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傢俱改造大作戰











搬家是比年終大掃除更適合除舊布新的時候

把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    總想著某天還會用上但那天一直沒到來的    狠下心一次說掰掰

而平常有得用也就將就著用的老傢俱    也想趁此機會配合新居來個汰舊換新

老實說    我這人實在沒花過什麼大錢在傢俱上

算來最貴的單品    該是某年娘親來探望時    殺去寢具店刷了將近兩千澳幣的超高級床墊
( 因為本人的床墊爛到可以感覺到彈簧的存在, 母后因此大為心疼+震怒) 

其餘大部分不是買二手的    就是同學回國留下的    新的傢俱也多是從 IKEA 買的自我組裝貨

今次把電視櫃/兩個小書櫃/置物櫃/衣架/CD架/茶几/咖啡桌/陽台桌椅/沙發    義無反顧的全捐/扔了

有幸留下來的    除了去年買的八人原木餐桌椅    還有兩個木櫃與一個木頭床架



這三樣東西    當初也都是二手的    但用得是紮紮實實的木料    不是便宜鬆散的三夾板貼皮

即使有些殘缺    卻也讓我這個木頭控無論如何都不忍拿來劈柴生火

於是決定趁著這個機會    順手幫他們重新投個胎







幫助木頭傢俱脫胎換骨的工具有

Sander ( 電動磨砂機 )    Sandpaper ( 砂紙 )    Timber Putty ( 木頭補土)    Wood Stain ( 木漆)

Wood Coat ( 木頭表層保護漆)    舊棉布數塊    Brush ( 刷子)    Sponge Brush ( 海綿刷)

( 另外手套/護目鏡/口罩也不能少)


步驟

1.    先用粗砂紙(40-80 grit) 磨掉舊漆    然後再用木頭補土將木頭的裂縫/孔洞補起    待乾

2.    用細的砂紙 (100 grit) 將木頭磨至平滑    用乾布拭去細微的木頭粉末

3.    將染木的漆搖勻    用刷子將漆塗上    然後馬上用布把漆抹開

這樣能使漆薄透均勻的分布在木頭上    乾了以後美麗的木纹就會透出來

4.    八小時後    用極細的磨砂紙 ( 400 grit) 磨一次    抹去木屑    重覆3的步驟再上一次木漆

5.    十二小時後    用海綿刷上第一層保護漆    八小時後    用細砂紙 ( 800 grit) 拋光

6.    抹去細粉    再上一層保護漆

7.    保護漆可以依需求上2-3層    最後一層完成後風乾一天一夜    完成






保護漆分三種質感    Gloss ( 亮光 )   Satin (半霧面) Matt ( 霧面 )

刷保護漆時    漆不要搖晃以免產生氣泡    盡量用海綿刷    會比較均勻且無刷紋

油性的保護漆會帶點微黃    若是要保持木頭的顏色    (尤其像圖正中那淺到發白的木頭)

可以選用水性的保護漆    比較貴但會忠實呈現原色






先從這個我很喜歡的九宮格櫃下手    右下角那手把被黑仔長牙時啃得不忍卒睹    左下角的搬家時還掉了






拿出抽屜時    才發現這櫃是1967年出生的    連我都要尊稱一聲大佬啊 Orz






改造後變成這樣    木漆的顏色是Walnut Brown    保護漆是選用Matt 的質感






Bunnings 的手把很貴    上eBay 買會便宜很多    而且樣式尺寸顏色應有盡有

把原來的木質香菇手把換成具現代感的金屬手把    看起來更摩登





要重新打洞釘手把有點難度    因為距離位置要算對    不然洞打歪就慘了






這個五斗櫃真是歷盡風霜    看起來就該被送去當柴燒了






用的是同一罐的木漆    但因為木頭本身顏色不同    呈現出的色澤也有差異

手把用原木的磨菇手把    因為忘了要先上色    結果意外呈現出可愛的混搭感    比同色更優







經過一番改造    有沒有脫胎換骨?





最後是床架    整個就是我要的沉穩安祥感






------------------------------------------------------------------------------------




直到此時    我那幾桶漆都還沒用完    又一直找不到我心中理想的極簡風電視櫃    於是決定自己DIY



去Bunnings 買了三塊 180 cmX 40.5cmX1.9cm 的實心杉木板






算好我要的長度    請店員幫我把其中一片切成均等的五片






開始染木頭    我必須說    這罐漆真是用得太夠本了






照著自己的測量    用釘子釘好    然後用砂紙磨平    上兩層保護漆 (Satin質感)






最後去K-mart買上四個編織的籃子當抽屜    就大功告成了

放上新買的55"inch LED 3D TV    怎一個爽字了得




不過友人來我家時    我很得意的獻寶    說這可是我ㄧ手設計製作的呦

沒想到得到的回應是    嗄?    這個木箱子也算是"設計"嗎?    這個算是"勞作"吧   Orz







最後是書桌    去IKEA買了VIKA FURUSKOG 的實心木桌面 200cm (L) X 60cm (W) 

加上五隻腳    再將表面拋光上三層透明的木頭保護漆    大功告成



-------------------------------------------------------------------------------------




除了幫傢俱投抬    做新家具    還有木工要做

在網路上訂了個舊的葡萄酒桶    請他們從3/4處鋸開    桶底鑽洞    內部加上防水處理








剛買來時外表是這樣    因為都用滾動搬運的緣故    表面粗糙且舊舊髒髒的






用Sander 將表面的髒污磨掉    也讓表面平滑    然後上兩層Decking Oil ( Natural Colour )

就耐得住風吹日曬雨淋了    不過 Decking Oil 每半年要上一次






葡萄酒桶種葡萄    一直是我的夢想    現在美夢成真了








本來偌大但灰暗的陽台    感覺很冷清    決定去Bunnings 買 Deck 來鋪

量好陽台的面積    去Bunnings 買Deck Wood    一樣請他們幫忙切成需要的長度

然後送來後    先上兩層Decking Oil    然後再密密鋪上





這是改造前一片混亂的陽台    黑仔在硬梆梆的地上曬著太陽







鋪上Deck的陽台    黑仔看起來非常滿意

沙發扔了但留了兩個沙發墊    讓我可以躺在陽台乘涼






現在每天早上黑仔都會在Deck上享受陽光    幸福得不得了






暫時沒錢買陽台的桌椅    之前的椅子& 陽春烤肉架就將就用著先吧






在特價時買的Wrought Iron Wall Art, 晚上點上蠟燭, 陽台頓時很有氣氛柳









用了幾個週末與假期    終於把家裡搞定



新買的沙發    長三公尺    尤其是Chaise的部份特別寬    可以坐很多人

連Coffee Table 也是木頭風






配上原有的芒果木餐桌椅    只能說整個家很Woody 很簡單    不過色彩上就稍嫌單調

但我又不是太喜歡擺飾    覺得放著積灰塵很煩    所以下一個目標就是牆

希望能找到合意的畫作/藝術品/Wall Sticker    讓呆板的客廳有動起來的感覺囉
























22 則留言:

chieh883 提到...

有股衝動..想站起來給妳掌聲鼓勵鼓勵!(礙於現在是上班時間..)
太強了啦!
還有..還有...那新家的陽台好寬敞ㄛ
不過,住低樓層雖然開闊性很夠,但也要注意安全喔!(外物不論是友善的或不友善的都很容易進到屋裏)

版主 提到...

Dear Chieh

嗯啊 ~ 我就是超愛這大陽台的 (而且另一邊還有個陽台)

房子的缺點就是樓層太低,門戶出入真的要很小心;昆蟲動物也都會來拜訪
還好我家內有惡犬,讓安全度有大大提升柳 :P

多俐 提到...

你實在是太多才多藝啦!!!
連 deck 都自己做,強!!
Deck 搬家時能帶得走嗎?

版主 提到...

Dear 多俐

可以啊! 因為Deck也只是鋪上去而已,可以整條拿起來翻面塗油幹麻的,活動方便~

不過我是沒想過要帶走啦 ~ 畢竟這次找到房子也很謝謝我房東朋友的幫忙
如果她不介意,那就留在這兒了! ^o^

chen017 提到...

欸呦...怎麼那麼"敖“啦.

舊的葡萄酒桶..(低頭寫筆記中...)
拿來種葡萄的點子真的太棒了

我超愛那個意外的混搭
它們讓我想起一些日本服飾的鈕扣, 一整個可愛到爆...

版主 提到...

Dear 點點

吾....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是說現在也沒比較不賤吧 ="=||| )

真的耶~ 你不提我還沒看出來,那櫃子乍看之下,還真像上面有雙排扣的大衣捏 !!
真是歪打正著~ 呵呵 :P

at22364174 提到...

我來囉~~~

哇啦 哇啦~~你的好手藝真是會嚇人呢
我喜歡木製品 看起來讚讚讚

CARRIE 提到...

Dear ++,

你真的太厲害了!!~~~
我家也有些舊傢俱 看看我那天會努力向你看齊 ^^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因為前陣子一直看傢俱,我發現木製的傢俱現在一點也不便宜捏~
反而那些夾板亮面貼皮的櫥櫃桌椅,摩登亮麗又便宜的多,買新汰舊之間讓人粉掙扎
看來偶應該改行回收舊家具改裝來賣錢,這樣可能賺得比較多 :P

版主 提到...

Dear Carrie

嗯啊~有些家具只是舊,但是體質粉好的,改一改就又是一尾活龍,環保又省錢說
話說回來為什麼傢俱都那麼貴呀 Orz

Judy 提到...

簡直是化腐朽為神奇!!!!!!!!!
妳的友人說話真直接了當,醬的朋友我這兒也有一卦。
往好的方面想,她們導引妳“簡單、純粹”不用太複雜。
很像是新世代風格^+++^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呃......其實太複雜的東西我還做不出來呢 :P

這次搬家深深感覺到擁有的比需要的多多了,所以狠下心扔了一堆
以後也要盡量減少物欲,希望能慢慢朝極簡的生活邁進 ^O^

Jessica 提到...

新家看起來很不錯ㄝ
看來你除了有好廚藝,也有一雙巧手呢^___^

版主 提到...

Dear Jessica

我手只能做這種粗活,像是打毛線刺繡縫紉這種我就完全不行了~ 真是工人命啊:P

Mac 提到...

哇﹐怎麼你做起來像很輕鬆的樣子﹐那些櫃子翻新很棒哦﹐現在買實木傢
具很貴很貴呢﹐那兩個櫃子可以當heirloom了。

版主 提到...

Dear Mac

實木家具是又貴又重,每次搬運都很花時間力氣錢,搬來搬去幾次後就捨不得丟了,因為實在是砸了太多本在上面,丟了好划不來啊~

ㄟ....用電動的 Sander 磨去舊漆還挺容易的,只是手會被機器震得很麻,
多磨個幾次晚上連拿筷子手都會抖,只能說木工也不是個輕鬆的工作捏 :P

小鈴 提到...

++
我也是木頭控,妳改造的那兩個櫃子,簡樸典雅,非常耐看。除了上漆,把手也是畫龍點睛。沙
發看起來超舒服,半躺半坐,一面看影碟,真是享受!不知妳喜不喜歡靠枕,妳的沙發質感很好
喔,不管放那一種花色的靠枕,一定都能把靠枕的花色襯得很鮮活。

版主 提到...

凹嗚~~~~我還沒買靠枕啦,實在是因為不知道要選什麼質感/花色/圖案才好
因為本人毫無裝飾配色的美學美感,現在弄到整個屋子素素空蕩蕩的我也很無奈ㄚ >__<

Lini 提到...

漂亮~漂亮~~還是漂亮~~
改得很好ㄟ~~你那幾個櫃子都是有年紀的骨董喔~~
喜歡第一個櫃子 裝了新把手 有現代感~~
蘑菇手把櫃 喜歡那兩色對襯~~ 美~~~~

版主 提到...

Dear Lini

嘿嘿嘿~~~~改成這樣偶也很滿意,還省了一筆摳摳~真開心 ^O^

Rick 提到...

看完這篇我才知道你連木工都這麼拿手
實在讓我驚訝不已
光看到1967的老櫃子被更新成時尚一哥我就快哭了
更別說是混搭風五斗櫃帶給我的震撼
嘖嘖....還能說啥? 請受小的一拜~~這樣才能表達我的敬意 Orz

版主 提到...

Dear Rick

啊啊 ~~~ 不必多禮, 快快平身 :P

就平常愛看一些 Home and Garden, 看多了就啥都能DIY了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