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07

紅豆鬆糕

 








因為家住在永康街的尾段    所以比起永康街頭的鼎泰豐/高記/永康牛肉麵

離家最近的小館當屬好公道(後來改名叫金雞園)了

這家江浙小館是我們全家每週必定光顧的店

一家人必點的有小籠包,蒸餃,炸銀絲卷,蟹殼黃,菜肉大包,蝦仁餛飩,八寶芋泥

還有我最愛的油豆腐細粉跟紅豆鬆糕 

吸飽了鮮美大骨高湯的油豆腐&百頁鑲肉配著軟Q的冬粉    不大不小剛剛好

吃完再來個香甜鬆韌的紅豆鬆糕    對我來說就是完美的一餐

甚至放學回家的路上    也常常用辛苦賺來的零用錢買塊甜甜的鬆糕來吃
結果總是搞到晚餐吃不下    還要被媽咪碎碎念好久 

月前妹妹回台灣玩    特地回去這家有著全家人記憶的小店

店的裝潢是愈來愈漂亮了    還分成樓上樓下
(以前只有樓下,裡頭也只有7-8張木頭桌子,店員也像古時的店小二)

包子燒餅小籠包也還是好吃    價格漲了一點點但是還是很實惠

只是現在一家人散在世界三地    小時候全家一起上館子的快樂時光

不知何時能再度實現    真是叫人感慨萬千 





紅豆鬆糕

直徑18 cm 蒸籠


材料


糯米粉                                        175g
在來米粉                                    175g
水                                              150 ml
紅豆沙                                        200g
紅豆                                            150g
細砂糖                                       100g
紅綠木瓜絲                            35g/ea
紅棗  核桃 葡萄乾                  隨意

P.S          在國外買不到青紅木瓜絲, 可以用彩色的Glace Cherry 代替,通常有紅綠黃三色
除此之外,我還混了一點桂花,效果還不錯呢 


作法


1.        紅豆泡一夜,蒸熟
(嫌麻煩的可以用煮的,小心別把紅豆煮破掉)

2 .        將糯米粉與在來米粉加入水,用筷子攪拌成乾溼狀

3.        用手將粉塊輕輕搓散搓勻,然後過篩(多篩幾次可以使粉蓬鬆均勻)

4.        加入細砂糖再篩一次,然後加入蒸熟紅豆一同拌勻備用

5.        在蒸龍底部鋪上濕布,四周抹上一點油

6.        鋪上一層篩混好的紅豆糕粉,量為蒸籠的一半

7.        先蒸五分鐘使糕密實

8.        再鋪上搓成圓條狀的紅豆沙,然後
覆蓋上另一半拌好的紅豆糕粉,刮平

9.        表面放上乾果,果干及紅綠木瓜絲做為裝飾

10.        放到蒸鍋上大火蒸15-20分鐘即可取出放涼

11.        完成後即可切塊,就是好吃的紅豆鬆糕了 




今天做了這個充滿回憶的小點    來跟大家分享我童年的滋味喔 






16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Dear ++,
說來慚愧我沒怎麼吃過這種鬆糕, 妳選的果樣真精緻, 不過我娘肯定是愛
吃的, 那, 我就不客氣的切一大塊去娛親了.

天天天藍 提到...

驚豔!!好看又好吃,真是好手藝!做得梃精緻.謝謝++的招待呦.^^

tahai2500 提到...

呵呵呵, Darling 愛妃好手藝, 這個加桂花,朕灰熊尬意, 快快貢上別墅吧!

我好懷念台北的紅豆茯苓糕, 以前每次都得拎幾塊回來以饗二牛, 今年
卻給忘了.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Blue

儘管切去...這麼一大塊也不知要吃到幾時
下次要改作單個迷你版的了!!

Dear 天天天藍

謝謝....偶去倒茶,你慢慢吃喔!!

海霸王

送上御膳房就可以,進貢別墅就免了吧.
老是讓人吃舊菜沒啥新意;一道菜還要讓人留兩次言,更是不好意思
而且徒留"別墅只靠數人撐著"的話柄,實在無奈!

Haka 提到...

這就是蔣夫人愛吃的紅豆鬆糕嗎?
我也要切一塊大吃喔.

annette 提到...

++
這個我聽過,不過沒吃過
好像蠻花時間的,下次來試看看
你真的好棒^^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Haka

來來來....我幫你切一大塊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這個紅豆鬆糕是蔣夫人的最愛
不過我還沒吃過圓山大飯店做的,好想試試看喔!!

Dear Annette

不會花時間啦....
作法很簡單,值得一試ㄟ \^^/

FDMW 提到...

也對, 愛妃就新做一道上別墅好了. ^^V


tahai

Carrie 提到...

dear ++

我也沒吃過這個糕
等我那天和我家廚房感情好些 我也來試試
最近我都不想進廚房 ^^

chen017 提到...

Dear ++

這點心上頭的青紅木瓜絲因我不識貨,把我嚇了好久
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人願意把中間的讓我吃他吃上面的紅紅綠綠
所以仍無緣一嚐...嘆~


我說真的,妳那本台南小吃的書我也常常拿來配白飯, 在夢裡 "ㄇㄥ 家"
(加減吃的台語啦)


點 =^.^=

ThornyChris 提到...

皇上聖明~ 臣遵旨

Dear Carrie

你那兒天氣冷了嗎? 在廚房煮煮烤烤會比較暖和呢!!

Dear Spot

那自己做是最好的啦...不要加那些紅紅綠綠就搞定了 :P
偶們家的食譜一定要有照片,可以看著配泡麵,超好用滴...

Lijean 提到...

++:
我沒吃過這個ㄋㄟ!
如果不是你的分享,
我也不知道台灣有這種東西吃.
應該很好吃喔!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Lijean

下次回台灣別忘了吃吃看內....

版主 提到...

Thank you~ ^^

小鈴 提到...

我從Web處來,冒昧在此第一次留言。
這紅豆鬆糕看來美味極了,府上的人真有口福啊!
在台北讀書時我也很愛金雞園啊,真懷念!不過我去的是公館那家,不是永康街的。當時還不懂
得要吃紅豆鬆糕,對我來說,吃完飯,要喝一碗極鮮極嫩的豬肝湯,然後一定要吃八寶芋泥,才
是完美的結束......

版主 提到...

新朋友,歡迎你來玩 ~ 隨意坐,不要客氣 ~

原來金雞園在公館也有分店啊...好吃的東西在台灣果然是不會被埋沒的 :D
八寶芋泥我們全家都超愛, 是吃不下也要外帶那樣的喜歡呢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