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07

芋圓









每當天氣一熱    就忍不住想吃些涼涼甜甜的點心

無意間看到現在正盛產的芋頭    每個看起來都好飽滿漂亮

想起以前千里迢迢的跑去九份    只為了吃ㄧ份好吃的芋圓地瓜圓

嘴饞心癢之餘    忍不住就買了一大顆回家DIY了 


芋圓


材料



芋頭                      350g
糖                            20g
蕃薯粉                  100g



作法


1.        芋頭切小塊,加糖與少許水,小火煮到熟軟
水不要加太多而且要小心不要燒乾,不然用大火蒸熟也行

2.        瀝去多餘的水後,將芋頭壓成泥

3.        拌入蕃薯粉,揉成粉團後搓成長條(如果芋頭是蒸熟的,要加少許水)

4.        切成一塊塊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

5.        撈起來沖冷水

6.        加入二砂與黑糖(4:1)熬的糖水,就是香Q好吃的芋圓甜湯了



         
把芋頭換成地瓜就是地瓜圓啦~ 還可以換成紅豆或綠豆做ㄟ

        用番薯粉比用太白粉Q,也可以隨喜好掺少許太白粉調整口感


        芋圓要吃多少就煮多少,剩下可以放冷凍庫保存,不然容易酸敗




話說回來    以前澳洲剛開始有芋頭賣時    還真是又貴又難吃 

白而生硬的芋頭真是久煮不爛   淡而無味    只能整鍋倒掉

這兩年    也許是農業技術的進步    又或者是果樹的樹齡成熟

再加上澳洲本身優良的先天條件 - 肥沃的黑土

舉凡芒果 荔枝 龍眼 楊桃 枇杷 柿子 芋頭 絲瓜 苦瓜 這些亞洲蔬果

品質都有大大的提升    價格也從超貴進化到
普通貴

想來再過幾年    這些蔬果也有希望跟紅蘿蔔馬鈴薯一樣平民化啦 




 


覺得冷的人,我煮熱呼呼的芋頭+芋圓甜湯給你們吃喔 







20 則留言:

tahai2500 提到...

Darling ++
冰冰的請給我一大碗吧! 今早八點開始刷刷洗洗近月沒用的廚房,又炸酥
肉、滷肉和和做蒜頭油然後修理水塔的浮筒, 直到下午才有空澆花, 又
手癢癢去拔草, 直到現在還沒吃午飯ㄟ, 只吃了三小根芭蕉墊墊胃而已.

十七 提到...

雖然我比較喜歡吃冷的,不過我想在這個世上,很難有人跟我一樣的能從美人的手裡拿到她親手做的
小點心,所以,我也可以只吃熱的.半糖就可以了,美人啊.....

黑黑吃飽沒?
沒粗嗎?
好,趁馬麻回頭又去煮的空檔兒,咱們倆個先窩在前陽台的香草之下,商量;我跟你說,呆會兒,會有
很多人上門來要吃馬麻的芋圓甜湯,那你先去跟她/他們說:不能吃太多喔,會胖胖.....那麼我們倆
個就能吃到很多很多的紫色小圓圓喔,你覺得這樣子好不好呢??
我雖然吃很多,但是我也會記住要多留一些些給你的,黑黑大兄,這點你可以放1000個心!就看在我
們都是水瓶座的份上!:)

spot 提到...

Dear ++

阿嘞.芋頭寒吉山藥這類澱粉質的我都超級愛
都快12月了,這裡的天氣還舒服偏熱的像春天一樣
嘿嘿...來碗冰的好, 呃,要甜一點喔..QQQ =^.^=


別墅的小禮物妳覺得廚房小工具好不
這裡..嘖嘖..不好找到有代表性的說 ^^

夢苓 提到...

點點﹐
已經是澱粉了﹐你還要甜一點﹖﹗ 最近有運動嗎﹖呵呵。
噢﹐上星期“不小心”買到一種很好吃的寒吉﹐特定照了相﹐待會兒貼出來
給你看。




++﹐
怎麼你什麼都會﹖ 這東東我好像沒吃過。
給我來一大碗﹐讓我開開洋葷。

Haka 提到...

我這裏下雪了.
我要熱呼呼的芋圓甜湯...

harushika 提到...

Dear ++,
傳統的小點我吃得很少, 所以每次看到妳上這些菜都佩服不已. BTW, 妳
的音樂我如果想關掉再寫留言就不成, 所以只能關喇叭留言, 不知是哪個
設定的問題 (之前也不會這樣ㄝ).

Ellen 提到...

請也給我熱熱甜甜的來上一大碗
戶外只有攝氏五度...

ThornyChris 提到...

Darling 海

一回來就開始操勞喔? 怎麼不先休息個24小時ㄚ
冰涼又QQ的芋圓來啦! 好吃又止飢哪~~~

Dear 十七

半糖嗎?沒問題...來來來~冷熱都有,任君選擇喔!
黑仔也愛吃芋圓,看他努力嚼芋圓的蠢樣,可愛極了 ^O^

P.S. 這首歌就是楊千嬅的"可惜我是水瓶座"耶~~

Dear Spot

我也喜歡吃甜一點的,沒辦法,就是愛吃甜
冰冰甜甜的一碗來也~~

美國的好處就是什麼都有,什麼都買得到ㄚ
廚房小工具,大家一定搶著抓咧...
嘿嘿嘿....看偶們誰抓得到電鍋吧 :P

Dear 拍檔

芋園是九份的特產喔~
台灣的芋頭地瓜特別香甜,如果你回去玩,千萬要試試看
在異鄉DIY也只能聊慰鄉愁罷了~~

Dear Haka

下雪了? 今年冬天特別早嗎?
來來來...熱騰騰的給你來一大碗喔!!

Dear Blue

ㄚ哈....那是因為我比較不乖,老是拿零用錢在外面吃些小吃
回家晚餐吃不下又常被我娘罵呢 >_<

Dear Ellen

五度@@ 媽呀!冷死了...我最怕冷了
不如你跟Haka一起來這裡避寒,如何? ^^V
熱呼呼的芋頭芋圓甜湯來了,吃完快快去冬眠吧~~ZZZZZ

annette 提到...

妳蠻勤勞的
以前也和妳一樣
思鄉就想做故鄉小點
後來在中國超市發現好吃的芋圓之後
我就跟自己說...還是買現成的好了..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Annette

美國真是什麼都買得到ㄟ,真好!
要是能夠用錢就搞定,我想我今天大概也是什麼都不會做的懶人吧^O^

夢苓 提到...

Dear 拍檔

九份我有去過喔~
買了個好看的木彫﹐ 粉重﹗ 可是還是沒有吃過芋圓。。

此地的芋頭很難吃﹐水水的﹐而且看起來霉霉的﹐已經好久沒吃過了。
以前喜歡做芋泥填鴨﹐好久沒做了﹐沒有好芋頭而且也懶。
人懶只能看別人吃好料。

Yellowchica 提到...

可不可以order 一碗然後快遞來美國阿....
看起來太好吃了....口水一地了

tsuilichen 提到...

我想吃冷的又想吃熱的耶,麻煩來碗冷熱冰啦! ^^



Rebecca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拍檔

芋頭還真是要吃新鮮的,這裡冷凍的芋頭或是芋頭粉我都試過了
跟新鮮芋頭實在是有天壤之別呀!
看來你跟我一樣,也要等農夫把芋頭品種改良後才有得吃 >"<

Dear Yellowchica

哈哈哈....這個超簡單的啦~
快快自己動手做,我先盛一碗給你解饞吼~~~

Dear Tiemann

冷熱冰喔?我是只聞其名至今尚未吃過哪....
顧名思義,是不是把熱的料澆在刨冰上,所以叫冷熱冰ㄚ???

Rebecca 提到...

說真的我也只看過電視沒吃過耶,不過好像就是你說的那樣

Lijean 提到...

Dear ++:
這裡的芋頭好奇怪喔! 一個芋頭一半會桑,一半不桑,
我只做過一次,是用糯米粉做的. ^_^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Tiemann

你很快就可以會去印證啦~~
到時別忘了告訴我試吃結果喔 ^O^

Dear Lijean

糯米粉做的口感應該很像湯圓吼~
一半鬆一半不鬆的芋頭,大概是正進化到一半吧 ^o^

n/a 提到...

Dear
我聽你的話感恩節的假期動手做了
可是你知道嗎,,,我用諾米粉...部要問我為什麼
只因為我記錯了你的食譜....做出來了之後口感超....不會說
我下一次再試一次
其實美國要看什麼地方...像我這種鄉下地方
不像東西岸...即便有前也買不道家鄉味...
所以以你的網站最好啦...可以讓我在視覺上過過癮.....

yellowchica 提到...

上一篇是我留的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Yellowchica

糯米粉做的芋圓口感應該有像湯圓吼~
其實人在異鄉,有什麼用什麼
雖然偶爾像亂搞,有時候也會有特別的驚喜喔 ^O^

P.S. 良心的建議: 保濟丸表飛鳴胃藥胃乳要隨侍一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