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07

Strawberry Short Cake








哇哉  哇哉    你們現在心裡一定在想    "怎麼又是蛋糕  "   是吧 

哎呀 我也是千百個無可奈何嘛

話說每年聖誕節前夕    幾乎天天都有不同的Party

早午晚飯根本不需要在家開火也能酒足飯飽    而且還不用自己買單 

所以現在冰箱裡的房客只剩雞蛋牛奶鮮奶油黑松沙士

今天這個草苺鮮奶油蛋糕是為閨中密友J的爹娘做的

J 爸 J 媽是山東人    一手做麵食的功夫硬是要得

知道我超愛吃麵點    所以只要我去陪老人家摸個八圈    

包子餃子饅頭花捲烙餅大餅保證無限量供應

吃不完還能兜著走    讓我們一人一犬好久都不會有斷糧之虞 

不過兩位老人家有糖尿    都不能吃太甜    偏偏又很愛吃甜食

常常偷偷把家裡的糖果餅乾巧克力吃得精光    讓密友 J 氣得火冒數百丈 

有道是 投我以肉包;報之以蛋糕    所以我常會做些低糖的蛋糕點心給他們吃

  既可以滿足口腹之慾    又能避免倆老偷吃老外那甜死人不償命的點心 

救人一命    勝造七級浮屠    阿彌佗佛    善哉善哉






Strawberry Short Cake
草莓鮮奶油蛋糕-減糖版



海棉蛋糕體
六吋模


材料


蛋 Eggs                                          3ea
細砂糖 Caster Sugar                     50g
低筋麵粉 Cake Flour                   70g
牛奶 Milk                                   15ml
沙拉油 Oil                                  15ml
香草精 Vanilla Essence                1tsp



作法


1.        將雞蛋與砂糖混合打發,要打至蛋糊蓬鬆,麵糊線條清楚且不易下沉

2.        用橡皮刮刀拌入篩過的低筋麵粉

3.        快速拌入香草精,沙拉油及牛奶

4.        入模後,160oC 烤25-30分鐘,用竹籤刺入中心,不沾黏即可取出放涼

  


草莓奶油餡



材料


低脂鮮奶油 Diet Cream                 500ml
細砂糖 Caster Sugar                          60g
草莓 Strawberry                                 250g
香草精 Vanilla Essence                      1tsp


作法


1.        草莓洗淨擦乾,切片(可以拌少量砂糖及 Cointreau)

2.        鮮奶油打至六分發,加入香草精與細砂糖繼續打至八分發

3.        取2/3打發的鮮奶油拌入草莓切片

4.        蛋糕橫切成三等分後中間兩層夾入草莓夾心

5.        剩下1/3 的鮮奶油用來抹面及裝飾

6.        蛋糕上面擺放新鮮草莓做為裝飾,再用Waffle Stick 圍邊



完成後就是健康低脂好吃好看的草莓鮮奶油蛋糕了 



現在市面上很多代糖及甜味劑

不過因為以前讀過不少代糖的負面報導    再加上我也不是什麼營養師

所以最後還是採用最原始的減糖方案

畢竟食物還是愈天然愈好吧








19 則留言:

Haka 提到...

是減糖健康版喔,
可以多吃點囉.
用巧克力棒圍邊裝飾,
漂亮又好吃.
阿你都做蛋糕
小黑吃什麼呢?

Mickey 提到...

++姨姨

你偏心偏心,美味糕糕麻馬粗

小黑 & moi 粗啥啊

十七 提到...

厚,您愈來愈搞笑了,美女!愈到年底愈是能讓十七我哈哈大笑,真是有您的.....

「投之以饅頭,報之以蛋糕」就是這句把我逗樂了,您真是寶貝蛋一個,妙啊!:)

山東人的好手藝,我也知道!
吃過最能代表山東人的手藝小點心:菜蟒了沒?那可是好吃的很呢,美女!
台灣,現今會做的人,我知道的只有我家大大跟仁愛路四段圓環的四維路小巷弄裡的秦家嬤嬤倆位;
除此之外的,不管是不是美食家或美食作者.....沒人會做.還都以為,山東人的絕頂好手藝只有眾人
所知的包子饅頭蔥花捲烙餅韭菜盒子餃子蔥油餅.....那個菜蟒才是好粗呢!下次記得要做更好吃的
減糖/半糖蛋糕去誘惑倆位老人家的口腹之慾喔!

黑黑不能粗巧克力?
那可是十七我的最愛.
好,這回這個蛋糕,是不是黑黑也不能粗啊?
草苺請牠幫我消化,明知維它命C&A不少,我還是不喜粗它.偏勞黑黑嘍!

真好,可以不用買單就能粗到好吃的美食及歡笑!
我喜歡粗蛋糕啊~~~~多留一些給我net.

tahai2500 提到...

蛋刀偶要, 莓莓口不口以換yellow cling peach ? ㄚ! 那郭郭脆脆
餅餅偶要 capuccino夾心的. ^^V


叫我貪心海, 我同意.

夭鬼十七 提到...

貪心海+貪嘴七,哈,這下子,黑黑的口水豈不淹沒美女住的那橦公寓?

馬麻馬麻....快點喔,我的份份呢?那兩個土八路的又上門了,我的份份呢?
然後,黑黑愈是心急就愈是汪汪汪個不清不楚!口水也就愈流愈多....爛蛋
ㄟ摳都小動物!以後會被美女拒絕往來.:p

愛黑松比可口可樂多的sp 提到...

Dear ++

老天,這首歌真親切,湯藍花的嗎
我喜歡妳放的歌, 每首都好好聽 ^^

幾天前就想請教妳
妳那用來做巧克力蛋糕的漂亮模模
是可以烤戚風的嗎, 我看妳在留言裡這樣回
心動的不得了,這真是到目前為止,我一眼就愛上的漂亮模子


祝妳 耶誕節快樂平安!!


想念妳的點 =^.^=







夢苓 提到...

拍檔﹕
你知道有種代糖叫 Splenda 嗎﹖ 可以用來做蛋糕餅乾。
我朋友做過﹐效果還可以。

這種蛋糕我最愛。
問一個很笨的問題﹐你的奶油顏色怎麼那麼漂亮﹖
我打出來的都是白白的﹐是不是糖色的問題﹖

十七 提到...

嗯,果然是有研究過的好學生!
除了那箇原因之外,美女,溫度是否也會影響到它的色澤呢?謝謝.

我就知道您想學那倆位老人家畢生的絕活,所以,我才提醒您,山東人的麵點絕活中,最
好吃的是菜"蟲"吸足了天地萬物之間的精華長成的菜"蟒".那可是好吃的緊呢!:P
至於菜"龍"是啥?您要去問菜"粿",係按怎粿皺嘸成扁皺龍咧!?

夢苓 提到...

Dear 拍檔,

關於代糖﹐我有稍微研究一下。
Splenda﹐ OK的﹐ 而且可以 bake。
咖啡店供應的那個﹐紅色的不要吃﹐ 藍色的可以用。
紅色的Sweet'N Low 是 Saccharin, 會致癌。 藍色的Nutra Sweet 則OK。
Diet Coke 用的是Nutra Sweet﹐所以也可以喝。

Re 奶油顏色﹐這裡買的都是白色的﹐所以我打出來都是白白的。 我比較
喜歡你的顏色。

植物性的奶油﹐ 難吃不說﹐對身體不好﹐還是少吃為妙。

Lijean 提到...

++:
既然是有減糖的,
那我也要一個.
去年回去做"健檢"
說我的血糖偏高.
>__<

版主 提到...

Splenda這裡有喔,廣告也做得挺大的
下次我來研究研究~因為以前那種Cafe粉紅包裝的代糖據說會致癌..etc
這大概就是資訊爆炸的壞處,好像吃什麼都馬會死會致癌(真討厭吼!?!)
我自己是無所謂什麼都吃,不過因為是別人的命,所以不能開玩笑 >_<

奶油顏色喔!這我有研究...

因為我以前也很想蛋糕做出來像台灣日本的一樣雪白雪白
可是澳洲的鮮奶油(Milk Fat 有35%) 本身就是淡黃色的
(看Butter顏色是黃色就知道,真正的鮮奶油不會是純白色)

那些純白色的多半是植物性鮮奶油,或是動物性鮮奶油有經過脫色處理 ...etc
(我這裡買沒有,可能因為沒銷路吧 :P )

動物性鮮奶油香濃好吃,但是保存期限短,成本又高,可能蛋糕店也用得少
植物性的就很油膩難吃,但是成本低廉塑形穩定,所以比較適合拿來做生意&做彩色擠花裝飾!!

版主 提到...

儘管切去....祝你健康快樂喔^O^

版主 提到...

我覺得奶油雪白雪白的比較好看而且調色比較容易呢~不如偶們來交換好了 :P

謝謝你的代糖資料,這樣下次我就會用了
至於風味如何,待我完成後再告訴你喔 ^O^

版主 提到...

對呀!~是湯蘭花唱的; 以前電視"一代佳人" 的主題曲
想到小時候偷偷看八點檔,被媽媽揍了不知幾次ㄟ ~

那個模是戚風模喔! 烤出來的蛋糕中間都有一個洞
所以我才丟了一堆苺子來"填平"那個巧克力蛋糕啊 =.=|||

對ㄚ ! 汽水類我最喜歡喝黑松沙士(要加鹽) 跟蘋果西打說

版主 提到...

溫度跟顏色喔...這個我沒研究ㄟ
因為都吃下肚了,下次我來注意一下~

版主 提到...

嗚嗚嗚....只有妳關心我...
媽咪最近每天都晚晚回家...我都好晚才吃飯
肚子餓得只好睡覺咧 ...嗚嗚嗚~~~ 黑仔

版主 提到...

我要去你家喝排骨湯,吃肉排...好嗎? By 黑仔

版主 提到...

好啊~等我用蛋糕賄賂他們,看有沒有菜蟒菜龍吃
其實我真正的目的就是想把他們的絕活學來咧~~~

版主 提到...

那就清蛋糕附上水蜜桃罐頭一罐,加上Cappuccino Waffle Stick 一包
請自行組合,或分開吃進肚子裡再組合也可以,反正殊途同歸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