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0

日式赤紫蘇蜜茶

 







拍謝讓各位客倌觀賞了半個多月的烏魚子

趁著大夥兒還沒看到心血管堵塞    膽固醇指數破表前

給大夥兒奉上這杯從 N-Y 那兒學來的日式赤紫蘇蜜茶

因為紫蘇
降血脂/血壓/膽固醇兼防止心腦血管疾病

吃完肥滋滋的烏魚子    ㄧ定要來通一下血管的啦








    日式紫蘇蜜茶   



材料


赤紫蘇                      300 g
冰糖                         250 g
水                         2400 cc
檸檬                           3 ea

or


青紫蘇                    100 片 
冰糖                        200 g
水                         1500 cc
檸檬                           2 ea



不鏽鋼鍋 一只 
避免用鋁鍋因為會與檸檬酸起變化



 做法


1.        水滾後放進剪碎的紫蘇葉片,自家種的話連嫩梗也可以一起放進去

 2.        中火熬煮約15分鐘後,加進檸檬汁,熄火,再加進冰糖後放涼即可
糖的量可視喜好加減


以上是N-Y的原食譜 ↑    步驟二的順序我有略做更改 ↓


我是用中火熬煮15 分鐘, 離火後先把葉子撈起, 然後將冰糖趁熱放入攪拌至溶化

等到完全冷卻後再加入檸檬汁    這樣比較能保存很不耐熱的維他命C說








煮好的紫蘇茶遇著檸檬酸    馬上變成美麗的櫻桃紅

冰鎮後的紫蘇蜜茶    酸甜馥郁    沁人心脾    彷彿全身血管都被洗滌過般

讓人忍不住ㄧ杯再一杯    真是謝謝 N-Y 無私的分享




 P.S.        把紫蘇蜜茶加上梅酒, 就是超級好喝的紫蘇梅酒囉 !    



 


紫蘇


在中國吃紫蘇的歷史已經超過一千年    因為紫蘇具有解毒的功效

而日本人喜歡吃生魚片搭配紫蘇葉並不只是講求美味    而是取其具有解魚蟹毒素的效用

紫蘇的品種主要分為青紫蘇與紅紫蘇兩種    其中又分別有皺葉型與平葉型

一般而言    皺葉型的青紫蘇葉質細軟    香味清新    很適合生吃/拌沙拉或配生魚片食用

平葉型的紅紫蘇香氣較濃郁    葉質稍硬    適合做醃漬材料    是很漂亮的天然食物染色劑



紫蘇的功效


1.         降血脂、血壓、膽固醇,防止心、腦血管疾病
紫蘇含有高量的 α - 亞麻油酸, 可因應身體需要而轉化成 DHA 及 EPA 
可有效改善因血脂過高所導致各種心血管疾病。

2.         含豐富補腦及視覺神經細胞的營養物
DHA 乃視網膜及腦部的重要營養物質,經科學權威實驗證明,它具有增強智力、提高記憶力
保護視力、改善睡眠及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特別是大腦/脊髓等作用


3.         健腦益智,預防老年癡呆
紫蘇能促進核酸中新的蛋白質形成
可對腦神經元/神經膠質細胞/神經傳導突觸的形成/生長/增殖/分化/成熟有顯著的作用
且紫蘇可防止脂質過氧化,並沉積在腦部血管,從而防止老年癡呆的發生 

4.         增強免疫功能,防止疾病入侵
根據實驗證明α -亞麻油酸能使腫瘤細胞縮小,且能有效提昇機體免疫功能
長期食用除了能預防癌變和抑制腫瘤細胞轉移外,還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中醫學


紫蘇味辛    性溫    氣香    入肺/脾經
 

功效


發汗解表    宣肺止咳    行氣和胃    解魚蟹毒


臨床應用


1.        紫蘇葉發汗解表    宣肺止咳    治感冒風寒    解傷風頭痛    風寒咳嗽

2.        紫蘇葉行氣寬中    治脾胃氣滯之惡心 / 嘔吐 / 妊娠嘔吐

3.         治食魚蟹所致腹痛/嘔吐/嘔吐兼腹瀉, 與魚蟹同煮則可預防中毒或過敏,常配生薑用

 






同場加映    今天的下午茶點    是美麗的泰國甜點 Luk Chup

中心是清甜不膩的椰奶綠豆沙    玲瓏精緻的造型    配上薄亮脆的洋菜外皮    既美麗又討喜

雖然色素是有一點    但    哪還顧得了那麼多呢?












24 則留言:

anpeng 提到...

經過~~ 來欣賞一下~~

Judy 提到...

我可不可以飛到澳洲住在妳家隔壁,這樣我的口水才不會淹沒伊州密西根湖“Q”

an5812 提到...

我以為是磁器,

版主 提到...

歡迎 ~ 請隨意坐坐 ^^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

歡迎歡迎,順便把密西根湖裡的魚魚帶個兩條過來呀 !! :P

版主 提到...

Luk Chup 真的是漂亮精緻的像擺飾, 讓人捨不得一口吃下肚呢 XD

Gibi 提到...

唉呦唉呦~~~
不管主人給不給喝, 都要趕緊偷偷來上一大壺呀~
N-Y介紹的這味我超愛, 每年這季節都要去園裡看看那些紫蘇,
然後不安好心的期待他長大 Ccccc

我家的那些怕死我了, 還不肯長大
先來你家解渴.
紫蘇梅酒這招聽來真讚, 紫蘇茶你出, choya梅酒我來帶
乾一杯~~~~

版主 提到...

Dear Gibi ~

乾杯 ~ 這茶真的超級好喝,我現在每天都要喝上 1 L才過癮哩 ^o^

說到種紫蘇我真的好挫敗,除了韓國紫蘇長得尚可,青紫蘇跟赤紫蘇都有夠瘦弱
那少少幾片葉子只能切絲當裝飾,根本不夠大把大把的煮茶......
可是我明明記得紫蘇就像野草一樣,隨便種種就能長成一大片呀 ???? @@

Gibi 提到...

++
韓國紫蘇跟那個日本的綠紫蘇甘有一樣??
韓劇裡面阿, 他們吃烤肉也用綠紫蘇葉包, 所以我好奇兩種有沒有一樣.

依稀記得N-Y提過日本的綠紫蘇跟台灣的綠紫蘇不一樣
現在又多一個韓國紫蘇
哦~~~ 偶老人家的頭要昏了 @@
昏倒之前....來~ 先乾一杯!

說到種紫蘇, 我家的紫蘇阿, 是真的沒啥在照顧.
以前有用心照顧的時候, 就要死要死病懨懨.
氣起來不管他, 讓他們隨人顧性命時,
他們可春風吹又生, 秋冬就死光光, 這樣的生生不息
要說秘訣, 只記得好像很愛吃肥喝水, 然後還要施予截枝催芽的殘酷手段
陽光還要充足, 葉片就會大紅大紫瑞氣千條
你給他這樣試試看....阿, 前提是要先留後再這樣玩嘿~

版主 提到...

Dear Gibi

不ㄧ樣不ㄧ樣,全都不ㄧ樣,就連我買的赤紫蘇跟日本台灣的也不太ㄧ樣
我買的赤紫蘇是葉面綠,葉背紫的,跟台日整株紫紅的不同,味道倒是差不多
上Wiki查了ㄧ下,光是紫蘇就有十六個品種.....昏 @@

可能我是種在盆子裡,所以土不夠肥...春天時再來試試多水多肥,希望會成功!
至於截枝...那也要先有枝才能截啊 !! Orz....

N-Y 提到...

Dear ++:
很配服妳 一樣的紫蘇茶妳就是有本事做到最完美的註解!
我也是前人種樹(喝法)我乘涼(喝)的啦1^_^

話說回來 種紫蘇有那麼難搞的嗎? 我的是兩面都暗紅色
土鬆些 深些 小氣的我根本沒加過肥(葉子很硬就是了)
我這小小的地耕土裡每年被掉下的種子給侵占的都氾濫ㄟ>_<"""

ps打廣告:夜未央有跑車可看ㄛ! (^+++^)

版主 提到...

Dear N-Y

我的青紫蘇赤紫蘇種子是在日超買的,應該跟你家的品種差不多呀
可是吼 ~ 可能是水土不服,外加種在盆裡,種十顆才發一棵,
能長個二十公分高我就偷笑囉~ 我覺得一定是沒有地的關係啊啊啊 ( 牽拖)

P.S. 看了看了 ~ 閃亮亮的跑車,唰的開過去,連警察也會眼花囉 :P

ironictri 提到...

日本植物不耐長征嗎? :p

我在北美, 買了些日本大蔥種子來種, 也是十顆發一顆, 而且入土將近一
個月才看到有芽
本來還差點要放棄了用那盆子改種別的呢 T_T

這紫蘇蜜茶顏色真的好美, 哪日尋到紫蘇也要來做做
家中現有的紫蘇只有跟梅子醃在一起的, 應該不能用吧~~

TK 提到...

請問一下為何青紫蘇用量是以片計算? 100片 紅紫蘇是300g. 100片我後
院是有, 在加州長得跟野草一樣茂, 只是好奇計量法的不同.

版主 提到...

Dear TK

哈哈~ 我想可能是當初寫食譜的人忘了秤重,只記得自己大約摘了幾片的緣故吧 ~ XDDD

其實如果不是烘培,這些葉子啊水啊糖啊的分量可以不必那麼精準,100片用90片也OK,2400cc變2500cc也無妨,依自己的口味來調整.像我因為這裡紫蘇很難買到而且不多,250g的紫蘇葉我用了3000cc的水,還是ㄧ樣清香,不過檸檬汁跟冰糖就多加點才夠酸甜 :P

P.S. 加州真是個好地方,種什麼長什麼, 好令人羨慕喔 ^o^

版主 提到...

Dear Ironictri ( 剛剛不小心打成 Ironman XD)

嗯~~ 很可能是這些遠征來的種子旅途勞累,疲倦得起不了床...=.=|||
話說這裡亞超可以買到台灣"農益"的蔬菜種子,我上次買了白玉苦瓜的,
結果全軍覆沒,再買一包等了三個月還是一樣芽也無一個,真洩氣...Orz

醃紫蘇梅的汁好耶~ 我喜歡把那汁加水加冰,就超好喝的啦 ^o^

Gibi 提到...

++
紫蘇有16種??!!
懶惰如我, 放棄不去找青紫蘇來包烤肉了 >_<"

你的紫蘇有曬太陽嘛? 我家半日曬的葉面會有點綠, 全日曬的葉子整個紅通通到會發亮哩~

版主 提到...

Dear Gibi

矮油~ 十六種是在全世界,台灣應該也只有主要幾種吧...
據說永和韓國街有很多韓國食材,去哪裡應該就能尋獲韓國紫蘇喔 XD

WOO 提到...

Dear ++,
這蜜茶真的很美, 必定很好喝.
我真的很羨慕你可以做到這麼多美味又精緻的食物.

btw, 一個月前我買了盆紫蘇, 可它卻不喜歡新環境, 現在葉片不斷掉下來.

版主 提到...

Dear Woo

來來來!! 先抱一下~~~ 好久都不見妳,還在掛著你都跑哪兒去玩了呢 ^o^

話說這紫蘇蜜茶真是有口皆碑的讚,要是能直接買到葉子最好,就不用種那麼辛苦啦!

掉葉片喔~ 我種紫蘇時也有這個問題,種到一定高度葉片就開始萎縮掉落,真不知道是哪一個環節出了錯... 哀哉 Orz

小豬豬 提到...

那個真的可以哦€~~~我以為是好看的咧~~~哈哈~~~

版主 提到...

你是說 Luk Chup 嗎? 當然可以吃啦...只是會捨不得吃呢 ^o^

WOO 提到...

Dear++,
Hug hug.
我在澳門(因為母親喜歡, 暫時也不會搬回香港), 此澳不同彼澳, 我真羨慕你那裡, 地方大,
空氣好,多植物, 晴空一片, 沒有concrete forest 的壓迫感.
我退休後除了每天煮食外,就是把盆栽搬來搬去追逐陽光(露台, 客廳窗台, 客房窗台).那有像
澳洲那般好. 我每次到Houston和Toronto探弟弟們,在他們家的花園就開心得忘記一切.
還有就是plan了兩年的craftroom仍未找到合適的model,any suggestion? 再就是上烹飪課
了.

版主 提到...

Dear Woo

把盆栽搬來搬去追逐陽光...聽起來很像黑仔每天在做的事
只是他會自己追逐,不用我把他搬來搬去 ^o^

Craftroom...是要當老師教人做手工藝嗎? 那你一定合襯的啊......
你的手藝一極棒,那兩條項鍊我常常戴著出門呢 ( 尤其是幸運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