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7

東坡肉










連續吃了好幾天清淡的菜    實在是快受不了

雖然說大丈夫要能屈能伸

但我終究還是個 寧可居無竹;不可食無肉 的凡夫俗子

下班後去肉店選了塊漂亮的五花肉

滿腦子就是趕快把它燉成那酥而不爛  油而不膩的東坡肉

相傳蘇東坡被貶滴到黃州時    見黃州豬肉價賤    而且居民也較少吃它

便親自烹調起豬肉    而且吃得津津有味

有一次他吃得興起    即興戲作了一首    食豬肉詩

黃州好豬肉  價賤如泥土  富者不肯食  貧者不解煮

慢著火    少著水    火侯足時他自美  早晨起來打兩碗  飽得自家君莫管

後來這首詩傳了出去    時人爭相仿效如法炮制

就把這道菜取名為“東坡肉”    流傳至今

我的作法是

先將五花肉燙過去血水    切成四方形    用棉繩綁起    放入砂鍋

砂鍋裡再加入醬油,紹興酒,蔥薑,八角,桂皮 冰糖和水

煮開後轉小火  慢燉到  肚皮餓得咕咕叫  小狗一旁哀哀叫  就可以起鍋了

燉了四個小時的東坡肉不油不膩    入口即化

再用魯汁拌飯    讓我足足吃了兩大碗

啊 ~ 終於有點油水下肚啦

親愛的大家    我有煮很多白飯喔

快快坐下來一起吃吧











16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Dear ++,
好漂亮的東坡肉... 這一塊有多大阿? 那個蘇東坡的詩我小時後邊唸邊留
口水, 看過一次就可以倒背如流, 慢著火少著水, 火侯足時味自美, 可惜
通常火侯好的時候已經被我自己偷吃好多塊.

tahai2500 提到...

偶來也, 可能搶不過Blue, 但一定比Spot早.哈哈哈哈哈哈

飯飯我不愛, 肉肉少少菜多多.^^b

Eric 提到...

++:
偶才甩掉五公斤.這瘦的部分吃一小塊啦.肥的給小黑禦寒.

spot 提到...

Dear ++

妳吃了那麼多天清淡的喔
以為妳早好了只是工作忙沒空上菜說

秀秀ㄟ..阿不藍,這好吃的肥肥我就不跟妳搶了
好好補補, 我在旁邊等看看有沒有不小心夾斷掉下來的



先用肉汁 "ㄍ一ㄠ`" 就好的點 =^.^=

dd 提到...

啊~~~~~
偶要一片連皮帶肉的Please ,菜菜留給大海吃。

此生願足矣^_____________^P

Ellen 提到...

好一塊霞人的東坡肉
用這肉汁來沾麵包
一定也好吃到不行


tsuilichen 提到...

不但肚子要餓到咕咕叫還得等到小狗一旁哀哀叫才行喲?
一點都不想把自己搞得那麼慘,來你家開伙比較快啦!
我菜.肉.皮.湯汁全都要蛤~~


Rebecca

jassiliu 提到...

++,
我要肉多一點.菜普通就好了.
我老公現在都不跟蘇東坡看齊.害我們每天都吃青菜豆腐 >.<

紅槽不是妳喔!那是誰呢?我翻了幾集都找不到是誰買不到.
至於可以補身..是我猜的啦 :p
反正健康營養的東西就可以補身

趕緊溜

Jassi

ㄚ旺 提到...

現在換ㄚ旺~挨~唉~~哎~~~叫....啦

從來沒這麼貼近東坡...什麼豬的

燉4小時還不油不膩、入口即化,再魯汁拌兩大碗飯
才終於有點油水下肚

還...才有點油水而已
這個看不下去啦

dd,妳可以來上三、四片
ㄟ粒客,你就只吃四斤半


偶,明天要去找偶那殺豬ㄟ小學同學


++,那個水要淹過~大約多少ㄚ
不會是一節手指頭高吧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大王

是..菜多肉少來了,順便帶些肉回去餵殺手沙包ㄟ

Dear Blue

難得被大王搶先一步 :P
看來偶們對美食的都過耳/目/口不忘哪~合該是好吃鬼的命!!

Dear eRic

我想小黑要是去住你家灶咖,
你那甩掉的五公斤很快就會出現在他身上 =.=|||

黑仔: 我要去我要去...媽咪讓我去啦...

Dear Spot

不要客氣啦...來~給你一大塊好吃的肥肥
吃了一定"三千寵愛在一身" 喔 ^o^

Dear dd

你這麼捧場,當然連皮帶肉給你一大塊
外加澆了滷汁的飯飯滿滿一大碗喔 :D

Dear Ellen

沾麵包...哈哈哈..你知道嗎...
我看到那滷汁滿腦子都是"山東大饅頭"
看來我們都是麵食愛好者ㄟ ^^V

Dear Tiemann

來來來~菜肉皮湯飯一樣不少
給你添滿滿一大碗公~慢慢吃,還有很多呢!

Dear Jassi

哈哈哈...也對
藥補不如食補,健康的東東是該多吃ㄧ點
來~你的肉多菜少來也...慢慢享用喔!

旺ㄟ

我加了很多紹興酒,剩下才加水,只要加到跟肉等高就好
你在台灣,這道菜還可以更上一層樓ㄟ
1. 選用黑豬肉
2. 用酒糟+紹興先醃一晚
3. 用水草繩綁豬肉
4. 好醬油不可少
絕對會比我這海外慶菜版更讚啦^o^

Lijean 提到...

我只要有湯汁可以攪飯就好了,沒有肉沒關係啦!

Jaeling 提到...

好誘人的東坡肉ㄚ
我的最愛之一
可不可以宅配
無肉不歡的我來一大塊先

FDMW 提到...

++
給妳這麼一提點..一起鬨
當然要吃就給它吃台灣ㄟ豪華版

照單抓藥
1.黑豬肉,好辦,每天都有現宰溫體黑豬肉可買得到

2.紹興酒也好辦,隔壁柑媽店就有,酒糟~那裡買得到ㄚ,自己做
甜酒釀來用的話,又要好多天ㄟ

3.水草繩,哪裡找ㄚ,味道會有差嗎,偶想拿粽葉給煮軟,再來
撕成條繩~綁,應該可以吧

4.好醬油,偶心裡有底

還有,偶今天找了一天的沙鍋...去年好像給旺嫂打破了,偶明天
再問~砂鍋在哪裡


Lijean
妳只要湯汁...?.$$^%&&*#~!
沒這麼厚工ㄟ燉東坡黑豬
哪來~~那個垂涎欲滴的...湯汁
東坡肉要含有湯汁~合著吃,才夠滋味


ㄚ旺

456 提到...

前鎮子醫生囑我少吃肉,所以近三日沒碰肉
結果走路都輕飄飄的,因為沒力氣,少了一公斤
但沒力氣不好做事,我又過起酒肉生活,馬上肥回來

你那陣子人不舒服,趁著你那冷著時多吃點補
別讓伯母擔心啦~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Lijean

只要湯汁? 你太客氣了啦...
來來來,當然要有菜有肉才過癮啊 ^o^

Dear Jaeling

嘿嘿嘿~偶也是無肉不歡的人
先給你一大塊~
這次的宅配恐怕有問題,因為外送小弟小黑實在靠不住
怕走沒兩步就被他私吞入腹啦>_<

旺ㄟ

水"草繩"=泡過水的草繩,不是"水草"繩啦.....
旺嫂打破砂鍋是想問什麼到底呀???

Dear 456

我現在一有機會就吃就補,然後睡覺
可是吃進去的能量好像還不夠我消耗的
冬天真是大吃大喝的好時機啊~~
你現在好點了沒? 剛動了刀可以喝點鱸魚湯補補喔 ...

Mac 提到...

又來晚了,沒汁汁了

下次要home delivery啊

Mickey: 黑仔,我娘老是錯過好料,每次都慢吞吞地害偶沒肉肉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