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

陽台的冬令進補











最近家裡的藍莓枝梗上    開始有一個個的小花苞了



我就好像要抱孫子的阿嬤ㄧ樣    趕緊上網看看女兒大肚了是要吃些什麼進補

話說藍莓的土質要 4.5 - 5.5    果實才長得好

由於這裡買到測土壤酸鹼值的都是試紙試劑    讓我覺得很麻煩

ㄧ來要挖到根部的土來測    二來也不知道肉眼對顏色的判斷是否夠精準

於是咧    就上網買了這個



3 in 1 Hydroponic Soil Moisture Light PH Meter Tester




哇哩咧不測還好    ㄧ測之下真是讓我大吃ㄧ驚

沒想到土的酸鹼值竟然在 6.7 到6.8之間    都快接近中性了    真是有夠糟糕



這枝東東真的很讚    可以測濕度/光度/酸鹼值    而且價錢便宜又不需要電池






亡羊補牢猶未晚    趕忙上網去找讓土質變酸性的東西    最後買了這瓶



 Iron Sulphate

The perfect product for
Acts as a Acidifier 
Corrects yello leaf tissue
Promotes healthy acid loving plants

Iron Sulphate helps overcome iron deficiency. Iron deficiency can be damaging to plants
causing the tissue between the leaf veins to become yellow, while the veins remain green
 It also acts as a soil acidifier improving the condition of acid loving plants
In roses a light dressing of Richgro's Iron Sulphate mid-spring will also ensure great healthy blooms


它的成分裡有 20% 是鐵與 11.5%的硫    可以增加土壤的酸性

一次約能下降 0.5個 PH    不過ㄧ個月只能調ㄧ次土質    以免植物適應不良死翹翹

另外    土壤的酸鹼值可以影響到花的顏色

例如酸性的土壤能讓繡球花開出漂亮的藍色花朵    偏鹼的就會開出紫色粉紅色的花朵

所以調酸鹼值算是很重要的入門功課呢








最後想說冬天快到了   施肥怕植物消化不良    不施又怕他們營養不良

就加碼買了一大罐這個



有機的顆粒狀肥料    含有氮磷鉀鎂鈣    會隨著時間慢慢釋放

每一盆植物都餵一點    這樣整個秋冬就不用傷腦筋啦







同場加映    結實纍纍的美麗秋景



最是橙黃橘綠時






滿滿的都是酪梨






虎視眈眈的等它們成熟中






滿樹的木瓜與木瓜花    第一次知道原來木瓜的花也滿是木瓜的清香呢






路邊正在變紅落葉的槭樹






 紅橙黃綠的層次變幻好有秋詩篇篇的 Fu ~









還有......    還有......



不知哪個吃了熊心豹子膽的鳥    把我的Jalapanoㄧ夜之間吃得光禿禿

哼    有種你就不要給我逮到晚上加菜蛤













16 則留言:

Rebecca 提到...

就說我沒買藍莓苗回家種是對的吧,光看你這樣侍候她就讓我頭痛不已
還是超巿買現成的比較快啦~~

對了,我等著看你升級當阿嬤,要看你那珍貴的藍莓孫子的照片 ^.^

web 提到...

你家是秋景處處,我家時春意盎然.

WOO 提到...

Dear ++,
就是要有像你樣的有心人, 我們才能增長常識.^o^
唉, 我真是羨慕得要命. 我也有種過Jalapeno, 從Houston帶回來的種子.奈何水土不服, 葉
子由大變小.更加只是花開花落而已.可能沒有足夠陽光吧. 期待看你的收成.

linagnew 提到...

查到小偷。。。 snail
這些傢伙﹐ 專門啃嫩苗﹐
如果有喝剩的啤酒﹐倒在淺盒子﹐
放在嫩苗附近‘請’它們不醉不歸。。。
阿彌陀佛。。。。

謝謝介紹那新工具﹐
我也要想辦法買一只。。。

秋意濃。。 真美啊。。。

Lini 提到...

哈~~ 本來我也想去買藍莓種在新家, 但卻在園子裡發現野生爬地種的小藍莓, 等
收成了再給妳看, 還有小野草莓喔, 還有一堆蕨類讓我看了就想去找找資料是不是
可以吃的那一種蕨類,
滿樹酪梨可以吃了嗎?? ^+++^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你說的那盆太貴了,換作是我也不太會買,因為我這盆玩死了再買一盆也不貴
你那的要是有個三長兩短,我想我會哭死喔 >____<

P.S. 放心,等我升級一定會好好愛現一番的啦 :P

版主 提到...

Dear Web

對呀 ~ 你那綠草如茵,百花盛開; 真是美不勝收又生意盎然呢 ^o^

版主 提到...

Dear Woo

沒問題啦 ~ 要是有收成我ㄧ定馬上敲鑼打鼓請大家來看噢 XXD

P.S. 我好好奇澳門的氣候是怎樣的啊? 乾? 濕? 冷? 熱?

版主 提到...

Dear Linagnew

我上面嗨賴部份有那 PH Meter在ebay的連結,不貴而且一個禮拜就到啦 :D

是蝸牛嗎?? 我陽台沒蝸牛內 ~ 倒是小鳥很愛吃Jalapano的果實和葉子
好幾次給我目擊到正在行兇的現行犯呢 :P

版主 提到...

Dear Lini

我要看我要看.....野生的真好,又沒農藥又不用自己種耶!!!

酪梨可以粗了,可是樹太高,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在樹上發黑...:(

Gibi 提到...

++
文章一路看, 圖片一路看得我心花怒放, 想要叫我家老ㄟ買塊地給我玩.
直到那張禿頭照出現, 讓我整個笑到差點從椅子上掉下去 ^^
也讓我發覺住你家很讚!
人吃得飽吃得好
花草也能過得好, 吃得營養均衡身體好
蟲子更能不餓著.

看你說土壤影響花色, 讓我也好想買個一支送我老爸玩哪~

版主 提到...

Dear Gibi

這個東東我是在ebay上買到,從香港出貨的MIC
台灣也有,而且台幣五十塊不到喔...
http://www.xuzhouyaming.com/zh-tw/pdlistone/products/7430456.html
另外,露天拍賣跟PC Home都有賣 "花公主三合一測定計",比較貴但看起來超可愛,你孤狗一下就有囉 ^o^

annette 提到...

上次看到你種藍莓,我也頗心動,
直到有天我去了教會的Garden Workshop
達人說我這的土質不適合種藍莓
大賣場賣的苗完全是騙錢的...
好加在...我沒買...
要改變土質酸鹼度的重大工程
我實在懶..祝你成功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我這藍莓種在盆裡,所以改變土質還不算太麻煩,只是要有耐心,你那大院子就比較搞剛啦 Orz

我的藍苺最近在開花了,藍苺花真是小巧可愛,希望能結多多果實才不枉我那麼細心照顧 ^o^

Alice 提到...

Dear ++,

什麼! 酪梨都放到黑掉! 太可惜了啦~
.....
用力搖晃會不會掉下來啊? XD (異想天開中)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欸...我還沒試過用力搖樹,所以不知道...
不過我可以確定就算酪梨沒掉下來,我也很可能會被警察杯杯帶走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