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08

得來不易的包裹










天氣一好整個人就變得毛毛躁躁的    滿腦子都是吃喝玩樂

很難靜下心坐在電腦前面好好的寫完一篇東西

冷血老爹常講『你這ㄚ頭屁股到底是長了幾根釘子?不然為啥怎麼坐也坐不住呢』

『天氣熱靜不下心 ,天氣冷又想睡覺,不冷不熱就想出去玩,妳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唸書啊』


沒想到脫離學校了這麼多年    我還是老樣子    果然是「人之初,性本劣」的最佳典範






話說自從上次收到這個香蜂一條根的食補藥包    我就深深的愛上了它

只要加入排骨或雞一起燉煮    就可以很快熬出一鍋香噴噴又滋補的湯   

無論飯後睡前起床    習慣熱熱的喝上一小碗    讓冰冷的身體很快暖和起來

靠著它    讓一向虛冷的我平安度過這個寒冷的冬天

喜歡它的原因    當然不光是簡便滋補味道好而已

在國外    要買到上等的中藥材真的很不容易    或者該說根本不可能

在亞洲超市的那些中藥材    一看就知道是劣質品    漂白的染色的發霉的破裂的什麼都有

去中藥店抓也不安心    因為在國外中藥材的出貨率不高    很怕買到不知放了幾年的超陳年藥材

我曾經買過枸杞    泡了水後    整碗水變成可怕的橘紅色

也買過薏仁    煮好的薏仁湯飄出一陣奇怪的味道    嚐了一口便整鍋倒掉

從此我過了好長一段時間    只用生鮮蔬果來煲湯的日子

即使如此    我還是想念媽媽那加了當歸黃芪枸杞紅棗的補湯滋味

所以當我收到這個藥膳包    心裡的高興簡直快要破表

因為是 Made in Taiwan 的啊    總算心裡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即使很省著燉    還是很快的就把媽咪的愛心吃光光了

    於是疼女兒的娘親在九月初的時候    又替寶貝女兒補了兩盒寄過來





天兵的媽咪在包裹的明細上寫下 Chinese Medicine 後就把包裹送寄
娘~你馬幫幫忙, 現在Chinese根本就是黑心貨的代名詞ㄟ

一個禮拜後    我收到了一個空盒子    裡面還有一封海關的來信

看也不用看就知道裡面寫的是什麼    因為這已經是第N次我收到這種信了
事實證明    上次真的是僥倖收到的    不是我娘孝感動天的緣故

信上面寫著 Box of Unidentified Herbal Tea    很顯然已經被拆開來檢查過一次

不然不可能知道裡面是一包包像茶包般的藥材包    只是不知裡面的藥材是瞎咪
因為盒子上面連一個英文字都沒有 Orz......

老樣子    我還是有三個選擇

1.        提供廠商的證明文件,用英文寫明全部的材料名稱,海關才能評估要不要放行.

2.        付 AU $42.50 的郵資, 由海關幫你寄還給寄件人

3.        直接由海關銷毀, 不用出任何費用

如果30天內沒有跟海關回應    就視同第三項    海關將不再通知且自動銷毀


一般來說    如果被查扣的東西沒有很貴(低於 42.5元)或是特殊價值    我就會選第三項

如果超過42.5元卻又找不到廠商來翻譯及出示證明    我就會選擇第二項

    這兩盒藥材包要$NT 2400 + 再加上郵資    已經大大超出了42.5澳元    所以不是選一就是二

雖然媽咪說我可以寄回去    然後她再查字典寫明成分後再寄一次給我

不過我上網查到這家廠商有網頁及客服電子信箱及服務電話    不是啥無名小廠

所以我寫了封Email給廠商    希望他們能翻譯及出示證明給我

客服部的服務很有效率    當天我就收到回覆    請我給他們三天時間來完成

三天後    我收到一份英文的Word Document    於是直接轉寄給澳洲海關

澳洲海關更有效率    一個小時後我就收到了回覆


The Manufacturer's Declaration must be in the accepted format


1. on the manufacturer’s letterhead;
要用有公司抬頭的紙張或檔案
 
2.  signed by an appropriate company employee whose name, title and contact details also appear 
要有公司負責人的署名,職稱及聯絡方法

3. dated and free from erasures and alterations; 
要有日期以及避免他人消去或變更 - 就是要你用PDF檔的意思

4. written in English;  用英文書寫

5.  specific to the relevant product by name  正確的產品名稱



由於一二三項都不符合格式規定    我只好請廠商再做一次修改

客服的回信態度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好    完全沒有因為麻煩而不理不睬

倒是一再的麻煩人家    反而讓我覺得怪不好意思的

不過考慮到PDF檔廠商可能不太熟悉    我跟廠商說如果不會轉檔    那就直接用傳真的

第二天一早廠商就幫我傳真給澳洲海關     下午當我打電話給海關詢問時

海關的回覆是已經放行了    當場真是高興到笑了出來

又過了五天後    由海關寄來的掛號包裹與海關放行文件順利的抵達我的手上
掛號郵資是由海關出,也算是很負責呢~







常常聽到來澳洲的人抱怨澳洲的海關太嚴苛    海關人員太機車之類的

十三年前剛來澳洲的時候    我也曾經是這樣覺得

因為海關丟掉了我寶貴的康寶火腿玉米濃湯湯包(有肉品)    和三島香鬆(有種子-芝麻)

還有媽媽的愛心郵包裡    猴頭菇被丟棄    月餅全被切開( 看有無蛋黃)

統一肉燥米粉只剩米粉( 肉燥包沒了)    當時真是傷心欲絕

想著明明就只是自己要吃的    又沒有要拿去販賣    放一點水又有什麼關係

而且在美國的弟弟妹妹什麼都收得到    所以媽咪寄了一大堆好吃的過去    真是眼紅到不行

但是慢慢的我發現    在SARS  禽流感  口蹄疫  狂牛症猖獗的時期    澳洲都得以安然度過

我不用擔心會吃到含有瘦肉精的豬肉    與攙了三聚氰氨廢料的毒奶粉

由於海關的嚴格    才成功的保護了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群動物與植物

從此我對澳洲的海關再無怨言    還非常讚賞他們嚴格的把關態度

也更加覺得    有守法的人民再
加上忠於職守的公務員    對一個國家而言有多麼重要






那什麼東西在郵包裡會被澳洲海關扣押呢?


  1.        肉類及肉的產品,像火腿香腸魚乾狗罐頭......等 

  2.        乳製品及蛋製品,例如優格起士奶油蛋黃酥......等 

  3.        新鮮或乾燥的水果及蔬菜,包含裡面的種子 

  4.        植物及土壤 

  5.        種子及核果,像紅豆綠豆杏仁......等 

  6.        植物製品,像乾燥的香草,木頭,乾燥花,木雕等 

  7.        活體動物及動物製品,像鹿茸象牙毛皮......等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    其實只要有用英文寫清楚內容物    讓海關看個清楚明白

經過他們檢驗及評估風險後    百分之九十都是可以收得到的

尤其是本來就有密封包裝且用英文寫明的商品    更是沒有問題

在雪梨進了那麼多亞洲人後    我想每個海關人員也都算是見多識廣吧

更何況即使收不到    也還可以選擇寄回給送件人    不是馬上銷毀
這不包括毒品跟動物,上個月才有人寄了五隻劇毒的幼蟒被海關查獲銷燬

所以最大的損失也不過就是寄件的郵資罷了

雖然麻煩又繁瑣    但他們確實做到了能捍衛人民的健康落實生態的保護   






最近看到台灣的新聞

 
攜動植物及其產品入境未申報 今起開罰 
 2008-10-01 13:33
 
 
為防堵境外動植物及其產品帶有危害台灣農業環境生態的疫病蟲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開始對攜帶上述物品未主動向海關申報或申請檢疫的旅客,處新台幣三千元以上罰款提醒民眾不要攜帶入境,如生鮮水果或肉製品等,即使申報也必須依法沒入銷毀。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今天上午到桃園機場了解實施情況,他說,因為境外有很多未經檢疫的動植物或其產製品,帶有疫病蟲害,像口蹄疫病毒、芒果果蠅等,對我們的農業經濟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因此要強力防堵入境,因此從今天開始,除加強查緝之外並開罰,希望達到嚇阻作用。

防檢局新竹分局長沈國三說,有很多民眾以為只要申報或申請檢疫,即可攜帶入境,這是錯誤的觀念,這些東西就是不能攜帶入境,增加罰則就是希望出國旅客就不要攜帶國外的水果、蔬菜、辛香調味料、新鮮肉品、加工肉類等入境,在國外享用就好,不要帶回來

沈國三說,民眾有任何攜帶動植物及其產品入境的疑問,
可以至防檢局網站查詢,或者向各分局詢問。

對於外籍勞工經常大量攜帶家鄉的動植物及產品到台灣來,除增加檢疫人員的工作量,也可能有漏網之魚,危害台灣農業生態,防檢局正考慮發函給外勞主管機關,盼對仲介業者加強宣導,減少他們攜帶違禁品入境台灣,並期望在宣導期過後,由主管機關對仲介業者實施管制或處分措施,以達成宣導效果。

據統計,過去旅客攜帶水果入境平均每日約十餘件。
根據研究指出,旅客出國回來攜入
未經檢疫的水果、種子及苗木
是外來有害生物入侵的主要途徑之一。

事實上從國外傳入的疫病和害蟲,已經造成台灣農業數十億元的損失,
而這些還不包括疫病、害蟲對台灣生態所造成的衝擊。
例如螺旋粉蝨和銀葉粉蝨,使許多果樹、蔬菜、花會等農作物損失慘重,
而農民為了防治這些害蟲,不得不增加農藥的使用量。
每年政府必須花好幾億經費去做防治工作。


若是沒有這些疫病蟲害入侵,我們不但可以吃到高品質的農產品,

而且還可以把防治、撲滅病蟲害的經費,拿來造橋鋪路或作社會福利工作





台灣從早年的福壽螺    到近年的香澤蘭銀膠菊    都是人的私心造成的危害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守法    不要再私下寄送或攜帶種子或動植物

真的那麼想要    就堂堂正正的把樣品送檢疫局檢驗    通過了自然皆大歡喜

沒通過也要慶幸沒對當地生態造成危害    愛台灣就不要害台灣

台灣每年的天然災害已經夠多了    為了一己之欲所造成的人為災害實在不應該再有啊










 

18 則留言:

harushika 提到...

Dear ++,

在歐洲的朋友跟我說他們家每次寄去的東西都要抽稅, 上次他媽寄了一付
眼鏡就抽了 10 歐元的税, 寄東西真是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規定啊!

澳洲因為跟其他大陸離得遠, 這種容易影響生態的事情尤其注意, 嚴是
嚴, 也真的有他的道理在, 一時的疏忽或者想說沒關係是小事, 也許就會
造成無法挽救的環境問題. 維護跟別人一起分享的大環境, 真的需要每個
人的努力和公德心低.

版主 提到...

Dear Blue~

幾年前我弟在美幫我買了Laptop寄來,被海關以"該物品在澳洲的售價"扣了10%的稅
再加上運費保險,比在這裡買還貴,差點被氣死,好在現在已經修正成Under AU$2000不用扣稅啦

你說的對~公德心與守法真的很重要,從這幾個地方就能看出一個國家的公民素質
澳洲因為有太多原生種的動植物要保護,所以海關必須特別的嚴格,但相對的也保護了大家說~

Haka 提到...

因我母親喜歡吃鹼粽, 我以前回台灣就給她背過來 (那時候還沒學會DIY
鹼粽). 在海關被攔下,拆開,切開 (海關官員認為有包肉). 發現沒肉,但
剥了粽葉被剖半的粽子也包不回去了, 官員毫無歉意地一轉身就扔進垃圾
桶. 讓我媽少吃了好幾個, 好心疼.

Rebecca 提到...

Dear ++,
澳洲的海關嚴格真的有出名,之前曾聽一名友人說當年他澳洲求學時,因為
想念德國的巧力餅干,他老爸專程寄了幾包去給他;結果收到時然只剩空盒
子,裏頭的餅干早已不知去向,後來才知道原來巧克力在也澳洲也被列入不
得自行進口的項目之一.

P.S 你有這家廠商官方網頁嗎?我在孤狗上找了老半天都找不到,我想趁我
老妹返台時間,也叫她寄二盒來給老姐我補一下,我們的寒冬快來了,得先
做好準備才行 >.<"

版主 提到...

Dear Haka~

粽子在這也是一樣的下場,要切開看有無包肉跟蛋黃,如果沒有,他們會把切開的粽子還給你喔~
就像我收到一盒全被切開的月餅一樣,只是我也不敢吃了,最後也是心疼的拿去餵垃圾桶 Orz..

不過心疼是一時的,居住的心安才是長遠的,所以有時我也只好望食譜止渴不然就想辦法DIY
我們這群在異鄉的人不也是這樣才被訓練得個個都下得廚房咩?? ^o^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巧克力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不是大量商業用途,自己食用的份量是OK的~
會被丟棄可能是因為那是牛奶巧克力或是白巧克力,奶油奶粉等乳品的含量超過10%的關係

這家廠商的官網是http://www.0800698899.com.tw,不過不知為何網頁常常上不到
他的地址是金門縣金寧鄉慈湖路一段112號,電話 082-320899 or 082312001
傳真 082-320789 or 082322685.客服信箱是kinmenherbs@yahoo.com.tw
劃撥帳號: 19791373 戶名: 楊素卿 產品名稱: 金門香蜂一條根食補
金門農業試驗所認證 製造商: 世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食品GMP廠
地址: 台中縣大里市西湖路191號 經濟部工廠登記證字號: 99-636143-01
通過ISO 9001:2000國際品保認證 產品投保華南產物產品責任險2000萬元

呼~ 這是照著包裝盒子上打的資料,看起來就很安全說~ By the way,
要是德國海關要你把成分翻成德文,我看客服部大概會掀桌吧....哈哈哈哈哈 :P

Ellen 提到...

Dear ++,
克國也是把關很嚴~不但收包裹會檢查 寄也要-同時包裹不可封起 並須預付海關檢查費
有次想寄瓶裝松露到國外 郵局小姐查了手上表格說 收件國家會拒收ㄟ 不肯幫忙寄
現在想來確實是被拒有理哩

版主 提到...

Dear Ellen~

我想每一個法令都有他的道理存在,而且如果大家都守法,最大的受益人還是我們自己啊~

這裡自從美國911事件後,不管寄什麼包裹都要記錄ID,不然就寄不出去啦!
我朋友曾寄個很可愛的鬧鐘給家人,結果還被海關以為包裹裡有炸彈咧(聽起來滴滴答答的)
還好郵局的網站也可以查到世界各國拒收或要申報的物品,這樣才不會白白賠了物品跟郵費說

tsuilichen 提到...

Dear,
3Q la~~
我再請我妹去問看看,台北有沒有得買或是真的只能劃撥購買
希望德國海關不會那麼機車,硬要我把東西翻成德文,不然不只有廠場會翻
桌,我自己可能會先跑去翻吧 :P



Rebecca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嗯嗯...祝你妹能順利買到,讓你這個冬天暖呼呼說~ ^o^

P.S. 我看了那些中藥材的學名,真不敢想像翻成德文會有多長ㄟ :P

Yellowchica 提到...

I never have this type of problem here is US, am I consider Luky or what?

版主 提到...

Dear Yellowchica ~

My bro & sis live in US more than 10 years, but they never had this problem,too
I dont think they are lucky, just every country got different restrict item.
For example, here is some information from Australia Post :

In addition to items prohibited by Dangerous and Prohibited Goods & Packaging Post Guide and ECI International Courier Regulations,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rohibits:

Alcoholic beverages
Cereals
Coffee
Chain letters
Lottery tickets or related advertising
Fruit, nuts and citrus peel
Meat and fish products
Vegetables and vegetable products
Wheat products.

n/a 提到...

恕冒昧,看不下去了。本來包裹被查就被查了,還扯上什麽現在“只要標
上Chinese是黑心貨”,試改成Taiwanese Medicine會不會同樣被查?你活
在自爽當中,卻又離不開Chinese文化(這文化確實很差勁,不然也不會
造就你們這種矛盾群體,離不開此文化是你們這群人,被人歧視要扯一下
Chinese黑心才害你被歧視的,也是你)。
西方對Chinese中藥不相信有幾百年歷史了,西方觀念本不信任這些,不
是幾天的事,你也可以接受西方思想不信這些,但是你卻離開活不了,人
家老外不像你們這些chineseg根子的離開這些東西活不了,又假裝扯到大
陸去,明明老外對你們祖傳觀念不理解,卻故意扯到現在的大陸造成,明
清中華民國在大陸老外就喜歡中藥不成?海關檢查根現在中國大陸有何關係?

無知者無畏,你還把呆碗製造儅寳,實際怎樣?黑心還少嗎?你自己心裏
清楚。

且大陸造假多屬你們福建廣東沿海天生喜歡黑心的刁民,我老家大連,很
少造假,除共產黨用槍逼迫不得不做壞事除外。百姓自發造假幾率絕對比
福建廣東呆灣少太多。

真的很討厭這類上骨子裏Chinese南方濺種,老外不信任Chinese,人家也
從來沒人喝你的Chinese破湯,但你這個自稱討厭Chinese的人,卻天生賤
命不喝Chinese破湯就活不下去,怪誰?怪你自己才是。

沒本事又脫離不開那個垃圾族群文化,只好自我解嘲,又要牽連無辜人被
你罵給你墊腳背,很無聊了。別播放日語歌曲了,你懂日語嗎?日本人喝
你破湯嗎?信任你的破湯嗎?不過就是不願意做中國人的實質中國南方垃
圾日奴而已,日本人眼裏,你們呆灣人(福建人)啥都不是,沒一件事能
做好,正統Chinese.又不願承認......
我是入籍日本的,日本人聽説我東三省來,好著呢!且我生活在哪,從内
到外接受當地文化,我們本來接受中國文化比呆完人福建人少很多,很自
然融入外國社會,不必人在國外沒有Chinese破湯活不下去,但又要借機
罵幾下你離不開的Chinese劣習,少見這種自我矛盾善於狡辯的自爽族
群,比埃及,利比亞,愛爾蘭,車臣,比那裏你們都是不如人,再過幾百
年還是一事無成。

小倩 提到...

真是不好意思,我現在在美國當中醫師。人家老外還真的可以接受中藥
咧,並不是像你說的不能接受啊樓上的假日本。不能接受的就不能接受,
就像不是所有中國人都愛吃白飯一樣,但能接受的也很多。
而且,說句如果講假話我就不得好死的給你聽,好多老外真的很重視我的
藥是大陸牌還是台灣牌,他們真的不相信大陸牌的品質!於是我被迫得跟
我進口的商家要證明書呢。
雖然你留言顯示你看這篇根本看不懂重點,還有你自己也承認大陸好多黑
心貨&自己很驕傲自己是日本人又很自豪自己是大陸人(我知道你沒有精神
分裂的,我知道的!!),但是我覺得還是要替這些被你誤解的老外澄清一
下:1.他們願意吃中藥的; 2.他們很多是很在意不要吃到大陸貨的。
免費的資訊教育,不用客氣。

版主 提到...

Dear 小倩醫師

像這種腦殘+多重人格的症狀不知有沒有藥醫啊??
也許多吃點大陸牌以毒攻毒也不錯,就算治不好也能重新投胎......:P

版主 提到...

哈哈哈!! 首先要謝謝您這位"籍在日本心在大連身在台灣"的訪客帶給我的好心情,也謝謝您捨簡體用繁體的用心 ~

(只要標上Chinese是黑心貨)(不喝Chinese破湯就活不下去)(Chinese黑心才害你被歧視的)(自稱討厭Chinese的人)

- 請問你是用哪隻眼睛看到這些字句的??? 中文對你來說太深奧了是嗎? 你對文章的理解力想像力真是令人嘆為觀止的無限延伸呢!!

(無知者無畏,你還把呆碗製造儅寳)

- 首先你要了解,我是台灣人;月是故鄉明,水是故鄉甜;把台灣製造當成寶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理直氣壯的事!

(實際怎樣?黑心還少嗎?你自己心裏清楚。)

- 我很清楚台灣產品的品質就是比中國好,就是比中國值得信賴,怎樣? 要不要我把中國黑心食品列個表給你啊? 我怕會超過無名的字數限制咧......

(大陸造假多屬你們福建廣東沿海天生喜歡黑心的刁民,我老家大連,很少造假,除共產黨用槍逼迫不得不做壞事除外。百姓自發造假幾率絕對比福建廣東呆灣少太多。)

- 原來福建廣東都是"自動自發"的黑心,其他地方都是共產黨強迫"不得不做"的黑心; 請問不得已的黑心會比較高尚嗎? 害的人就比較少嗎? 黑就黑還找什麼藉口? 真TMD賤格!

(骨子裏Chinese南方濺種)(Chinese 破湯)(垃圾族群文化)...etc etc

- 不知道你是恨Chinese還是恨南方人還是恨補湯,看你這副嘴臉,快去看心理醫生比較好~

(我是入籍日本的,日本人聽説我東三省來,好著呢!且我生活在哪,從内到外接受當地文化,我們本來接受中國文化比呆完人福建人少很多,很自然融入外國社會,不必人在國外沒有Chinese破湯活不下去)

- 日本人對你很好+你很融入日本社會+你從內到外都是個日本人-> 跟我愛喝補湯聽日文歌有什麼關聯嗎?? 有本事回應全打日文啊~怕我看不懂?我還怕你不會寫咧! 其實從你對中文的理解能力+字裡行間的無禮粗暴蠻橫+充滿歧視+錯字一堆,我就已經相信你接受的文化的確"少很多",且不要說什麼中華文化,就連日本人謙沖有禮的文化在你身上也看不出半點~虧你還有臉講什麼由內而外? 事實證明你不過就是個低三下四的下里巴人罷了!

最後告訴你,不要老以為外國人都不懂中華文化,真正不了解的正是你這隻狗眼看人低的井底之蛙!!

您的IP (219.81.234.153) 顯示如下↓
IP國別: 台灣 (Taiwan) ISP來源: 台灣固網股份有限公司 - (TFN-NET) IP地理: 城市:Taipei
- 敢問您跑到這個喝破湯,滿是刁民,做什麼都不如人的破島幹麻? 快跟咱們的金美齡女士一樣滾回日本去吧!不送~

n/a 提到...

請問一下
可以季防晒乳跟卸妝乳ㄑ澳洲嗎?

版主 提到...

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