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07

Jaboticaba - 樹葡萄








這是今天我在苺果區買到的果子    Jaboticaba

一顆顆滴溜圓    長的跟葡萄沒兩樣    在台灣稱為嘉寶果樹葡萄

雖然久仰大名    不過倒是從來沒嚐過它的滋味    好奇之餘也就買了一盒來嘗鮮

一咬下去    God    它的皮很堅韌    而且大概有葡萄的兩倍厚 

裡頭的果肉清甜沒有酸味    味道很像巨峰葡萄    卻又有點像山竹

一顆樹葡萄裡面約有1-2顆種子    種子佔的體積還算滿大的

而且一盒Jaboticaba只有250g    再去掉不能吃的厚皮&籽

喀完一盤    感覺上好像沒有多少果肉真正被吃下肚哪  

上網查了查嘉寶果的資料    才知道在台灣已經有不少人種植了

看圖片    樹幹上結實纍纍的嘉寶果    250g 就賣我 AU $3 是不是太貴了點啊






Jaboticaba Profile


英文名稱                    Jaboticaba
學 名            Myrciaria cauliflora
科 別                            
桃金孃科



嘉寶果的果實狀似葡萄 ,故又稱樹葡萄,是一種常綠灌木

成長緩慢,樹高約12-45呎,米色薄樹皮隨著樹幹增大而脫落,很像芭樂

在原產地巴西海拔高度從海平面至3000呎都有,最大低溫耐度約零度左右

但不同種類的嘉寶果各有差異,葉子深綠色長橢圓形 ,每年春,秋二季開花
 
果實直徑約一英寸,多汁的果肉內含一至四顆小種子,果皮含單寧酸另有輕微的樹脂味道

果實生長在樹幹及主枝上,在台灣春,秋兩季一年約可結果兩次,原產地巴西可高達五次之多

要五年以上才能結果,十年以上結果量才能達到一定的水準,因此在市場上很少見

新鮮水果除了可以生吃外,也可以做成果凍,蜜餞,果醬和風味極佳的嘉寶果酒
 
終年常綠,生長緩慢,樹形優美    又不會寄生介殼蟲,蚜蟲 

果實既可食用,亦可供人觀賞,應用在陽台盆植,庭園景觀或盆栽玩賞都極為合適
 
成熟果肉呈多汁半透明,全熟時甘甜無比,氣味芬芳

富含維他命C  維他命B1  鈣等等超過15種以上之營養成份

(資料來源 http://www.ssgarden-tw.com/jaboticaba.htm)



我本來都已經把種子留起來    準備要種來玩

現在看到要五年以上才能結果    還要再等五年結的果才夠多

 算了算了    我看都是直接去買樹苗快一點吧   











4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Dear ++,

去買樹苗之前, 給我吃兩大串順便帶個五斤走吧...

吃水果當早餐粉不錯... hehe.

這裡 concord 很受歡迎, 聞起來很像飛纍口香糖.

tahai2500 提到...

Darling ++
拜託留幾粒種子給我, 這個稀奇ㄟ,沒看過.

我也喜歡葡萄. 最愛巨峰. 粉想吃吃看white Muscat到底有多香.

Carrie 提到...

Dear ++,

我也聽過這種葡萄ㄝ!~~~ 可是都沒吃過 >___<
本來想自己來種 可看到你寫只耐0度 唉!~~~~

thornychris 提到...

Dear Blue

五斤喔....大概有三斤是皮跟子吧 :P
飛壘口香糖我喜歡葡萄口味的...

Darling Hai

今天看到Jaboticaba的樹苗再網上賣
173mm AU 14.95, 比種子快多了....

Dear Carrie

其實.......葡萄比較好吃
種不到不用太遺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