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08

檸檬全攻略











檸檬是家裡除了蘋果以外    一年365天都不能缺少的水果

在澳洲    幾乎每個有庭院的人家    都會種上最少一棵的檸檬樹



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結實纍纍的檸檬掛在樹上招搖    讓住公寓的我羨慕不已

不過沒關係    反正秋冬向來是柑橘類的產季

只要花AU$1.99~2.99    照樣可以買到一公斤個大皮薄光滑又多汁的漂亮檸檬

不過到了春末夏初的時候麻煩就來了

除了產量驟減    夏天偏偏又是檸檬需求量最大的季節    在求大於供的狀態下

價錢也從原來的 2.99/kg →3.99/kg→4.99/kg 一路攀升    我甚至還買過10.99/kg的檸檬

幾年下來    荷包受到不少教訓後    才終於學會要在便宜的時候像倉鼠般好好囤糧

除了不用再花大錢買心痛    也不會在急用時刻    厚著臉皮去鄰居家按門鈴說要跟他們買檸檬了
鄰居很好心    每次都隨便我摘不收錢    實在有夠拍謝








步驟一        檸檬洗乾淨後瀝乾,把檸檬皮用刨刀刮下來,這過程會讓滿屋子都是檸檬的清香






步驟二        刨好的Lemon Zest 不宜接觸空氣太久,以免檸檬皮裡的檸檬精油揮發光光

最好馬上放入保鮮盒後丟進冰庫裡面儲存

Lemon Zest 的用途廣泛    最常就是加在甜點裡或是用在海鮮的烹調上







步驟三        把光溜溜的檸檬切兩半,擠出汁來






步驟四        將100%檸檬原汁放入製冰盒,另外將檸檬皮一個個疊起來,放入密封袋

把這兩樣都丟進冷凍庫





步驟五        將製好的檸檬原汁冰塊取出,放進密封袋裡保存





步驟六        種子也可以收集起來,種在小盆裡當成桌上型種子盆栽,粉可愛喲!!








就這樣一顆檸檬從皮到籽全都派上用場

只要在杯子裡放上一顆原汁冰塊    加上蜂蜜跟水    攪一攪就是一杯好喝的蜂蜜檸檬汁

其他要用到檸檬汁來煮菜做醬汁烤甜點調酒調飲料時    取出來解凍就可以用    非常的方便

另外檸檬皮的用法就更多了

    1.        泡澡時丟幾個檸檬皮進浴缸    既能美白又能促進血液循環

用檸檬皮內側擦手肘與膝蓋還可以去角質    讓關節部份不會看起來暗沉粗糙喔

2.        除了可以丟在冰箱當清香劑外    我喜歡拿個大碗公裝入水&四五個檸檬皮

放進微波爐加熱三五分鐘    不要馬上拿出來

讓檸檬水蒸汽佈滿微波爐內壁    然後再用廚房紙巾擦乾    就可以讓微波爐裡的異味消失  

加熱後的檸檬皮會變得像海綿一樣    可以拿它沾一點小蘇打粉刷流理台跟水槽  

再用剩下的檸檬水沖乾淨      順手就可以把流理台也清得閃亮又清香

另外烤箱烤過味道重的食材後    也可以在烤皿裡放檸檬皮再用水蓋過

150oC 烤約10~15分鐘    讓檸檬蒸汽除去烤箱裡的味道

3.        如果是沒有經過步驟一處理過的檸檬皮    外表的蠟質都還在    不會吸水

去掉裡面的果肉後    再倒入溶化的蠟與棉線

就成了一個個半圓形    可以放在水面上的檸檬漂浮蠟燭喔





以上介紹的是檸檬在我家鞠躬盡瘁屍骨無存的一生

為了想等檸檬種子發芽照相    結果把這篇壓了好幾個禮拜    結果至今仍未發芽

而現在的檸檬也已經漲到3.99/Kg








上網找了些檸檬的資料    放在下面給大家做個參考




檸檬的好處


檸檬具有高度鹹性,被認為是很好的治療所有疾病的藥,止咳、化痰、生津健脾。且對於人體的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引有相當大的助益,其豐富的維他命C,不但能夠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食物中毒,消除疲勞,增加免疫力,延緩老化,保持肌膚彈性,並且克服糖尿病、高血壓、貧血、感冒、骨質疏鬆症等等。

  
     
   ●   強化記憶力:面對生活上的工作壓力,是否感覺到自己的記憶力愈來愈差?面對學校繁重的課業,總是害跟不上進度?身處在高科技、高生活水準的現代社會人,何必庸人自擾呢?就讓每天一杯檸檬汁解決你的問題吧!根據美國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維他命C和維他命E的攝取量達到均衡標準,有助於強化記憶力,提高思考反應靈活度,是現代人增強記憶力的飲食參考。研究中顯示,由於血液循環功能的退化,造成腦部血液循環受阻,而妨礙腦部功能的正常運作。如利用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功效,可改善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因此對於記憶力及反應力的運作而言,確實有相當的幫助。但又要如何從飲食生活中做起呢?專家建議,檸檬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水溶性維他命C類的食物,因此一天一杯檸檬汁有助於保持記憶力,且對身體無任何副作用,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的健康食品。
  
        ●   改善骨質疏鬆:檸檬中的檸檬酸能使鈣易深化並能螯合鈣,可大大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率,增加人體骨密度,進而預防骨質疏鬆症。缺乏鈣質是導致骨質疏鬆症原因之一,而預防骨質疏鬆症第一步是先從改善飲食生活開始,就是常吃含維他命C豐富的檸檬、柚橘類水果。基於檸檬對人體的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引,非常有幫助。這可是有實驗證明,在日本曾實驗過,參加試驗的共7人,年齡平均為36~59歲,每日早、中、晚飲檸檬果汁150毫升,連續飲用 3個月後,7人中有6人骨密度上升,此外檸檬汁中的檸檬酸還有抗腸炎菌、沙門氏菌、腸道出血性大腸菌0-157等食物中毒菌效果,能減少人體內疲勞物質乳酸產生。而在義大利的南部一帶盛產檸檬,當地人做任何料理都會使用檸檬提味,使得那裡的老年人個個身體非常健壯、頭腦清晰,所以改善飲食生活不妨將檸檬擠成汁,放在冰箱,口渴時加點水或紅茶當開水來喝,對身體是好處多多。

        ●    胃口不開或是消化不良時,喝些淡淡的檸檬汁,能生津止渴、健脾開胃、幫助消化、促進食慾!

        ●    感冒: 用半個檸檬搾汁加一小匙蜂蜜,三餐飯後沖一杯冷開水喝,慢慢喝到好為止。檸檬汁有豐富的維生素C,更能強壯身體,止咳化痰,有助排除體內毒素,減少咳喘。

        ●    頭痛:用新鮮檸檬切1~2薄片,放鹽巴1公克,衝上熱開水一杯,趁熱喝﹙如果放冷了就會變苦﹚。這種熱鹹檸檬茶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飯前飯後都可以喝,不會傷胃。您可以連續喝到覺得比較舒服為止。
        
        ●   達到美容效果:檸檬可說是女性的水果,因它能安胎,故稱「宜母子」。它又能美顏,因其檸檬酸能去斑、防止色素沉著,內服外塗均有效果。檸檬本身就是美容妙品,可以促進胃裡蛋白分解砪的分泌,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吸收。在國外的美容專家稱其為美容水果,認為檸檬汁可以潔膚美容,防止及消除皮膚色素的沉積(即是去斑),能令肌膚光結細膩。所以,每晚睡前如果用檸檬片擦面部皮膚(要持續),即能改善消除臉部上的油脂污垢和瑕疵,並且可以改善皺紋。用蛋白加檸檬汁來做面膜,可以緊膚及去除黃氣,令人容光煥發。而且原來一星期至少一次用檸檬汁來按摩指甲,有令指甲堅固的效用。
  
        ●   可防經濟艙症:你是否害怕在長期的時間下搭乘飛機呢?日本科學家發現,檸檬汁有助防止乘搭長途飛機的旅客,患上經濟客艙症候群,科學家建議應最少每五時便喝一杯檸檬汁,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研究人員曾在13名乘搭長途飛機的旅客身上進行實驗,讓他們喝下一大杯檸檬汁,然後再進行試驗,實驗結果發現他們的血液循環比之前加快了19%。研究人員解釋,檸檬汁內的檸檬酸和檸檬多酚,均能有效預防深靜脈栓塞,調整血液循環,減低血凝塊的機會,因此他建議長途旅客宜每隔5小時便喝一杯檸檬汁。由於乘坐長途飛機的旅客往往需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而經濟客艙的座位又不夠寬敞,因此容易產生深靜脈栓塞的情形,亦即所謂的經濟客艙症候群。
  
        ●   料理美食:檸檬汁不但有以上幾種功能,媽媽作菜,而檸檬汁就變成了萬能的調味料了。因為它能夠去除腥味及食物本身的異味,無論是肉類中的腥味、海鮮腥味、蛋腥味、洋菇中的澀味及洋蔥的味道,只要加入少許檸檬汁,可減少這些味道而增加食物的風味。



檸檬的妙用


◎在三明治旁放片檸檬,可保持三明治的新鮮。

◎將檸檬汁滴到蘋果切面上,可防止變色。

◎家裡的芥末存放太久,不妨加二、三滴檸檬汁,辣味就會增加;如用檸檬片蓋面,可保芥末醬新鮮,不會變硬。

◎檸檬汁也是高超的清潔劑,能去除頑固的污漬 。白色的襯衫沾上紅茶時,趕快用水或溼布輕輕敲打,若還是不管用,滴上一滴檸檬什就可以馬上去除了。熨衣服時若不小心留下焦痕,試塗上檸檬汁後曬乾,多能除去焦痕。

◎清洗衣物時最後一道清水中加入數滴檸檬精油,可使衣物保持清新的檸檬香味。



以上轉貼自生活百科

 





後記



8th.March.2009    檸檬種子過了將近半年終於發芽了















24 則留言:

oo 提到...

說真的, 邊看這篇, 邊猛嚥口水嘞..哈!

這篇的內容真的很讚
檸檬冰塊學起來了, QQQ

覺得這些檸檬真的可以死而無憾好好安息了..噗~

yellowchica 提到...

來杯蜂蜜檸檬汁喔!!!
BTW 德州的上面是Oklahoma 就是台灣說的奧克拉荷馬州...可是這裡沒有河馬喔!!!

steph 提到...

Dear ++

太強了 一顆顆檸檬就這樣被你利用到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明天我也要買一大袋來效法一翻

口水流下ing

Mac 提到...

想想還是來你家“借”檸檬汁比較快。

Ellen 提到...

Dear ++,

妳真可說是"檸檬達人"了. 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如此物盡其用正是王道.
我要效法. QQQ for 分享. ^^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好強喔~ 連種籽都種來當盆栽 ^_^b

妳提到家家有檸檬樹,讓我想起我之前住所附近的鄰居,
檸檬多到用一個盒子放在矮牆上,
旁邊放上個牌子寫著"Free giveaway".
真是佛心來著~^^

不過長的有點營養不良是真的啦~ :p

版主 提到...

Dear Yellowchica~ 妳來得正好,我才跟台灣的商家進了幾瓶台灣的龍眼蜜
給你來杯500CC正港台灣味的蜂蜜檸檬汁~ 美白又健康!!!

噗~ 所以你是住在 《OK 啦! 河馬》州 ,還滿好記的ㄟ :P

版主 提到...

Dear Steph~ 這做法還有一種好處,因為檸檬剛買來時最新鮮,榨出來的汁最多,皮也最芬芳
放了幾天以後檸檬的皮就會開始變乾變皺,就刨不出品質好的檸檬皮屑了
所以冷凍法可以保持檸檬最優的狀態跟最多的養分,趕快試試啦 !!!!!

版主 提到...

Dear Mac~ 你那裡種得到檸檬嗎? 多種幾顆檸檬和萊姆,偶可以派黑仔去幫樹施肥喔!
給你看偶的Dream Fruit Salad Tree, 等我有了自己的院子第一個就要種它們
一棵樹上可以有八種Citrus Fruit or Stone fruit,或Multi Apple or Nashi

http://www.fruitsaladtrees.com/ , 真的酷斃了說 ^O^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我剛剛去看種子盆栽的書,原來檸檬種子要先泡水七天才能入土為安
難怪我的種了幾個星期還沒發芽,只好下一批再來重新種種看了 ^o^

我鄰居種的檸檬就一直放在樹上吸養分,每個都有市場檸檬的2-3倍大,皮足足有一公分厚
應該是營養過剩,不過皮坑坑巴巴的,連我都不想拿來磨Lemon Zest >_<

LE 提到...

這篇真的很受用 感謝喔
可是我還對你的Lemon zester 很有興趣 我知到這個很有名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你的技術粉好 去皮屑可以把檸檬弄得很整齊
一般我用的 都還會坑坑疤疤的 就怕把白皮也削到

版主 提到...

Dear Ellen~ 檸檬真是便宜又萬能,而且多喝檸檬汁對身體很好內^o^
忘了說...檸檬汁盡量不要加熱,才不會破壞裡頭的維生素跟養份喔 ~

版主 提到...

新朋友~ 歡迎你常來玩! 這個Zest歐~ 我想應該不是我的技術粉好,
是這個Microplane的Zester超強的關係(鄭重推薦)至於其他牌子我就沒試過囉 XD

wantoknow 提到...

看到妳對檸檬的物盡其用, 等會兒就去清理冰箱裡許多costco買的檸檬.

我曾在超市看到過一粒 US$0.99 的檸檬價位.

P.S. 金城武妳留著用, 幫我留意撿歐吉桑羅大佑喔!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要是我有急用,臨時去Daily或加油站買檸檬,一顆也是要1-2元的ㄟ >_<

羅大佑喔~ 你喜番他的哪一點呢? 他都戴著墨鏡,偶粉怕偶會撿成伍佰耶~ Orz...

版主 提到...

Dear 點點~ 檸檬冰塊真的很方便,像我不太能喝冰透的飲料,用檸檬冰塊+冷開水+蜂蜜
泡出來的蜂蜜檸檬就夠涼又不會太冰,很適合體質較虛冷的女生呢 ^o^

P.S. 我覺得應該給那些壯烈犧牲的檸檬們頒個"遺愛人間"的匾額說~ ^^

小倩 提到...

我想念我姊家的事物
除了JOSH跟BOO(咦~他們算事物嗎?)
就是她家的果樹了

版主 提到...

Dear 小倩~ 嗯嗯~ 我也超羨慕家裏可以種很多果樹的人,唉~乾脆嫁給果農算了Orz...

annette 提到...

什米..
你那裡有檸檬樹阿..
偶老公會羨慕死
那人超愛檸檬的
吃檸檬像吃橘子一樣..有夠誇張的
檸檬冰塊..粉好的主意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嗯啊~澳洲的氣候很適合栽植Citrus Fruit,所以家家都看得到呢^^

吃檸檬像吃橘子一樣@@ 這很誇張啊~~~~~ 他的牙齒跟胃應該可以抗腐蝕吧 Orz...

朵莉 提到...

兩週前的 Better Homes & Gardens (我最愛的一個電視節目~~ ^^) 也有講到如何善
用檸檬喔。

裡面的 lemon zest,大廚是加海鹽一起搗碎,做成 lemon salt。

還有檸檬葉,洗淨後裹粉拿去炸,又是一道點心。

廚房裡還有六顆檸檬,我決定要效法你來個檸檬全攻略~~ ^_*

版主 提到...

哈哈哈~ 我也超愛看Better Home & Gardens耶!!!電視跟雜誌我都有在看的說~ ^o^
每次看了都恨不得想趕快買個自己的房子,這樣就可以盡情DIY了 XD

P.S. 我鄰居種的檸檬葉又粗又厚,不知道炸起來好不好吃,下次應該摘嫩葉來炸炸看 =.=
不過Lemon Salt做好要密封+盡快用完,不然香味會跑掉,放久了還會變成陳皮的味道喔!

朵莉 提到...

嘿嘿~~ 對ㄝ,我也好希望有間屬於自己的家,可以讓我隨心所欲的裝潢佈置啊!

不過我會選擇住大樓,因為啊~~ 雖然我很想要有個香草花園 & 各式果樹,可是卻沒啥興
趣做 gardening (XD),而且也很怕園子裡的植物會吸引各類蛇蟲鼠蟻,如果牠們跑進
屋,我應該會花轟吧......

謝謝妳的 lemon salt tip~ ^^

版主 提到...

哈哈哈~ 老實說每個月都要除草,還要請Pest Control定期來除蛇蟲鼠蟻也是一筆花費呢...
不過不管是公寓還是房子,只要是自己的家都好啊 ^o^