過在台灣有嫩蠶豆買...這裡只有冷凍的老蠶豆說 >_<


Dear 天天天藍

"青菜豆腐保平安"......這些家常小菜才是真正百吃不厭的呢!!

n/a 提到...

你不老啦...我也覺得以前的歌比現在的好聽多了
難道你也跑民歌餐廳的那一個年代嗎
我愛死了那一個時候的民歌餐廳

ThornyChris 提到...


說真的我還真的沒去過民歌餐廳ㄟ
不過我是從小班的時後就開始聽到民歌了
應該是正在讀大學的阿姨跟舅舅每天幫幼兒我洗腦的緣故吧 :P

Lijean 提到...

++:
現在這裡那個菜心,芥菜,芥藍菜好多.
但是我都弄不清楚菜心和芥菜要怎麼分.
>"<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Lijean

@@ 菜心芥菜芥藍長得差很多內 >_<
還是去問老闆比較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