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07

蝦捲









對於府城的美食    我一直是非常嚮往的

對台南的印象    一直是停留在國中校外教學的億載金城安平古堡

想當年的校外教學    除了拜訪古蹟    就只有在休息站買買當地特產而已 

根本也沒可能帶著小孩子們去嘗嘗當地特有的美食
(小朋友要是在外吃壞肚子  那老師還真是吃不完兜著走ㄟ)

直到出國以後    認識了很多來自南部的朋友

每當我聽到他們口沫橫飛的講起思念的家鄉美味

臉上總是流露出自豪的神情    對啦!    就是 

讓我聽得口水滴滴答    直恨當時年幼無知    入寶山竟然空口而回而毫無所覺 

奇怪的是    我在這兒認識的這些朋友    雖然個個都有張非常挑剔的嘴

    還講得一口好菜    卻偏偏都是遠庖廚的君子動口不動手的廢人 

也因為這樣    當我照著食譜做出碗粿  肉圓  棺材板  擔仔麵這些小吃時

總可以輕易找到大把自願的刁嘴白老鼠來試吃

來幫我鑑定看看到底有沒有正港的台灣味 

當然    限於材料跟技術    就算他們只給六十分也夠我沾沾自喜很久

只不過    每次試吃的友人不知是太久沒嚐到家鄉味而有失憶的狀況發生 

還是人在異鄉有得吃已經謝天謝地    希望下次還能當白老鼠 

更可能是瞄到廚房的角落裡    有個人正在廚房磨刀霍霍又一臉殺氣的模樣 

就知道每次我這些橘化為枳實驗品家鄉味

能夠佳評如潮    其實根本沒有任何可信度可言的  


最近    買了一本

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紀錄




伴著作者的文字與精美的照片    我彷彿也跟著作者吃遍府城的每一樣小吃

當然看著書配泡麵是一件非常殘忍又不人道的事情

所以決定今天去買了蝦子跟魚漿    想來嘗試著做蝦捲

順便請來饕客K來當顧問白老鼠 

不過書中只簡略提到蝦仁五花肉魚漿荸薺網油幾樣主材料

既無份量也無調味說明    網油這裡還買不到

所以只能憑著饕客K的口頭描述+自己的常識&想像力來試做看看 


蝦捲


材料


蝦仁                                     500g
魚漿                                     300g
肥豬肉末                               50g
水芹菜末                             100g
蔥末                                        10g
荸薺末                                   50g
油蔥酥                                   10g
蛋白                                        1 ea
太白粉                                 1 Tsp
鹽,糖,白胡椒粉                  適量


作法


1.        蝦仁剁碎成泥(我用Food Processor, 懶)

2.        將蝦泥,拌入肥肉末,魚漿,蛋白,太白粉,用手將它攪勻直到出膠

3.        再加入其他菜末及調味料拌勻

4.        將餡料用網油包成條狀,下鍋炸熟即可




由於我這兒買不到網油    本來想要用腐皮來包    但由於饕客K強烈反對

後來折衷改用糯米紙    結果成品還是被嫌棄 
(包牛軋糖那種,不是越南米紙)

加上覺得餡料的香氣不足    所以又加入了大量的水芹菜末

可是柔軟的餡料如果不用東西裹著還是無法成型

結果還是天才++我靈機一動    一不做二不休的將餡料放入擠花袋

把蝦捲餡擠在鋪了麵粉的烤盤裡    沾上麵粉後    再分切成15cm長

然後放進冷凍庫    這樣才終於製成了赤條條蝦捲 

這一次的成果總算還過得去    沒有外面那一層皮    直接就吃得到蝦捲的餡

加入的大量水芹菜末    更添口感及清香
偏偏饕客K此時又有異議意見    說蝦捲外面裹的粉應該是天婦羅粉 
@#$&%$#@&%    死傢伙 要不是我修養好+從善如流+虛懷若谷  不然看你怎麼死

好家在    冷凍庫還有很多未炸的光溜溜蝦捲

明天再來試著裹上天婦羅粉漿來炸炸看

失敗為成功之母    我也要在南半球研發出正港ㄟ台灣味

這才是真正的愛呆丸啦 



希望看不下去我這般胡攪瞎搞的朋友們

可以給我這份瞎子摸象的食譜多一點批評指教
(因為這些只會吃不會煮的顧問群,可信度&記憶力實在是ooxx)

讓我滿足口腹之慾之餘還可以把台灣美食發揚光大

 

 









10 則留言:

Haka 提到...

吃客K爲什麼反對用腐皮呢?
不管, 先來一盤赤條條蝦捲吧.

N-Y 提到...

Dear ++:
凍未條.笑死我啦!!
看在同是愛歹丸一族的情誼上'
...我也來出個鄋主意害妳"更"忙一下..(^+++++^)..

裹 折成小段的 乾"そうめ" . 或者
把餛飩皮切絲後 弄鬆後再裹來炸看看
比較容易有酥脆的口感!!

(因為我炸天婦羅的功夫不是普通爛=>
跟本就是"超級"爛的!!.所以才會用這些辦法充數)

FDMW 提到...

蝦捲旺熊愛, 好吃,好吃, 我都吃婆婆做的, .

雞捲、潮州蝦捲就是用腐皮包的ㄚ. 食客K是來踢館的嗎? :P

天天天藍 提到...

用腐皮..OK呀,起鍋前改大一點點的火搶酥一下(可別焦了)就酥香好吃溜
網油就是酥香口感嘛,妳餡裡有豬油丁,炸油再加點豬油就OK啦..就是那個的味啦.哈哈..好吃又好玩,謝謝++. ^-^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Haka

嗯啊~因為他很堅持台南蝦捲就是不能用腐皮
用了就不是台南蝦捲了....

赤條條蝦捲來了,沾甜辣醬好嗎?

Dear N-Y

你這個素麵的主意好,下次我也來試試....
(我炸天婦蘿也炸得很醜,都沒有那漂亮的麵花說....)

Dear Carrie

我知道你最好了~下次一定找你當小白
把你餵得肥肥的 ^O^

Darling 海

這個嘛....潮州是潮州,府城是府城
不然偶也不必請個顧問來了說...>_<

Dear eRic

義大利人有用網油做什麼東西嗎?
下次逛義大利食品店我會記得留意的.

那個吉利蝦球是我每次飲茶必點的,不過麵包丁常吸滿了油,很肥呢!!

Dear 天天天藍

多謝提點,豬油的確是比較香,我下次一定會試試看..
台灣味~~~我來了!!!

P.S. 這次我還特地買花生油來炸ㄟ

Lijean 提到...

Daer ++:
你很厲害ㄝ! 憑空想像就可以做出好吃的東西來.
去年年初有去台南吃蝦捲,可是我已經忘記是什麼味道了. :Q

Lijean 提到...

Dear ++:
剛剛忘了說,我也是100/100的願意做你的白老鼠. ^_^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Lijean

偶是有根據的想像啦....不然哪掰的出來啊 @@
歡迎來當我的小白...記得自備胃藥啊 :P

Yellowchica 提到...

這一看....我的口水全都留出來了
很佩服你一個人瞎搞的精神
我一想到那麼多的步驟...我就又...退縮了.....
說起來都是一個'懶'字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YellowChina

懶惰的話就學學我,買幾本圖文並茂的食譜
or 下載幾集的料理東西軍
就可以邊看邊吃泡麵啦~ ^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