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

烏金手作精進篇



承上集

烏金手作全記錄









話說上回手作的那三片烏魚子一下子就被吃得清潔溜溜

不多做點存糧實在不似我的倉鼠性格    趁著還是季節    繼續我的烏金研究之路

這次技術部份要學習的目標是綁線

因為我想要做出有如台灣市售    前頭圓滾滾    兩半一樣大    呈現漂亮形狀的烏魚子




台灣製作烏魚子    大抵上分兩種    ㄧ種是綁線的    ㄧ種是俗稱"割肉的"

割肉的烏魚子是在烏魚子取下時連帶割下一小塊魚肉    等魚子乾燥後再取掉

切口的形狀美觀    大小剛好    是手藝的証明    像鹿港
的烏魚子即屬此類

當然我是不可能自己買整隻來割肉    因為烏魚的長相我實在是頂不順

所以決定先來摸索如何綁線






魚店的老闆很夠意思    幫我留了五副完整碩大的烏魚子

不過最右邊的那副看來是血子    想了一想最後還是把它拿去煮了火鍋






魚卵的開頭處真的很難不破洞    綁線的意義就在於不要讓魚卵從破口被壓出來






照例要先把血管理的血液擠乾淨






我這次是想要做兩個單個的來玩    所以用小刀很小心的把魚卵分成兩份

這工作超難做    因為魚卵上部的膜黏得很緊    ㄧ不小心就會破掉

充分能體會到當初分開忠仁忠義兩兄弟的醫師的心情






成功分開成兩條    可惜右邊那一條在中段有小破口 ( 藍圈處 )

綠色是我決定綁線的地方






把設定綁線處以上的魚卵小心的掏走    留下外膜






掏空後會變成像這樣






用棉線將缺口綁緊






在綁線之外還有一點點魚卵    把它擠乾淨






然後就變成這個樣子







看起來很可愛    有點像香腸






另ㄧ個也如法泡製    變成二分之ㄧ長的迷你烏魚子

同理    要做成正常的就不要把卵分開    前方掏空ㄧ點綁緊就成了






鹽漬一小時    然後重複的壓制和日曬就對了






真的很像黃澄澄的金塊金條呢






最左邊的是沒有綁線的    中間是綁線的但沒分開    最右邊是單個綁線的

綁線的看起來漂亮圓潤    沒綁線的可以多吃個好幾口

為了多吃那幾口    其他的我就照原樣不再綁了






因為白天不在家    曬的過程怕受到蒼蠅或灰塵的攻擊

於是買了紗窗的細網覆蓋    以確保烏金的安全






這是曬好的    總共是十一副半    ㄧ個月的配額是一片    這樣也不會膽固醇過高囉













大家可以來看看專業的手法    順便欣賞那超頂級的烏魚子

不過這影片我有看不懂的地方    就是烏魚子先冷凍十天再撕去血管那個步驟

那A安內    那卵膜不就破光光了嗎???








這是今年結尾的顛峰之作    晶瑩剔透的美到了極點





感覺就像上好的鹹鴨蛋蛋黃啊





透著陽光閃得讓我睜不開眼    還可見到絲絲血管    保證是上上品啦





20 則留言:

Eric 提到...

wow~~~

negay22369 提到...

當你真心渴望某一樣東西,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圖配上這個音樂真的很有農(漁)家樂的感覺..
妳根本就已經是達人級了啊!
快開店吧~ 我叫我妹去光顧 XD

web 提到...

++:我比較好奇的是 你是不是因為是魚販的好主顧才能只買整付魚子而不
買魚?
還有喔,你是不是找不到濕的腸衣,要不你可以給你的烏魚子修補整型? 我
跟你一樣不愛吃烏魚,但烏魚鰾,烏魚肫都好吃.

fran 提到...

真嚇人ㄋㄟ!超專業的啦!!

Portia 提到...

可不可以定一副阿 :P

版主 提到...

yeah~~~

版主 提到...

我真心渴望錢很久了,請幫我跟宇宙講ㄧ聲......

版主 提到...

Dear Web

嘿嘿嘿...我超愛吃海鮮,又幾乎都跟同一攤買,所以跟賣魚的幾個員工都有熟
我有好幾次幫魚老闆解圍,因為有客人問她OOXX要怎麼煮,她也不太清楚
我就幫她回答,所以她對我超好的,什麼魚新鮮都會跟我說 :P
要什麼可以提前講,貨到了她還會打電話叫我去拿,粉方便哩 ^o^

我到現在還沒有自己灌過香腸,買過腸衣,連去哪買都霧煞煞,所以這幾次我只留外膜完整的來做
碰到破的就不補了,全拿去煮火鍋...省得麻煩 ^o^

上次老闆送了我ㄧ隻小烏魚還有烏魚鰾,結果我不會煮,儘管加了好多蔥薑蒜
那烏魚湯的土味還是好重,然後用麻油炒魚鰾,那魚鰾軟軟粉粉,味道比烏魚肉還重
反正給我弄得很難吃,最後只好倒掉,真是有夠暴殄天物的 Orz...

版主 提到...

Dear Fran

不敢當啦...還有很多訣竅在摸索中呢~ 你看那影片啊,那些專家動作超俐落
動作超大而且魚卵都不會破,我小心翼翼還弄得七穿八洞,焦頭爛額,業餘的果真有差啦 >___<

版主 提到...

Dear Portia...

我很想說好,可是真的會怕怕的捏 ( 請看三樓的解釋 )
人家的烏魚子附的是保證書,我的恐怕是要人家簽切結書啊 >___<

Judy 提到...

Dear ++,

我來看精進篇,留下深刻印象的卻是妳的每一篇回覆^&^

我會幫妳跟宇宙講一聲多送點coco給妳=〕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啊哈哈哈...怎麼大家都叫我去開烏魚子專賣店啦....??

其實我一開始有想過多做ㄧ點拿來賣,不過你也看到製作過程,生的魚子拿去曬
又因為是自己吃的所以不用弄那麼鹹,這樣一來我就更不敢賣/送人了
不然要是人家帶回去吃出問題,那事情就會非常大條,我那麼窮可打不起官司,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只敢跟吃死也不用我負責的朋友分享,實在是非常沒膽啊我 >_<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

哈哈哈...你真夠義氣!!!! 希望宇宙有聽進去,多派點coco給我啊 :P

Lini 提到...

又帶著一手藍莓啤酒來看妳了~~~ ^___________^
偶不怕死啦~~ 訂兩條~~
會先給妳切結書 聲明 吃到撐 吃到昏 吃到吐 吃到拉肚子~~~~~等等等等等~~~
都與妳無關啦~~~(塊跑~~用黑金來ㄎㄟ偶吧~~)^+++++^

我也是超愛海鮮, 最愛吃蝦仁所以冷凍庫一定有四'五磅的存貨,若有看到黑扁鱈有特價也會買多一
點~~

版主 提到...

Dear Lini

OKOK...不怕薯就儘管放馬過來, 烏魚子配藍莓啤酒熊讚 ~
再加點你冰箱的蝦仁,咱倆的膽固醇指數粉快就會破表了 :P

annette 提到...

妳...這是造福人類歐
宇宙會聽到你的請求的..

羨慕有新鮮的海鮮可吃
羨慕...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你這ㄧ說,我就想起你說過"難得ㄧ身好本領卻始終無用武之地"的事
想著想著...就不自禁的捧腹起來了~~ 你不會揍我吧?? :P
快快來一起吃魚,我把最嫩最鮮的都留給你 ^o^

小豬豬 提到...

哇~~~越做越漂亮唷~~~一個月一片~有11筆半那你可以吃一整年了也~~~太
好囉~~~幸福吶~~~

版主 提到...

啊哈哈...現在只剩八片了,看來還是做太少,明年再來多做ㄧ點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