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10

糖烤栗子












過了復活節    日光節約時間就結束了

太陽越來越早下班    天氣也漸漸涼爽了起來 

褐色的栗子  橙紅的柿子  金黃的南瓜  肥美的螃蟹也悄悄的現身在市場上

ㄧ顆顆飽滿光亮的栗子拿在手裏沉甸甸的讓人愛不釋手

ㄧ個不小心就把它們全都帶回家了






雖然我很想起個大鐵鍋    放入小黑石跟砂糖    學路邊的糖炒栗子炒啊炒

無奈鍋子跟石頭都無處尋

網路上雖然有用鹽代替小黑石的版本    不過想到要把鹽炒到焦黑感覺還是怕怕的

還是用萬能的烤箱就好了唄



  糖烤栗子 


材料


栗子 Chestnuts                1 kg
二砂糖 Raw Sugar           100 g
水 Water                            1 L


作法


1.        栗子在彎曲的那面殼上用小刀割上個十字
栗子殼很滑, 用刀要非常小心

2.        水燒開,放入砂糖攪拌至溶解,離火

3.        將劃上十字的栗子,泡入熱糖水中一個小時

4.        烤箱預熱200oC

5.        將栗子瀝乾,視栗子大小放入烤箱烤20-30分鐘

6.        等到栗子殼順著割痕爆裂,香味傳出就可以拿出來

剛烤好的栗子是最好剝的, 可以用茶巾包住保溫, 趁熱去殼

就可以享用鬆軟香甜又熱呼呼的栗子啦










對於栗子的記憶    有兩段是特別深刻的




我有個在農委會工作的姑媽    常常有機會買到各式各樣新奇新鮮的蔬果

還記得在某個夜晚    姑媽扛了好大一個袋子到我們家

袋子裡裝滿了圓圓刺刺的毬果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    喔~ 原來栗子是長這樣的呢

還帶著露水的毬果    說有多新鮮就有多新鮮

媽媽很開心的把栗子ㄧ顆顆剝出來    直接就拿去用水煮

剛煮好的栗子    果肉的顏色如同蛋黃般明艷可人    也跟蛋黃ㄧ樣鬆軟

而且香甜得不可思議    跟外面賣的栗子完完全全的不ㄧ樣

無疑的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最好吃的栗子

直到現在    新鮮栗子的滋味仍叫我魂牽夢縈    好想再吃它ㄧ次啊




O.S.    或許自己種也不賴  ???












小時候的我    總愛跟著爸爸去逛街

台北的冬天總是特別陰冷    爸爸總是用它溫暖的大手包覆著我冰冷的小手    當我的暖暖包

只要ㄧ聞到路邊傳來糖炒栗子的香氣   爸爸就會上前買上ㄧ袋

然後將那熱呼呼的小紙袋子塞在我的懷裡    讓我冷冰冰的小手暖得發燙

那甜甜的香氣暖暖的溫度與爸爸的大手    ㄧ直是我冬天裡最溫暖的記憶















6 則留言:

Carrie 提到...

我&女兒都愛吃烤栗子
找時間試試你的話糖烤栗子 ^^

wantoknow 提到...

深秋楓又紅, 我們才過完破紀錄的熱春呢!
早晨開車還一路迎著櫻花雨哩, 真正活再地球的兩端喔!
曾經用栗子代替鹹蛋黃作成豆沙蛋黃酥, 滋味當然不同於鹹蛋黃,
但, 素食版,也還差強人意喽!

Portia 提到...

以前親戚在賣糖炒栗子,只要到我家附近的夜市擺攤時,和我媽過去,就
有一袋免費的帶回家,超愛吃的。
雪梨也是有現採的阿,自己上藍山採,我們去過,旁邊真的有人拿鐵鍋在
那邊炒喔!

版主 提到...

Dear Carrie ~

你那應該正是春暖花開吼?? 等到秋天的時候就有栗子吃啦 :D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

栗子真的有像蛋黃,用來代替鹹蛋黃應該也很好吃呢 ^o^

春天的櫻花最美了, 我還要再等半年才有得看啊!!!!

版主 提到...

Dear Portia

真的嗎??? 我只看過這裡有人炒栗子,但是沒有現採過栗子呢

謝謝你的資訊,讓我來研究研究,看這假期能不能上藍山去摘栗子喔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