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1

2010












話說大半個2010都被籠罩在"房事"的烏雲裡    家裡的草快長得比人還高

現在總算守得雲開見月明    讓我得以把去年的衰事拿出來說嘴

起因呢    就是因為近兩三年雪梨的房市大好    我的房東想要趁此時狠削一筆

於是在五月的時候    就請仲介安排每個禮拜六帶買家來看房

老實說    帶買家看房    對租客來說簡直是不勝其擾

約定來的時間前    必須把房子清掃乾淨    重要物品也要收藏好    買家還會開你的櫥櫃瞧東瞧西的

買家們走了後    還要吸地毯    不然那麼多人踩過感覺粉髒

總之這種情形持續了將近兩個月    每個拜六不但不能睡到飽還要一早起來刷東洗西的    令人精神崩潰

期間我有打電話給 Fair Trading    問如果房子一直賣不出去    可以一直這樣干擾租客嗎?

他們回答    房客是不可以拒絕房東帶買家來看房的

但是房客可以選擇對自己方便時間    房東不能在租客沒有允許的情況下擅闖

但是一旦房客拒絕看房或是拒絕提供合理的時間    就算違反租約    房東可以請你14天內搬走

賣了兩個月還是賣不掉    仲介提出他們專業的建議了 - 重新裝潢
( OS: 你不開口沒人當你是啞巴)

說如果沒有太多預算    至少要重新裝修浴室及廚房    另外噁心的粉綠色牆壁與淡紅色也要換掉

天花板要重漆    所有的門及門把要翻新    玻璃要大清洗

於是在七月底的時候    開始了這項大工程

噢    看到此你是不是很想問我為什麼不乾脆搬了呢?

先講一下雪梨租房的規則    當初合約是簽最少住滿一年    而我住了快七年    所以算續約期間

● 續約期間:如果您想搬走,必須提前21天以書面形式通知房東或地產中介

●  如果房東或地產中介要終止租約,必須提前60天以書面形式通知您。

● 如果房屋在續約期內出售    房東必須提前至少30天以書面通知您終止租約
書面通知必須在新老業主交換售房合同之後才能送給您    而且售房合同必須要求“騰空房屋”

所以

理由一 : 因為我不想把話說死, 先跟房東說要搬,然後到時找不到房子會很慘

理由二 : 因為我住這快七年,所以我現在的兩房租金比市面上少了至少 AU$100/ week,
住得愈久省得愈多

理由三 : 可以養狗的房子不好找,加上此時我工作正是最忙碌的時期,實在沒有時間找房子搬家

理由四 : 這段時間裡( 重新裝潢+重新登廣告找買主+買賣成立)絕對超過六十天

所以我有更充裕的時間找到適合的房子, 而且我也只要提前三周通知房東就好

當然仲介也有跟我說 " 不用急著找房子啊,因為要是新屋主也是要投資,可能就會讓原租客住下去喔"

我必須要說仲介講的話根本是個屁    他們只是想讓租金收到最後一秒

到時新屋主不是投資是自住    買賣成立後照樣只給你三十天搬屋    到時才真是欲哭無淚求助無門咧







反正後來幾個月就陷入了搬運地獄中    先是把廚房的東西全搬出來

裝修好了再放回櫥櫃裡    期間電工水管工磁磚工時間配合世界無敵差    工程不停的延宕

加上房東為了省錢    還自己去買東西週末跑來DIY

ㄧ個廚房玩了快兩個月    期間還有一個月不能煮東西    真TMD機車到爆
   

↑                           
總之後來就從上圖左下角那張    變身成這樣



全新的廚房看起來超乾淨    所以用起來還滿開心的    (我有用到三個月)





不過是個兩房小Unit    油漆工開價四千五    而且還是給了折扣的

難怪我看來家裡施工的水電供油漆工地板工人手一隻iPhone 4    真是太好賺了

不過漆房子的期間是最難熬的    漆客餐廳時要把家俱移到房間    漆房間時又要把東西移到客餐廳

這段期間我每天一回家就是吸塵打掃搬東西    外加上網找房子    整個壓力超大

平常愛看的網站都沒在看    好姐妹們的家也疏於拜訪    實在因為自己嘛是泥菩薩過江啊




 


裝潢好了以後    又經歷每週開放的地獄    也許是重新裝潢的關係    開了三個週末就賣掉了

不過新屋主是要自住    所以我只有三十天要搬離

還好在此期間我已經找到新居    不然聽那王八仲介的話就只能坐以待斃

在2010年底    我搬離了住了七年的地方    許是沒花過心思在那房子上    所以沒有任何不捨或感傷   

希望新的一年    能夠真的否極泰來啊





噢 ~ 對了    這次還上到一課

買舊房子真的要小心    再爛體質的房子    只要磁磚貼貼櫥櫃裝裝油漆塗塗就粉飾太平了

然後裝潢好馬上賣    只要兩個月房子就會窘態畢現

漏水的漏水    壁癌也跑出來    天花板也掉漆啦之類

我那房東用最便宜的油漆/櫥櫃/磁磚    加上工錢約一萬五    最後多賣了五萬塊

你看    買家是不是很好騙內





















14 則留言:

小倩 提到...

希望你否極泰來!!我也要!!!

tsuilichen 提到...

整修後看起來果然有美,不過苦了你就是了~ (抱)
希望新家可以讓你住到"成家" (不管是將自己嫁掉或是自己買新房!)

Rebecca

多俐 提到...

祝你心想事成!!!我也要!!! (顯示為學小倩說話)

你有問過有房客住時房東能這樣動大工程嗎?
還有你一個月不能開伙,房東有補貼伙食費嗎?
真是辛苦你了啊~~

Judy 提到...

訂正:是嶄新的希望!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email 收到 & 謝謝你的祝福;

P.S. 樓上有你email的留言我先藏起來噢 ^o^

版主 提到...

Dear 多俐~

我有啊...Fair Trading說反正就是住客同意就OK,住客不同意當然不行
( 但是你不同意,房東還是可以跟你終止租約滴)

我比較氣的是,一開始跟我說連續做兩個禮拜完工,結果後來拖了兩個月
( 因為每個不同的工人時間配合差,變成不是每天開工;然後兩個禮拜到了,你也不能說時間到~停~~不准再做了; 因為東西都拆走了,根本無法生活)

伙食費沒補貼啦....不過因為施工造成房子功能不健全,房租有少給一些就是了 Orz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3Q3Q~~~ 當然是希望是自己買新房啊!! 而且還要是有地的屋子才好
( 滿腦子只想種東種西說 ) :P

版主 提到...

Dear 小倩

一定會的....我相信今年泰一定會來找我們的 (握拳)

多俐 提到...

哎,看房東的臉色真的很煩!!!!!
祝你早日買到自己的家,永遠脫離房東的魔掌!!!

版主 提到...

Dear 多俐

迷錯!! 不但要買房,還要立志當個可以給人臉色看的包租婆!!!!!!!! :P

chieh883 提到...

搬新家迎接新的一年到來,祝妳新居生活一切如意。

版主 提到...

謝謝 ~~~~~~~~~ 你也是 ~ 萬事如意財源滾滾啊 ^^V

Jessica 提到...

黑仔媽,
恭喜搬新家囉!!!
希望新的一年我們都能事事順利^^

版主 提到...

Dear Jessica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萬事如意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