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07

桂花糖藕

    ~  桂花秋皎潔







夏天過了    市場裡赫然出現了蓮藕

小時候家裡吃的蓮藕料理     不外就是涼拌   燉湯不然就是這個桂花糖藕

其中   我最喜歡的當然是這個桂花糖藕    小孩子嘛    總是愛吃甜

桂花馥郁的香氣加上江米蓮藕甜蜜軟糯的滋味

叫人吃過一次就難以忘懷   

沁涼如水的秋夜    就來個甜蜜蜜的桂花糖藕吧 


桂花糖藕

  
材料


蓮藕                                    兩節
圓糯米                                150g
冰糖                                    100g
桂花醬                                 1tsp
蓮藕粉/太白粉                 少許
乾桂花                               少許


作法

1.        糯米泡水約30分鐘

2.        蓮藕洗淨,將蓮藕從頭部約2公分處切斷

3.        將圓糯米塞進孔中約八分滿,塞太滿糯米會跑出來

4.        將切掉的蓮藕頭蓋回去,再用牙籤固定

5.        搖一搖蓮藕使糯米分布均勻

6.        水蓋過蓮藕,小火煮兩個小時,取出冷卻

7.        將蓮藕皮刮除,切成0.5~0.6 cm的厚片

8.        放入碗中,灑上冰糖 & 桂花醬; 沒有桂花醬可灑上乾桂花代替

9.        再蒸半個小時左右即可取出擺盤

10.        用蓮藕粉+水+少許糖+乾桂花調成芶芡,澆在已排列好的糖藕片上即成
其實用太白粉即可,只是我覺得藕粉比較好吃且會有整體感


剛蒸好的桂花糖藕香氣四溢   讓人彷彿置身於魚米之鄉的江南呢   




P.S.        買蓮藕時要選圓滾滾的,氣孔比較圓也比較好塞米

最重要的是     
千萬不要選比你的鍋還長的藕節 =.=|||

到現在我還在想著  冰箱裡那四十公分長的蓮藕該如何發落

都是貪心惹的禍   嗚嗚嗚    誰來救救我呀
 












 

12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Dear ++,

糖耦耶! 我喜歡, 來個一盤當早餐.

這裡的上海媽媽有給我做過, 結果差一點整盤給我吃光, 所以陸續的又做
了幾次給我吃, 她說這裡買得到的桂花醬不怎好, 所以我吃的就是沒有桂
花醬的糖耦, 既然妳要種樹, 也來顆桂花樹吧~ 八月桂花香, 剛好還可以
慶生, KK 我和 黑仔還有無數桂花糖耦吃, 一舉數得!!

A-Dai 提到...

一看到March.30.2007
還以為我家時鐘壞了勒
現在北半球才晚上11點半呢

carrie 提到...

我有一次在慈濟媽媽那吃到 就一直念念不忘
dear ++ 你冰箱那蓮藕也想辦法煮一煮給我吃好不好哇?!~~~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Blue

我才種了棵月桂樹,如果它能開出桂花就好了(痴人說夢=.=|||)
有機會我去找找有沒有賣桂樹,實在太喜歡桂花的香味了!!!

Hello A- Dai

歡迎你來玩^o^你是住台灣嗎?
這裡的日光節約時間剛結束,所以比你們快兩個小時..
(P.S. ㄟ...那個時間應該跟南北半球沒什麼關係 =.=")

Dear Carrie

你有直徑40cm的鍋鍋嗎?
叫Lucky 揹來..我做好就給她揹回企 ^^V

A-Dai 提到...

摁!我住台北
SORRY~我昏頭了
時間跟南北半球是的確沒啥關係
我有聽過日光節約的事

Eric 提到...

++:
好吃.我也只作過幾次.
40公分長的切來排骨和發好的魷魚乾.燉湯.好吃.

wantoknow 提到...

哈囉! Good morning la, 來參觀妳賞心悅目的部落喽, 原來調皮++也是廚房大師唷! 以後會常常
來挖寶的. 剩下來的藕, 一些煮湯, 一節涼拌, 再炒個百果蓮藕. 嗯~~~爽口ㄟ!

tahai2500 提到...

Darling ++
It's gorgeous. I like kuay=hwa very much, and I just bought 2 bottles of
kuay-hwa-niang yesterday at I-lan, ^^V .

This was my Dad's most favorite dessert, I'd made him only once during my
short stay in Taipei, sigh~~.

So,you peel it after cooked, it's a new trick to me, thanks for sharing.

十七 提到...

美女,雪梨市熄燈一小時,黑黑會不會怕怕?牠,什麼表情啊?
還是依舊故我?
反正有媽咪在還有好吃的糖藕就好.

剩下來的食材部份,還可以與糯米一起做料理.
挑涼拌是不錯.加點水果醋或工研白醋、香油、蔥花、薑粒......冰鎮後再吃,滿嘴
冰泌生香!

十七 提到...

key太快了....
是冰『沁』生香.

Lijean 提到...

我家蓮藕也是拿來煮排骨湯.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eRic

偶想也是1/3涼拌,2/3拿去燉湯說
(不用睡寒冰床真是太好了 :P)

Dear Wantoknow

不要這麼說啦
偶是廚房大吃....離廚房大師還遠得很咧~
要常來玩喔....^o^(強迫中)

Darling 海

嘿嘿...你的桂花釀是進貢給G先生的嗎??

Dear 十七

嗯7:30-8:30熄燈一小時..
正好吃完飯去小睡一下 會肥吧!!
黑黑本來就黑...所以不怕什麼黑 ...
他最愛跟我關燈ㄧ起看閃電了 ^o^

Dear Lijean

對..我今晚就把他煮成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