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7

蜜蕃薯

  ~採得百花成蜜後





"需要為發明之母"這句話真是個真理

獨在異鄉    為了滿足口腹之慾    想吃什麼都會想辦法做出來

也許有一天    我真的會成為克難料理達人也說不定

週末無意間看到小條的地瓜   當下就決定DIY蜜蕃薯

這是每回台灣必吃的鄉土小點    爸爸總是取笑我

說一定是國外大魚大肉吃多了    回台灣吃地瓜裝可憐

噢   老爸   哩奈ㄟ哉

  竟然一眼就識破我那偽裝成在國外"吃不飽穿不暖"的假象



可是台灣的地瓜真是沒話說的讚

又鬆又甜肉又細緻    好吃得不得了
    
總之    捲捲袖子就去廚房跟蕃薯們奮戰啦


蜜蕃薯
 
材料

蕃薯(小條)                   15條
黃砂糖                          300g
甜麥芽糖                      400g
鹹麥芽糖                      100g
黑糖                                 50g
水                                 400ml

作法

1.        先把蕃薯去皮,風乾一晚(皮會Q也比較不會散)

2.        將所有的糖跟水煮溶

3.        放入風乾一晚的蕃薯

4.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加蓋慢煮1-2小時,中間必須翻面,小心照看,以免焦底

5.        掀開鍋蓋小火再煮30-60分鐘

6.        此時糖漿以收至濃稠,即可離火

7.        涼後即是可口的蜜蕃薯了


這是我自己在廚房亂亂實驗的成品     什麼糖都加一點

沒想到大成功    外觀晶瑩剔透

表面香Q    裡面鬆軟   害我ㄧ口一口停不下來
 
心里還一直在掙扎要不要再去買個三.五十條來做

又怕吃多番薯那"滿室生香"的副作用



唉呀~~~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後記: 在網上讀到竹山的蜜蕃薯就只有用番薯+純麥芽去熬
偶可沒有這個勇氣一來要更小心照看    二來這裡的麥芽糖貴得要死
(因為我是MIT愛用者)

我買馬玉山的麥芽糖    400g要 $AU3.5= $NT88    加上蕃薯一公斤=$NT100

要是用麥芽糖把蕃薯蓋滿來熬    破產倒還不至於

但是這麼高貴的蜜蕃薯    做了怕是會被雷劈成幾截吧

    









14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Dear ++,
不要想太多, 去買個七八十條做, 然後我跟 KK 分個 60 條, 我們各自在
家吃蛤... 這樣滿室生香就只有照福自己人啦!!!

Haka 提到...

七八十條哪夠?
我也要二三十條...

dd 提到...

ooh la la~

++怎麼知道dd這二天一直在想蜜番薯ㄋㄟ,我也要20條啦!先吃妳的^^...我們這裏
有白皮和紅皮的,要用那一種ㄌㄟ?

carrie 提到...

天啊!~~~ 怎麼蜜得如此可口!!!
我要10條就好了 ^__^

Eric 提到...

++:
水ㄚ.照的也漂亮.嗯.換相機了嗎?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KK

媽咪們真狠~~偶們又變成活動空氣濾淨器了 >_< --->黑仔

Dear Haka

偶真的又去買了一堆蕃薯來蜜~~做好分你蛤 ^o^
吃時請記得打開窗戶,以免被自製瓦斯弄到窒息 :P

Dear dd

紅皮蕃薯比較適合喔!

Dear Carrie

好~~~做好我派黑仔宅配給你 ^o^

Dear eRic

呵呵呵~~~~哇哈哈哈哈~~~爽爽爽~~~~
相機沒換...應該是我照相技術總算有些微的長進 :P
(偶連偶現在相機的功能都還沒搞清楚咧>_<)

witch0810 提到...

++
這個蜜蕃薯的作法果真是職業級的
每個都晶瑩悌透

tahai2500 提到...

Darling ++

This is a beauty, great job. ^^b

Please e this recipe with picture to Spot, we need this on Villa.

妃娟 提到...

Dear++....
正巧,我老公昨天提了一大代番薯回家,
我也要來做這個。
之前看到的報導是說,竹山的蜜蕃薯是去皮...加水與麥芽
用大火煮30分鐘,再轉小火加蓋悶2小時直到逼出水份。
隔日再加熱2小時。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美女巫婆

能得到你的讚美真是天大的榮幸啊^o^(高興中)
快~~~多給你夾兩條 ...

Darling 海

你要幫偶們多吃ㄧ點喔~~這個重任就交給你了!!

Dear 妃娟

對呀!我也覺得要加點水比較合理
只用麥芽糖實在風險太大了~~~
我選的蕃薯很小條,所以沒給它過夜
再肥一點的蕃薯就應該要泡個一晚了吧^o^

MuiMui狂想COOK 提到...

沒想過地瓜也可作成如此妙品!! 請問,有預訂的嗎? 我要訂半打喔~

snowyolk0918 提到...

請問純的麥芽糖要去哪買??

版主 提到...

臺灣~

a4847252a 提到...

據我所知道她們做蜜蕃薯生意的.很多都是用水麥芽.很便宜的.一大桶50台斤連桶子大約600元左右(材料行買而且要整桶買).
材料行也有零售的水麥芽一斤大約要20~30元..這是我們南投草屯這邊的行情..我每年冬季都會買個幾桶水麥芽回來做牛軋
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