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09

台式辣炒孔雀蛤










吃完了Blue Mussels    就格外想念以前吃過的孔雀蛤

還記得第一次跟同學們去淡水玩    是在一個飄著細雨陰陰冷冷的天

天氣一冷    大家也沒怎麼玩就開始急著找東西吃

就在此時    眼前出現了一個攤子    大大的招牌寫著孔雀蛤三個大字

攤子上方是用來遮雨的藍色塑膠布

而粗糙的水泥地上    則放上幾十張油膩膩的桌子與無數圓板凳

每個客人面前    都擺著滿滿一大鐵盆裝著的孔雀蛤

地上    吃剩的蛤殼堆積如山

看到這種景觀    我眉頭不禁都皺起來

暗想著這種簡陋不衛生的地方    能有什麼好東西吃?

不過眼前是飢寒交迫    再加上出來玩    當然要識時務一點    免得掃了大夥兒的興

於是也認命的坐下來    跟著大家一起點了幾盆孔雀蛤

收到點單後老闆開始大火快炒    熊熊火光馬上為濕冷的周圍添了幾許暖意

 當熱騰騰香噴噴的孔雀蛤一上桌

頓時什麼簡陋什麼衛生條件什麼吃相    全被拋到天外天去了

就怕手腳慢了一步    就只剩下蛤殼可以舔

最後連怎麼回到家的我也已經想不起來

腦海裡只剩下那大火炒得熱辣辣    還飄著濃濃九層塔香的淡水美味







    台式辣炒孔雀蛤    
 


材料


孔雀蛤 Green Lipped Mussels      1 kg
米酒 Rice Wine                          150 ml
醬油 Soy Sauce                            1 Tsp
蒜末 Minced Garlic                      1 Tsp
薑末 Minced Ginger                      1 tsp
辣椒碎 Chopped Chilli                  1 tsp
辣豆瓣醬                                     2 Tsp
九層塔 Thai Basil                    1 Bunch


作法


1.        清除孔雀蛤邊邊的鬍鬚, 再將蛤殼刷洗乾淨, 再沖一下水讓沙粒落下

2.        起油鍋, 大火爆香蒜末薑末與豆瓣醬

3.        加入孔雀蛤大火快炒, 並沿鍋邊嗆入醬油&米酒

4.        最後加入九層塔&辣椒, 翻炒幾下後即可起鍋



這道熱辣辣香噴噴的炒孔雀蛤    一定要趁熱吃才過癮啦










Green Lipped Mussels -  Perna canaliculus
食材小檔案

 

綠貽貝又被稱為淡菜 / 孔雀蛤 / 青口    以紐西蘭冷凍出口為大宗

它是棲息在淺海岩礁的軟體蚌類,以浮游生物為食物

人類將貽貝作為海味食用已久    凡海味皆鹹    只有這種味淡    故名為"淡菜"

又因為外型色彩鮮艷    邊緣呈碧綠光澤    好像孔雀開屏一般    所以美其名為"孔雀蛤"

孔雀蛤含多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  蛋白質  磷  鐵  鈣  碘  維他命B群等

所以中醫認為可補肝腎  益精血  消甲狀腺腫瘤  改善虛弱倦怠等病症

是美味又可補虛益精    溫腎袪寒的營養食品

新鮮的孔雀蛤表面光澤    殼面成墨綠色

他們的體型大於藍貽貝( Blue Mussels)    平均長11公分重60公克

肉多飽滿且肉質較藍貽貝Q韌    適合煙燻熱炒或做為冷盤    但不宜久煮

如果是海水養殖的    先浸在鹽水裡2小時吐沙  再將表面洗淨瀝乾    放入冰箱冷藏

淡水養殖的則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    吐完沙後    換乾淨的水    放在陰涼的地方即可

不過由於貝類容易腐壞    不管用哪種方式保存    都要盡快食用才行喔~





 











14 則留言:

oo 提到...

老天。。吃完黑的吃綠的
怎麼那麼幸福蛤

能說服我去淡水那頭的就兩樣
一個就是佘家孔雀蛤另一個就是新建成的肉餅

嗚嗚嗚...瞧妳炒出來的比她們家的好吃太多也大顆多啦
吃不到只能捶心肝(泣。。快步跑開..)

以前小氣得要命,只捨得叫一兩盆來吃
還沒吃飽的部份只能猛用剩下來的汁跟碎香香一起拌炒麵去填 @@“


看到你的嘀咕笑到不行,還特地再檢查一次看有沒錯字的點

tsuilichen 提到...

連著兩篇害我口水直流的,真是糟糕,我最愛蚌殼類的海鮮.
看得到吃不到,你真是殘忍的小東西呀~ ^O^


給點點,
原來你也愛吃新建成呀,我每次回去都要揹幾個大餅回來冷凍再慢慢享用呢


Rebecca

雪梨睡魔 提到...

你真的超有心手藝又好,超想去搭伙。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什麼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維生素的... 想吃就不要再解釋啦~ ^o^

這種海鮮熱炒必有的菜, 香甜鮮辣的, 真的令人百吃不厭...
(尤其是殼吃的滿滿一堆, 很有成就感~ ^^ )

PS. 我也很受不了成年人還在用注音符號裝可愛...
更不能讓人相信的是, 還有人會在履歷表中寫火星文勒~
只能 Next, please~

Judy 提到...

哈!我只有看圖品嚐美味的份~
周日是美國的父親節,特別去海鮮店用餐,想點一盤Mussels來吃,菜單居然沒有:(

淡水的孔雀蛤,八里的左岸咖啡,我想死妳們了。。。
嗚嗚嗚。。。我已經五年沒看過海。。。
希望明年可以回台灣一趟,迫切祈禱中~

wantoknow 提到...

終於小朋友放假了, 我也自動放假數日, 還在想最近美東天氣反常不似夏日, 搞不好可以

搭食材便車的, 原來臺式炒孔雀蛤, 是有辣豆瓣醬的, 難怪我炒的減一味, 但是, 就是不

知少哪一味, 這個似乎比clam蛤蜊容易吐沙喔??? 抑或根本養殖的就不必吐沙嗎??

版主 提到...

Dear 點點

以前是窮學生,大家都是錢湊湊一起吃,真的是吃粗飽的
現在到這裡,Mussels黑的(澳產活的)9.99/kg, 綠的(紐產死的)4.99/kg
而且四季都有,比起其他蝦蟹,還算是物美價廉,當然要拼命吃啊 ......XD

我沒吃過新建成的餅,每次去淡水都是被餵食鐵蛋魚丸阿給...凹嗚...怎麼會這樣啦>_<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嗚嗚嗚...哪有...妳跟點一直拿人家沒吃過的新建成餅霞我...你們才殘忍啦 ( 淚奔)

版主 提到...

Dear 睡魔 ~

God!! 被你這樣一直灌迷湯,我真的快忘了我是誰了......(不就是個好吃鬼??)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

好久沒吃到那種熱炒了,被你一提真是讓人口水直流啊......

履歷表有火星文?? 尬的......這樣的人找的到什麼工作? 或是說哪個公司敢用啊=.=|||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 五年沒看過海?? 不是吧...美國也有海啊 @@ 都是要祝你祈禱成功啦 XD

P.S 我沒喝過八里的左岸咖啡,有很好喝嗎? 每次喝台灣的咖啡都覺得普普耶......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

養殖的也要吐沙,而且還不少沙呢! 尤其是那蛤殼~好多附著物,要刷乾淨才能下鍋說

放假啦? 那可要好好休息一下, 天氣好就出去玩吧 ~ 祝假期愉快 ^o^

annette 提到...

我又慢一步啊,槌心肝!!
還好我剛買了一包mussel
菜園裏也有九層塔
等不太熱時可以炒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

哇~ 你菜園子的九層塔長得好嗎? 我種的根本不夠我吃上兩口...
聽人家說九層塔要有地才長得茂盛,我只好直接拿銀子去換囉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