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10

烏金手作全記錄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我的尾巴怕是已經翹得要頂到天花板了

沒錯    這可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自己曬的烏魚子

是說連烏魚子也要DIY    我真是病得不輕    原來楊署長說單身容易得精神疾病不是唬爛的

沒想到在這南半球    還真給我做出了南台灣的家鄉味

真正是    天下無難事    萬事不求人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挑選新鮮飽滿的烏魚子    鮮度夠的魚子    血才容易清得乾淨

不過事實上我根本沒得挑,有多少就買多少,有買到就偷笑啦







放血

將烏魚子表面附著的黏液用清水洗淨後, 將血管尾端用牙籤或針挑破ㄧ個小洞






擠血

可以用硬幣或湯匙,由上而下輕刮血管,將烏魚血從下方的小洞擠出來

要小心不要刮破卵膜,不然事後的修補很麻煩






擠出來的烏魚血塊  ↑






清洗

將大致清乾淨血液的烏魚子, 用清水再度輕輕清洗乾淨






鹽漬

將有血管的一面朝下擺放, 然後將鹽均勻抹在魚子兩面

鹽的用量約是魚卵重量的10%, 然後放在平盤上,視烏魚子的厚度醃漬1 - 2個小時






脫鹽。整形。修補。壓製


放一盆清水,將漬好的魚子輕輕浸入水中晃去表面的鹽分, 然後取出擦乾

再將烏魚子血管面朝下,放於平的板子或盤上, 調整形狀做初步的整型

這第一次壓製是烏魚子形狀的關鍵, 美醜優劣成敗在此一役

如果卵膜有破洞,可以用腸衣來修補卵膜破掉的地方

然後我是由下至上 - 烤盤 → 烘培紙 → 魚子 → 烘培紙 → 平的砧板→ 重物

做這件事時已經是傍晚, 所以就這樣壓置ㄧ夜等待隔天的日曬 






日曬 

整形壓平的烏魚子必須經過風吹日曬的過程, 視天氣狀況持續約四至七天

日曬期間用清水擦拭烏魚子的表面,使魚子產生亮面及清潔的效果






翻面

曬的時候要記得翻面才曬得均勻, 最好能每小時翻面ㄧ次







    早上放朝東的前院曬,下午放面西的窗檯曬

正午最好把它拿進屋來避開過於熾熱的陽光, 順便繼續重壓

反正就是不停的重複日曬←→重壓的步驟就對了







隔天再繼續曬, 最左邊的是第一天拿來曬的魚子, 右邊兩個是上圖那兩副準備曬第二天的魚子

看得出剛曬的顏色較淺也較厚較濕潤, 右邊兩副比較扁且顏色較深






第一天的魚子還沒什麼味道, 第二天的漸漸有烏魚子的"海"味了

黑仔好奇的ㄧ直聞呀聞, 本來很怕他偷襲, 結果他聞聞就走掉了

往後幾天他連瞧都不瞧, 看來狗狗對海鮮的確興趣缺缺







第三天,顏色更加美麗, 而且魚子表面也愈發光亮







第四天, 秋天的太陽溫度正好, 還有涼涼的微風, 魚子愈來愈有模有樣,我的尾巴也愈翹愈高囉






插播ㄧ下,後來我在魚子反面發現膜有破

不過手邊沒有腸衣就用包牛軋糖的糯米紙來補, 也滿OK的, 主要是不要讓魚卵被壓出來就好

只是白白的看起來很像補丁, 反正是自己吃賣相就......順其自然






話說最右邊那ㄧ片顏色特別深,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可能"是傳說中的血子

因為在撈捕過程中魚掙扎太過激烈, 導致血管破裂血液滲入魚卵的緣故

ㄧ般說來血子味道較重,買的人較少,但也有人特別喜歡血子的風味

還有民間傳說血子可是做月子的聖品呢



 


插播二, 烏魚子前端因為是魚卵的出口, 所以製作的第一步驟就是綁線+清洗,然後才放血

因為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做    不知道要怎麼綁?    綁哪裡?     就隨它去了

結果前端看起來就是這樣,曬的過程中會掉落幾顆小魚子






第六天的魚子, 顏色香味軟硬度都恰恰好, 壓下去不凹不裂,眼看就可以收工了







泥砍砍泥砍砍, 不敢相信這晶瑩剔透的烏魚子真的給我做出來囉






這是...........紅心三






後記


週末的時候把我把這自製的烏魚子拿出來獻寶    如願以償的得到眾人的驚嘆聲

分別來自屏東與台南的烏魚子老饕K & J    當場就為了烏魚子的料理法大戰起來

台南 J : 把烏魚子的膜去掉, 刷上米酒用烤箱兩面分別烤2-3分鐘

屏東 K : 去什麼膜? 直接切片刷米酒在火上烤啦

台南 J : 哪有吃烏魚子不去膜的? 你那吃法太糟蹋烏魚子了吧?

屏東 K : 你那吃法才奇怪, 烏魚子就是要表面有點酥才香才好吃

台南 J : 我吃了一輩子的烏魚子,還沒聽過不去膜就拿去烤的

屏東 K : 那是你聽錯了吧 ? 你說的去膜去的是真空包裝的塑膠膜吧??

台南 J : 屁啦 ~ 我吃的烏魚子比你吃的飯還多, 烏魚子在我們台南只是零食而已

屏東 K : 想太多, 我們屏東的烏魚子可比你們台南的多太多太多了

台北++ ( 插話搓湯圓) : 欸...買不到蒜苗欸, 怎麼辦 ?

台南 J : 沒有蒜苗就配白蘿蔔吧

屏東 K : 當然就是配大蒜啊, 就跟烤香腸ㄧ樣要配大蒜才過癮

台南 J : 那是你吃的烏魚子等級太低了, 才要用大蒜去蓋那個腥味吧?

屏東 K → ( 已呈現背毛豎起的狀態 )
.
.
.
.
.
.
為了讓南台灣不要在我家客廳分裂

當天就分別用兩種方法各烤了兩副烏魚子    配著日本紫蘇/蒜片與白蘿蔔來下酒

魚子的油脂適中    香味十足    口感ㄧ流

大家試吃的結果    只得一個   
讚 !!

魚市場賣得那又硬又乾又鹹的根本沒得比呀    呵呵呵呵呵






兩種料理法其實是各有風味    不過ㄧ片片叉著用火烤    更有種悠閒的情趣

好了    不要再逼我了    你們南台灣的恩怨關我台北國人什麼事呀? 






 


烏魚即鯔魚    體長約30到90公分

每年冬至前後是烏魚產卵的季節    最適宜生長溫度是20.5℃~23℃

烏魚是底棲類洄游性魚類    烏魚卵孵化成為小魚苗之後    其幼苗有趨向淡水河口成群游動的習性

產卵期的烏魚對海水的溫度及鹽度特別敏感    冬季一來臨    隨著氣溫與海溫的下降

西北太平洋的烏魚群會結隊南下    尋找適宜產卵海域

並且沿著台灣的西南海岸約20.℃左右的水溫向南游過來

烏魚的全身都能利用    雌烏魚的卵巢即是烏魚子    雄烏的精囊及烏膘

烏魚的胃是烏魚腱    烏魚取下內臟後    魚身可做成魚乾或煮成各式珍饈

由於烏魚帶給漁民不少財富    所以漁民稱烏魚為"烏金"

烏魚子要經過採卵  綁線  清洗  去血  鹽漬  脫鹽  壓平整形  乾燥  再整形  成品  包裝等過程

才能製成高價珍貴的烏魚子

而烏魚子品質優劣可以從外表判斷    原則上越大片越高價

好的烏魚子每副應具兩片腎形卵囊    而且兩片顏色  大小  厚薄要相似沒有殘肉或其他附著物

外表應呈均勻的橙黃色  棕紅色或赤褐色    而且有光澤    用燈照時    則呈現半透明狀

以手指輕輕按壓    能不凹不裂的就是上品

如果有凹痕就表示乾燥不足    吃起來會黏牙    很不舒服

如果一按就脆裂表示乾燥過度    吃起來會硬梆梆




烏魚子的保存

  
尚未拆真空包裝前以報紙包好放冷凍庫    可保存約半年

不可以直接將烏魚子直接放入冷凍室    冷凍室的冷風循環將會使珍貴的烏魚子凍傷而無法食用

若已拆封請盡快食用完畢    否則烏魚子本身的油質易流失    油質流失後烏魚子會呈現乾硬鬆散狀

珍貴的烏魚子還是馬上食用其口感是最美味可口    切莫久放





  烏魚子料理 

     
油炸

先將烏魚子表面的薄膜撕開去除    待鍋中的油呈高溫後

放入烏魚子約5~7秒鐘    翻面再數5~7秒即可起鍋    瀝乾表面油份    即可食用
 

香烤

將烏魚子浸泡於米酒中    再將薄膜撕掉

把烏魚子放入已預熱250度C的烤箱中烘烤約 2-3分鐘取出

香煎

將烏魚子外層薄膜撕去    將平底鍋內的油燒熱後    將烏魚子放入熱油鍋中

以中火快煎 (約1-2分鐘)並翻面    至兩面表皮起 細小焦泡即可


汆燙
 
將烏魚子外層薄膜撕去    再用高梁酒或米酒浸泡5分鐘
 
用筷子將烏魚子夾入滾水中汆燙    約10-15秒翻面    再 燙10-15秒即可撈起。
 

火烤
 
將烏魚子放入碟中    淋上少許高粱酒    浸濡一分鐘後    直接點火    直到酒收乾即可



等烏魚子冷卻後    再將烏魚子切片

食用時配上蒜苗,大蒜或白蘿蔔片    吃起來風味更佳口齒留香


 









話說來了澳洲十幾個年頭   為什麼今年才發現有烏魚子這玩意兒 ( 搥胸頓足貌)

ㄧ直以來    我都是只吃過烏魚子沒看過烏魚的鄉巴佬

直到今年過年    照例去 Sydney Fish Market 買了副天日干的魚子 ( Mullet Roe)



由於那魚子既鹹又乾    想說是什麼魚的卵這麼難吃    於是我就去孤狗了一下Mullet的中文名稱

喔買尬    Mullet 就是烏魚    烏魚就是Mullet

那怎麼魚子的品質差這~~~~~麼多啊?

更離譜的是    ㄧ直以來我去買魚時最怕看到的魚種 No.1 就是這個 Mullet



那個頭扁扁的    好像條蛇    看了就叫人全身起雞皮疙瘩

現在竟然知道被我嫌棄十幾年的它就是烏魚    這叫我情何以堪?

更傷心的是    我每年買的 Mullet Roe 都是拿去煮韓國的泡菜鍋這種俗物

如此的有眼無珠暴殄天物    真的好想把自己的頭打爆啊啊啊啊啊啊








接下來請大家繼續收看

烏金手作精進篇
















48 則留言:

wulala 提到...

實在是太厲害了!

多俐 提到...

真是強啊!!請受我一拜!(拜)

等我搬到一個陽光充足的家後也要來試試看!(只是不知那樣的家啥時才
會到手...... @@)

烏魚子跟糯米紙是在哪買的啊?(不要告訴偶糯米紙真是從牛軋糖身上扯
下來的唷 XDD)

Rebecca 提到...

連烏魚子也可以DIY,你會不會太神奇了點呀!!
不過還好,我沒有很愛烏魚子,所以沒被霞到 :P

annette 提到...

你.....好厲害!!
還有什麼你不行的?

澳洲真是好地方
居然連烏魚子都買得到

N-Y 提到...

Dear 食神 ++ :

♥ O~M~G ♥

驚きの瞬間!参りました!! 合掌!! 

fran 提到...

超神的,偶像,偶像啦!膜拜!膜拜!

版主 提到...

Dear Wulala

唉~ 可惜買到新鮮的烏魚子要靠運氣,不然我就馬上乾脆改行做烏魚子大盤商算了:P

Portia 提到...

太厲害了!好想吃喔.....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哼哼哼...沒關係,我會再接再厲, ㄧ定要霞到你來這裡玩不可 :P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我也是做了烏魚子以後才在研究烏魚的品種,哪裡有烏魚......等資料
結果發現到處都有烏魚,而且價格很廉宜呢~ 想來那些國家都不懂得烏魚子的珍貴吧
( 不過台灣的烏魚子品質真是No.1, 又厚又大片,全世界的都沒得比啊)

版主 提到...

平身...平身... 矮油~~ 再這樣下去,我的尾巴都快要構到月亮啦 ^o^

版主 提到...

Dear Portia

嘿嘿嘿...這也算是另類的海外求生密技吧:P

版主 提到...

Dear N-Y

自身のするからすみが超おいしいよ ~ びっくりしますか ? うれしい ~~~ ^o^

Q : 我聽說烏魚在日文裡有另ㄧ個意思- 指忘恩負義的人, 因為烏魚在日本海吃得飽飽,卻南下來產卵;
但是在日本真有人會形容"那個人是條烏魚"這樣嗎?? @@

版主 提到...

Dear 多俐

每年 3-6月是澳洲 Sea Mullet-海烏魚的盛產期,尤其是現在最便宜 ( 2.99/kg)
現在每隻烏魚的肚子看起來都鼓脹鼓脹,公的有膘,母的有卵;
我是在掐死塢的海鮮店偶然買到的,不過不算太常見
不過我想 Fish Market 跟很多韓國的魚店都會有喔!!

補充; 通常魚店都是賣整隻魚,然後才幫你刮鱗去內臟, 那些單賣的魚卵通常是買家不要那些內臟,店家才拿來賣的, 所以如果買不到, 可能要買整條烏魚賭一把,不過風險就大些,有可能會買到公的,或是已經產完卵的...>_<

米紙我是在Fine food Grocery買的,ㄧ包十二張 AU$2.5, 長這樣↓
http://truffle.net.nz/images/catalogue/Zaano-rice_paper.JPG

巫婆 提到...

很久沒串門.今早來妳家看到這個
正想回家洗個手再來給妳拍拍手
沒想妳已到過我家了
真厲害.烏魚子...我的最愛
妳..竟自己做..還透亮透亮
流口水中..

小鈴 提到...

潛水多時的我,也不禁浮出來致敬!

Lini 提到...

好美的烏魚子喔~~~
好愛吃這一個,分一筆來吃~~~
下次去市場一定要注意看有沒有這個烏魚,
學妳作來配我的啤酒~~~~~ 好好吃喔~~^___________^

Judy 提到...

偶大開眼界,這妳也做成功了@v@

妳的朋友真有口福=〕怎麼粗,各地方不同;偶娘家基隆是配宜蘭蒜,婆家台中是配白蘿蔔片;農
曆年節少不了這道美食;只記得卡將說要切的一致,厚薄要適當;偶娘烤的較酥乾,切時會出現裂
開的慘狀;婆家則是烤的微熟就好,吃的時候還有一點點黏牙的感覺。

祝周末愉快^^

Mickey 提到...

姨姨~~~~~
娘要偶背~~背~~~~那個那個stinky大蒜&蒜苗來換那香香美美的金啊
﹐phew~好重哦。

[黑仔~~~泥還在睡覺覺嗎﹖起來幫背幾條金到偶家吧﹐請你粗
kalk~~O~~lay 哈。]

FDMW 提到...

++
偶快八百年沒來了,一看到妳一堆好料
哇咧~~槌心肝啦

ㄚ...看妳是要自己推薦供應,還是偶來點菜
讓偶搬一些到別墅去分享~上菜

這首頁上的~差不多...都可以,卡緊mail給偶...蛤~~~


ㄚ旺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太強了~ 烏魚子達人!! Orz

不過幸好小黑不是貓,
不然妳的烏魚子就不保了 XD

版主 提到...

Dear 巫婆

給你ㄧ誇我這頭就擡得更高啦...哈哈哈...真的好得意噢~
很好奇巫婆姊家都怎麼吃烏魚子呢?

版主 提到...

Dear 小玲

沒想到烏魚子竟然是釣潛水客的好餌...哇哈哈哈哈 ^o^

版主 提到...

Dear Lini ~

你現在在哪裡啊? 我孤狗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域所產之烏魚子品質與台灣海域差不多"喔
你要是秋天時在那附近,別忘了上魚市場瞧瞧啊 ^o^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

宜蘭的蔥蒜都很有名啊~ 配起來一定很好吃, 我家習慣配水梨跟蒜苗
我也是喜歡烤得外層烤得微熟,裡面還是有點黏牙那種,好好吃
不過我屏東朋友那天就是把它烤得酥乾,吃起來像吃零食,還真別有一番滋味哩

版主 提到...

Mickey ~~~

偶來了...媽媽又做了好多金塊,我現在就送到你家,等我蛤~~~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噗~ 我還稱不上達人啦,不過為了做這烏魚子,我大概看了六七十個網頁,
加上youtube上所有跟烏魚子有關的影片,現在滿腦子都還是烏魚子啊 >___<

( 真的還好小黑不是貓, 不然可能魚子曬ㄧ曬就人間蒸發啦.....)

版主 提到...

ㄚ旺...

什麼叫差不多? 都可以? 卡緊mail給你??

我不想我的心血,被拿去做為充數/填補空缺的東西,這讓我感到相當不被尊重

再者,八百年沒有來,一來就要別人捐獻在情理上也說不過去吧?

謝謝你的光臨,不過很抱歉, 我的答案是....差很多,都不可以 !

FDMW 提到...

++
輕鬆點,偶生活裡盡量避開嚴肅的味道,那不好玩~
偶絕對尊重每個人的著作權和分享意願

當一個別墅的義工,只有吃力不討好,毫無個人好康可言
圖的只是看到狼們的互動氛圍,賺到窮開心而已

只是,一個三天一篇新文章發表的念頭在楊桃表達,並漸進拜訪狼們的家
獲得回應還算很賞臉、樂意分享
馬上把三天一篇,改為一天一篇
現在已經編輯完成的~已排序到~5月5日
還陸續的有來稿~待處理


偶只是擔心、在意~唯恐疏忽、疏漏了哪位狼們的邀請
恐遭誤會~才來拜訪+邀稿


差很多,都不可以分享,沒有關係,絕對尊重
只要知道~偶有來過,就好


ㄚ旺

版主 提到...

省省吧,別把自己講成ㄧ副"我為你們的付出都得不到感激"的模樣,有人要你這樣做了嗎?

你平常根本沒來看過我在寫些什麼,更不要說有什麼互動

今天來邀稿的理由竟然是"怕人誤會",而不是喜歡我的作品

這對我來說是ㄧ種嚴重的侮辱,你這種輕浮隨便的態度,是想得到怎樣友善的回應?

生活裡該嚴肅的地方就該嚴肅;該正經的地方就該正經

不要以為任何事都可以嘻皮笑臉;不要以為任何人都喜歡打哈哈.

一天一篇,三天一篇,當然會吃力;到處去強迫別人做些不樂之捐,當然會不討好. 自找的,怪誰?

最後衷心祝你挖稿成功愉快,祝福你們不要太早透支完眾人的友情Quota.

Haka 提到...

好美...好香...的烏魚子.
好懷念的家鄉味.

版主 提到...

Dear Haka ~

真的很開心能夠做成功,趁著產季我之後又做了好多副
來來來,不要客氣,喜歡怎麼吃就怎麼吃喔 ^o^

Gibi 提到...

Hello ++

我是失聯許久的Gibi. ^^
吼~~ 你這篇真的太猛太猛了!
我從沒想過可以自己做烏魚子耶! (回頭想想, 除了台北陽光稍遜外, 沒理由不能DIY阿)
這篇的參考價值一極棒! 謝謝你的分享和教學.

去年的農曆過年, 我家也上了這道烏金.
我們用蘋果 & 水梨取代白蘿蔔和蒜苗
滋味很特別, 很清爽.
也很容易的就忘記膽固醇問題, 一片接著一片下肚
如果你還有庫存黑金, 可以試試哦~

p.s. blog我bookmark起來了, 下次不會再迷路.

版主 提到...

Hihi Gibi

好久好久好久不見妳喔...看來你日子ㄧ定過得充實到不行吼??? :P

那天吃完烏魚子,我那兩個朋友突然問我說: 為什麼在台灣的魚攤上從來沒買過帶卵的烏魚?? 是不是卵都被A走了??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台南屏東這些"產地"的魚攤上都沒有賣,那台北可能更看不到啦!

連續幾次做烏魚子的經驗,我覺得有大太陽是最最重要,再來空氣乾燥&乾淨也粉重要;
要在台北曬,我會比較擔心空氣品質還有空氣溼度,有點怕烏魚子會發霉說......

( 我有試過水梨喔...超喜歡的,下次來用蘋果,做了很多不多試點吃法怎麼行啊 ^O^)

at22364174 提到...

Dear

原來這個魚就是烏魚ㄟ
我每次都怕死那顆頭
所以都先砍掉再挖掉魚蛋
才下鍋煎一煎

嘻嘻嘻 真是不識貨捏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

嗯啊~ 那個頭很恐怖吼...我每次看到都毛毛的咧...
現在知道它就是烏魚,下次你也可以來一起曬烏魚子啦 :D

夢苓 提到...

拍檔﹐親愛的﹐你真的很厲害。

給你立正敬禮。
藏人那種全身趴下的膜拜禮我還沒學會﹐阿不然我就給你拜下去。

夢苓 提到...

上面那個算命的 MSG 說你有偏財﹐指的是這個烏金嗎﹖

版主 提到...

ㄟ......那個是每日的運勢,而且很不準,我昨天才槓龜兩張Lotto說 =.=|||

Jessica 提到...

WOW~~~~ 黑仔媽,
妳實在是太強了吧!!
一段時間沒來晃晃,妳的功力突飛猛進.
看來,我還是要常來取取經囉^^
PS.看到晶瑩剔透地烏魚子,口水都要流滿地了,我不怕死,分片給我怎
樣??? ^ ___ ^

版主 提到...

Dear Jessica

噗 ~ 沒有突飛猛進啦 (羞)
倒是最近工作超忙,很少進廚房玩樂,只能煮些家常的東西來糊口捏 :P

烏魚子用寄的我怕會壞掉啦~ 你快快來,要吃幾片都隨妳喔 ^o^

小豬豬 提到...

我的媽呀~~你連烏魚子都自己做~~真是太太太++++厲害了~~~

版主 提到...

Dear 小豬豬

唉 ~ 人在異鄉,想吃就要想辦法嘛 :P

小倩 提到...

連烏魚子都給你做出來了@@
請受我ㄧ拜

還好我不愛吃這玩意兒
不然我可能也會跟隨你的腳步

yellowchica 提到...

好久沒來了ˇ...一來就讓我看到這麼厲害的作品...
佩服佩服...我從小在海邊長大..我爺爺的船捕烏魚將近三十年
烏魚子在我們家是大口大口咬的
用熱水燙過後配上蘋果是一個最近我覺得挺不錯吃的吃法
可以試試看..

版主 提到...

Dear 小倩

我是長大以後才喜歡的,小時候都不覺得有什麼好吃哩

( 可能是因為大了可以喝酒,這東西拿來下酒超讚的 ) :P

版主 提到...

Dear Yellowchica

"烏魚子在我們家是大口大口咬的" ~ 有夠豪氣,好有討海人的氣魄喔 !!

我還沒試過用燙的呢, 這個月配額已經吃光,下個月再來試試 ^o^

版主 提到...

Dear 拍檔

不要不要不要敬禮啦....偶會不好意思說 ~

其實本來也只是想試著做做看,想說失敗就算了,反正魚卵也沒幾個錢
沒想到竟然也給我玩出來,真是開心捏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