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9

宇治金時蛋糕捲











上個週末好友 J 生日    特地做了個紅豆抹茶戚風給她當生日蛋糕

沒想到佳評如潮    大家都說很特別又很好吃    還有人問這是台灣名產嗎?
嘿嘿 ~ Aussie真好哄......不過台灣名產應該要用黑糖糕吧 =.=|||

反正最後我只吃到切成十度角的薄薄一片蛋糕

還好家裡還有蜜紅豆餡    我就再做一個自己慢慢享用

這次改用蛋糕捲的方式呈現    烤的時間只要原來的三分之一

還省去抹面擠花的工夫    真是太方便了







  宇治金時蛋糕捲  
26 cm X 39 cm



  材料 



紅豆戚風蛋糕體


A料

蛋白 Egg White                     4 ea
細砂糖 Caster Sugar             80 g
玉米粉 Corn Flour                10 g

B料

蛋黃 Egg Yolk                      5 ea
油 Oil                                     70 g
水 Water                             80 ml
低筋麵粉 Cake Flour           90 g
蜜紅豆泥 Sweet Red Bean 200g

可以選用日本或韓國的蜜紅豆罐頭



抹茶奶油餡

鮮奶油 Cream                 300 ml
抹茶粉 Maccha Powder     3 tsp
細砂糖 Caster Sugar           10 g



  作法  



1.        烤盤鋪上Baking Paper, 粉類過篩三次,烤箱預熱160oC

2.        將B料蛋黃,水,油用攪拌器打至體積約兩倍蓬鬆

3.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繼續打至乳白色且呈現緞面的光澤

4.        用切拌法將蜜紅豆分2-3次輕輕拌至均勻

5.        另一盆放入A料的蛋白,打至七分發後加入細砂糖與玉米粉,續打至九分發

6.        將打發後的蛋白分3-4次, 用橡皮刮刀拌入紅豆麵糊, 小心不要讓紅豆沉底

7.        倒入烤盤,鋪平後烤12-15分鐘, 不可烤太乾,不然捲時會裂開

8.        將蛋糕片取出來放在架上放涼 ( 先別撕下Baking Paper), 另外表面在覆上另一張Baking Paper以免蛋糕變乾

9.        將鮮奶油,抹茶粉,砂糖打至八分發

10.        待蛋糕片涼了以後, 先將Baking Paper 撕下

11.        將抹茶鮮奶油均勻抹在蛋糕片正面, 離捲起那頭的三公分處可以橫向擠上一條蜜紅豆
中間兩頭可以抹薄一點會比較好捲不漏餡

12.        捲好後, 就可以放冰箱保存,想吃多厚就切多厚啦







這樣的組合    我個人覺得比抹茶蛋糕體配紅豆內餡更佳

一來抹茶未經過烘烤    香氣顏色味道營養成分都不會流失

二來蜜紅豆顆粒本身就有天然的裝飾效果    而且蛋糕的紅豆風味超級濃郁

喜歡抹茶紅豆組合的人不妨試試看喔










13 則留言:

lydia834461 提到...

常常看到紅豆搭配抹茶的組合…很好奇味道如何…不過看到chris的敘述我相信肯定是絕配
的組合嘍…

Judy 提到...

Dear ++,

妳放上了我近兩年來最愛聽的一首日文歌,又貼了我最愛吃的紅豆抺茶:)))愛死妳了~~~~~~

yummyalice 提到...

看用料就覺得好吃不膩人啊~
老闆, 來一塊(長度要30公分以上~ ^^)

就像妳說的, 蛋糕捲烤的速度快多了,
放涼也比較快 ....
有一陣子我還真是卯起來烤~~
不過就是沒做過虎皮的, 因為要用好多蛋黃XD

版主 提到...

Dear Lydia ~ 紅豆配抹茶是日本傳來的吃法,
香醇帶點苦澀的抹茶配上甜蜜蜜的紅豆,真的很合拍呢 ^o^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

哈哈哈 ~ 我超愛這首歌的,再配上紅豆抹茶蛋糕,下午茶一整個日本fu~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 啊這個蛋糕捲才寬26cm ~ 妳叫我去哪生四公分給你啦??

虎皮的我也沒做過,改天來試試看,蛋糕捲真是自用送禮兩相宜說~

Jessica 提到...

好好吃的宇治金時蛋糕捲喔^^
趕快來一片,口水要滴下來了!!
這首日文歌我好喜歡聽,中文翻唱的叫陪我看日出.
好久不見!! 小黑最近有沒有乖ㄚ ^_^

版主 提到...

Dear Jessica ~ 快點來一起吃,我去泡個茶!! 這首歌我還真沒聽過中文版呢 ^^

最近這裡每天都十度以下,冷的要命; 黑仔每天都在我的羽毛被裡睡大覺呢 XD

at22364174 提到...

喔 ~~ 好好吃喔

老闆 整盤都給我包起來外帶

連音樂都打包

an5812 提到...

蛋糕...蛋糕.
我買了最夯的網購蛋糕,結果要到7/21才能收到.
一個多月吔.
口水流滿地........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來啦來啦~ 客倌您要的蛋糕包好啦...口訴音樂要怎麼包咧?

版主 提到...

哇~ 什麼蛋糕夯到要等一個月啊??

an5812 提到...

香帥的芋頭蛋糕,因為太多人說讚了,不吃看看,我覺得會後悔,所以就去湊熱鬧.
結果,唉,一個多月慢慢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