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08

鮮蝦餛飩










下了整個星期的雨    又濕又冷的天氣讓整個人都快霉起來

讓我想起台北的冬天    外婆總愛牽著我的手

帶我在冷颼颼的天氣裡去吃上一碗熱騰騰的溫州大餛飩

皮薄餡多不油不澀鮮美多汁的餛飩    連食量小的我也胃口大開

吃得飽飽的回到家    媽媽總是說    你看看你看看    外婆多疼你呀!

我摸著吃得圓滾滾的小肚子    覺得自己真的好幸福

親愛的外婆    下次我回台灣    我們再一起去吃好吃的大餛飩

這一次    換我牽著你的手    好嗎?






蝦仁餛飩


餡料


蝦仁                                     300 g
半肥瘦豬絞肉                   300 g
小白菜                                 600 g
鹽                                          1tsp
白胡椒粉                           1/2 tsp
太白粉                                  1Tsp
麻油                                     1Tsp
薑蔥水                                 50ml


湯料

高湯                                 500 ml
榨菜絲                              2 Tsp
紫菜絲                              2 Tsp
蛋皮絲                              2 Tsp
鹽,麻油,白胡椒粉           適量
(冬菜                             Optional)

作法


1.        蝦仁挑去沙腸, 1/3 切成小粒

2.        小白菜燙過,剁碎後擠去水分

3.        剩下2/3的蝦仁與豬絞肉用食物調理機打到出膠

4.        所有材料+調味料順時鐘拌勻
 
5.        包餛飩 ~

6.        高湯煮滾後放入冬菜,鹽,麻油,白胡椒粉調味

7.        另燒開水煮熟餛飩

8.        將餛飩加入煮好的高湯,撒上榨菜絲蛋皮絲與紫菜絲就OK囉!




我個人喜歡加上天津冬菜    能讓湯頭喝起來更加鮮美呢











20 則留言:

spot 提到...

++

看到妳那句"外婆 這次換我牽著妳的手 好嗎"
讓我一整個就是想掉眼淚

非常非常的讓人感動!!

一直在猜妳那家大餛飩指的不會就是在遠百附近那家吧的oo

Mac 提到...

我可以天天粗混沌,
唉,我的最愛太多了!

怎麼覺得最近好象錯過很多好料呢?

版主 提到...

Dear Mac ~ 餛飩一碗來啦~沒有燙青菜...那我就企你的園子裡摘吧 ^o^

版主 提到...

Dear 點 : 對呀! 我好想好想我的外婆喔!人在國外總是無時無刻不牽掛著她老人家呢..

我外婆常帶我去吃的是這一家,因為離家比較近↓
溫州大餛飩和平店(阿婆乾麵)/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35號
附近還有這家福州魚丸,真的很好吃喔 → 永富福州魚丸店/和平東路2段311巷16號

yummyalice 提到...

我也很愛吃餛飩吔! 可是自己試包了幾次總覺得沒有外面的好吃, 可能是
我故意少加一些肥肉的關係, 吃起來好像貢丸..(泣).. 下次還是照食譜
來試一次好了..

moonphantom 提到...

奇怪
我並不愛餛飩的
可你這碗
看起來還真是美味極
我居然很想吃耶~~

by初次造訪的小倩

版主 提到...

不會吧 @@......你看起來那麼瘦,再多吃點肥肉也沒有關係的啦!!!!
而且餛飩多包一點放冷凍庫當存糧,餓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吃,超方便的說 ^o^

還在想像貢丸餛飩是啥味道中 =.=|||

版主 提到...

Dear 小倩....歡迎你來玩! 自從點點介紹了你的侵蝕系列後,偶就常常去你家偷窺說~
拍謝.....看在偶有投Josh+奉上一碗餛飩的份上...你就原諒偶這偷窺狂吧 :P

harushika 提到...

Dear ++,

我喜歡馄沌多於餃子, 還爲這買了一本各種馄沌做法和不同包法的書, 不
過自己做的少, 外面買的又嫌湯頭太'鮮'或太'淡', 所以屈指數數自己做
的 + 外面吃的次數可不多, 還好身邊有些朋友包得好又講究 (大多數是
上海或者四川人), 她們的湯頭就講究了, 有些是大骨湯敖個一二天, 有
些加了自家去拔取的春筍和整隻雞熬的湯, 四川朋友還附了自家種的辣椒
自己做的紅油, 林林總總加下來就是養叼的嘴和不怎動的手, 食物裡夾著
故事最讓人懷念了, 找個機會回家看外婆吧, 她肯定想著念著她的小孫女.

PS. 這種可以放筷子的碗真是設計得好阿, 等到筷子公行天下就處處風行
啦 ~

moonphantom 提到...

我們現在已經不走那麼可怕的侵蝕路線了啦XD

快點把以前的記憶刪除啦
那麼可怕的回憶:P

她最近做的肥皂都很正常
呵呵

by小倩

版主 提到...

Dear Blue...嗚~ 我週遭缺的就是這種好手藝的朋友,所以才什麼都要DIY =.=|||

這個碗其實算很淺的,而且最好不要裝湯水,不然一不小心湯就從缺口流出來啦 @@

版主 提到...

哈哈哈...你在說笑吧 @@ 要把這麼獨一無二的傑作從腦海中Delete
可能需要下點病毒在我的記憶體裡吧! 祝週末愉快 :D

tsuilichen 提到...

我每次回台灣也是一定要去外婆家走個幾趟才行
隨著外婆的年紀越大,每次去探望她都會有種不安的感覺,很怕那天再也看不到她了 >.<

溫洲大餛飩我超的說,麻煩賞個二個 (這樣看得出來我有多愛了吧 ^^)


Rebecca

版主 提到...

嗄?你說什麼...二個??? 那到底是愛還是不愛呀?? Orz....
對呀!人在國外最擔心的就是家人的健康了,有時晚上還會被惡夢嚇醒說~ >_<

tsuilichen 提到...

ㄟ..怎麼會變二個 @@
偶是說賞個二碗啦,二個哪夠吃呀 ^O^


Rebecca

版主 提到...

哈哈哈....我也是這樣想 ~ 餛飩兩碗來也! 慢慢粗,小心燙蛤....

iceequalanna 提到...

雨天半夜趕作品的時候超想來一碗的!!
媽媽總是用整隻的蝦子和超大餛飩皮包
外面根本買不到ˊˋ

版主 提到...

哼....嫉妒妳~有媽媽包的餛飩可以吃 :P 那個超大餛飩皮是自家桿的嗎? 很好奇說@@

iceequalanna 提到...

我也不知道我娘從哪生來大餛飩皮的
家家有本好吃的食譜XD
像你們家加蛋皮絲我就從來沒看過呢!!好特別啊!!

版主 提到...

噗~ 家家有本好吃的食譜→真的是這樣呢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