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09

蜜漬金橘











還記得每次過農曆年的時候    媽媽一定會去建國花市挑選一盆結實纍纍的金橘樹

再綁上好多紅色的緞帶蝴蝶結    只見一樹金黃艷紅    看起來一整個喜氣

而我總是嘴饞    將黃澄澄的金橘一顆顆的摘來吃

金橘的皮香氣濃郁又甜美    果肉卻酸得不得了    我總是把皮吃掉後隨手就把果肉扔了

媽媽看了總是搖搖頭    說我小孩子愛吃甜    還說維他命C都在果肉裡

就這樣    還不到元宵節    就只剩下滿樹綠葉與紅色緞帶    還有幾顆未成熟的金橘 

後來弟弟妹妹也加入採金橘行列    在咱們三人同心協力之下    還沒到初二樹就禿了

媽媽眼看發財樹變零食樹    覺得也不是辦法    乾脆就買了好多好多金橘

叫我們不要從樹上拔    先吃桌上的就好    要等到過完年才可以把樹上的果子吃掉

黃澄澄的金橘    是我心底永遠甜得出蜜的快樂回憶

    








現在金橘大出的時節    看等級與大小    價錢 AU$ 5 ~20/ Kg 不等

這次特級大金橘就要 $4.99 / 250g    一個都有5.5公分    超飽滿多汁的

一口氣買了兩公斤回家    留了一半當零食吃
黑仔不愛吃皮可是愛吃果肉    這次我們可一丁點兒也沒浪費

另一半就動手做成好吃的蜜漬金橘吧






    蜜漬金橘    




材料


金橘                     1 Kg
黃冰糖               450 g
鹹麥芽糖           100 g
蜂蜜                      50 g
鹽                         1 tsp
水                      600 ml

冰糖 / 鹹麥芽糖 / 蜂蜜    都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儘量不要用精製的白砂糖代替



作法



1.        金橘去蒂頭,洗淨瀝乾

2.        將糖,鹽,水煮溶放涼備用

3.        拿一珠針, 將每顆金橘刺上無數小洞 ( 我一顆會刺上一百多針)
刺的時候要小心別刺到手, 因為有點耗時, 需要很多很多耐心,最好是看電視的時候慢慢做

4.        將金棗泡入已放涼的糖液浸泡一晚

5.        小火煮約1.5-2小時, 中途要攪拌並小心照看, 皮一變透明就可以熄火

6.        蜜好的金橘撈起來放入密封罐並放入冰箱保存, 就是美味的蜜金橘了

剩下的糖液含有豐富的果膠與橘子香, 收到濃稠後加入
Grand Marnier 30 ml 過濾後即成金橘果醬







蜜金橘可以當蜜餞吃    跟金橘果醬一樣都可以用熱水泡來喝    真正是潤喉又開嗓哩












 金橘 / 金棗  金桔 / 酸桔


英文名稱: Oval Kumquat 

學名:Fortunella margarita Swingle 

科名: 芸香科(Rutaceae)金柑屬(Fortunella)
 
別名: 金橘  金柑  羅浮柑
牛奶金柑  牛奶橘  長實金柑 

原產地: 中國大陸廣州及浙江,於1906年由日人田代氏自日本引進臺灣種植。
 


莖: 灌木或小喬木。嫩枝綠色,多分枝,有刺,老枝幹有垂直狀裂紋。 

葉:單葉互生,翼葉狹,葉披針形或長橢圓形,
先端尖,基部稍圓,淺波狀密鋸齒緣,
長 4.7-9 公分亦有至 18 公分者。 

花:花白色,六瓣,味道芳香。 

果實: 果長約 3 公分,先端圓,基部略尖,
汁微酸,有香氣。
 


特性

 灌木或小喬木。單葉互生,翼葉狹
葉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先端尖,基部稍圓,
淺波狀密鋸齒緣,長 4.7-9 公分亦有至 18 公分者.
花白色。果長約 3 公分,先端圓,基部略尖
汁微酸,有香氣。 





用途

1. 食用:可做成蜜餞,也可以做成果醬、果汁、金棗酒、金棗糕等。

2. 藥用:本草綱目記載: 金棗味甘, 性溫和,理氣 , 化痰, 潤肺、止咳、健胃整脾。
各界普遍肯定其『食療』功效。 





英文名稱: Round Kumquat 

學名:Fortunella japonica (Thunb.) Swingle

科名: 芸香科(Rutaceae)金柑屬(Fortunella) 

別名: 金桔、壽星柑、圓金柑、
四季桔、公孫桔、圓果金柑 

原產地: 中國大陸東南部,台灣在1906年由日本引進。 



莖: 小喬木或灌木。枝纖細有刺。 


葉:葉狹長而尖,葉柄與葉片間有關節,
有特殊的香氣。 


花:花白色五瓣、有香氣。 

果實: 果實小而扁圓、果皮有油、
果肉一瓣一瓣的。 



特性

 
多年生常綠芸香科柑屬,小喬木或灌木。
枝纖細有刺。葉長卵形,
葉柄與葉片間有關節,有特殊的香氣,
是鳳蝶科幼蟲的食草植物。花白色五瓣有香氣
花開時吸引成群的蜜蜂前來採蜜兼授粉。
秋天結果實,亦稱為橘,形小而扁圓,
果皮為紅黃色,果肉多汁,味甘酸可食。
果皮、種子、葉片等均可入藥。 


用途

1. 食用:果肉多汁,味甘酸可食

2. .藥用:果皮、種子、葉片等均可入藥。

3. 園藝植栽、盆景用:外形美麗討喜,滿樹金桔象徵大吉大利,常被用為擺飾盆景
 


金橘跟金桔是不一樣的    大家可別搞混了喲












12 則留言:

an5812 提到...

我喜歡吃乾的金橘,蜜過的比較甜

版主 提到...

乾的我也喜歡,鹹的我也愛,只要是用金橘做的我都來者不拒,照單全收 XD

tsuilichen 提到...

如果你沒貼照片,我還不知道原來我一直將金桔和金橘給弄反了呢!

這二天天氣都不好,就麻煩來杯金橘茶順便再來點蜜金橘當茶點吧 ^.*



Rebecca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 哈哈...要不是我從小吃到大,這會兒肯定也是霧煞煞的啦~

金橘茶+ 蜜金橘來也,吃了保證潤喉爽聲, 可以繼續聊天唱歌大吼大叫了 :P

Judy 提到...

Dear ++,

我是住在五大湖的南端, 看海要搭飛機, 短距離飛行時程兩小時, 長距離飛行時程四小時:((

看到圖圖馬上又想到宜蘭^^金棗蜜, 宜蘭名產. 十多年前沿著海岸線到宜蘭玩的景像跟著也浮現在
腦海^^

每每看到妳的東東, 思鄉情懷就又來了~~

P.S. 八里的左岸咖啡有海味啦:P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 哈哈哈......沒海湖也好啦~ 湖里的魚好吃嗎???

宜蘭的金棗蜜餞真的好好吃, 我愛死了說 \^o^/

annette 提到...

你愛吃金枣蜜餞啊?
這是我家鄉的名產,
我怕酸,不愛吃
但金棗讓我想起了家:萬里遠的家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我也怕酸,中間的果肉都留給黑仔吃,自己只吃甜甜的皮...
吃完不但口氣清新,連打的嗝都有橘子味,效果比口香糖還優得多多呢 XD

yummyalice 提到...

我要吃我要吃我也要吃!!

這個我是去年回台灣後才第一次吃過,
清酸甘甜, 超合我這個愛吃酸的人的胃口.
想不到這個妳也會做啊~
太厲害了~
可惜現在台灣已經不是金棗的季節(扼腕~)
只好認份把錢從口袋掏出來...(泣)

Carrie 提到...

我一直以為金橘=金桔ㄝ ^^
每一個都要刺100多個洞真的好費工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台灣的金棗便宜的要命,買得到就不用自己做啦 XD

版主 提到...

Dear Carrie ~

真的滿費工的,刺到一半我就在想為什麼家裡沒有插花用的鐵山呢?? 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